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4:38:52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为确保在学校发生火灾时,能够做到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处理,提高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保护好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一、学生消防逃生演练组织机构

总 指 挥:滕 欣

副总指挥:韩君瑞 桑友谦

成 员:王秀英 韩辉 朱杰 谷德成 刘敏 各班主任

二、工作小组:(广播宣传)谷德成 (疏散、引导)韩君瑞 桑友谦 (现场指导)班主任 (抢险救护)王秀英 刘敏 (灭火演练):朱杰 操场指挥: 韩辉

楼层负责救护人员:一楼:刘辉 曹大令 二楼:牛冬梅 李卫冬

三、时间:2012年11月9日上午第三节课,

四、演练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演练前保护引导人员各就各位。准备燃放火,(位置在教学楼前后)吹紧急集合哨,当学校喇叭连续响起警报时,由各班任课老师根据教学楼楼道管理的有

关规定组织学生疏散。在楼梯口、转弯口等指挥学生安全撤离。

2、广播告诫学生:请大家不要慌张,在各班老师的指挥下,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有秩序地进行疏散,逃生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湿手帕)捂住口鼻,弯着腰撤离火灾现场,到安全地点操场上去。(大队部及相关人员)

3、各班主任老师在疏散时,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大声地指挥,教育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疏散集合地点:按上操位置在操场集中,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后,并清点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大队辅导员汇报年级人数。汇报内容:*年级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4、安全撤离顺序:(按早上学生广播操出操顺序撤离)各班严格按照疏散顺序分班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能抢先下楼,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5、体育组教师进行灭火演习。点燃准备好的木柴,体育组教师轮流上前,试用灭火器灭火。

五、演练程序

1、在教学楼前后同时放火,吹紧急集合哨。学校喇叭连续响起警报。

2、听到紧急哨音、喇叭响起警报后,各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确定是火警后,立即紧急集合并组织疏散,班主任在班级队伍稍前位置,配班教师在班级队伍稍后为止,按指定路线下楼,各楼层负责人立即站在楼梯口负责疏散,并负责学生的安

全。楼层负责人确认本楼层没有滞留人员后,立即到达指定安全区。

3、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并清点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大队辅导员汇报年级人数。

4、消防演练总指挥周校长进行总结讲话。

5、宣布本次消防演练结束,各班有秩序退场。

西寺坡小学

学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2016-11-03 10:34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消防安全生产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伤害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管理,以学校法人代表(校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学校各方面安全。

二、演练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为保障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灾、灭灾工作,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通过安全演练,从中让学生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三、灾害预设:

当某楼的某室突然失火时,在火光、浓烟之中,学生会产生惊恐失措现象,或慌不择路而跳-楼,或缩成一团任火烧。可能发生学生被烧死、踩死、摔死、呛死、挤死的恶性伤害事件。

四、 组织机构:

总指挥:李登海

副总指挥:郭锁成

成员:全体教师

五、疏散引导组

组长:赵振威

成员:各楼层或楼层面任课教师

职责: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指挥火灾单位的领导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

六、 后勤保障组

组长:韩冰

成员:郝艳中 吴洪涛 韩守信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

七、前期准备阶段

每年10月10日至10月19日为宣传发动和培训阶段。

1、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通盘筹 1

划和指挥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2、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派出所进行学校消防工作检查。重点是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情况,以及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等。

3、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少先队、班级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黑板报、宣传窗等不同媒体,以讲座、竞赛、展览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意义、应急自护办法等,对学生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玩火、不玩电,不触摸有电源标志的器物,不拨弄公共场所开关,不擅自使用电器。教育学生在灾害发生时严禁学生跳-楼逃生,不提倡学生参加救火工作。

4、班主任网上下载有关防火、救火、救物资料,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开展消防灭火自救培训。并进行以班级为单位的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

八、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时间(2011年10月19日),由学校演练指挥部临时决定。

要求:

1、听到报警铃声后,上述人员各就各位,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2、各班主任按学生疏散路线图送学生有条不紊地向安全区(操场)疏散,同时要查清现场是否有遗漏人员。学生撤离时每人随带一条湿毛巾,以便用湿毛巾捂嘴,防止烟雾中毒。

3、各班班长协助教师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并及时上报给班主任。班主任整理并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及时上报给抢救护理组组长,由组长报告给现场指挥。

4、在警报戒除前,各组人员协助班主任维持学生在安全区内的秩序。

留贯明德小学

2

学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2016-11-03 16:30 | #3楼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伤害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管理,以学校法人代表(校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学校各方面安全。

二、演练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为保障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灾、灭灾工作,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通过安全演练,从中让学生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三、灾害预设:

当某楼的某室突然失火时,在火光、浓烟之中,学生会产生惊恐失措现象,或慌不择路而跳-楼,或缩成一团任火烧。可能发生学生被烧死、踩死、摔死、呛死、挤死的恶性伤害事件。

四、学校基本现状:

我校现有学生有2600余人,教职工120余人,学校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校舍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物有五幢,分别为:四层主教学楼、2-4层东、西附楼、五屋科技馆大楼、三层艺术馆楼、六层

学生公寓楼、二层体育馆。

五、消防设备和系统:

1、干粉灭火器46只,分别存放在艺美艺音教室、中心机房、电脑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及各个教学楼楼层消防柜;每个消防栓室内1只,消防栓主要分布在教学、楼技馆楼、学生公寓楼,每层各2-3只。

2、校内电话系统报警(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广播系统报警(由信息组负责),教导处配有专用无线话筒若干个、学校配有对讲机五台。

3、教学楼有东、中、西三个紧急疏散通道,科技楼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艺术馆有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学生公寓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

4、报警方式:火警电话119、报警电话110。

六、组织机构:

1、指挥部

学校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

总指挥:赵守前

副总指挥:倪文萌

成员:领导组其他成员、年级组长、全体班主任、保卫人员 指挥部职责是:

1)平时指导全校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

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义务消-防-队

义务消-防-队员名单

下设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 任:倪文萌

副主任:肖玉瑞

义务消-防-队员有:

岗位职责:

(1)熟悉并能使用学校配制的消防器材,掌握灭火知识。

(2)据学校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师生疏散演练。

(3)实战时现场灭火,抢救被困学生和救护伤员。

3、疏散引导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员:各楼层或楼层面各办公室主任

职责: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指挥火灾单位的领导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教师办公室主任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

5、抢救护理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办公室主任及有自备车的部分教师

职责:进行医疗救护及人员清点等。

七、前期准备阶段

每年10月10日至10月20日为宣传发动和培训阶段。

1、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郭巷中心小学 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通盘筹划和指挥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2、组建学校义务消-防-队。由行政、后勤、任课教师等组成学校义务消-防-队(以男性为主),邀请派出所来校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并组织校义务消-防-队进行实战演练。

3、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派出所进行学校消防工作检查。重点是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情况,以及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等。

4、邀请派出所对我校义务消-防-队队员和有关教职工进行培训,使他们能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5、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少先队、班级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黑板报、宣传窗等不同媒体,以讲座、竞赛、展览等形

式向学生宣传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意义、应急自护办法等,对学生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玩火、不玩电,不触摸有电源标志的器物,不拨弄公共场所开关,不擅自使用电器。教育学生在灾害发生时严禁学生跳-楼逃生,不提倡学生参加救火工作。

6、班主任网上下载有关防火、救火、救物资料,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开展消防灭火自救培训。并进行以班级为单位的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教育学生发生灾害时,能够做到:

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

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

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

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大忌:恐慌混乱,相互践踏。

7、后勤部门配置好各通道钥匙,教学楼前操场划定安全警戒线,配备和检查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设备,平时负责管理,让这些器材处于正常状态。

八、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时间(二00八年十月份),由学校演练指挥部临时决定。要求:

1、 听到报警铃声后,上述人员各就各位,履行好自己的岗位

职责。

2、 各班主任按学生疏散路线图送学生有条不紊地向安全区(操场)疏散,同时要查清现场是否有遗漏人员。学生撤离时每人随带一条湿毛巾,以便用湿毛巾捂嘴,防止烟雾中毒。

3、 各班班长协助教师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并及时上报给班主任。班主任整理并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及时上报给抢救护理组组长,由组长报告给现场指挥。

4、在警报戒除前,各组人员协助班主任维持学生在安全区内的秩序。

5、警报戒除后,学校校长作《学会用知识守护生命》的讲话,要求全体师生要珍惜生命,掌握自救知识,遇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团结协作。然后各班按次序返回教室。

九、总结反思。

演练后一周为总结反思阶段,要求参加演练的教师每人撰写一份消防意见建议书或演练心得体会文章,以利学校能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制订相应的安全对策,总结经验教训。

附:学生疏散线路图(每年按实际情况制订)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学校消防应急演练预案05-14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11-10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8篇04-04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6篇04-04

学校消防演练应急预案12篇02-22

消防应急预案演练05-14

消防应急演练预案05-14

消防应急预案及演练05-14

消防应急预案与演练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