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下基层>《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试验路段施工总结报告

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试验路段施工总结报告

时间:2022-05-18 13:40:30 下基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试验路段施工总结报告

为使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工作全面、正常地展开。我项目部根据总体进度计划安排实际施工情况,于2015年6月11日完成K156+300~K156+395右幅行车道、K156+300~K156+480右幅超车道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试验路段的铺筑工作,现将试验路情况如下总结:

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试验路段施工总结报告

一、 本试验路段使用的配合比是根据我项目部送样到江西省天驰高速

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检测的试验配合比,选用水泥剂量3.0%为最佳水泥剂量,其最佳含水量4.8%,最大干密度为http://www.ahsrst.cn。所用的碎石来源于门山顶碎石加工厂产,检测合格的材料,水泥采用经检测合格的海螺牌标号为P.C.32.5的复合硅酸盐水泥。

二、 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采用CH500拌和楼拌和,采用东风20吨自

卸车运输,运料过程中料车用篷布覆盖。以后大面积施工我项目部拟采用摊铺方法为:双车道一次性摊铺用摊铺机RP951摊铺成型;单车道摊铺用摊铺机DT1600进行摊铺。摊铺厚度是根据摊铺施工现场实测松铺系数1.28,计算出边桩及中桩处相应的摊铺厚度,宽度根据设计图纸放样确定。

三、 水稳碾压采用单钢轮XS140、LT220S和胶轮XP261,三种压路机

配合碾压。碾压结果:XS140钢轮压路机静压一遍,LT220振压二遍,此时,测得压实度为98.325%,含水量为4.075%,有少数压实度不合格。当LT220振压三遍后,测得压实度为98.89%,含水量为4.175%,压实度达到设计及规范要求。当LT220振压四遍

后,测得压实度为98.96%,含水量为4.3%,压实度增加不明显。

我项目部拟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碾压方式为:先用XS140钢轮压路机静压一遍,再用LT220振压三遍后,最后用XP261轮胎压路机光面。

四、 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成型过程要对时间的严格控制:水泥稳定

碎石从拌和楼到现场的时间约30分钟,摊铺机摊铺时间为10分钟,压路机的碾压时间为30分钟,中间各种停留时间为20分钟,总共时间大约为1.5个小时,在水泥的初凝时间内(4小时),完成所有施工工序。考虑到水泥稳定碎石的运输距离不同,时间有所延长,但一定要控制在水泥的初凝时间内使基层成型。

五、 施工配合比设计的水泥剂量为3.0%,在施工过程中增加0.3%。经检测,水泥稳定碎石无侧限强度达到设计要求。

六、 各项检测指标

水泥剂量、压实度、强度、平整度、宽度、厚度、横坡、纵断高程、松铺系数的检测数据见附表。

七、 不足和改进

在试验段的施工过程中,个别地方存在平整度不够理想,在以后的大面积施工中加强平整度,要专人负责,主要为压路机接口路段,部分需人工进行修整,加强平整度的现场检测,以满足规范要求。

八、 结论:

经试验路段路段的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铺筑,得出以下结论:

1、 根据试验段实测数据,建议在以后大面积施工时松铺系数采用1.28。

2、 在以后大面积下基层施工时,应严格控制混合料拌和时的含水量和

振动压路机碾压遍数。拌和时的含水量,宜略大于最佳含水量。XS140振动压路机应振动碾压一遍后,LT220S振动碾压三遍后基层压实度才能达到规定要求。施工时按频率检测其压实度,若达不到规定值,应立即补压,直到压实度检测合格为止。

3、 摊铺、压实、拌和均符合设计要求,各种机械均能正常工作,运行

良好。

山东省滨州公路工程总公司

九景高速公路技术改造项目AP4标项目经理部

二00九年六月十七日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试验段总结报告2016-12-28 10:21 | #2楼

我项目部选定在K2+420-K2+700段右幅底基层上,铺筑长280m长的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试验段,水稳基层厚36cm,分两层施工。通过试验室试验资料和现场各工序记录资料,特编制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8cm厚试验段施工总结。

一、 施工准备

1. 技术准备

1) 测量准备:导线点、水准点联测完成,底基层已通过验收。

2) 水泥稳定碎石所用水泥、碎石等原材料经过复试合格,且配合比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2. 材料准备

1) 水泥、碎石、石屑等原材料拌合站准备充足。储存量满足施工需求。 水泥采用安阳湖波水泥、碎石产地为淇县。混合料用水,来自于日常生活饮用水。

3. 机械准备

1) 现场准备摊铺机2台、单钢轮压路机2台、胶轮压路机1台、洒水车1台、自卸车10台。

4. 人员准备

施工机械操作人员10人,辅助工20人,测量人员5人,试验人员4人。

二、 施工工艺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采用的施工工艺流程:

清理下承层→施工放样→水稳拌和机拌和→自卸汽车运输→摊铺机械铺筑→压路机碾压→接缝处理→洒水养生。

三、 施工过程

(一)准备工作

1、在铺筑前进行施工放样,恢复中线。中线、边线测量,用石灰划出铺筑宽度,并标出8m桩位,用水准仪测量基层高程。

为确保水稳基层的施工质量,同时节省材料,路边线一侧采用土模,人工培土,内边切齐,路中一侧为确保纵向接茬顺直,我部采用〖18槽钢做为模板,每隔2m设置一道地锚背撑将槽钢连成整体。 路中8m位置设置一道临时高程桩。

2、清除石灰土底基层表面浮土、杂物等,并使表面湿润。

3、安装自动找平钢丝,测设钢线位置,每次安装长度应在100m以上,钢钎间距10m,并用细钢丝绑扎牢固,钢丝采用紧线拉紧,不能下垂,其次,根据摊铺速度陆续拆除和安装。

4、将钢轮压路机、胶轮压路机、摊铺机,洒水车调到现场,并调试结束。

(二)水稳混合料的拌和

拌和场位于滑州东路,距施工现场约3公里。混合料拌和采用电脑控制拌和机,试铺时采用5%水泥剂量,最佳含水量为6.3%,各种碎石材料的比例采用10-30:10-20:5-10:石屑=19:23:25:33。

6月8日,试验段实际拌和从上午10:30分开始生产,至下午17:30分结束,共生产混合料约1840吨,按生产能力400t/h进行拌制。生产的混合料经项目部、指挥部、监理检测,混合料的合成级配、含水量及水泥剂量等指标均符合试验室配合比的要求。

(三)运输装卸水稳混合料

调集10辆自卸汽车,从拌和场装车出发,15分钟内运到铺筑现场。倒料时有专人指挥,做到倒车迅速,位置准确,在摊铺机前1米左右停车,不能撞击摊铺机,由摊铺机推动运料车前进。

(四)水稳混合料的摊铺

水稳混合料的摊铺采用摊铺机进行铺筑,其中松铺系数暂按1.3控制。

2台摊铺机相互错开10m,同时向前铺筑,确保连续铺筑而不停机,行走速度控制在4m/分钟,熨平板高度控制是按事先测量的高程和松铺系数架设传感轨道,通过传感器实现慰平板按要求高度进行铺筑。控制摊铺机铺筑长度40m~50m,所需时间不超过25分钟,并即时压实,采用一次成型的方法施工。

摊铺过程中及时复测水稳虚铺厚度是否满足计算值,即23.4cm,出现误差值及时调整传感器。

由于采用摊铺机铺筑水稳,大面积无离析现象发生,人工只对边沿设专人消除粗集料离析现象,特别是铲除局部粗料窝,用新拌和的混合料填补。我部安排6名工人随摊铺机施工,两人负责看护摊铺机传感器,两人负责对边沿修补,消除离析,另外两个人及时铲除运输车倾倒时散落的混合料,保证摊铺机平稳的前进。在整型过程中,严禁任何车辆通过,并保持无明显粗细集料离析现象,外观平整、均匀。

(五)水稳基层的碾压

碾压采用初压、复压、终压的顺序。初压:整型后,先用钢轮压路机在半幅全宽内进行静压1遍。复压:钢轮压路机振压1遍。随后强振2遍,终压用胶轮压路机碾压1-2遍。初压采用http://www.ahsrst.cn的速度,复压采用

http://www.ahsrst.cn的速度,终压采用2.5-5km/h的速度碾压,做到表面无明显轮迹,外观平整、均匀。

钢轮压路机复压时,强振1遍之后,采用灌砂法试验检测水稳压实度达到93%以上。终压结束后,水稳压实度达到97%-98%。经过碾压前、后两次测量结构分析,松铺系数采用1.3基本满足要求。

碾压注意事项:

1)严禁压路机在已完成或正在碾压的路段上掉头和急刹车,确保水稳底基层不受破坏。

2)碾压过程中,水稳基层的表面始终保持湿润,如水份蒸发过快,及时补

洒少量的水,严禁洒大水碾压。

3)碾压过程中,如有弹簧、松散、起皮等现象,即时翻开重新拌和(加适量的水泥)或换用新的料进行处理,使其达到质量要求。

4)经过拌和、运输、整型的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在水泥初凝前在试验确定的时间(6.5h)内完成碾压。并达到密实度的要求,同时没有明显的轮迹,外观平整、均匀。

实践证明: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采用这样的机械组合和碾压方式,一次成型碾压的施工方法是可行的,满足设计文件和《规范》要求。

(六)养生

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碾压完后,立即开始养生,采用透水土工布湿润覆盖养生。洒水的次数视土工布的干湿而定,始终保持表面湿润,养生7天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五、试验段成果整理:

1. 混合料的松铺系数:1.30

2. 压实机械的选择和组合,压实顺序、速度和遍数:先用钢轮压路机在半幅全宽内进行静压1遍;复压:钢轮压路机振压1遍。随后强振2遍;终压用胶轮胎压路机碾压1-2遍。初压采用http://www.ahsrst.cn的速度,复压采用

http://www.ahsrst.cn的速度,终压采用2.5-5km/h的速度碾压。

3. 拌和、运输、摊铺和碾压机械的协调和配合:1台500T水稳拌和机,10辆自卸汽车运输,2台摊铺机,10人协助,2台钢轮振动压路机、1台胶轮压路机、1台洒水车。

4、密实度的检查方法:采用灌沙法,碾压终了,立即安排检测。每一作业段的最小检查数量:每200m每车道2处;现场检查压实度均达到97%以上,满足压实度要求。

路面工程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实验路段总结报告2016-12-28 19:54 | #3楼

在疏港公路建设办及监理办的协助下,我标段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基层试验段(k2+380~k2+700右幅)于8月20日开始进行试铺,长度为320米,通过试验段的铺筑及总结,确定出我标段适用的水泥稳定层施工工艺、摊铺系数、施工时间、最佳含水量及最佳碾压机具等各种施工参数,制定详细可行的基层施工方案,以指导全段施工。 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试验段实际施工进度如下:

2011年9月2日进行水稳碎石基层第一层(厚20cm)铺筑施工。 2011年9月2日至9月10日进行了水稳基层第一层各项规定技术指标的试验检测工作。

2011年9月16日进行水稳碎石基层第二层(厚15cm)铺筑施工。 2011年9月16日至9月24日进行了水稳基层第二层各项规定技术指标的试验检测工作。

一、试验段施工前准备工作

按照《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规范》(JTG034-2004)和《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振动成型法施工技术指南》进行施工前技术交底,分析比较选定具有代表性的填料作为试验用料,组织人员、机械设备进场。

1、原材料与集料

工地试验室完成了如下试验:

(1)水泥采用 海螺PC32.5,经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要求。 (2)石屑、碎石采用自加工和大浦口碎石场碎石 , 9.5~31.5mm碎石、4.75~9.5mm碎石、0~4.75mm石屑。经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混合料级配要求。

(3)水:河水,经化验可以使用。 2、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配合比设计

(1)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按规范和设计要求已完成配合比设计为:水泥:碎石:石屑=4.5:73:27, 9.5~31.5mm碎石、4.75~9.5mm碎石、0~4.75mm石屑=45:28:27 ;施工水泥含量提高1个百分点即水泥:碎石:石屑=5.5:73:27 。

(2)用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振动压实试验方法确定的最佳含水量为 6.9 %,最大干密度为 2.36 g/cm3。

(3)160mm~200mm厚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7天浸水无侧限抗压强度的代表值为 3.8 MPa ,图纸设计强度≥3.5 Mpa。

3、施工机械:

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在施工中选用新型机械及状态良好的机械设备,并制定试验段以下碾压机械组合: 本试验段共准备机械:

4、施工主要人员见下表

路面试验段主要人员一览表

5、检测方法:

(1)、灌砂法检测压实度

(2)、自动安平水准仪检测松铺厚度

(3)、无侧限抗压强度仪测定无侧限抗压强度

二、试验段实施及资料分析整理

根据设计图纸、施工技术规范、试验段施工方案及施工经验采用以下施工工艺。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施工工艺流程:施工放样→ 安装行走线→按配合比配料→水稳拌和楼拌和混合料→自卸汽车运输→摊铺机摊铺整形→压路机碾压→数据检测→洒水养生。

1、施工放样

测量人员进行施工放样,在底基层上恢复中线,直线段每15-20m设桩,曲线段每10m设桩,本试验段为直线段位置上,每15m设桩,并在两侧边缘外设指示桩。进行水准测量,在两侧指示桩上用明显标记标出该层边缘的设计高。

2、安装行走线

确保做好路面标高测量,宽度放样,架设好钢丝绳。摊铺点的松铺系数暂按1.39进行控制,试验段碾压成型、压实度合格后计算出实际松铺系数。

3、配料

使用2辆50装载机向集料斗装料,各种原材料和水的用量数据按施

工配合比在拌合楼计量系统上设置好。

4、拌和混合料

我标段拌和站使用一台理论为400m3/h产量的连续式水稳拌和楼拌和混合料。实际产量不少于200m3/h。

5、运输

使用12台30T自卸汽车运输,组织专门保通人员做好施工便道保通工作,运输混合料使用帆布篷覆盖运输。

6、摊铺混合料

使用2台摊铺机同步摊铺混合料,人工辅助配合整型。

7、碾压

按试验段方案制定碾压组合进行碾压。

8、数据检测

试验人员与质检人员及时检测出试验数据并做好记录,压实度检测时振动压路机强震每一遍都要检测。

9、养生:洒水保湿养生,养生要及时,在碾压结束压实度检验合格后立即进行,表面覆盖土工布养生。养生时间不得小于7天。因水泥稳定碎石分层施工,下层碾压完成后养生7d可继续铺筑下一层,在铺筑上层水泥稳定碎石前,始终保持下层表面湿润。碾压成型后,应做好交通控制,除洒水车外,严禁任何车辆通行。

三、施工注意事项

1、用EDTA滴定法测水泥剂量,标准曲线要准确可靠。

2、水泥稳定碎石拌合机拌和水泥稳定碎石时,拌和要均匀,级配

准确。

3、摊铺时应避免粗细集料离析现象,特别应该铲除局部粗细集料“窝”,并用新拌和料填补。

4、应尽量避免纵向接缝。横向接缝要切齐,与路线垂直。

5、应严格控制施工时间,在水泥初凝时间内碾压完毕。

6、禁止压路机在已完成或正在碾压路段上调头或急刹车。

7、碾压中,湿合料表面始终保持潮湿,如水分损失过快,应及时洒少量的水。

8、加强对碾压成型后的养护,晴天每天洒水四到六遍;阴天两到三遍,使基层表面始终保持潮湿。

9、施工期间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避免在雨天中施工,已经做好的基层如遇雨天,应在下雨前铺盖好塑料布,搞好临时排水设施,禁止基层上和路槽内存有积水。

四、试验段试铺施工过程情况介绍

1、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厚度为35cm,分两层铺筑,下一层厚20cm,上一层厚15cm。

2、试验段水稳混合料的摊铺采用摊铺机进行铺筑,底基层松铺系数按1.39控制。

3、基层水稳混合料的拌合、运输装卸、摊铺和养生与底基层相同。

4、水稳基层的碾压:采用20t单钢轮振动压路机静压2遍,碾压时压机重叠1/2轮宽,往返碾压路面全宽时,即为一遍。 采用26t单钢轮振动压路机轻振动2遍; 26t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强振全宽碾压1遍,压

实度达到95,26t单钢轮强振碾压2遍压实度达到97,26t单钢轮强振碾压3遍压实度达到98.4;胶轮碾压1遍压实度达到98.7,压实度上升不再明显、表面无明显轮迹,停止碾压。碾压达到要求的密实度(压实度98)为止(资料附后)。最后用20t单钢轮压路机静压一遍,初压采用

http://www.ahsrst.cn的速度,复压采用2.0~http://www.ahsrst.cn的速度碾压,完成碾压所需时间为60分钟。表面无明显轮迹,外观平整、均匀。

5、养生及交通管制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碾压完后,用土工布进行覆盖,并开始养生,养生期间封闭交通,组织专人维护并疏导交通安全,每天洒水的次数视气候条件而定,应始终保持表面湿润,养生7天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五、通过铺筑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试验段确定了以下主要项目

1、确定标准施工方法:

通过试验段验证我标段所报施工方法能够满足工程质量要求,大规模作业可以参考使用。

2、用于施工的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施工配合比能够满足设计要求:水泥:碎石:石屑=5.5:73:27, 9.5~31.5mm碎石、4.75-9.5mm碎石、0~4.75mm石屑=45:28: 27 ;通过检查压实度、7天无侧限抗压强度能够达到设计要求(见后附现场检测资料记录)。

3、现场所取芯样完整密实、级配均匀。

4、通过检查混合料含水量、集料级配、水泥剂量、7天无侧限抗压强度能够满足设计要求;水泥:碎石混合料=5.5:100,混合料含水量通

过控制水的流量来实现,拌和时含水量晴天高温时大于最佳含水量2个百分点,阴天与低温时大于最佳含水量1个百分点。

5、混合料的松铺系数:经试验段验证计算出松铺系数为1.39(见后附测量资料)。

6、确定每一作业段的合适长度:通过伴和料生产能力、运输能力、摊铺能力、碾压效能确定每一个作业面的合适长度为400m。

7、碾压组合及遍数: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顺序为先采用20t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初压2遍,再26t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弱振碾压2遍,然后26t单钢轮压路机强振碾压3遍,胶轮压路机碾压1遍,最后再用20t单钢轮压路机静压一遍,能够满足设计文件和《规范》要求。表面无明显轮迹,外观平整、均匀。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

舟山金塘岛互通至大浦口疏港公路1标段项目部 二0一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舟山金塘岛互通至大浦口疏港公路1合同段

路面水泥稳定碎石基层

振动成型法试验段总结报告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

舟山金塘岛互通至大浦口疏港公路1合同段项目部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试验路段施工总结报告】相关文章:

水泥硬化施工合同03-09

加工碎石合同12-21

碎石采购合同03-06

碎石购销合同04-24

采购碎石合同11-11

碎石运输合同09-20

碎石采购合同04-25

碎石购销合同05-22

雨季行车过积水路段小技巧10-11

碎石买卖合同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