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消防监控室应急预案

消防监控室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4:39:17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消防监控室应急预案

消防控制室是为了出现火灾情况时及时报警扑救火灾

消防监控室应急预案

而设置的,该系统由消防控制室、手动报警、烟感报警、制动喷淋、消防卷帘门、消防栓、消防泵站、消防水池等组成。为了更好的管理和使用该系统,保证应急扑火的需要,特制定。

一、火灾报警和接警

(一)一旦发生火警,要迅速将火灾信息传到消防控制室,报警方式通常有以下二种:

1.烟感探测器报警:消防控制室值班员应立即通知门卫到现场确定是否火灾。

2.手动报警:发现者应就近按动火灾报警按钮,并立即向消防控制室或门卫讲清着火点、部位、目前状况等,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可采取措施控制火势蔓延。

(二)消防控制室或门卫要迅速准确地记录火灾信息,确认起火后,立即拨打119报警。报警时一定要讲清发生火灾的地址、起火部位、燃烧物质、有无被困人员、有无爆炸及火灾有关情况,并留下报警人姓名和电话号码。及时派人到路口等侯消防车的到来并做好向导工作。

(三)报警后,消防控制室或门卫应及时通知安全办公室主任,夜间同时告知带班领导。带班领导上报上级领

导及火灾消防事故处置领导小组。

(四)火灾消防事故处置领导小组要立即察看现场情况,统一指挥灭火救灾。要及时召集力量(义务消防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等),确定现场灭火指挥人,布置救人、抢救物资、灭火、供水、送风排烟等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二、组织灭火

(一)组织人员查看火情,掌握火势发展情况,并随时向指挥组汇报。

(二)根据火势,指挥切断电源,保证消防用水及消防泵正常。

(三)组织指挥人员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灭火、抢救伤员及疏散物资,关闭着火层防火门,防止火势蔓延。

(四)消防人员到场后,协同配合灭火抢救。

三、火灾情况通报

(一)根据火灾的发展情况,可利用消防应急广播说明情况,疏散路线,并稳定人员情绪。

(二)通报的次序为:着火层、着火层以上各层、有可能蔓延的着火层以下的楼层。

四、疏散和救护

(一)根据建筑特点和周围情况,事先划定供疏散人员集结的安全区。

(二)疏散责任到人,由楼层义务消防员和引导员

在疏散路线上分段指明方向,并查清是否还有人留在着火或应疏散的区域内。

(三)组织医护人员在安全区及时对伤员进行处理或送医院救治。

(四)灾后现场清理,有相关人员详细检查不留死角,确保无遗漏人员。

(五)认真清理着火区所有物品,将损坏物品逐项

登记如实上报有关部门。

红兴隆管理局

第一高中

消防控制室火灾应急预案2016-11-03 20:29 | #2楼

消防机房值班人员接到火灾报警系统火灾信号或接到火情报警时:

一、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一人留,一人迅速确认火情及准确地点。

二、 立即报告车间领导、车站领导、安全科,并立即向119报警,及时通知消-防-队。

三、 立即启动消防联动控制器,并启动消防应急广播系统。

四、 电工值班人员立即对火灾区域内供电情况进行确认,并保证消防供电系统正常运行。

五、 通知客运消防值班人员开启消防门,迎接消防车及消防人员进入火灾地点。

六、 配合客运车间启用消防广播系统,组织旅客有序疏散。

七、 水暖值班人员做好消火栓的供水工作。

消防监控室火灾应急预案2016-11-03 13:54 | #3楼

消防监控室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一、确定着火点,火势大小,掌握现场情况。

二、报告值班领导,同时向消-防-队报警,电话0454-2190119,报告火势情况。

三、组织其他人员使用灭火器进行先期扑救,尽力保护重要物品和仪器设备,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四、待火灾扑灭后,迅速清理现场,检查仪器设备受损情况,做好记录。

视火情大小 采取以下两种方案:

方案一:火灾程度较小,可以自行处理。

迅速在最近的消防栓取出灭火器,按流程打开灭火器,对准着火点进行灭火。

方案二:火灾程度较大。

启动火灾报警控制器,将全局手动调至全局自动,然后拨打机场消-防-队电话0454-2190119,报告地点火势情况,在消-防-队来之前,尽可能保护重要文件资料,转移到安全地点。

(一)如有被困人员:尽可能与外界联系,用湿布捂住鼻子,压低身子,将窗户都打开。

(二)待火灾扑灭后,迅速清理现场,检查仪器设备受损情况,做好记录。

发生火灾时消防监控室操作人员应急预案2016-11-03 20:27 | #4楼

一、当发生火灾事实时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马主机转换到全局自动项,1、主页控制面板(密码:6789)—启动方式—本机启动—自动

同时与现场人员联络确认各类灭火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二、如设备未能运转成功,消控室人员:应当 用钥匙(在机柜抽屉内)打开直启盘按显示操作 直接启动相应设备。

三、如果上诉方法对应功能均未实现,消控室人员应马上到现场直接启动相应设备,以确保第一时间消除火情。

一旦火情人为无法控制马上拨打119火警电话,并迅速撤离火场。

【消防监控室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监控应急预案05-14

消毒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供应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消防控制室应急预案12-24

配电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档案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手术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化验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消防控制室应急预案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