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综治维稳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0:56:23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村综治维稳工作方案

2015年,我村的平安综治维稳工作以党的十八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发展观,以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事故为目标。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建机制、强基础、抓落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村综治维稳工作方案

一、抓好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和基础工作。

群防群治队伍是平安综治维稳工作的基石,是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主体。群防群治队伍是否健全,工作是否扎实事关全年平安综治维稳工作能否得到落实。我们要紧抓不放,一是及时调整村配套组织,配好、配足玉笋村的综治队伍。二是要加强培训,切实提高综治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要切实做好工作责任书的落实,使综治维稳工作人人有责任。

二、健全和规范村调解人员的例会制度和纠纷排摸及调处工作。 一要坚持“一月三次例会、一月三次排查”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二是要充分发挥综治调解室的作用,建立村两委统一领导,综治调解室具体运作,整合资源、整体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合法、有序的信访秩序,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三是要做好重大群体性事件防控工作。按照依法办事、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合理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确保全村社会稳定。四是每月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上报维稳信息,化解不稳定因素,落实稳控措施,有效平息涉稳事件。

三、抓好治安联防工作。

进一步加强治安巡逻力度,完善与周边村的联调组织建设,避免重大火灾、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群众满意率普遍提高。努力做好安全防线工作,同时要因地制宜,加大整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我村人民和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工作无小事,我们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控相结合”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同时认真吸取以往安全生产的经验和教训,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措施,落实应急管理工作,完成社会劳动保障各项工作。

五、做好特殊人群的管理工作。

加强闲散青少年、流动人口、归正人员、特殊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摸清底数、落实责任。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展毒品危害预防警示教育,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进一步做好归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给服刑人员送亲情、送教育,对回归人员帮思想、帮就业、帮生活,使归正人员基本做到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家可归,努力减少归正人员重新犯罪。

六、扎实开展法制教育,推进依法治村工作。

要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和依法治村工作,树立法制理念,在不断加强在职人员法制教育的同时,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

社区2015年综治维稳工作实施方案2016-12-09 10:27 | #2楼

澡塘社区2015年综治维稳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社区以“综治、维稳、创安”工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全社区的综治、创安工作,做到明确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条块结合、层层负责维稳综治工作; 及时化解各种矛盾,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积极预防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确保我社区持续稳定,开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1、加强对我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和“安全第一”的思想,明确总支书记是社区综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和防范机制。真正把我社区的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并做深、做细、做扎实,确保万无一失。对因玩忽职守造成事故的责任者,坚决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请求司-法-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决不迁就,坚决落实“治安一票否决权”。

三、工作目标

积极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加强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确保我社区安全稳定,为全体职工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1、不发生可防性非正常死亡特别是群死群伤安全责任事故;

2、不发生大的火灾;

3、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

4、不发生“法-轮-功”邪教反动宣传等非法活动;

5、不发生饮水和食物中毒事故;

6、不发生罢工、集体上访等群体性闹-事事件;

7、不发生聚众斗殴伤亡或自残、自杀、暴-力恐怖恶性事件; 四、具体措施与要求

引发不稳定的主要因素集中在土地征用等方面,要针对这些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认真做好维稳工作。

一是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除化解工作,对可能影响稳定的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制定处置方案,力争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要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要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高度,热情、负责地接待来访群众,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

三是讲究方法,全力做好维稳工作。要坚持“热情负责、内紧外松”的原则,针对发生的特殊情况要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尽可能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防止影响社会稳定。

四是切实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要结合时段特征,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做好部署安排,要加强值守工

作,做到及时、准确报送信息给当地党委政府。

五是统筹安排业务工作和维稳工作。要立足工作岗位,以良好的状态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同时努力促进维稳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我社区综治维稳工作管理力度,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确保综治维稳方案的贯彻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责任明确到个人。

澡塘社区村民委员会

2015年3月12日

综治维稳工作方案2016-12-09 12:53 | #3楼

为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上堡乡工作实际,特制定2015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民生建设、效能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入开展“三项行动”(即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切实加强“三项建设”(即推进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事故防范为中心、双基工作为重点、政策法规为导向、严格监管为手段、科技兴安为支撑、队伍建设为保障,积极构建全乡科学、规范、高效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控制在上堡乡政府下达给我市的目标以内,确保事故总量比上年下降x%,努力实现上堡乡目标管理考核五连冠。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根据机关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切实加强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综治平安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展开综治工作。

(二)切实做好维稳工作,提高机关治安防控能力。按照上级的

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制度,继续组织开展好“大接访活动”,实行领导干部轮流座班接访,及时做好、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接访日的相应的准备工作,确保接访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组织开展下访活动,深入挂钩镇和信访重点地区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突出问题,全力化解不稳定因素及潜在的矛盾和纠纷。认真分析排查调处本局、本系统的矛盾纠纷,制定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加强内部防范工作,按照“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的要求,认真落实守楼护院,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治安防范意识。认真落实好每天的值班人员,坚持做到 24小时值班,同时,建立与各镇(区)、各有关部门的联系组织网络。

(三)强化工作落实,全力压降事故保平安。安全生产与平安建设工作紧密相连,只有切实压降和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平安创建工作的宣教培训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各种媒体把建设平安工作宣传到位,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平台,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广泛宣教培训,大力普及安全文化,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访范意识。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工作中,我们将监管重心前移和下移,把大部分的安全监管力量下沉到基层和企业,认真开展安全检查,为企业提供安全技术咨询服务。特别是每逢重大节日及重大活动,我们将组织发动,各村、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认真抓好专项整治。今年,我乡根据全乡经济发展的特点,继续把圩镇整治作为全乡监管重点,列入专项整治内容,认真制定整治方案,工作中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及时解决整治工作中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做到常抓不放,设法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推

动应急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措施和办法,督促有关部门以及大多数本乡制定和完善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抗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五是坚持规范执法,努力化解矛盾。在行政执法“四个一”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2015年,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执法依据齐全、执法制度严格、执法职责明确、执法程序科学、执法文书规范等五项目标,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加强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尽量平衡各方利益。特别是在处理安全生产事故过程中,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本乡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加强与信访、司法、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指导好工作。

总之,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加大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力度,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为建设富民宜居、平安和-谐、幸福美好的上堡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综治维稳工作方案2016-12-09 23:47 | #4楼

20**年

为确保20**年全乡整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央、省、县的部署,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20**年。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动态的稳定观统领我乡社会稳定全局,全力在强化思想认识、强化源头化解、强化依法处置、强化责任落实四个重要环节上做好我乡的维稳工作,为我乡的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实施责任。

各综治成员单位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将确保全乡稳定作为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为确保下一阶段综治维稳工作顺利进行,各单位、部门、各村要认真做好各系统内的维稳工作,并紧紧配合,形成综治维稳工作新格局。

2、加强社会治安综治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

加强对综治维稳及平安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宣传方案,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加强与各级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组织舆-论引导,研究利用宣传栏、横幅、电视等信息渠道进行宣传的措施,为全乡和-谐稳定营造出一个浓厚的舆-论氛围。

3、强化预防、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围绕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目标,加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排查预测,每月定期调查摸底,对“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重要会议,提前开展排查预测,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及劳资纠纷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健全农村信访调解员制度,加强与农村基层的联系,及时了解农村基层动态,把问题解决在农村基层。

4、加强对外来人口管理。近年来,我乡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口流入我乡趋势明显增多。为此乡党政委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具体责任,要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不能听之任之,放任不管,明确有关部门对外来人口管理的权限,提高对外来人口常管、巧管、善管的能力,切实做好流动人口的调查、登记等管理服务工作,事流动人口的管理做到了规范有序。

【村综治维稳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社区综治维稳总结02-12

社区综治维稳工作方案(通用10篇)03-07

综治维稳工作的述职报告03-07

综治维稳工作述职报告01-07

企业信访维稳总结02-20

维稳工作总结12-18

学校维稳工作计划05-26

维稳办工作总结12-20

维稳工作情况汇报03-01

信访维稳自查报告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