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社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社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时间:2022-05-14 13:46:16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双桥铁路 2015年

社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一、演练目的

为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和自护自救能力。掌握在发生火灾时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突遇火灾来临时,防火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伤害。让社区居干能熟练启动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在紧急情况下组织居民有序逃离危急现场,避免发生伤亡事件。同时通过疏散演练活动培养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演练安排

(一)内容:

1、 应急防火演练 2、紧急疏散演练

(二)参加人员:全体社区人员。

(三)时间:2015年7月13日部署演练方案。正式演练在7月13下午5:30分。

三、演练准备

(一)使全体居干明确此次疏散演练的任务和注意事项。

(二)演练前动员,讲解有关防火知识,让居干熟悉应急防火、的正确方法,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并进行以单元楼为单位的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 要做到: 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 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 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

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同时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火灾应急和疏散。

(三)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四、组成相关工作小组,确定人员,明确职责。

演练要求

(一)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二)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三)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四)要严密组织,认真对待,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五、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总指挥:曹丽敏

副指挥:徐晓春、乔建新、肖艳玲

1、“火灾警报”(一长哨声)发出后,进行紧急疏散,要求按规定的路线进行撤离。

2、“火灾警报”解除后,迅速有秩序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

3、副指挥乔建新要自始至终跟队,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

六、演练程序

(一)启动程序:

总指挥在现场宣布: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

(二)紧急疏散演练

1、信号员发出“紧急疏散”信号。

2、每个楼层立即模拟把门打开,全体迅速排成一路纵队,有秩序出门。

3、在各楼层负责人带领下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演练时间为10分钟。

4 、五分钟后,信号员发出解除“火灾”信号。

5、演练结束后有秩序返回。

紧急疏散通道按照就近原则划分。按照预先划定好的疏散通道,沿楼道上安全出口所指示方向顺楼道沿楼梯有秩序的撤离,由楼梯出楼到指定区域集合。注意相互避让,不能在楼梯上拥挤,沿楼梯右边下楼,以免踩踏事故的发生。

(三)、撤离后在火车站广场集中排队,清点人数,并及时上报给现场指挥。

(四)演练结束后有秩序返回社区。

社区消防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2016-11-02 9:31 | #2楼

为做好本社区的消防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消防工作“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原则,应付突发的火灾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社区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由灭火行动组、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组成,具体分工如下:

1.灭火行动组:由社区兼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员组成,当天值班领导任组长,并兼任火场临时指挥员,灭火行动组主要负责本社区一般初级火灾的扑救工作。

2.通信联络组:由社区总值班员、各部门、重点要害部位负责人组成,社区兼职消-防-队办公室值班员任组长,负责通信联络各部门工作的统一协调。

3.疏散引导组:由社区重点部门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组成,谭锐军任组长,负责火灾时人员的安全疏散及财产的安全转移。

4.安全防护救护组:由后勤部领导及部门人员组成, XXX任组长,负责火灾时车辆、医疗救护等后勤保障工作。

二、报警和接处警程序

1.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对本社区的重点场所进行动静态全方位24小时监控。

2.值班人员收到监控区的火警信号及火警电话后,应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兼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并电话通知值班领导。

3.兼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后,如未发生火灾,应查明警示信号的报警原因,并做详细记录。

4.如有火灾发生,应根据火情,立即拨打“119”报告消-防-队,并将信息反馈值班室,同时进行灭火及疏散工作。

5.值班室根据火灾情况,调集有关人员启动灭火和应急预案。

三、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与措施

1.为使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顺利进行,消防安全巡查队和兼职消-防-队应加强日常性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2.公共聚集场所(学校公寓、活动中心、餐厅、图书馆)应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出入口有明显标志,消防通道及安全门不能锁闭,疏散路线有明显的引导图例。

3.火灾发生时,疏散引导人员应迅速赶赴火场,利用应急广播指挥人群有组织地疏散。

4.疏散路线尽量简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5.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

四、扑救一般初级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当火灾发生时要沉着冷静,采用适当的方法组织灭火、疏散。

2.对于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抓住时机,迅速消灭。

3.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采取“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先控制火势的蔓延,再开展全面扑救,一举消灭。

4.火场如有人受到围困,要坚持“先救人,后救火”的原则,全盘考虑,制定灭火疏散方案。

5.火场扑救要采取“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6.火灾扑救要服从火场临时指挥员的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当消防人员赶到后临时指挥员应将火场现场情况报告消-防-队指挥员,并服从消防指挥员统一指挥,配合消-防-队实施灭火、疏散工作。

7.火灾扑救完毕,要积极协助公安消防机构部门调查火灾原因,落实“三不放过”原则,处理火灾事故。

五、通信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所有参加灭火与应急疏散工作的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应打开通信工具,确保通讯畅通,服从通信联络组长的调遣。

2.后勤部通知值班水工、电工在火场待命(并立即通知自来水公司和供电所)。

3.医务室人员在现场及时救治火场受伤人员(并立即通知地方医院联系救治工作)。

4.学院车队应调集车辆,确保交通畅通。

5.后勤人员对被抢救、转移的物资进行登记、保管,对火灾损失情况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登记。

社区消防安全应急预案2016-11-02 23:42 | #3楼

万圣社区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加强我社区消防安全、提高社区居民消防意识,确保在发生火灾时,居民能准确报警,能自己使用正确的逃生方法,特制定此预案。本预案适用于社区发生火灾的应急工作。

一、社区各部门在防火工作中应履行职责,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在处置火灾时做出快速应急反应。

二、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力争把火灾的损失降到最底程度。要做好紧急应对突发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应对火灾的有效机制,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三、在火灾扑救时的社区第一责任人必须到达现场,并且要保持通讯的畅通不得以任何理由关机或不接听电话。 注:(自今日起全体社区成员、义务消-防-队员手机24小时开机,或关机时有其他方式联络到)

四、火灾扑救

1、扑救火灾时,在街道负责人未到达时,由社区责任人统一指挥,参加扑火的单位和人员必须服从指挥。

2、在扑火的过程中,首先要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和重要公共设施的安全。

3、在扑火力量上,坚持以消防大队人员专业力量为主,本部门的扑火队为辅的原则。

4、现场指挥员必须认真分析地理环境和火场态势,在扑火时要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的变化,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如遇火势大难以控制威胁到其他居民财产安全时,应在周围开设防火隔离带,以便确保其他居民的财产安全。

五、预防宣传

1、在重大节日前,组织义务消-防-队伍进行因烟火引起火灾的处理方法演练。

2、由社区义务消防宣传组上门入户进行宣传,居民家中因用电超额引起火灾时的处理方法。

3、因大风天引起火灾时,宣传居民应避开高压电源、用火地点、及时报警。

4、因家庭油锅着火,居民应立即盖上锅盖,切断电源。

5、因家庭液化气泄漏引起火灾。宣传居民选择逃生,立即拨打119,并向社区居委会报告,社区居委会人员与居民维护好现场。

天回镇街道万圣社区

2012年4月1日

【社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演练疏散应急预案11-04

消防疏散应急预案演练05-14

消防疏散演练应急预案05-14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05-14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演练05-14

社区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

小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05-14

消防疏散应急预案10-10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