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3:14:09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区民调工作方案

XXX

社区民调工作方案

民调工作即将开始,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增强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效性,落实民生工程。结合社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民生导向,按照“巩固、推进、提升”的思路,贴近民众,关注民生,通过入户走访、宣传便民、惠民、富民政策,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将民调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民调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通过电话框维护、入户走访、宣传发动,结合各大节气对困难群众、低保户、孤老等困难群体的慰问,以及五访五率工作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促使辖区民调满意率达到80%以上、环境卫生满意率达到80%以上、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80%以上、辖区居住人口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和特殊群体专项档案建档率达到100%、低保家庭及民调框服务对象走访率达到100%、特殊困

难家庭、老党员及孤寡老人看望慰问率达到100%、不稳定群体矛盾化解率达到90%以上,为构建“三美”黄桷坪奠定坚实基础。

三、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16日至2015年2月15日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领导,社情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社区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和街道对口科室城-管科为成员的社情民-意调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书记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五、活动方式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进一步加强领导,结合“街道—科室—社区”的工作体系,积极联系街道对口科室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发动等进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结合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五访五率等工作走访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研究处理并及时回复,大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同时,充分发动楼栋长、居民组长、志愿者积极参与,把民调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与黄桷义工活动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每周及时总结在走访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处理,促使地区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层层落实、确保民调工作各项指标达标。

(二)加强宣传,深入发动。

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召开院坝会、楼栋会及开展全民动手等活动,大力开展社情民-意宣传,赢得居民群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巩固地区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现有成果,达到长效实施。

六、具体安排:

1.街道副主任郑林加入第三十六网格与网格长也永芬一组负责铁路四村9号的入户走访和宣传以及该楼栋的民调数据框内居民的信息维护。

2.街道城-管科科长秦光宇加入第三十五网格与网格长冯驰一组负责铁路四村12-1的入户走访和宣传以及该楼栋的民调数据框内居民的信息维护。

3. 街道城-管科大队长张英波加入第三十一网格与网格长杨亚琴一组负责铁路五村58号的入户走访和宣传以及该楼栋的民调数据框内居民的信息维护。

4. 街道城-管科吴安富加入第三十网格与网格长范小艾一组负责铁路五村10号的入户走访和宣传以及该楼栋的民调数据框内居民的信息维护。

5. 街道城-管科吴监加入第三十一网格与网格长杨亚琴一组负责铁路五村58号的入户走访和宣传以及该楼栋的民调数据框内居民的信息维护。

6. 街道城-管科周家胜加入第三十八网格与网格长李惠玲一

组负责铁路三村299-300号的入户走访和宣传以及该楼栋的民调数据框内居民的信息维护。

七、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2月8日至12月10日)。成立组

织、制定方案,做好宣传发动。

(二)宣传入户阶段(12月11日至12月16日)。组织

街道对口科室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到群众家中开展大走访、大摸排,认真收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三)解决诉求阶段(12月17日至2015年2月15日)。

对排查的问题和群众的诉求进行分门别类整理、建立台帐跟踪管理,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时有效解决。对需上级主管部门解决、跨部门的重大矛盾或问题,应及时研判化解建议并上报相关部门。

(四)整章建制阶段(4月21日至4月30日)。对活动

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黄桷坪街道XX社区党委

黄桷坪街道XX社区居委会

2015年12月12日

武汉路办事处开展社区民调工作的实施方案2016-12-11 21:43 | #2楼

武汉路办事处

开展社区民调工作的实施方案

民-意调查有利于全面而真实的掌握民-意,有利于设立一个上下级联系的平台,是一良策,意义非常深刻。为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民调满意率,使民调工作在各个社区切实落实,真正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民调工作来,结合武汉路办事处实际,现就社区民调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九届十五次会议精神及、、区委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高政府服务度为手段,全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稳定和-谐的社区。

二、领导机构

为有效开展民调工作,武汉路办事处特成立民-意调查工作指

挥部。

政 委:王建婷

指 挥 长:牛卫民

副指挥长:申红亮 宋晓丽 杨 平

成 员:芦改玲 宗丽红 张 帅 景 璐

杨峰晓 莫黎明 周振杰 孙云霞

朱莉莉 于合娣 张 芳 张崇伟

三、工作内容

以增强群众满意度,提高民调实际效果为目标,扎实开展民情调查工作。民调工作内容主要包括:1、深入了解和处理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2、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调解群众之间矛盾纠纷;4、党员社区干部队伍形象,切实转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5、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四、工作措施

1、全面搞好学习动员工作。民调工作不单单只是政府的事,我们更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投入基层建设,才能形成辖区内基层服务工作的新格局。

社区动员全体人员,在社区营造氛围,动员居民广泛参与,让民调渗透到居民生活中;集中学习,对民调组织成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了指导民调工作的原则、责任、工作日程、工作任务,提供典型民事案例供民调组织成员学习借鉴,使他们充分认识和明确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重点。

2、开展宣传工作。在各个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的对民调进行广泛宣传。可以通过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表,在交通要道悬挂横幅,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布置固定宣传栏,出动宣传车,发简报和公开信或闲谈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民调工作使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能予以理解、认定、支持、参与。

3、开展大走访活动。责任到人,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必须对责任社区内的民众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要求不漏人;确定走访对象,老干部、市乡人大代表、社会知名人士特困户、受到过打击处理对象及老信访户要作为走访重点对象;明确走访内容,征求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宣传惠民政策,对群众的批评建议作正面引导,访贫问困,搞好服务;搞好登记,将走访情况、处理矛盾纠纷的情况以及其它民调工作情况如实登记。

4、对调查出的问题进行解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于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由各个负责人督办,限定工作时间和工作要求;对涉及面大广,影响较大的问题,由领导小组集体讨论,成立专门班子,明确专人负责,督查组对问题处理进行跟踪督查;对条件不成熟的但通过协调争取政策能解决的要尽力争取解决。开展矛盾纠纷 “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充分发挥调解员和矛盾纠纷信息员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5、树立服务群众思想。各个社区就如何改善队伍形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率开展专题调研和督查。认真开展领导信访接待制和干部轮流值班制,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要求干部多下基层,下社区进户直面群众,重心下移,解决群众有事找不到人、急事人难找、难事无人找的现象,真心服务群众。凡有损于队伍形象的问题,都要予以全面、有效整治,重点解决办事拖沓,接待来访、求助群众不热情,工作不及时,工作时间和着装饮酒等问题。

四、组织保障

(一)明确责任。各个社区主任为具体责任人,负责本社区的民调工作,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辖区内民调工作不出问题。

(二)强化督查。由工作督查组不定期采取下社区入户调查、电话督查等方式督查社区干部和民调人员开展工作的情况,督查工作效果,并将督查情况每月下发一次督查通报,督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强化考核。把民调工作作为评先评优的一个门槛性指标,民调工作情况将纳入社区工作考核当中,凡因工作不力,在督查中出现重大问题影响大局的社区,将被办事处通报批评的;对民调工作开展顺利,工作突出的社区,办事处将给予表扬奖励。

民-意调查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其最终目标是通过以民-意以来指导、评价、考核我们的工作,查摆问题,分析情况,整改不足,从而促进基层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只有将建立民-意调查体系与民调结果的运用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最大的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要做好民调工作,就必须树立社区在百姓心中的地位,取得居民对社

区的信任。我们要不断建立和完善社区民调队伍,并明确工作职责、明确目标、明确要求,确保社区稳定。社区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以民为本,认真总结、分析和落实,积极向上反馈,为建设和-谐社区而努力。

武汉路办事处 年11月18日 2015

民调工作实施方案2016-12-11 15:11 | #3楼

芷江三中提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为了提高我校全体师生对政法工作的满意率,提升我校的美誉度。根据3月18日芷江镇社会管理紧急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民调工作,真正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民调工作来,使校委会认真履行主体人的主体职责,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的精神和充分体现校为主的责任,根据党政领导会集体研究的意见,按照“我校平安、人人有责”的要求,为共同推动“平安芷江三中”的建设,共同维护我校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组织机构

成立芷江三中民调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钟敬东任组长,杨柏明、杨新元、田天良、杨东方任副组长,刘良武、周岚、杨春松、张玉双、邱茂成、杨群、杨铁钢、年级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柏明兼任主任。负责全校民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

三、具体工作内容和方式

每年,省综治委委托省民调中心组织对全省各市州和128个县市区进行民调。市综治委委托市统计局对全市328个乡镇进行民调。省、市民调的主要内容是:

(一)公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评价

1、公众对社会治安现状的评价。按很安全、安全、一般、不太安全、很不安全五档计分。

2、公众对社会治安状况变化趋势的评价。按好多了、有好转、没变化、差一些、差很多五档计分。

(二)对几类违法犯罪现象的评价:

1、盗抢犯罪;2、黑恶势力;3、吸毒、贩毒;4、聚众赌博和地下“六-合-彩”;5、卖淫嫖娼。分别按没有、不太严重、一般、比较严重、很严重五档计分。

县民调中心也将适时对乡镇、部门单位进行民调。

(三)公众对政法队伍和其他党政机关干部形象的评价:

1、公安民-警整体形象;2、检察官整体形象;3、法官整体形象;4、司法行政干警整体形象;5、其他党政机关干部整体形象。按好、比较

1

好、一般、比较差、差五档计分。

省、市民调的主要方式是按照随机抽样的严重拨打固定电话,听取群众对民调内容的评价,根据群众对评价好坏计分,根据得分情况省市排队。民调时间上半年4月20日前后,下半年9月20日前后。县民调中心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平时督查、查阅资料、电话调查、上门暗访等方法进行。

四、提升我校民调群众满意度的具体要求

举全校之力,在省市县民调之前,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基础工作在全县集中开展综治民调“大宣传”、违法犯罪“大整治”、矛盾纠纷“大排查”、社会治安“大防控”、体察民情“大走访”活动。

(一)广泛发动,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力开展综治“大宣传”。

1、层层动员,形成共识。三月中旬召开全县综治民调工作动员大会,我单位高度重视民调工作。提振士气,鼓舞干劲。

2、抓好宣传造势。一是配合县里的动员会、大走访后的印制一批宣传资料,如《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发到每一户群众家庭中去。二是我校将树立永久性的综治工作宣传标牌,悬挂横幅、开辟专题宣传栏,印制宣传资料,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三是配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在我校师生中开展“我爱平安芷江”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对家长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在接受民调时正面应对。

(二)突出重点,强力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

1、由综治办牵头,组织年级组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2、组织校务会对受过政法及行政机关处理的对象、涉法涉诉上访对象、对矛盾纠纷调处不服的对象进行回访。

(三)畅通信访渠道,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

1、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约访制度,本着“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疏导不误导、淡化不激化”的原则,在疏导、分流上下功夫。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的要马上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解释清楚,待时机成熟抓紧解决。切实提高重要信访按时办结率,当事人息诉率和群众满意率。

2、深入细致排查,立足矛盾化早化小。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对本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后实行“四定”、“三包”,即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间,包调处、包跟踪、包回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对于

2

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牵涉人数众多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协调处理。

(四)专群结合,加大治安“大防控”。

组织由校领导带队,综治办、保安、护校队开展夜间治安巡逻。

(五)真情实意,全面开展民情“大走访”。

走访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到入户率100%,发放《致全县人民公开信》100%,发放群众联系卡100%,入户走访登记率100%,群众满意率95%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处室工作人员分片包干,认真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民情大走访活动。掌握社情民-意,开展帮扶共建,宣传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舒缓民-意。

芷江三中民调工作小组

2015年3月17日

3

民调工作方案2016-12-11 14:27 | #4楼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综治办文件精

神,紧紧围绕全县综治工作目标,实行考核办法,加强综合治理,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切实提高民调满意度,维护社会稳定,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二、组织机构

成立组织负责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工作目标

提高民调工作质量,确保企业良好形象。

四、民调内容

1.目前治安状况;2.入室盗窃现象;3.机动车丢失现象;

4.吸毒、贩毒现象;5.恶势力违法犯罪现象;6.聚众赌博现象;7.赌博现象;8.对其他党政干部的评价。9、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加强交流与沟通,改善干群关系;10、了解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政策与法律、生产、生活中的实院困难;

11、收集群众中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维稳信息;12、协助和配合乡镇干部化解、处置、群众的各类纠纷和诉求。

五、民调方式

1.听取汇报;

2.查阅资料;

3.电话调查;

4.上门暗访。

六、具体要求

1.民调工作班子结合公司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采取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条幅、印发宣传资料、开辟宣传窗等形式宣传综治民调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和科学性。

3.各部门即分工也合作,认真完成县综治办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搞好本公司综治维稳工作。

**********

2015年1月6日

【社区民调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总结05-02

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总结15篇05-02

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总结(15篇)05-02

社区党建特色工作方案(精选10篇)03-20

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方案(通用10篇)04-10

社区综治维稳工作方案(通用10篇)03-07

卫生社区创建工作方案(通用15篇)02-27

人民调解工作调研报告03-06

人民调解工作计划01-09

人民调解协议书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