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时间:2022-05-14 14:46:27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张 宏

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时,应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赶到着火处。

2、在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处,放下灭火器。在室外使用时,应占据上风方向。

3、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4、如使用的是内装式或贮压式干粉灭火器,应先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5、如使用的是外置式干粉灭火器,则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提起提环,握住提柄,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6、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由近而远,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

7、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容器内可燃液体火灾时,亦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扫射。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应迅速向前,将余火全部扑灭。灭火时应注意不要把喷嘴直接对准液面喷射,以防干粉气流的冲击力使油液飞溅,引起火势扩大,造成灭火困难。

8、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时,应使灭火器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应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酒在燃烧物的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扑灭。

9、使用干粉灭火器应注意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否则不能喷粉;同时注意干粉灭火器灭火后防止复燃,因为干粉灭火器的冷却作用甚微,在着火点存在着炽热物的条件下,灭火后易产生复燃。

2011.9.22

简述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2016-11-03 15:31 | #2楼

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的使用方法

(一)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1) 灭火器使用前,必须检查压力是否有效;

2) 将灭火器上下用力摆动几次;

3) 拔掉保险销,一手握住提把,另一只手握紧喷管,迅速前往着火点1.5米左右距离,对准火焰根部,用力按下压把开关,直至喷射灭火剂;

4) 由远及近左右扫射向前推进将火扑灭;

5) 一旦火扑灭后,立即放松压把,灭火剂停止喷射;

6) 注意事项:

A、手提干粉灭火器必须竖立使用;

B、保险销拔掉后,喷管口禁止对人,以防伤害;

C、灭火时,操作者必须处于上风向操作;

D、注意控制灭火点的有效距离和使用时间。

(二)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在使用时,应首先将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扳70—90度。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防止手被冻伤。在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在室外使用的,应选择上风方向喷射;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的,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二、1.硫化橡胶试片制作步骤?

答:配合、混炼、翻炼、硫化及裁片。

简答做软管压力试验时,试样的自由长度和数量如何确定?

答:软管试样的最低自由长度为600㎜,试样的数量为2根。

2使用老化箱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电源设备:应在供电线路中装有超负荷的保险丝装置,供此箱特种,并具有良好接地装置。

2、试料准备:将试品逐一编号后,将试品放置于试品转盘上,试样距老化箱内壁不得少于10㎝,彼此以不相互接触和碰撞为宜。

3、待一切准备就绪,即关上箱门。

4、关闭控制系统各个开关,将电源插扑插上打开电源开关转盘即自动转动,同时控制系统的电源指示灯即亮,若须升温必须打开开关(即高温开关和低温开关),然后调节全自

动控制系统

5、老化试验箱外壳必须有效接地,以保证使用安全。

6、老化试验箱应放在通风良好的室内水平位置,在其周围不可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7、应在供电线路中安装铁壳的闸刀开关一只,供此箱特种,在外壳接地通电前请检查本箱的电器性能,并应注意是否有断路或漏电现象,本仪器无防爆装置,不得放入易燃易爆物品干燥。

8、箱内物品放置切勿过挤,必须留出空间,以利热空气循环。

4.硫化橡胶拉伸性能测试时,制备哑铃型试样应注意哪几点?

答:1.根据试验要求选择裁刀型号,2.压延方向:哑铃状试样应沿着材料的压延方向裁切;在研究压延效应时,还应裁切垂直于压延方向的式样,3.裁片时不准重刀,4.试样应不少于三个。

5.电子天平使用及注意事项?

答:一、天平工作的环境温度为10℃~30℃,相对湿度<75%。应将天平置于稳定的工作台上,避免振动、阳光照射和气流冲击。

二、开机前先检查仪器电压转换开关是否与使用电压一致,电压选定后转换开关不能随意切

换。然后调整水平脚螺旋,使水泡位于水准器中心。

三、开机后先对天平进行校准:按住“T/C”键,直至显示“-CAL-”时即刻松开“T/C”键。

在闪显”200.00“时,在称盘中央放上闪显示值的校准砝码。显示“-----”,等待天平内部自动校准。稳定显示“200.00”g,同时蜂鸣器发出响声后天平校准结束。移去砝码,如天平归零,可以进行实物称量。否则,重复以上操作。

四、每次开机后必须等显示器归零后方可进行称量。称量时,必须等显示器左下角的“0”

标志熄灭后才可读数。

五、称量时被测物品必须轻拿轻放,避免仪器受到撞击和振动。应避免被测物品溢出,使仪

器受到腐蚀及影响称量准确性。不允许称量超过2kg以上物品,以免对仪器造成损害。称量加热物品时,必须冷却至室温方可称量。

六、称量结束后,显示器归零后方可关机。天平如长时间不用应拔出电源插头,在拔出电源

时,天平的秤盘上必须保持空载。 6.机械天平使用及注意事项?

答:1.使用前先观察天平顶部横梁后的气泡是否位于圆圈中央以检查天平是否水平。若不在

圈中央,则需要调节天平两只前脚(左右脚)下的旋钮使气泡位于圆圈中央。

2.检查天平横梁两端的吊耳是否挂好。

3.检查砝码指数盘是否都位于零位。 4.打开天平开关旋钮,调节天平底部的拨杆使游标位于0位。

5.0点调好后,先用粗天平估秤盛放物质的容器的量。

6.将估称过的容器放入左侧秤盘中央,在右秤盘中央再将估秤量用分析天平砝码放入,然后缓慢半开天平,观察屏幕指示显示是否位于可读刻度范围内。若不在可读范围内可增减环码。注意增减砝码必须在天平关闭时进行。然后记录容器的质量。如容器精确称量为5.78231克,若需秤15.2348克物质,则使右盘中的砝码及环码总重量为5.78231+15.2348=21.01711。 7.在天平关闭期间给左盘容器添加物质后,打开天平开关旋钮,观察指针是否位于21.01711刻度处。注意添加减少物质或砝码时,应在天平关闭时进行。

8.称量取下物品及砝码环码刻度为0.

机械天平的使用方法

1.要放置在水平的地方,游码要归零。

2.调节平衡螺母(天平两端的螺母),调节零点直至指针对准中央刻度线。

3.左托盘放称量物,右托盘放砝码(左物右码)。根据称量物的性状应放在玻璃器皿或洁净的纸上,事先应在同一天平上称得玻璃器皿或纸片的质量,然后称量待称物质。

4.添加砝码从估计称量物的最大值加起,逐步减小。托盘天平只能称准到0.1克。加减砝码并移动标尺上的游码,直至指针再次对准中央刻度线。

5.过冷过热的物体不可放在天平上称量。应先在干燥器内放置至室温后再称(或在特殊器皿中称量)。

6.物体的质量 =砝码重量+游码所显示的度数

7.取用砝码必须用镊子轻拿轻放,取下的砝码应放在砝码盒中,称量完毕,应把游码移回零点。

8.称量干燥的固体药品时,应在两个托盘上各放一张相同质量的纸,然后把药品放在纸上称量。

9.易潮解的药品,必须放在玻璃器皿上(如:小烧杯、表面皿)里称量。

10.砝码若生锈,测量结果偏小;砝码若磨损,测量结果偏大。

机械天平的使用注意

1.事先把游码移至0刻度线,并调节平衡螺母,调节平衡螺母时最好用镊子,使机械天平左右平衡。

2.右放砝码,左放物体。

3.砝码不能用手拿,要用镊子夹取。在使用天平时游码也不能用手移动。

4.过冷过热的物体不可放在机械天平上称量。应先在干燥器内放置至室温后再称。

5.加砝码应该从大到小,可以节省时间。 6.在称量过程中,不可再碰平衡螺母。

电子拉力试验机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1、电子拉力机使用前需要检查周围环境、电源电压、开机检测、主机接地检查

2、电子拉力试验机横梁运行检查各个速度运行是否平稳、正常,运行距离,是否过冲,皮带及张紧度

3、电子拉力试验机控制面板必须检查面板显示功能、面板按键功能

4、电子拉力试验机的机架润滑检查

5、电子拉力试验机的载荷系统检查

6、应变系统检查引伸计的标定及复零:测量标准长度

7、电子拉力试验机传动系统检查

8、电子拉力机附件的检查,如气动夹具,空气压缩泵,脚踏开关等

拉力试验机可用于网绳、纺织物、金属棒、防水材料、橡胶、电线电缆、塑料、金属丝、属板等材料的拉伸试验,增加附具可做压缩、弯曲等试验。拉力试验机具有试验力数字显示,试验速度连续可调,试样拉断自动停机,峰值保持等功能。

拉力试验机的安装、使用注意事项及维护

拉力试验机应安装在清洁、干燥、无震动而且室温为20℃±10℃房间内,并注意到作梁弯曲试验和使用引伸计进行试验以及对设备的维修等在试验机周围应留出足够的空余面积。 硬度计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答:使用方法:

把试样放置在坚固的平面上,拿住硬度计,压足中孔的压针距离试块边缘至少12mm,平稳地把压足压在试样上,不能有任何振动,并保持压足平行于试样表面,以使压针垂直地压入试样,所施加的力要刚好足以使压足和试样完全接触,除另有规定,必须在压足和试样完全按触后1秒内读数,如果是其他间隔时间读数则必须说明,在试样相距至少6mm的不同位置测量硬度值5次,取其平均值。

使用须知:⑴、测定前应检查硬度计的指针在自由状态下应指向零位。如指针量偏离零位时,可以松动右上角压紧螺钉,转动表面,对准零位。然后将硬度计压在玻璃板上,压针端面与压足底面紧密接触于玻璃板上时,指针应指向100+/-0.5HA,如不指向100+/-0.5HA时,可轻微按动压针几次,如仍不指100+/-0.5HA时,则此硬度计不能使用。如在邵氏硬度计测试机架上使用时,可拨动手柄,使工作台上升至定荷砝码抬起,使压针端面与压足平面紧密接触于玻璃工作台时,指针应指向100+/-0.5HA。如不指100

+/-0.5HA时, 可调整工作台平面的调节螺钉,若调整后指针仍不指100+/-0.5HA时,最好送生

产单位调整为宜。

⑵、橡胶的试样及试验温度要求; ①、橡胶的试样厚度不小于6mm,宽度不小于15mm,长度不小于35mm,试样厚度不足6mm时,可用同样胶片重叠测定,但不超过3层。并要求胶片上下

±5℃,检定前硬度计在此温度下至少存放1小时。 平行。 ②、检定时室温为23℃

⑶、塑料试样及试验温度要求; ①、塑料试样为正方形,边长50mm、厚度6mm。也允许采

15mm的试样。 ②用50×、在可能的情况下,试样在测试前应按照GB/T2941-1991规定在实验室标准温度下进行调节。比对试验或系列试验必须在相同温度下进行。

⑷、橡胶及塑料试样表面均应光滑、平整、不应有机械损伤及杂质等缺陷。

⑸、硬度计使用35000次后,建议每使用10000次左右按GB531规定检查弹簧压力与指针刻度关系及压针端部的形状尺寸。

⑹、硬度计使用完毕后,装入仪器盒或仪器箱内,放置干燥处,防止受潮。

⑺、定荷测定架上的升降小轴和工作台底部,请注意经常揩擦干净,涂少量防锈油,以防生锈。 ⑻、使用邵氏硬度计时,当A型硬度计示值低于10HA时是不准确的,测量结果不能使用。A型硬度计测量值超出90HA时推荐使用D型硬度计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2016-11-03 10:43 | #3楼

灭火时,可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距燃烧处五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如在室外,应选择站在上风方向喷射。

使用的干粉灭火器若是储气瓶式,操作者应一手紧握喷枪,另一手提起储气瓶上的开启提环。如果储气瓶的开启是手轮式的,则向逆时针方向旋开,并旋到最高位置,随即提起灭火器。当干粉喷出后,迅速对准火焰的根部扫射灭火。

使用的干粉灭火器若是储压式,操作者应先将开启把上的保险销拔下,然后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在使用灭火器时,一只手应始终压下压把,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

干粉灭火器扑救可燃易燃液体火灾时,应对准火焰根部扫射,如果被扑救的液体火灾呈流淌燃烧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晃动扫射,使喷射出的干粉流覆盖整个容器开口表面;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使用者仍应继续喷射,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在扑救容器内可燃液体火灾时,应注意不能将喷嘴直接对准液面喷射,防止喷流的冲击力使可燃液体溅出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

使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可燃物火灾时,应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并上下、左右扫射。如条件许可,使用者可提着灭火器沿着燃烧物四周边走边喷,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在燃烧物的表面,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问题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问题当今,火灾事故不断发生,灭火器所起的作用显而易见。灭火器种类繁多,其中,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用比较普遍,因为它用途广泛,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易燃、可燃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再加上它体积小,易操作等特点,得到了众多人的热衷。但如果不能正确掌握使用方法,就会错过最佳灭火时机造成较大的损失。

现我将掌握的和注意问题作一下简介,供大家参考。

一、使用方法

1、除掉铅封,拔出保险销,操作者站在火焰上风有效距离2-3米处。

2、左手握着喷管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提着按下压把,干粉即喷出。同时左手左右适当摆动喷管,使气体横扫整个火焰根部,并逐渐向前推移。

3、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点射着火点,直至火焰点完全熄灭,不留明火为止,防止复燃。

4、火灭后,抬起灭火器压把,即停止喷射。

二、注意问题

1、用灭火器灭火时,避免冲击液面,以防火种飞溅。

2、灭火器一经开启使用,不能保存重用,须到专业消防器材经营部门重新灌气后才能保存使用。

3、应加强巡视检查,检查压力是否符合要求、喷管有无破损、外观有无明显锈蚀等。 (王怀春刘万鲁)

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泡沫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油品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及苯、甲苯等的初起火灾。也可用于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泡沫灭火器不适于扑救带电设备火灾以及气体火灾。泡沫灭火器有化学泡添灭火器和空气泡沫灭火器两种。

化学泡沫灭火器喷射出的泡沫是化学泡沫。化学泡沫与空气泡沫的不同之处在于,化学泡沫内所包含的气体为二氧化碳气体;而空气泡沫内所含有气体为空气。化学泡沫灭火器有手提式和推车式两种。 化学泡沫灭火器喷射出的泡沫是化学泡沫。化学泡沫与空气泡沫的不同之处在于,化学泡沫内所包含的气体为二氧化碳气体;而空气泡沫内所含的气体为空气。化学泡沫灭火器有手提式和推车式两种。 a)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

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由筒体、筒盖、喷嘴及瓶胆等组成。平时,瓶胆内装的是硫酸铝的水溶液,筒体内装的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当灭火器颠倒时,两种溶液混合,产生化学反应,喷射出泡沫。在喷射泡沫过程中,灭火器应一直保持颠倒的垂直状态,不能横置或直立过来,否则喷射会中断。如扑救可燃固体物质火灾,应把喷嘴对准燃烧最猛裂处喷射;如扑救容器内的油品火灾,应将泡沫喷射在容器的器壁上,从而使得泡沫沿器壁流下;如扑救流动油品火灾、操作者应站在上风方向,并尽量减少泡沫射流与地面的夹角,使泡沫由近而远地逐渐覆盖整个油面上。

h)泡沫灭火器的维护保养和检查

对于灭火器的维护保养,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存放地点的温度应在-8~45℃之间。

②安放灭火器的地点应便于取用,同时,应注意阴凉、干燥、通风、以防灭火器腐蚀或锈蚀。 ③经常检查灭火器喷嘴是否堵塞,如有堵塞,应及时疏通。

④经常检查灭火器有无锈蚀或损坏,表面涂漆有无脱落,轻度脱落的应及时补好;有明显腐蚀的,应送专业维修部门进行检查。

⑤隔半年进行一次定期检查,检查内容如下:

拆卸筒盖,检查滤网安装是否牢固,滤网是否堵塞,检查筒盖密封橡胶垫圈是否损坏,装配中有无错位。

对于推车式灭火器,还应检查瓶口密封圈是否腐蚀,喷枪、喷射软管及安全阀有无堵塞,车架上的车轮是否灵活可靠。

⑥对于化学泡沫灭火器,每年应检查一次药剂。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2016-11-03 22:33 | #4楼

干粉灭火剂是灭火的易于流动的干燥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的微细固体粉末组成。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灭火剂两大类。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

正确使用方法:

1、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时,应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赶到着火处。

2、 在距离起火点3—5米左右处,放下灭火器。在室外使用时,应占据上风方向。

3、 使用前先把灭火器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4、 使用时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只手紧握喷嘴,对准着火部位用力捏紧开启压把。

5、 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由近而远,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把火焰扑灭。

6、 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容器内可燃液体火灾时,亦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扫射。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应迅速向前,将余火迅速扑灭。灭火时应注意不要把喷嘴直接对准液面喷射,以防干粉气流的冲击力使油液飞溅,引起火势扩大,造成灭火困难。

7、 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时,应使灭火器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应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的表面,直至把火灾全部扑灭。

8、 使用干粉灭火器应注意灭火过程中灭火器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否则不能喷粉;同时注意干粉灭火器灭火后防止复燃,因为干粉灭火器的冷却作用甚微,在着火点存在着炽热的条件下,灭火后易产生复燃。

【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关文章: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05-14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05-27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手提灭火器使用方法05-14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05-14

abc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干粉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03-01

简述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