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时间:2023-05-27 15:58:54 梓欣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当今,火灾事故不断发生,灭火器所起的作用显而易见。灭火器种类繁多,其中,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用比较普遍,因为它用途广泛,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易燃、可燃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再加上它体积小,易操作等特点,得到了众多人的热衷。但如果不能正确掌握使用方法,就会错过最佳灭火时机造成较大的损失。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般灭火方法

  按照燃烧原理,一切灭火方法的原理是将灭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的物体上。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质上,使其不因火焰热辐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点。

  1、冷却灭火法

  这种灭火法的原理是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的物体上,以降低燃烧的温度于燃点之下,使燃烧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质上,使其不因火焰热辐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点。冷却灭火法是灭火的一种主要方法,常用水和二氧化碳作灭火剂冷却降温灭火。灭火剂在灭火过程中不参与燃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这种方法属于物理灭火方法。

  2、隔离灭火法

  隔离灭火法是将正在燃烧的物质和周围未燃烧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移开,中断可燃物质的供给,使燃烧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具体方法有:

  1)把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品搬走;

  2)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管道的阀门,以减少和阻止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

  3)设法阻拦流散的易燃、可燃液体;

  4)拆除与火源相毗连的易燃建筑物,形成防止火势蔓延的空间地带。

  3、窒息灭火法

  窒息灭火法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的灭火方法。具体方法是:

  1)用沙土、水泥、湿麻袋、湿棉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燃烧物;

  2)喷洒雾状水、干粉、泡沫等灭火剂覆盖燃烧物;

  3)用水蒸气或氮气、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发生火灾的容器、设备;

  4)密闭起火建筑、设备和孔洞;

  5)把不燃的气体或不燃液体(如二氧化碳、氮气、四氯化碳等)喷洒到燃烧物区域内或燃烧物上。

  灭火常识

  固体火灾应先用水型、泡沫、磷酸胺盐干粉、卤代烷型灭火器进行扑救液体火灾应先用干粉、泡沫、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1

  气体火灾应先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带电物体火灾应先用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型灭火器进行扑救。

  扑救金属火灾的灭火器材应由设计部门和当地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协商解决,目前我国还没有定期型的灭火器产品。

  现我将掌握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问题作一下简介,供大家参考。

  使用方法

  1、除掉铅封,拔出保险销,操作者站在火焰上风有效距离2-3米处。

  2、左手握着喷管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提着按下压把,干粉即喷出。同时左手左右适当摆动喷管,使气体横扫整个火焰根部,并逐渐向前推移。

  3、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点射着火点,直至火焰点完全熄灭,不留明火为止,防止复燃。

  1)当被扑救可燃烧液体呈现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向前快速推进,直至火焰全部扑灭。

  2)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中燃烧,应对准火焰左右晃动扫射,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喷射流跟着火焰扫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但应注意不能将喷流直接喷射在燃烧液面上,防止灭火剂的冲力将可燃液体冲出容器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

  3)如果扑救可燃性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时,则将喷流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当火焰被扑灭后,应及时采取措施,不让其复燃。

  4、火灭后,抬起灭火器压把,即停止喷射。

  5、灭火使用时器头应朝上,倾斜度不要太大,严禁倒置或放平使用。

  注意问题

  1、用灭火器灭火时,避免冲击液面,以防火种飞溅。

  2、灭火器一经开启使用,不能保存重用,须到专业消防器材经营部门重新灌气后才能保存使用。

  3、应加强巡视检查,检查压力是否符合要求、喷管有无破损、外观有无明显锈蚀等。

  4、为保障灭火器的正常使用及人身安全,严禁使用灭火器进行戏闹、玩耍;严禁非专业人员随意开启、拆卸灭火器。

  维修保养

  1、灭火器放置处环境温度应在-10~+45℃之间,应保持干燥通风、避免日光曝晒、强辐射热,以免影响灭火器的正常使用。

  2、新购买的灭火器应按下列顺序进行检查,以后每月检查一次。

  (1)检查灭火器各连接处是否正常牢固。

  (2)检查压力表指针是否在工作区域内(即绿区范围内)。

  (3)检查无异常后方可进行配置使用。

  (4)若检查有异常,请联系厂家或供应商进行更换。

  3、灭火器的检查应有经过培训的专人进行。

  4、定期检查时若发现压力表指针低于绿区,应及时补充驱动气体(氮气)。

  5、灭火器补充驱动气体或维修应到消防监督机构认可的专业维修部门进行,其维修条件、程序及质量应符合GA95-2015标准要求。

  ABC干粉灭火器的分类:

  ABC干粉灭火器是指可以扑灭A类B类C类火灾的灭火器。

  1、A类火灾:指含碳固体可燃物,如木材、面、毛、麻、纸张等燃烧的火灾

  2、B类火灾:指甲、乙、丙类液体,如汽油、煤油、甲醇、乙醇、丙酮等燃烧的火灾

  3、C类火灾:至可燃气体,如煤气、天然气、甲烷、氢气等燃烧的火灾

  ABC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在灭火时,将干粉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首先提起干粉灭火器上下摆动,使干粉灭火器内的干粉变的松散;

  然后再拔掉铅封~保险销,离火势5-7米处,一只手拿喷管对准火势,另只手压压把,用力压下压把,拿喷管左右摆动,干粉在气体的压力下由喷嘴喷出,形成浓云般的粉雾而使火熄灭;

  最后扑救地面油火时,要平射,左右摆动、使干粉掩盖火势面积,根据火势情况,漫步向火势靠近,使火势彻底扑灭!

  使用ABC干粉灭火器的注意事项:

  (1)因射程和喷射时间有限,灭火时要选准距离和角度尽量接近火源,掌握好灭火方向和角度;

  (2)干粉几乎没有冷却作用,要防止复燃;

  (3)干粉灭火后往往有残留物,要注意防止损害精密仪器;

  (4)对干粉灭火器(车)的气瓶气压要经常检查,发现压力下降,要及时补充或调换;

  (5)干粉必须经常保持干燥,严防受潮结块。使用手提(推车式)干粉灭火器时,先要多上下颠倒几次,使干粉预先疏松易于喷出,以达到灭火的目的。

  灭火器知识

  干粉灭火器有手提式、贮压式。其性能有普通(BC)和通用(ABC)干粉之分。干粉灭火器筒体内装的干粉,使用时在压力的驱动下从喷嘴内向外喷出。干粉灭火器适用扑救液体火灾、带电设备火灾,特别适用于扑救气体火灾。这是其他灭火器所难比拟的。它也能扑救仪器火灾,但扑救后要留下粉末,对精密仪器火灾是不适宜的。

  灭火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当发生火情时,消防人员应迅速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距离燃烧处五米左右,操作者应先将开启把上的保险销拔下;然后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进行灭火。灭火时要由远而近,左右横向扫射;在使用灭火器时,一只手应始终压下压把,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

  干粉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

  1、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时,一种是将拉环拉起,一种是下压把,我们现在使用的是下压把式,压下压把,这时便有干粉喷出。但应注意,必须首先拔掉保险销,否则不会有干粉喷出。

  2、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喷射时间很短,所以使用前要把喷粉胶管对准火焰后,才可打开阀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喷射距离也很短,所以使用时,操作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尽量接近火源。并要根据燃烧范围选择合适规格的灭火器,如果燃烧范围大,灭火器规格小,就会前功尽弃。

  3、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不需要颠倒过来使用,但如在使用前将筒体上下颠动几次,使干粉松动,喷射效果会更好。

  4、干粉喷射没有集中的射流,喷出后容易散开,所以喷射时,操作人员应站在火源的上风方向。

  5、干粉灭火器不能从上面对着火焰喷射,而应对着火焰的根部平射,由近及远,向前平推,左右横扫,不让火焰窜回。

  6、在扑救液体火灾时,因干粉灭火器具有较大的冲击力,不可将干粉直接冲击液面,以防把燃烧的液体溅出,扩大火势。

  7、干粉灭火器在正常情况下,有效期可达3-5年,但中间每年应检查一次。

  8、干粉灭火器要放在取用方便、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防止筒体受潮,干粉结块。干粉灭火器不可接触高温,不能放在阳光下曝晒,也不能放在温度低于-10摄氏度以下的地方。

  维护保养和检查对于清水灭火器的维护保养,应注意下列几方面的问题:

  (一)检查灭火器存放地点温度是否在0℃以上,以防气温过低而冻结。

  (二)灭火器应放置在通风、干燥、清洁的地点,以防喷嘴堵塞以及因受潮或受化学腐蚀药品的影响而发生锈蚀。

  (三)经常进行外观检查,检查内容如下:

  ⑴检查灭火器的喷嘴是否畅通,如有堵塞应及时疏通;

  ⑵检查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如指针在红色区域,表明二氧化碳气体贮气瓶的压力不足,已影响灭火器的正常使用、所以,应查明压力不足的原因,检修后重新灌装二氧化碳气体;

  ⑶检查灭火器有无锈蚀或损坏,表面涂漆有无脱落,轻度脱落的应及时补好,有明显腐蚀的,应送专业维修部门进行检查。

  (四)灭火器一经开启使用,必须按规定要求进行再充装,以备下次使用。

  (五)每半年拆卸器盖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⑴检查贮气瓶的防腐层有无脱落、腐蚀,轻度脱落的应及时补好,明显腐蚀的送专业维修部门进行水压试验;

  ⑵检查灭火器内水的重量是否符事要求,升的灭火器应装6公斤的水,升的灭火器应装9公斤的水,69水量不够的要补足;

  ⑶检查器盖密封部分是否完好。

  结构介绍:常用的为MSQ9主要是用简内喷出的清水进行灭火,因而它主要适用于纺织品、棉麻、纸张、粮草等一般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不适于扑救油类、电气、轻重金属、可燃气体的火灾。这种灭火器由筒体、钢瓶、提圈、保险帽和喷嘴等组成,保险帽下部为灭火器的器头,器头中央装有一个弹簧打击机构,器头下面连接一个钢瓶(贮气用)。

  使用方法:

  灭火时,在距燃烧物10米左右处,将灭火器直立放稳,取下器头的保护帽,用力打击一下凸头,这样,弹簧打击机构刺穿贮气瓶口的密封片,贮存的二氧化碳气体就会喷到筒体内,产生压力,使清水从喷嘴喷出灭火。此时,应立即用一只手提起灭火器的提圈,另一只手托住灭火器底图,将喷射的水流对准火焰喷射。使用清水灭火器时,干万不可倒置或横卧,否则,将喷不出水来。另外,清水灭火器喷射出的柱状水流不能用于扑救带电设备火灾,否则有触电危险;也不能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和轻金属火灾

  (一)水灭火剂和水型灭火器水是最为廉价的天然灭火剂。水型灭火器有消防水枪、水剂消防车等。

  (二)泡沫灭火剂和泡沫灭火器凡能够与水混溶,并通过化学反应或机械方法生产灭火泡沫的灭火剂。泡沫灭火剂的作用是在燃烧物表面形成一个泡沫覆盖层,遮断火焰的热辐射,冷却稀释燃烧物周围空气中的氧。泡沫灭火器有筒式泡沫灭火器和泡沫消防车。筒式泡沫灭火器使用时颠倒筒身,上下摇晃几下,即喷出泡沫灭火。

  (三)干粉灭火剂和干粉灭火器干粉的灭火作用是消除燃烧物产生的活性游离基。这种灭火剂具有灭火效率高、不导电、不腐蚀、毒性小等优点。

  干粉灭火器适用于灭散流液体、气体和电气火灾。使用时打开保险销,把喷射口对准火源,拉动拉环,干粉即喷出灭火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灭火器有多种类型,适宜扑灭不同种类的起火灾,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常见的有:

  (1)手提式泡沫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及一般物质的初起火灾。

  使用时,用手握住灭火机的提环,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不要横扛、横拿。

  灭火时,一手握住提环,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边,将灭火器颠倒过来,喷嘴对准火源,用力摇晃几下,即可灭火。

  注意:

  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盖、底弹出伤人。

  不要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以免影响灭火效果。

  扑灭电器火灾时,尽量先切断电源,防止人员触电。

  (2)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宜扑灭精密仪器、电子设备以及600伏以下的电器初起火灾。

  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有两种使用方式,即手轮式和鸭嘴式。

  手轮式:一手握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铅封,将手轮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打开开关,二氧化碳气体即会喷出。

  鸭嘴式:一手握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险销,将扶把上的鸭嘴压下,即可灭火。

  注意:灭火时,人员应站在上风处。持喷筒的手应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室内使用后,应加强通风。

  (3)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

  使用时,先打开保险销,一手握住喷管,对准火源,另一手拉动拉环,即可扑灭火源。

  (4)手提式“1211”灭火器

  “1211”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仪器及文物档案等贵重物品的初起火灾。使用时,先撕去铝封,拔去安全保险销,一手抱住灭火器底部,另一手握住压把开关,喷嘴对准火源喷射,松开压把,喷射即停止。

  (5)小型家用灭火器

  家用灭火器适宜扑灭厨房、客厅、居室内的初起小火,有喷射型及投掷型两种。

  使用时:喷射型——按下灭火器顶端弹簧按钮,将喷嘴对准着火处,喷射灭火。

  投掷型——只需将其投掷于火中,容器破碎,干粉即泄出灭火。

  注意事项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可燃物火灾时,应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并上下、左右扫射。如条件许可,使用者可提着灭火器沿着燃烧物的四周边走边喷,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在燃烧物的表面,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筒体采用优质碳素钢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

  产品特点

  应用广泛、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等优点。

  主要结构

  灭火器主要由筒体、瓶头阀、喷射软管(喷嘴)等组成,灭火剂为碳酸氢纳(ABC型为磷酸铵盐)灭火剂,驱动气体为氮气,常温下其工作压力为1.5MPa。

  灭火原理

  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

  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两大类。如碳酸氢钠干粉、改性钠盐干粉、钾盐干粉、磷酸二氢铵干粉、磷酸氢二铵干粉、磷酸干粉和氨基干粉灭火剂等。

  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

  一是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

  二是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作用。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05-14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05-14

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简述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05-14

abc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05-14

干粉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