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控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2:19:13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控烟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小学控烟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实验中学校园建设,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我校积极响应中小学控烟精神,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开展控制吸烟活动。更好地为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无吸烟环境,教育培养学生不吸烟,同时以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职工的健康意识,为创建一个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和工作、生活环境,特制订实验中学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一、控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志文

副组长:宁志宏 郑晓明

成员:宣金山 马宝良 任立涛 王振宇 李富友 郑玉咏

刘海志 刘 冰 曲广宏 天苍 崔汉学 马宝增 周宪杰

二、工作目标

通过“无烟校园”的创建活动,营造学校无烟环境,带动全社会无烟环境的建立,

全校力争达到无烟校园的标准。

三、落实措施

1各班级班主任在本班排查,将本班曾经吸烟的同学报送政教处,由学校统一给这些学生做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讲座

2在学生中开展“创建无烟学校”签名活动;

3每个班级开展“吸烟危害健康”主题班会,每个班级设立控烟宣传栏;

4学生中开展“禁烟大家谈”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写出控烟教育心得体会;

5学校在教学楼和住宿楼内设立控烟举报箱,及时掌握学生有无吸烟现象。积极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宁、清洁、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远离烟害。

7利用政治学习、教研活动等各种途径,在教职工中开展控烟、戒烟、禁烟教育,使控烟、戒烟成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提高教职工的控烟能力。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板报、广播站等各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与能力。 8学校领导带头不吸烟,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控烟活动,人人争做控烟主人,努力共创“无烟学校”新局面。

奈曼实验中学政教处、团委 2015年11月5日

小学控烟工作实施方案2016-12-10 12:52 | #2楼

为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创造良好的公共场所卫生环境,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创建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的学习和工作、生活环境,根据区局《关于做好校园禁烟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行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控烟方案实施领导小组

控烟方案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员:

1、利用政治学习等各种途径,在教职工中开展在学校室内外区域控烟、戒烟、禁烟教育,使控烟、戒烟成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2、在校园相关区域设置禁止吸烟、谢绝敬烟等禁烟标志,不摆放烟具。

3、每个教职工要做到在校内任何场所不吸烟,并主动劝阻他人控烟、戒烟。吸烟者要积极戒烟。发现外来人员在学校吸烟,要积极劝阻制止。

4、任何个人都有责任要求吸烟者停止在校园内吸烟。

5、控烟宣传遍及家庭和社区。积极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和国家对控烟工作有关法规,倡导学生规劝家长戒烟、禁烟,让家长以身作则为教育学生养成不吸烟的习惯做表率。

6、学校控烟工作小组实施无烟组室检查。检查分定期检查、随机检查、日常督查。对不遵守禁烟规定的组室及相关人员提出劝阻,并认真作好记录。

三、奖惩措施

1、如发现在校园内吸烟者,将通报批评吸烟者本人及所在组负责人。

2、学校工会依据控烟工作小组的检查情况将对控烟工作效果明显的段组室予以表彰、奖励。

3、把创建无烟学校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把是否吸烟作为文明组室及教职工评定师德优秀的内容之一。

总之,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明确控烟、禁烟的意义,为创造良好校园环境,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做出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学校控烟工作方案2016-12-10 16:37 | #3楼

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我校积极响应《教育局中小学控烟活动的通知》精神,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开展控制吸烟活动。更好地为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无吸烟环境,教育培养学生不吸烟,同时以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职工的健康意识,为创建一个文明、健康、的学习和工作、生活环境,特制订我校禁、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一、控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宋柏富

副组长:宋少武 肖同亮

成员:郑井华 邓华平 宋文平 郑建生 各班主任

二、工作目标

通过“无烟校园”的创建活动,营造学校无烟环境,带动全社会无烟环境的建立, 全校力争达到无烟校园的标准。

三、落实措施

1在校园内悬挂“吸烟危害健康”的横幅,在教室、走廊及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志; 2在学生中开展“创建无烟学校”签名活动;

3组织学生开展“吸烟危害健康”专题知识讲座,每个班级设立控烟宣传栏; 4学校成立控烟小组,控烟监督员佩戴袖章每天在校园内进行监督检查;

5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展“禁烟大家谈”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写出控烟教育心得体会;

6学校在教学楼和住宿楼内设立控烟举报箱,及时掌握学生有无吸烟现象。学校还不定期的到每个班级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积极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宁、清洁、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远离烟害。

7利用政治学习、教研活动等各种途径,在教职工中开展控烟、戒烟、禁烟教育,使控烟、戒烟成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提高教职工的控烟能力。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板报、广播站等各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与能力。召开有吸烟习惯同志的座谈会,做到思想通、决心大、行动实,最终内化为自觉戒烟的良好习惯。从而不影响其他人工作。

8为了使这项工作深入开展、持久有效,制定必要的监督制度,与教职工签定“禁烟”协议,明确奖惩办法,将活动成果与工作考核挂钩,与评先树优结合,使“禁烟”活动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9学校领导带头不吸烟,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控烟活动,人人争做控烟主人,努力共创“无烟学校”新局面。

三井学校

2015.4

鸡黍中心小学禁烟工作方案2016-12-10 11:19 | #4楼

鸡黍镇中心小学

创建无烟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制定《鸡黍镇中心小学禁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本校控烟工作,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学生及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不断拓展健康教育的内涵,努力营造“健康金乡、无烟鸡黍”的良好氛围。结合我校实际,经校委会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1、通过宣传,使全体师生对《条例》内容、吸烟和被动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知晓率达100%,让更多的人远离香烟。

2、鼓励教职员工积极戒烟,努力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3、遵守《条例》,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行为习惯,做一个文明教师。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1、学校禁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宗福顺

副组长:李华

组 员:李庆选、李国栋、周焕平、单建伟、韩海通、赵蒙蒙、宋利、周艳慧及各办公室负责人

2、具体职责

1)学校禁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面禁烟工作。

2)政教处、总务处负责校园禁烟的宣传工作。

3)校长办公室负责教职员工禁烟的落实、监督、管理工作。

三、活动实施

1、组织学习、营造氛围

通过教职工大会、组织学习贯彻《条例》。利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网络、悬挂宣传横幅等,组织开展“无烟校园”活动,组织力量对学校各办公室进行收缴烟具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家校互动、形成网络

学校在净化校园环境的同时,将禁烟活动延伸到家庭社区,通过家访、发告家长书等方式,向家长宣传的《条例》及吸烟的危害,通报学校禁烟进程,以身作则、携手禁烟,共同为学生创造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3、加强监督、强化落实

学校明确校长是禁烟工作第一责任人,与教职工签订禁烟协议。设立控烟检查员,组织一支禁烟监督队伍,对学校禁烟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做好记录,并通知有关部门执行有关处罚条款。各部门负责人,经常性地组织人员对所管区域进行检查,教育督促全校教职员工遵守《条例》,并对存在的问题负责。

四、奖惩措施

1、遵守禁烟条例作为教职工考核评优的一项指标。

2、教职工不遵守《条例》吸烟者,发现一次给予扣款50元的规定。

3、各位教师要认真落实《条例》精神,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找出不足,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并把是否吸烟作为教职工评优树先的内容之一。

【小学控烟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控烟活动方案05-11

控烟培训总结03-22

学校控烟活动方案04-25

学校控烟活动总结04-08

控烟工作计划01-13

控烟工作总结10-20

医院控烟工作计划04-01

开展控烟工作总结05-16

医院控烟工作总结04-13

社区控烟工作计划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