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2:22:16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咸组通[2011]23号

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关于印发《乡镇》的通知

各乡(镇、办)党委: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和中共咸安区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咸安办发[2011]35号)文件精神,为做好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任务

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 选举出席乡镇党代会的代表;

2、听取和审议党的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3、选举产生乡镇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时间步骤

1、9月22日至23日。各乡镇党委研究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相关事宜,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党代表推选、党员代表大会组织工作,向区委呈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请示的主要内容包括:党代表推选工作和党员代表大会的时间安排、大会的主要议程;代表的名额、构成比例、差额比例及选举办法等。区委批复后,乡镇党委启动大会筹备工作,成立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机构,发出关于做好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通知,开展党代表推选工作。

2、9月24日至25日。各乡镇按规定程序进行党代表推选工作。乡镇党代表推选工作的主要程序和相关要求如下:一是合理划分选举单位,分配代表名额。选举单位一般按乡镇党委下一级独立总支、支部划分。各乡镇代表名额原则上按党员人数的10%至15%确定,在上届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各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由乡镇党委按区委批复的代表构成比例和各单位党员人数进行分配。需要分配到各选举单位选为代表的领导干部,经党委确定后,应及时向有关选举单位发出通知,将其分配到所属选举单位作为代表候选人,并附上领导干部的情况介绍,与所在单位提出的代表候选人一并进行选举。二是酝酿初步人选。各选举单位首先按照超出分配代表名额30%的人数,组织党员、群众代表酝酿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并与乡镇党委沟通,提出初步人选。三

是召开支部会议,确定预备人选。选举单位召开党支部(总支)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乡镇党委审查。对选举单位提出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乡镇党委要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好素质关。党代表人选应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具备党性观念强、大局意识强、组织纪律性强、参政议事能力强等素质。发现不具备代表条件和素质要求的人选,应要求选举单位及时更换。四是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代表。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代表选举,结果报乡镇党委审批。选举实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选举差额比例不低于20%。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应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各选举单位党组织要提前通知外出党员按时参加会议,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会议的,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选举人不能写选票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选举人意志代写。五是做好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代表选出后,乡镇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要进行认真审查。要看代表的产生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在酝酿提名和选举中是否充分发扬了民-主,是否符合规定的差额比例和应选代表名额,是否符合代表的资格条件。如发现代表产生不符合规定的民-主程序,应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进行选举,代表不具备资格条件的,应责成原选举单位撤换。

3、9月26至27日。各乡镇党委向区委呈报党委和纪委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区委批复。乡镇纪委委员(含书

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应书面征求区纪委意见后,与乡镇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人选一并呈报。上报材料包括关于党委和纪委换届人事安排的请示、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干部任免审批表等。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按姓氏笔画排序。

4、9月28日。各乡镇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乡镇党员代表大会的组织应严格按程序组织进行。根据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乡镇党员代表大会一般分预备会议、正式会议、乡镇党委和纪委一 次全会三个阶段进行。

预备会议阶段要开好四个会,即代表团召集人会议、各代表团会议、大会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具体程序和相关工作安排包括:①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代表报到后,应及时召开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介绍大会筹备情况,对有关事项进行说明,会议由上届党委有关代表主持。②召开各代表团会议。主要内容:一是传达代表团召集人会议情况;二是推选代表团正、副团长;三是审议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四是酝酿讨论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和大会议程。③召开大会预备会议。预备会议由上届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主要内容:一是报告大会筹备工作情况;二是审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三是通过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四

是通过大会议程;五是宣布有关事项。④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产生后,即召开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主要议程有:一是明确大会主席团的任务;二是通过大会日程;三是通过其它需要确定的事项。

正式会议的具体程序和相关工作安排包括:①大会开幕式,会上上届党委和纪委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②召开各代表团会议,一是审议工作报告。要充分发扬民-主,安排充足的时间,让代表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各代表团要做好记录,如实反映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见,应吸纳到工作报告中去。主席团成员要和代表一起讨论;二是讨论大会选举办法(在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之后进行);三是酝酿新一届乡镇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在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之后进行);四是推选监票人(在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之后进行);五是审议关于上届乡镇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③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一是讨论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二是讨论通过上届党委提出的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三是布置推选监票人;四是听取各代表团对报告审议情况的汇报;五是审议通过上届党委、纪委报告决议(草案)。④组织乡镇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与代表见面;⑤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一是听取各代表团讨论《选举办法》(草案)情况;二是听取各代表团讨论乡镇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情况,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三是审议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确定计票人名单;四是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关于上届乡镇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情况。⑥进行大会正式选举;⑦召开大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正式选举计票结果,确认乡镇党委和纪委委员名单;⑧举行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党员代表大会闭幕后,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要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和副书记。选举产生的纪委书记和副书记还要在党的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

三、有关事项

1、代表的构成。

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党代会代表一般根据选举单位所辖党组织个数、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来确定。党代表的构成要有广泛性,乡镇、村干部代表不高于代表总数的60%,妇女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不低于上届(上届妇女代表原则上不低于15%),50岁以下代表不低于代表总数的50%,注重从农村外出务工党员中选举产生党代表。

2、代表的资格条件。

确定党代会的代表,必须坚持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党代会的代表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①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坚持党性原则,是非分明;②努力学

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③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密切联系群众,受到群众拥护,且组织纪律性强,顾全大局;④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能够反映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

3、乡镇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数。

乡镇党委委员职数为9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3人。

乡镇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为5人(含兼职),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纪委书记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占党委委员职数。

4、选举办法。

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选举,党委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差额2人。

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选举,纪委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差额1人。

乡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的产生程序是:上届党委提名候选人,报区委原则同意后,由大会领导小组提交代表酝酿讨论,征求意见,再提交大会选举产生。

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按照区委提名人选,分别由乡镇办场党的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纪

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选举产生。

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5、报批手续。

乡镇党委召开代表大会之前,应将党代会召开时间、代表名额、选举办法报区委批准。

乡镇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和纪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要写出书面报告,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一式两份,报区委审查同意后,方可召开代表大会。

乡镇党代会选举结束后,将选举结果报区委批复。

中共咸安区委组织部

2011年9月20日

主题词:乡镇党委换届 选举工作 实施方案 中共咸安区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1年9月20日印发

共印20份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2016-12-10 19:52 | #2楼

XX县民政局

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为加强党支部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教育的成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对局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党支部几年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支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加快我局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党支部委员的设置

党员人数在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设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委员名额一般为3至5名。这次我局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将产生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另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1名。

三、换届选举时间安排

2012年3月22日至2012年3月28日止。

四、换届选举的方法与步骤

换届选举分五个阶段进行。

1、调查摸底(3月22日—3月23日)。摸清党支部、党员情况,筹备进行换届选举。

2、研究选举事宜(3月23日—3月25日)。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 , 包括大会召开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下届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额及选举办法等。总结本届委员会的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今后改进意见,在充分征求党内外同志意见的基础上,写出支部工作报告。

3、确定候选人(3月26日—3月27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的有关规定及有关文件,明确选举的意义、方法和步骤,要求每个党员严肃认真地对待这次换届选举工作。酝酿提出候选人。

召开支部委员会确定候选人,推荐候选人要充分发扬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候选人由本届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和规定的差额比例,筛选出初选候选人名单,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并报党委组织部批准后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选举。

4、换届选举(3月27日—3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并报组织部批复。

五、几点要求

1、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严格按照《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进行。

2、要通过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使换届选举的过程成为对广大党员进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的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创造生动活泼政治局面的过程;成为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过程;成为动员全局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机关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贡献的过程。

附件:《XX局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XX局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一、召开支委会,研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及委员职数,并向组织部上报换届选举的请示。

二、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进行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员权利及义务的宣传教育;对本届党支部工作进行总结,向全体党员报告;做好民-主评议和民-主推荐工作。

三、召开支委会,讨论本届支部的工作报告;组织酝酿、

推荐下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报组织部审批。

四、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主要程序有: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选举工作人员名单、宣布正式候选人名单、投票选举出党支部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差额为应选人数的20%)、宣布当选人名单。

五、召开第一次委员会,选举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六、进行委员分工,讨论制订新一届任期目标责任制,提出配套组织建设意见。

七、向上级党组织报送选举结果;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做好换届选举的总结和资料归档工作。

教育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2016-12-10 13:42 | #3楼

按照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县基层党委(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教育党委换届选举将于9月末结束。为做好这次教育党委换届工作,特制定。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为遵循,以谋划和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为重点,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时间步骤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从8月19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具体分四步进行:

1

(一)前期筹备阶段( 8月19日— 8月31日)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思想准备。召开党委会讨论换届工作事宜;起草并上报本党委换届选举的请示和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成立大会筹备工作机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起草两委工作报告(草案),起草大会所需的各种文件材料;发出做好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通知;成立党费审查小组,对党费进行审查并写出报告。

(二)代表选举阶段( 9月1日— 9月10日)

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根据确定的代表名额和指导性比例,组织基层全体党员酝酿提名代表初步人选,考察后按照差额比例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经党委审查同意后,报组织部审查备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代表。

(三)候选人酝酿阶段( 9月11日— 9月20日)

组织酝酿、推荐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和出席县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对人选进行考察,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将两委委员候选人和出席县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上报组织部。

(四)会务准备和召开选举大会阶段( 9月 21日— 9月30日)

召开党委会,审议各项筹备工作情况,讨论通过工作报告(草 2

案),制定会务实施方案,做好会前的一切准备工作,按时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

三、会议形式及代表的产生

按照《条例》的规定,这次换届选举,采取党员代表大会形式进行。

在组织部的统一指导下,以各支部(总支)所属党员实有人数为依据,充分考虑代表结构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代表名额。代表的产生严格按照《条例》中的规定要求进行。组织全体党员酝酿提名,支部委员会确认初步人选;经过对初步人选的考察,按照多于应选人数20%差额比例提出候选人预备名单;报经党委审查同意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四、党委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及选举

根据《条例》的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定教育党委委员职数是7职;领导职数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职数设3职,书记1名。

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酝酿提名、产生程序是:召开党委会议,讨论决定下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名额、构成原则、委员候选人条件、委员候选人酝酿提名办法;组织所属党组织或党员充分酝酿推荐,上下协商,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按照多于应选人数20%的原则,确定候选人预备

人选,报审查后,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向大会主席团说明经审查同意后的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产生情况,提请大会主席团讨论通过,大会主席团提出建议名单,提交各代表组组织全体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并由大会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党员代表大会选举。

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由上届委员会提出候选人,报审查同意后在新产生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进行等额选举。

五、出席县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及选举

出席县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比例,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代表产生的程序是:按照代表分配名额,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法提名,经过反复酝酿协商,由党委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广泛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党员及有关方面意见,召开党委会议或党委扩大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含占代表总数20%的差额比例)。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原则同意后,由党委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差额选举产生代表。

六、组织领导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教育党委和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项工作时间性、政策性都很强。因此,教育党委将切实加强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按照

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落实。

一要组建工作机构。要按照的统一部署,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各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切实做好基层党委换届选举的组织领导,高质量地完成会议筹备、会议召开和会议选举工作。

二要严格履行程序,遵章办事。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条例》的要求,按步骤、按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在人事安排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保证党员充分行使权利。同时,要正确领会意图,把的意图和党员的意愿统一起来,决不允许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发生。

三要集思广益,认真做好报告的起草工作。要按照教育党委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紧密结合教育党委的实际,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的工作经验,客观评价工作得失,统一思想,明确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开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四要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按要求、按时限做好各阶段的请示工作。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汇报,保证这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为确保教育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

副主任:

成 员:

中共xx-x县教育委员会 2011年8月25日

【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社区换届选举总结10-28

乡镇党委书记述职报告03-20

招聘工作方案02-02

策划工作方案02-02

员工培训工作方案11-13

招聘工作方案15篇02-02

绩效考核工作方案12-17

村委换届选举讲话稿02-02

大学学生会换届选举主持词07-27

协会换届选举讲话稿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