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学校消防应急处置预案

学校消防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22-05-14 14:36:26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消防应急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消防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学校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校重点防火部位灭火预案能够顺利有序、安全的实施,特设立总指挥、现场指挥和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安全疏散组、防护救护组、后勤保障组。

1、总指挥:由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主管副校长担任,负责领导指挥灭火、疏散预案的实施。

2、现场指挥:由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安全干部担任。在总指挥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协调灭火、疏散预案的具体实施,确保灭火、疏散行动能够按照预案顺利进行。

3、灭火行动组:

组 长:

副组长:综合办公室主任、教务处主任、学生处主任、

成 员:保卫处专兼职防火员、校卫队员,及火灾发生部门的领导、义务消防员、工作人员组成。

职责:负责按照预案或现场指挥员的指令扑救初期火灾,配合专业消-防-队进行灭火抢险战斗。专职防火员负责为专业消-防-队提供室内外消火栓的准确位置

4、通讯联络组:

组 长:

副组长:综合办、学生处、教务处。

成 员:由保卫处、消防员和火灾现场值班人员组成。

职 责:做到报警及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保证各种指令信息能够迅速、及时、准确的传达。

5、安全疏散组:

组 长:学生处、

副组长:校安全干部、各年级组组长。

成 员:火灾发生部门的领导、工作人员、当值值班干部和校卫队员组成。 职 责:主要负责疏散着火现场人员、物资,并引导消防车及消防人员进入着火现场。

6、防护救护组:

组 长:综合办主任、学生处主任。

副组长:医务室医生

成 员:火灾发生部门的有关年级(部门)工作人员及义务消防员。

职责:负责配合专职消防人员及医护人员救护、抢险火场被困伤员及重要物资、化学危险品等。负责现场警戒,维护现场秩序、看守抢救出来的物资,以保证灭火战斗顺利进行。

7、后勤保障组:

组 长:综合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

成 员:所有工作人员。

职 责:负责保障灭火用水供应和其他灭火物资设施供应,以及灭火后的水、电、现场抢修、恢复等工作。

三、预防措施

1、学校各处(室)、年级组、教研组、图书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防火部位的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经常对本部位灭火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保养,保持其良好状态。认真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做好记录,要懂得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学校负责安全工作同志每年组织一次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灭火演练。

2、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化学危险品存放室、演播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下班前应切断室内电源,关闭用电设施。对本部位防火工作经常检查,做好记录。

四、报警接警处置程序

当班值班人员或现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切断与火

灾相关的电源、气源,火源,搬迁易爆物品等;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向校长室报警,要讲明起火地点、起火的部位及物资、火势大小、被困人员情况、报警电话号码和行走路线;并派人到约定地点接引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各部门干部、校卫队员、灭火预案专业组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到位(接报后5分钟赶到),组织灭火扑救和安全疏散人员、物资工作。

五、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灭火行动组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根据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迅速检查是否切断起火现场电源、火源和气源,检查是否存放有易燃、易爆物品,启用携带或利用就近配置的灭火器、消防栓等灭火器材进行扑救(油漆、衣物起火应用干粉灭火器扑救;电器起火应用1211气体类灭火器扑救)。如火势较大,暂时扑灭不了,应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冷却、隔离等措施,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待消-防-队赶到,配合完成灭火任务。

六、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安全疏散组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根据预案或总指挥的指令,疏通紧急疏散通道,先疏散现场师生,再疏散危险品及物资。

七、通讯联络,安全防护及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通讯联络组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按照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及时通知相关各组,迅速投入灭火战斗,同时注意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准确地将各种指令、情况及信息上传下达。防护组、救护组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按照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对现场实行警戒,保证消防车行进畅通无阻,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避免人员伤亡。配合专职消-防-队员及医护人员抢救火场内被困伤员及重要物资。

后勤保障组接到报警后,应按照预案或总指挥的指令,迅速调集准备灭火所需物资、设备为完成灭火、疏散救护任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八、现场保护

灭火战斗结束后,防护救护组要派专人对着火现场实施警戒保护,严禁非现场人员进入现场,确保现场的原始状态,并配合调查人员做事故现场的调查工作。后勤保障组在总指挥的安排下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2015年小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2016-11-03 12:56 | #2楼

联财中心小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加强和规范学校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维护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造“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消防安全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学校应对火灾的能力。

二、制定预案的目的

制定消防应急预案,是为了在学校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 长:王彦明

副组长:剡 登 卜平乐

成 员:张民安 车赟兵 胡义龙 王晓利 李红梅 赵亮 消防应急组职责:指挥协调各工作小组开展工作,迅速引导人员疏散,及时控制和扑救初起火灾;协调配合公安消-防-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下设五个专门工作组

(一)义务消防组(灭火行动组)

组 长:王彦明

副组长:剡 登

成 员:车赟兵 胡义龙 各班班主任

义务消防组职责:现场灭火、抢救被困人员。

(二)疏散组

组 长: 卜平乐

副组长:张民安

成 员:当值的老师和空课的老师。

疏散引导组职责:引导人员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在疏散路线安排专人值守,其余人员分片搜索未及时疏散的人员,并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疏散路线:按出操路线行走、疏散地点:运动场)

(三)安全防护救护组

组 长:柳具全

成 员:张志恒 王学谦 柳 军

安全防护救护组职责: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并视情转送医疗机构。

(四)火灾现场警戒组

组长:张永琪

成员:柳 军

火灾现场警戒组职责:控制各出口,无关人员只许出不许进,火灾扑灭后,保护现场。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张民安

成 员:赵 亮

后勤保障组职责:负责通信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供电控制、水源保障。

四、火灾处置一般程序

(一)报警:学校员工、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立即向学校的领导报警,根据火情可直接报“119”火警。

(二)接警:应立即向学校领导和消防应急指挥部报告,通知各工作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启动应急预案。

(三)处置:指挥各工作小组、义务消-防-队迅速集结,按照职责分工,进入相应的位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四)清点:处置结果后或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及时清点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并将情况及时告知火场指挥员。

五、善后工作

火灾扑灭后,协助公安消防部门:

(一)保护火灾现场;

(二)查明火灾原因;

(三)调查火灾损失。

六、附则

1、本应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2、本应急预案由本学校安全领导组负责解释 。

联财中心小学

2015年3月3日

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2016-11-03 15:48 | #3楼

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严格执行消防管理的有关规定,本着完善设备,预防为主的原则,成立消防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组长:钱爱明;副组长:钱宏生、彭厚康;成员:曹兴彬、鲁亚光、李茜、杨金奇、蒋宝珍、李卫东、张景波、石岩、校医、保安等,在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学校重点部位安全保卫责任区,做到防范于未然,切实做到学校消防安全无事故。为应对突发的消防隐患,特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火警通报顺序:

一旦发现火警,要立即打电话报119和学校保安处,保安及时通知各有关人员。

二、全体人员注意事项:

1、当某处发生火灾时,全体人员应保持镇定,及时报警并迅速依据任务分工和组长的命令担负起抢救工作,不可袖手等待消防人员前来抢救而延误时机;

2、迅速切断配电箱总电源;

3、消防人员抵达现场后,除参与抢救工作外,其余人员应从速远离现场,以免影响或妨碍抢救工作的进行;

4、现场有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应迅速搬离。

三、各组成员注意事项:

1、灭火组:(1)、了解学校建筑格局及道路情况;(2)、了解电铺

设的线路;(3)、了解学校内楼房装修材料的性质;(4)、清楚学校所有消防设施的放置地点;(5)、了解消防设备的保养维护与操作方法;

(6)、了解火的走势;(7)、清楚逃生路线。

2、警戒组:(1)、了解学校建筑格局及道路情况;(2)、当某处发生火灾时,应迅速确定安全逃生的路线,以便疏导他人逃生;(3)、在警戒线负责拦阻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

3、救护组:(1)、应接受紧急救护的工作;(2)、应配备急救箱;

(3)、应了解一般药物的使用;(4)、清楚指定的逃生路线。

4、疏散组:(1)、了解学校报警设施和广播所在地;(2)、了解学校内楼房装修材料的性质、(5)、了解火的走势;(6)、清楚指定的逃生路线。

灭火组负责人:鲁亚光 、杨金奇、杨建华

警戒组负责人:张景波、保安

救护组负责人:石岩、 校医

疏散组负责人: 李卫东、班主任、生活老师

四、火灾原因调查:

火灾发生后,学校要积极协助公安消防机关查明火灾原因,提供必要的信息,属人为的火灾事故,坚持做到“三不放过”(原因没有查清不过,事故责任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

【学校消防应急处置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应急处置预案05-14

消防应急处置预案01-04

消防处置应急预案12-30

物业消防应急处置预案05-14

酒店消防应急处置预案05-14

社区消防应急处置预案05-14

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08-25

医院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07-07

消防处置应急预案9篇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