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酒店消防事故应急预案

酒店消防事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4:39:55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酒店消防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加强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提高全员消防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及时有效的扑救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护国家、酒店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全体员工碰到火灾时忙而不乱,能各司其职。根据国家消防法规、结合酒店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预案。

酒店消防事故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二、灭火原则:

(1) 先救人后救火,尽量避免人员伤亡。

(2) 首先疏散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避免火势扩大。

三、各岗位应急程序:

(1) 火灾现场人员报警及灭火:

① 火灾现场第一发现人发现烟火时,立即拨通酒店消防值班室电话(98000)向消防值班人员报告,并说明自己的姓名、职务、失火地点、火势大小。

② 按响离自己最近的紧急报警器(手动报警按钮或排烟阀手动按钮)。

③ 用最近的灭火器材阻止火势蔓延。

(2) 监控员:

① 接到报警电话后,问明情况〈报警人姓名、职务、失火地点、火势大小、何种物质燃烧以及是否伤人〉,同时做好记录,并通知巡楼队员赶到现场。

② 到报警信号(烟感报警信号、手动按钮报警信号)后,2秒钟内必须通知巡楼队员或最近场点值班队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报警现场,对火警确认并反馈;同时在消防主机上进行消音处理,记录火警的组号和位号。

③ 如果得到的反馈是误报或假火警,应做好复位处理。

④ 如果得到的反馈是真实火警时,应在1秒钟内用对讲机或电话通知当值主管立即赶赴现场,同时用对讲机连续两遍呼叫各持对讲机岗位;并且要求大厅岗和通道岗做好车辆秩序的维护,以备消防车和救护车到来时保持电能;宿舍岗队员立即通知宿舍所有人不当班人员2分钟内赶到指令地点。其它岗位1分钟内必须赶到火灾现场。

⑤ 时刻注意火势情况,并把监控镜头调到事故区域并录像,记录:

1、 火警的具体部位;

2、 火警大小及严重性;

3、 燃烧物质的种类;

4、 伤亡损失;

5、 到位人员;

6、 处理过程等,以便事后以书面形式汇报。

⑦ 电话通知保安部主管(必须报告起火的时间、地点、火情大小、何种物质燃烧)。

⑧ 根据火势情况,确定火灾等级;如果是一级,电话通知酒店总经理,副总经理,并要求前台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做好客人的疏散和解释工作。

⑨ 启动消防广播,使用时吐词清楚,重复播放(尊敬的各位宾客,请不要惊慌,本酒店正处于紧急疏散状态,请您关好门窗,利用房内防毒面具或湿毛巾捂住口鼻,按安全指示方向或跟随服务员从楼梯口有秩序靠墙离开)。

(3)巡楼员:

① 当接到监控员的通知后必须在2分钟内赶到准确的火警现场。

② 赶到现场后立即查看,确认火警真假,如果是楼层应立即消音再确认,发现是误报或假报应马上复位并通知监控中心,误报或假报的原因。

③ 确认为真火警应第一时间通知监控中心,并报告火灾的大小、何种物质燃烧,有无伤亡情况。

④ 火势小时应利用周边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⑤ 火势较大时应采取隔离周围物品,特别是易燃、易爆物品,并会同前来的同事一起参与灭火工作,听从现场最高指挥者的指挥。

⑥ 事故后以书面形式把事情的详细经过向部门主管汇报。

(4)大厅岗:

① 负责停车场和大门口秩序,做好车辆疏散指挥,保持消防车道畅通。

② 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停车场和大堂。

③ 为赶到的宿舍待命人员指引方向并报告火情。

④ 当消防车或急救车到来时,引导他们到达火灾现场并简单介绍火势和伤亡情况。

⑤ 时刻注意电台、报社记者的出现,当发现后应进行适度制止,并汇报上级,以便做出及时必要的安排。

⑥ 阻止已疏散到楼外的客人再回到楼里或企图进入房间拿东西。

(5) 通道岗:

① 负责维护通道周围车辆秩序,保持消防车道畅通。

② 严格控制闲杂人员入内,防止不法分子乘机破坏或混水摸鱼。

③ 为疏散出来的客人指引方向,并协助房务部主管做好稳定客人情绪和安顿工作。

④ 阻止已疏散到楼外的客人再回到楼里或企图进入房间拿东西。

(6) 保安部不当班人员:

① 接到通知后应在2分钟内赶到监控中心前坪穿消防战斗服集合,听从管理人员安排。

② 不当班主管到场清点人数、分派任务,按大厅岗指引的方向带领所有人员携带灭火器材赶赴现场进行灭火。

③ 如果是一级火灾,不当班人员服从主管或最高指挥者分配,赶赴火场进行戒备,并组织其它部门人员集结,准备适当器材组织客人进行疏散。

(7) 保安部当值主管

① 当接到火警报告后,应在2分钟内赶赴现场。

② 组织当班队员利用灭火器材扑灭初起火灾。

③ 火势较大时,要沉着冷静,合理安排队员防止火势漫延,同时要求监控中心通知房务部电话通知各部门做好人员疏散准备。

④ 如总经理不在现场,而火情严重急需消-防-队救援时,指示监控中心向“119”台报警,并向随后赶到的上级领导

报告情况和采取措施。

(8) 前台:

① 接到二级火灾报警通知后,应电话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

② 如接到一级火灾通知后,除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外,另需通知总经理、副总经理。

③ 当接到火灾通知后,值班接待员必须立即把最新入住的客人身份资料用打印机打出来,并将客人的登记卡收齐,并和客人身份资料一起带到客人集合地点,以备清点客人时使用。

④ 火情发生后,如果说有客人查问,表示关切,如无领导和总经理特殊指示,值班人应委婉做好解释。

⑤ 前台值班员必须掌握酒店领导号码,以便随时取得联系。

(9) 工程部:

① 值班人员接到报警电话后,应立即切断失火楼层上下三层的所有电源,停止二部客用电梯并保证电梯内无人。

② 非当班人员应带齐所配工具立即赶到酒店前坪集结,向现场指挥人员靠拢,准备酒店全范围内的设备修复工作。

③ 派人监督机组和机组的运转情况,确保正压送风和排烟机工作正常,确保疏散途中安全。 ④ 确保应急电源工作正常,使应急指挥灯发光,要派人带手电筒去各疏散楼梯检查。若发现应急灯损坏应及时更换。

⑤ 楼层空调系统要关闭,停止送排风。

⑥ 逐路切断电源,包括动力电源,只留应急供电线路。

⑦ 切断生活供水,但要保证自来水外线管供水正常,以确保消防供水。

⑧ 通知锅炉房切断蒸气和热水供应,但要注意锅炉的安全。

⑨ 切断煤气和柴油供应并做好防火工作,确保安全。

(10) 餐饮部:

① 餐厅经理向全体人员通告火情,调节控制好大厅和包厢以免造成混乱场面。

② 指派专人组织客人以疏散,让客人不要惊慌有秩序地疏散出去,到集合点集中。

③ 派人对餐厅和每个包厢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未熄灭的蜡烛、固体酒精炉、烟头等物要将它们彻底熄灭。

④ 最后切断电源锁门离开。

(11) 财务部:

① 出纳人员要整理好钱物,把库房和抽屉锁好。

② 所有人员把自己管理的文件和帐目整理好,安全地保存起来。

③ 电脑房要确保电脑资料的完整。

④ 检查办公室、垃圾筒等不要留下未熄灭的烟头。

⑤ 通知所有人员按顺序进行疏散,关闭电源后,锁门离开。

(12) 人力资源部:

① 锁好所有重要文件和人事档案。

② 关闭办公室内所有电源开关。

(13) 营销部:

① 锁上所有重要的文件。

② 切断办公室的电源。

③ 携带合同档案前往集合地点。

(14)厨房:

① 厨房接到疏散的通知后,关闭各种电器、空调、及电源开关。

② 熄灭厨房所有火种。

③ 疏散饭堂用餐员工全部离开后,随之离开。

四、疏散方法及注意事项

(1) 疏散的唯一途径是消防楼梯。

(2) 火灾情况下,所有的电梯自动锁在首层。切记:千万不能乘坐电梯疏散。

(3) 一般情况下,要使用最近的楼梯疏散。如果某楼梯被烟雾封住时,尽可能使用其他楼梯疏散。因为疏散楼梯有正压送风和排烟功能,疏散时比较安全。

(4) 进入疏散楼梯后,要沿着楼梯往下走。不要因为下面的烟雾大,而试图往上走。

(5) 如果走廊里充满烟雾,要注意寻找紧急的指示灯,朝着指示灯的方向走,千万不能搞错方向。

(6) 当直立行走困难时,应弯腰前进或跪在地下爬行。因为在底部保留着一部分新鲜的空气。

(7) 其他各楼在一层有直接通到楼外的安全门,要记住到一层后应该要往楼外走,不要再沿楼梯

走到地下室。

(8) 疏散到楼外后,请到酒店前坪集合,不要随便离开。

五、疏散集合地点:酒店前坪空地。

(1) 前台人员要携带住房登记表,对疏散出来的客人逐一进行清点,尤其是在前台上有登记的残疾客人,一个也不能漏掉。

(2) 保安部要加强集合点周围的警卫工作,确保客人的财产安全,防止有人捣乱、进行破坏。

六、现场指挥者要求:

(1) 由最早赶到现场的最高职务者担任灭火指挥员,灭火指挥员职务由高到低排列顺序为:总经理、执行总经理、保安部经理、工程部经理、值班经理各部门经理、依次类推。

(2) 总指挥者应携带可变的对讲机,根据火势的大小,火情性质进行分工,指挥各组进行灭火,控制火势,疏散人员,抢救物资,做好警卫警戒等。

(3) 总指挥员如预料或确定火灾不能自行扑灭,应立即指示总机值班员向火警台“119”报警。

七、酒店其他人员:

(1) 未接到撤退指令,不得离开各自岗位。

(2) 保持镇静,不得奔跑或有惊扰客人的任何举动。

(3) 非必要不得使用酒店电话,以免干扰指挥灭火和疏散通知。

八、灭火战斗后工作:

(1) 指挥员必须吩咐有关人员搞好现场警卫工作,保护好现场,防止死灰复燃及现场遭受破坏。

(2) 保安部安排消防人员或协助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以及各项调查处理。

(3) 各部门进行人员集结,清点部门人员有无缺少。

(4) 各级领导迅速组织所属人员撤离现场。

九、要求:

(1) 参加灭火人员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奋不顾身的保护国家和酒店、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 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协调一致,严禁发生人为的技术规范伤害和伤亡。

(3) 酒店全体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熟悉此预案的赋予所任务和职责,打有准备之仗。

又一村酒店

2015年10月1日

酒店发生火灾事故应急预案2016-11-03 12:57 | #2楼

酒店一旦发生火灾,为能够有领导、有组织、有效地进行扑救和疏散住店宾客和员工,抢救酒店财产,保护宾客和员工的生命安全,把火灾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发现火情立即报警

每个员工发现火情都有责任报警,必须迅速将火情信息传到总机室和消防监控中心(监控室)。

1. 员工发现火情时,不要惊慌失措,要沉着冷静,就近用电话通知总机室和监控室。紧急

情况下可采用各通道、楼层墙面上的红色紧急报警按钮报警。(对着中间的触点用力按一下即可)。

2. 员工在报警时,应语音清晰地将火情发生地点、区域、楼层房号、燃烧物品、目前状况、

报警人的部门、姓名(或工号),报告监控室和总机。

二、接到报警的行动措施

1. 总机值班人员接警后应立即报告安保部经理和总经理。

2. 监控室和总机值班人员应迅速准确地记录火情信息,冷静详细的了解火情发生的区域部

位和火势大小等情况。

3. 监控室值班人员应立即通知安保部领班携带对讲机赶赴现场,及时了解火情并扑救初起

火灾,随时向监控室反馈火情信息。

4. 火情经确认后,总机值班人员立即通知安保部、客房部,工程部经理(或值班人员)立

即赶赴现场并组成调查、甄别、确认小组,迅速查清下列问题:

(1) 火情的具体位置,燃烧物品类别?燃烧范围大小及火势走向?

(2) 火源是什么?是电起火还是其他原因?

(3) 火场的详细情况,有无人员被困?有无贵重物品?

三、灭火指挥

调查、甄别、确认小组确认火情后,应立即通知总机值班员报告总经理。总经理在查看现场情况后,应迅速成立灭火指挥部,由总经理担任总指挥。指挥部由总经理、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安保、工程、客房部及有关部门经理(或值班人员)组成。指挥部设在监控室。酒店内一切人员必须服从灭火指挥部的指导和指挥。灭火指挥部的职责如下:

1. 确定现场灭火指挥人。及时召集组织力量,布置救人,抢救物质,供水、排烟,灭火等

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2. 视火势大小,迅速作出是否通知消-防-队的决定。

3. 视火势情况,决定是否通报人员疏散,并组织实施。

4. 消-防-队到达后,及时向消-防-队或火场总指挥报告情况,按照统一布置带领员工实施各项

灭火工作。

5. 密切注意酒店内的一切情况,稳定客人情绪,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四、各部门的任务

(一) 义务消-防-队的任务

1. 听到报警后,立即带好消防器材和工具赶赴现场,等候命令。

2. 听从指挥部的命令,实施各项灭火工作。

(二) 安保部的任务

1. 安保部经理带上对讲机和必备物品赶赴指挥部。

2. 主管携带对讲机赶赴现场,随时将火情反馈给监控室值班员。

3. 大堂岗要阻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酒店,保持高度警惕,密切注视可疑情况,防止治安、

刑事案件发生。

4. 员工岗要及时清理酒店周围的通道,为保证消防车接近大楼做好一切准备。

5. 指派专人保护财务部,加强对有关财务电脑资料、资金,账册存放处的巡逻和戒备。必

要时,按指令护送出纳、会计将电脑资料,现金和账本转移到安全地方,并注意保护好其他贵重物品。

6. 监控员要通过监视器密切注意灭火现场及其他区域的情况,随时向指挥部报告。迅速开

启紧急广播系统,听从总指挥命令随时发出紧急疏散通知。

7. 指派义务消-防-队员,迎接消防车的到来,指示室外消防栓,水泵接合器的位置,告之火

灾现场及酒店灭火指挥部的位置。

8. 指派义务消防员协同安保员加强警戒巡逻、防止犯罪嫌疑人趁火打劫和进行破坏,捣乱

活动。

(三) 工程部的任务

1. 指派一名技工携带对讲机迅速进入消防泵房,按指令启动、关闭消防泵,保证消防用水

正常供应。

2. 指派电工控制火灾部位的电源,并设法解决现场必需的照明。

3. 采取排烟措施,制定专人负责,按指令关闭空调装置,切断所有电源。

4. 其他人员服从指挥部命令,参加灭火工作。

5. 如火情发生在工程部空调房、配电房、发电房、变压器房等部位,工程部理应赶赴现场,

坚守岗位,随时将火情报告指挥部。

(四) 前厅部的任务

1. 总台停止营业,管好财务、账本资料和客人登记簿及电脑资料、

2. 按指令转移贵重物品、保险箱和客人行李。

3. 大堂副理要劝阻、告诫客人不要回房间和乘坐电梯,并劝客人离开大楼前往安全地带。

4. 行李员要将电梯控制在一楼,禁止使用,并打开大堂大门以利疏散人员。

5. 总机室保证灭火期间指挥部、火场及有关消防部门的通信畅通。

6. 其他人员协助安保部将所有通向酒店外的门打卡,引导客人疏散,并维护治安秩序。

(五) 客房部的任务

1. 客房发生火情,客房部经理迅速赶赴灭火指挥部,主管应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将火情报

告监控室和总机。

2. 领班应迅速准备足够的湿毛巾,以备灭火员急用。

3. 楼层服务员平常应熟记本楼层各住房房号、人数和消防通道的走向。着火楼层服务员按

指令组织引导疏散客人,检查清理楼道和防火门,使楼道畅通,便于客人疏散。非着火楼层服务员听到火警后,应坚守在消防通道处,随时安抚客人不要惊慌。当听到疏散命令后,应快速逐房通知并检查督促住客离开房间,随手关上房门并挂上“无人”指示牌,在确保楼层内已无住客后,才能离开并向指挥部汇报。

4. 检查、寻找火源和被围困的人员。

5. 撤离后关闭防火门,派专人警戒。

(六) 餐饮部的任务

1. 如火情发生在餐饮部的中餐厅、宴会厅和厨房,餐饮部经理和厨师长应立即赶赴现场,

坚守岗位,随时将火情报告监控室和总机。

2. 停止营业,管好钱物。迅速组织引导客人疏散。按指令转移贵重物品。

3. 迅速关闭炉灶煤气或输油阀门、通风抽风设备,关闭电源及电器设备。

4. 迅速转移可能助燃的煤气罐及食油和其他易燃物品。

5. 如火情发生在其他区域,应组织本部门人员备勤,随时听从指挥部门命令和安排。

(七) 娱乐部的任务

1. 如火情发生在保龄球馆、宴会厅、楼层会议室、歌舞厅、大堂吧、商品部书店,娱乐部

经理应立即赶赴现场,坚守岗位,随时将火情报告监控室和总机。

2. 停止营业,管好钱物,迅速组织引导客人疏散,按指令转移贵重物品。

3. 寻找检查火源,进行初期扑救。

4. 如火情发生在其他区域,应组织本部门人员备勤,随时听从指挥部的命令和安排。

(八) 营销部的任务

1. 如火情发生在营销部,营销部经理应立即赶赴现场,坚守岗位,随时将火情报告监控室

和总机。

2. 按指令转移贵重物品,并协助财务部物料仓库、前厅部总台转移物品。

3. 如火情发生在其他区域,应组织本部门人员备勤,随时听从指挥部的命令和安排。

(九) 财务部的任务

1、 如火情发生在财务部或者或是有可能危及财务部,财务部经理应按指令,迅速整理现金、

账册及电脑软件,在安保部人员的保护下转移单安全地带。

2、 其他财会人员按指令转移贵重物品及账本资料。

3、 如火情发生在财务部物料、调料、杂料仓库,财务部经理应立即赶赴现场,坚守岗位,

随时将火情报告监控室和总机。

4、 如火情发生在其他区域,财务所有工作人员,应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接受指挥部的命

令和安排。

(十) 其他

办公区域其他部门的任务,停止工作,按指令转移工作档案、账本资料、贵重物品,引导访客或外来人员安全疏散,关闭各办公室门、窗,关闭此区域防火门。工作人员集中备勤,随时听从指挥部的命令和安排。

五、组织疏散

如无法控制火情,迅速组织疏散,以免遭受重大伤亡。

1. 如消-防-队领导或火场临时指挥部认为火势不可控制,二次报警后,指挥部应立即作出疏

散决定。

2. 二次报警后,立即利用广播将录制好的中、英文“广播通知”进行反复播放。主要内容

是要求客人听从指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从最近的疏散通道撤离大楼以及不要乘坐电梯等。

3. 酒店停车场为疏散人员集结安全区。由客房服务员引导和护送客人向安全区疏散,并安

抚客人情绪。

4. 当接到疏散客人指令后,切记千万不能使用电梯,引导客人从安全楼梯疏散。

5. 疏散大楼客人时,应由上往下逐一房间搜寻,迅速检查房内有无客人,检查完毕后将门

关好,并挂出房内“无人”指示牌后方可离去。

6. 首先疏散可能助燃的易燃物品和煤气罐、食用油等,组织人员迅速将其转移。

7. 客人已经撤离火灾区域,必须阻止客人以任何理由重返火灾区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

亡。

8. 财务部现金、账本资料、电脑资料及其他贵重物品由专人在安保部人员保护下撤离。

9. 人员撤离后,消防人员、安保部、工程部、客房部经理应再次检查一遍。

10. 疏散到安全地带后,要集中客人,由总台、客房部、安保部派员进行登记,核实人数。

11. 酒店全体人员必须了解和牢记本消防应急预案,熟悉疏散通道并牢记消防器材存放部位,

学会并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酒店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3 21:57 | #3楼

1、指导思想:

为了加强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提高全员消防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及时有效的扑救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护国家、酒店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全体员工碰到火灾时忙而不乱,能各司其职。根据国家消防法规、结合酒店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预案。

2、组织机构:

3、灭火原则:

(1)先救人后救火,尽量避免人员伤亡。

(2)首先疏散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避免火势扩大。

4、各岗位应急程序:

(1)火灾现场人员报警及灭火:

①火灾现场第一发现人发现烟火时,立即拨通酒店消防值班室电话(8719)向消防值班人员报告,并说明自己的姓名、职务、失火地点、火势大小。

②按响离自己最近的紧急报警器(手动报警按钮或排烟阀手动按钮)。

③用最近的灭火器材阻止火势蔓延。

(2)监控员:

①接到报警电话后,问明情况〈报警人姓名、职务、失火地点、火势大小、何种物质燃烧以及是否伤人〉,同时做好记录,并通知巡楼队员赶到现场。

②根据报警情况做出决定:确定火灾等级(一级或二级);

③接到报警信号(烟感报警信号、手动按钮报警信号)后,2秒钟内必须通知巡楼队员或最近场点值班队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报警现场,对火警确认并反馈;同时在消防主机上进行消音处理,记录火警的组号和位号。

④如果得到的反馈是误报或假火警,应做好复位处理。

⑤如果得到的反馈是真实火警时,应在1秒钟内用对讲机或电话通知当值主管立即赶赴现场,同时用对讲机连续两遍呼叫各持对讲机岗位;并且要求大厅岗和通道岗做好车辆秩序的维护,以备消防车和救护车到来时保持电能;宿舍岗队员立即通知宿舍所有人不当班人员2分钟内赶到指令地点。其它岗位1分钟内必须赶到火灾现场。

⑥时刻注意火势情况,并把监控镜头调到事故区域并录像,记录:

1、火警的具体部位;

2、火警大小及严重性;

3、燃烧物质的种类;

4、伤亡损失;

5、到位人员;

6、处理过程等,以便事后以书面形式汇报。

⑦电话通知保安部主管(必须报告起火的时间、地点、火情大小、何种物质燃烧)。

⑧根据火势情况,确定火灾等级;如果是一级,电话通知酒店总经理,副总经理,并要求前台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做好客人的疏散和解释工作。

⑨启动消防广播,使用时吐词清楚,重复播放(尊敬的各位宾客,请不要惊慌,本酒店正处于紧急疏散状态,请您关好门窗,利用房内防毒面具或湿毛巾捂住口鼻,按安全指示方向或跟随服务员从楼梯口有秩序靠墙离开)。

(3)巡楼员:

①当接到监控员的通知后必须在2分钟内赶到准确的火警现场。

②赶到现场后立即查看,确认火警真假,如果是楼层应立即

消音再确认,发现是误报或假报应马上复位并通知监控中心,误报或假报的原因。

③确认为真火警应第一时间通知监控中心,并报告火灾的大小、何种物质燃烧,有无伤亡情况。 ④火势小时应利用周边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⑤火势较大时应采取隔离周围物品,特别是易燃、易爆物品,并会同前来的同事一起参与灭火工作,听从现场最高指挥者的指挥。

⑥事故后以书面形式把事情的详细经过向部门主管汇报。

(4)大厅岗:

①负责停车场和大门口秩序,做好车辆疏散指挥,保持消防车道畅通。

②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停车场和大堂。

③为赶到的宿舍待命人员指引方向并报告火情。 ④当消防车或急救车到来时,引导他们到达火灾现场并简单介绍火势和伤亡情况。

⑤时刻注意电台、报社记者的出现,当发现后应进行适度制止,并汇报上级,以便做出及时必要的安排。 ⑥阻止已疏散到楼外的客人再回到楼里或企图进入房间拿东西。

(5)通道岗:

①负责维护通道周围车辆秩序,保持消防车道畅通。

②严格控制闲杂人员入内,防止不法分子乘机破坏或混水摸鱼。

③为疏散出来的客人指引方向,并协助房务部主管做好稳定客人情绪和安顿工作。

④阻止已疏散到楼外的客人再回到楼里或企图进入房间拿东西。

(6)保安部不当班人员:

①接到通知后应在2分钟内赶到监控中心前坪穿消防战斗服集合,听从管理人员安排。

②不当班主管到场清点人数、分派任务,按大厅岗指引的方向带领所有人员携带灭火器材赶赴现场进行灭火。

③如果是一级火灾,不当班人员服从主管或最高指挥者分配,赶赴火场进行戒备,并组织其它部门人员集结,准备适当器材组织客人进行疏散。

(7)保安部当值主管

①当接到火警报告后,应在2分钟内赶赴现场。 ②组织当班队员利用灭火器材扑灭初起火灾。 ③火势较大时,要沉着冷静,合理安排队员防止火势漫延,同时要求监控中心通知房务部电话通知各部门做好人员疏散准备。

④如总经理不在现场,而火情严重急需消-防-队救援

时,指示监控中心向“119”台报警,并向随后赶到的上级领导报告情况和采取措施。

(8)前台:

①接到二级火灾报警通知后,应电话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

②如接到一级火灾通知后,除通知各部门经理、主管外,另需通知总经理、副总经理。

③当接到火灾通知后,值班接待员必须立即把最新入住的客人身份资料用打印机打出来,并将客人的登记卡收齐,并和客人身份资料一起带到客人集合地点,以备清点客人时使用。

④火情发生后,如果说有客人查问,表示关切,如无领导和总经理特殊指示,值班人应委婉做好解释。 ⑤前台值班员必须掌握酒店领导号码,以便随时取得联系。

(9)工程部:

①值班人员接到报警电话后,应立即切断失火楼层上下三层的所有电源,停止二部客用电梯并保证电梯内无人。

②非当班人员应带齐所配工具立即赶到酒店前坪集结,向现场指挥人员靠拢,准备酒店全范围内的设备修复工作。

③派人监督机组和机组的运转情况,确保正压送风和排烟机工作正常,确保疏散途中安全。

④确保应急电源工作正常,使应急指挥灯发光,要派人带手电筒去各疏散楼梯检查。若发现应急灯损坏应及时更换。

⑤楼层空调系统要关闭,停止送排风。

⑥逐路切断电源,包括动力电源,只留应急供电线路。

⑦切断生活供水,但要保证自来水外线管供水正常,以确保消防供水。

⑧通知锅炉房切断蒸气和热水供应,但要注意锅炉的安全。

⑨切断煤气和柴油供应并做好防火工作,确保安全。

(10)房务部:

①向全体人员通告火情,调节控制好大厅以免造成混乱场面,指令前台接待准备回答客人的询问电话。 ②指派专人组织客人疏散,让客人不要惊慌有秩序地疏散出去,到集合点集中。

③每楼层指派一到两名服务员带备用钥匙检查各房间及洗手间,确保无客人后,在门上标“V”符号表明此房间已无客人。

④房务部经理必须带上酒店手电、万能钥匙以及房务部所用频道的对讲机。

⑤房务部主管负责客人疏散引导和安顿。

⑥房务部员工在疏散客人时要边疏散边喊话(请不要惊慌,跟我来)。

(11)餐饮部:

①餐厅经理向全体人员通告火情,调节控制好大厅和包厢以免造成混乱场面。

②指派专人组织客人以疏散,让客人不要惊慌有秩序地疏散出去,到集合点集中。

③派人对餐厅和每个包厢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未熄灭的蜡烛、固体酒精炉、烟头等物要将它们彻底熄灭。 ④最后切断电源锁门离开。

(12)财务部:

①出纳人员要整理好钱物,把库房和抽屉锁好。 ②所有人员把自己管理的文件和帐目整理好,安全地保存起来。

③电脑房要确保电脑资料的完整。

④检查办公室、垃圾筒等不要留下未熄灭的烟头。 ⑤通知所有人员按顺序进行疏散,关闭电源后,锁门离开。

(13)人力资源部:

①锁好所有重要文件和人事档案。

②关闭办公室内所有电源开关。

(14)营销部:

①锁上所有重要的文件。

②切断办公室的电源。

③携带合同档案前往集合地点。

(15)员工厨房:

①员工厨房接到疏散的通知后,关闭各种电器、空调、及电源开关。

②熄灭厨房所有火种。

③疏散饭堂用餐员工全部离开后,随之离开。

5、疏散方法及注意事项

(1)疏散的唯一途径是消防楼梯。

(2)火灾情况下,所有的电梯自动锁在首层。切记:千万不能乘坐电梯疏散。

(3)一般情况下,要使用最近的楼梯疏散。如果某楼梯被烟雾封住时,尽可能使用其他楼梯疏散。因为疏散楼梯有正压送风和排烟功能,疏散时比较安全。

(4)进入疏散楼梯后,要沿着楼梯往下走。不要因为下面的烟雾大,而试图往上走。

(5)如果走廊里充满烟雾,要注意寻找紧急的指示灯,朝着指示灯的方向走,千万不能搞错方向。

(6)当直立行走困难时,应弯腰前进或跪在地下爬行。因为在底部保留着一部分新鲜的空气。

(7)其他各楼在一层有直接通到楼外的安全门,要记住到一层后应该要往楼外走,不要再沿楼梯走到地下室。

(8)疏散到楼外后,请到酒店前坪集合,不要随便离开。

6、疏散集合地点:酒店前坪空地。

(1)前台人员要携带住房登记表,对疏散出来的客人逐一进行清点,尤其是在前台上有登记的残疾客人,一个也不能漏掉。

(2)保安部要加强集合点周围的警卫工作,确保客人的财产安全,防止有人捣乱、进行破坏。

7、现场指挥者要求:

(1)由最早赶到现场的最高职务者担任灭火指挥员,灭火指挥员职务由高到低排列顺序为:总经理、执行总经理、保安部经理、工程部经理、值班经理各部门经理、依次类推。

(2)总指挥者应携带可变的对讲机,根据火势的大小,火情性质进行分工,指挥各组进行灭火,控制火势,疏散人员,抢救物资,做好警卫警戒等。

(3)总指挥员如预料或确定火灾不能自行扑灭,应

立即指示总机值班员向火警台“119”报警。

8、酒店其他人员:

(1)未接到撤退指令,不得离开各自岗位。

(2)保持镇静,不得奔跑或有惊扰客人的任何举动。

(3)非必要不得使用酒店电话,以免干扰指挥灭火和疏散通知。

9、灭火战斗后工作:

(1)指挥员必须吩咐有关人员搞好现场警卫工作,保护好现场,防止死灰复燃及现场遭受破坏。

(2)保安部安排消防人员或协助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以及各项调查处理。

(3)各部门进行人员集结,清点部门人员有无缺少。

(4)各级领导迅速组织所属人员撤离现场。

10、要求:

(1)参加灭火人员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奋不顾身的保护国家和酒店、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协调一致,严禁发生人为的技术规范伤害和伤亡。

(3)酒店全体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熟悉此预案的赋予所任务和职责,打有准备之仗

宾馆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3 13:59 | #4楼

1、一旦发生火情,应第一时间确定火势大小,如在火灾初起阶段应就近取灭火工具进行灭火。如火势较大个人无法控制应迅速将火警信息传到消防控制中心,报警方式通常有:

(1)自动报警装置报警,报告消防控制室。

(2)应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同时向火灾119报警应讲清着火地点、部位、燃烧物品、目前状况及报警人姓名和电话。

2、消防控制中心或安全部接到报警后,应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成立灭火救灾指挥中心

成立灭火救灾指挥中心

灭火救灾指挥部由下列人员组成:当时在酒店的主要领导和保安、工程及事发部门的负责人。最高行政领导作为指挥部指挥。

一、通信联络组的处置程序及相关内容

报警:

1、向本单位最高领导报警

2、利用本单位一切宣传工具或大声叫喊,向室内或杯困人员发出通报。

3派人在门口接应消防车,指挥消-防-队员静如火场。

4、疏散通报应根据火情的发展决定向部分区域还是向全楼通报,通报次序首先是着火层,其次是着火层以下可能蔓延的楼层。

5、根据上级命令要求,向急救中心“120”或治安巡逻“110”报警

接警:

1、到路口迎接消防车进入火场

2、单位临时救灾领导小组向公安消防指挥部报告火灾情况及处理情况

3、根据先前通知迎接急救中心“120”或治安巡警“110”

二、灭火行动组的处置程序及相关内容

扑救初期火灾,配合公安消防对采取灭火行动。

1、利用火场附近的灭火器,消防栓和其他器材灭火。

2、利用场所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灭火。

3、关闭该场所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同时启动送风以及防排烟设备

4、关闭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

5、有电梯的场所除消防电梯外,其他电梯全部迫降到首层锁好。

6、向公安消防指挥汇报火场情况,听从调遣。

三、疏散引导组的处置程序及相关内容

根据“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利用一切工具和其他方式向室内和被困人员发出疏散命令。

1、确定人员疏散和集结的区域和疏散路线。

2、利用配备的相应的火场逃生装备和器材,组织疏散

3、明确分工,由本单位专职人员引导,协助被困人员向安全区域疏散。

4、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岗位,向被困人员指明疏散方向

5、组织派遣精干人员,查清火灾祸疏散区域内是否还有滞留人员。

6、安置好疏散出来的人员,做好稳定情绪工作。

7、疏散的顺序:a|、先着火房间或着火房间相邻房间区域 b、先着火层及上下两层后着火层两层以上各层 c、先指导有疏散能力的人员沿着设定的疏散路线进入安全区域。d、后协助行动不便的人员,有组织进行疏散。f、火灾无法控制时,单位火场指挥应及时通知所有参加救援人员撤离。

四、安全防护救护组

1、切断有关部位的普通电源,开启应急照明装置。

2、将着火区域内的危险品撤离现场。

3、将贵重物品转移安全处,并落实人员看管。

4、现场救护在安全区域内对伤员进行处理或送医院救治。

5、清除路障,指挥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

6、维护好外围秩序,指挥过路行人撤离现场。

7、设立警戒区,保护好火灾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酒店消防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事故应急预案03-06

消防事故应急预案05-14

消防事故的应急预案范文03-03

消防事故演习应急预案03-21

消防作业事故的应急预案11-02

酒店的消防应急预案05-24

酒店消防应急预案05-14

酒店消防应急预案09-13

酒店消防的应急预案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