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小学防流控辍工作方案

小学防流控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3:13:54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防流控辍工作方案

(2011---2012)学年度

小学防流控辍工作方案

双阳区尚法小学

2011年8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保证每一个适龄青少年充分享有法律规定的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依据省《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的工作的意见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防流控辍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法实施义务教育,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控制学生辍学,加强领导,决不让一个适龄儿童流失。

二、工作目标

1、使我校年新生入学率达到100%。

2、使我校在校生年巩固率达到100%。

三、控辍工作安排形式及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①成立以校长为首的防流控辍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向东

副组长:刘燕青 贺文君

组 员:郑晓玲 宋丽英 卢飞侠 王 敏 于 冰

②落实逐级包干责任制

校长为防流控辍工作直接责任人,挂线行政包年级,了解各班学额变动状况,及时部署非正常流动生动员工作,班主任、任课教师包班级,摸清班内“动摇生”、“家困生”、“学困生”底数,每天统计好学生出勤情况,发现流动生苗头,及时报告。将年级组学额巩固情况列为对年级组考核的重要依据,将班级的学额巩固情况列为对班主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③实行学生变动和辍学报告制度。就是班级辍学学生即时报告制度,凡未经请假不回学校上课超过5天的,班主任必须上报学校。

2、强化宣传工作

①提高教师思想认识。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

学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从法律法规的高度来领会义务教育的重要性,

从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角度来意识到义务教育必要性,让所有

教师认识到义务教育涉及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涉及人民群众的家庭幸

福,涉及中华民族的振兴,也涉及我们教师的切身利益,学生是学校

办学的生命线,没有了学生,学校只能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

②提高学生思想认识。通过理想与前途教育,激发青少年学生树

立远大理想,立志勤奋学习、刻苦学习,多学文化知识,学好文化知

识,今后为国家多作贡献。

③争取家庭、社会的支持与配合。采取“义务教育宣传月”、“致

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使之家喻户晓、人

人皆知,强化社会和家庭依法保障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律意识。

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师家访制度。要求班主任、科任

老师要采取家长会、电话、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班主任一般每

学期要对二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进行家访,一年内对全班学生家庭应普

防一次;对特殊学生的家庭要常防、多防。

3、强化防控措施

①加强师德建设。教育教师要树立服务意识,真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成长成才。杜绝歧视差生、外地生现象,教师对所有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得对任何学生,尤其是学困生进行讽刺、挖苦,严禁对学生进行体罚或变相体罚行为,体罚或变相体罚行为一经发现和查实,学校严肃处理。

②改变教学方式。要求教师要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静心备课,潜心研究,精心设计,增强教学情趣,活跃课堂教学的氛围,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在乐中学,感到学中有乐,把学生的心留在课堂,留在学校。要求教师平时上课十分关注“学困生”,在提问、板演、练习等方面优先考虑“学困生”,防止造成过度“两极分化”,导致学生因厌学而流失,同时,每学期细致安排好“补困”工作,每位语数英科任必须制定“补困”计划,备好课,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③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执行好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学校作息时间,不要求学生早到校,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六小时。开齐上足上好规定课程,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内外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严格教辅用书征订,学校教学处具体负责管理教科书、教材征订工作,把好质量关,控制好数量,统一布置学生作业,班主任、年级组长协调好每天作业布置量,以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④重视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学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经常举办法制教育讲座,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到校宣讲-法律知识,使广大学生懂得如何学法、守法、护-法,勇于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自觉远离游戏厅、网吧。学校每学期通过实行学生德育操行量化考核和开展日常行为规范示范班、示范生评比活动,教育学生知荣辱、懂礼仪、守纪律、讲文明、重小节,提高自控能力,养成文明习惯。

⑤建立“问题生”帮教体系。每位教师每学期落实一位帮教对象,部署好具体措施,力争有效果,使全校问题生比率有一定下降;各班建立学生“一帮一”小组,班主任对相应对象进行督促、跟踪了解,确保有明显效果;提倡教师要多采用面谈、面批等形式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实情,加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要求全体教师平时多留意学生的言行举动,发现反常情况要及时了解原因,加强心理疏导和沟通。

⑦用科学的评价机制,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建立教师、学生的评价制度,坚决反对单独按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错误做法。要把学生入学率、巩固率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重要指标。

⑧贯彻落实有关资助政策。贯彻上级有关义务教育阶段特困学生、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资助政策,要使学生资助工作不漏掉一个孩子,不让特困家庭子女、困难家庭子女、残疾学生因缴不起学杂费、学生服费等而辍学。

⑨建立学籍档案,规范学生的转学、休学手续。完成每学年学习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律随班升级,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或安排学生留级。杜绝学生无序流动,转学手续不全的学生,学校无权接收。

尚法小学

2011年8月

尚 法 小 学

2015年8月

但 店 小 学 防 流 控 辍 实 施 方 案2016-12-11 18:58 | #2楼

2015秋

为了进一步控制学生辍学,巩固合格学校工作成果,扎扎实实地开展好防流控辍工作,现根据上级和中心学校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此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中心学校关于防留空辍会议精神为指导,明确职责,强化领导,坚定防流控辍工作是学校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坚持依法控辍、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突出“宣、劝、助、职、规”五字控辍策略,落实“以质控辍、以德控辍、以资控辍”的具体措施,继续弘扬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防流控辍工作,使我校在校生巩固率要达到100%。

二、控辍工作安排形式及措施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健全制度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首的控辍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丰 刚

副组长:陈杨、王爱玲

组 员:各班班主任及科任教师

一开学召开全体教师、学生参加的动员大会,摸清“动摇生”、“家困生”、“学困生”底数,分类登记造册,拿出措施,层层负责,严格把关,专任教师包村,班主任包班,校长包校,落实好责任制。

学校积极、主动争取中心学校的领导和支持,制定奖惩措施,务求保额工作达标。全力全面做好迎接各级检查的准备工作。

2、继续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控辍氛围

学校开展一次以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为内容,以“防流控辍”为宗旨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还要宣传重教助学的先进集体、防流控辍工作中的典型教师、学生和开明家长的先进事迹。

3、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最大限度地减少分化。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要求每一位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留住学生,把学校办成学生的乐园来吸引学生。以课程改革为契机,通过活动课等方式吸引学生兴趣,做好差生的辅导,各专任老师要制定帮教计划,教师义务为“学困生”补课,优等生友情为“学困生”补课,建立好师生、学生帮扶对子,使学习困难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4、切实做好厌学生和有辍学苗头学生的思想工作,防止离校造成辍学。

本学期对听不懂、学不会、坐不住的学生要重点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防止人为分化。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减免等形式加以解决,搞好捐资助学活动。坚持依法控辍,要做好辍学生的复学工作。认真落实有关法律、规章制度,既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同时又要体现执法的严肃性。

5、建立完善的教师家访制度,学额巩固制度

我们完善教师家访制度,学额巩固制度,并要严格考核,以此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晋级、发放奖励工资的重要条件之一。要大力度开展劝学活动,组织安排好教师家访,做到“普访”和“重点访”相结合,与学生及家长搞好沟通、了解,以情控辍,吸引辍学生返校。

6、发挥好家长和社会作用

要建立家长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巩固在校生,稳定动摇生,招回辍学生,让家长认同并共同参与,经常及时地和家长沟通。积极争取社会的支持,并依靠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合力做好控辍工作。

路外小学防流控辍工作方案2016-12-11 15:27 | #3楼

为了进一步控制学生辍学,巩固和发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好防流控辍工作,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此工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上级关于防流控辍会议精神为指导,明确职责,强化领导,坚定防流控辍工作是学校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坚持依法控辍、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突出“宣、劝、助、职、规”五字控辍策略,落实“以质控辍、以德控辍、以资控辍”的具体措施,继续弘扬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防流控辍工作,使我校在校生巩固率要达到100%。

二、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5年7月)

建立“控辍保学”领导机构,制定活动发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5年8月至2011年12月)

1、学校全面启动“控辍保学”方案,多位互动,全面实施。

2、开展“控辍保学”社会动员,通过各种宣传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3、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制,齐抓共管,做好防流控辍工作。

4、定期进行交流汇报,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三)检查评估阶段(2011年12月)

1

对“控辍保学”情况全面检查评估,并将实施情况作为学校主要领导工作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

(四)总结表彰阶段(2011年12月)

召开总结表彰会,表彰一批“控辍保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三、控辍工作安排形式及措施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健全制度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首的控辍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茂雄

副组长:黄俊涛、许伟华

组 员:各班班主任、科任

2、召开全体教师的动员大会,摸清“动摇生”、“家困生”、“学困生”底数,分类登记造册,拿出措施,层层负责,严格把关,领导包年级,专任教师包班级,落实好责任制。学校积极、主动争取村领导和学生家长的支持,制定奖惩措施,务求保额工作达标。全力全面做好迎接各级检查的准备工作。

3、继续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控辍氛围

学校开展一次以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为内容,以“防流控辍”为宗旨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还要宣传重教助学的先进集体、防流控辍工作中的典型教师、学生和开明家长的先进事迹。

4、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最大限度地减少分化。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要求每一位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留住学生,把学校办成学生的乐园来吸引学生。以课程改革为契机,通过活动课等方式 2

吸引学生兴趣,做好差生的辅导,各专任老师要制定帮教计划,教师义务为“学困生”补课,优等生友情为“学困生”补课,建立好师生、学生帮扶对子,使学习困难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5、切实做好厌学生和有辍学苗头学生的思想工作,防止离校造成辍学

本学期对听不懂、学不会、坐不住的学生要重点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防止人为分化。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减免等形式加以解决,搞好捐资助学活动。坚持依法控辍,要做好辍学生的复学工作。认真落实有关法律、规章制度,既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同时又要体现执法的严肃性。

6、建立完善教师家访制度,学额巩固制度

我们完善教师家访制度,学额巩固制度,并要严格考核,以此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晋级的重要条件之一。要大力度开展劝学活动,组织安排好教师家访,做到“普访”和“重点访”相结合,与学生及家长搞好沟通、了解,以情控辍,吸引辍学生返校。

7、发挥好家长和社会作用

要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巩固在校生,稳定动摇生,招回辍学生,让家长认同并共同参与,经常及时地和家长沟通。积极争取社会的支持,并依靠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合力做好控辍工作。

潮阳区关埠路外小学

2015年8月29日

3

【小学防流控辍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最新小学甲流防控措施04-18

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控辍保学采取的措施09-29

控辍保学工作总结03-23

控辍保学工作计划06-11

控流保学责任状02-05

班主任控辍工作总结04-28

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总结05-19

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措施11-20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小学生疫情防控措施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