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乡镇社区党建工作汇报

乡镇社区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7 14:35:09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乡镇社区党建工作汇报

城关镇现有社区党总支12个,党支部59个,直管党员1860名,在职党员3420名。今年我镇社区党建工作在市领导下,深入贯彻组织部舒组字[2015]4号文件《关于开展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将社区党建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乡镇社区党建工作汇报

一、党委重视,把社区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社区党建是基层党建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为城市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组织保证。

1、成立社区党建工作领导组

为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镇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领导组,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2、组织社区总支书记外出参观学习

在组织部的精心安排下,组织12个社区总支书记到沈阳学习,沈阳社区党建工作不论在软硬件建设还是在活动开展上,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通过参观学习使社区总支书记开阔了眼界,增加见识。

3、组织人员撰写了社区党建调研报告

为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镇党委组织人员对社区进行了广泛调研,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呈报了县政府对下一步指导社区党建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4、积极争取县政府对社区工作重视

积极争取县政府在领导力量、政策、经费上给予支持,保证社区工作正常开展。

①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领导组,下发了办[2015]75号文件,明确县几个班子负责人xx分别联系12个社区党建工作,并召开了社区党建工作领导组会议。

②为适xx市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发展要求,解决居民住宅小区配套社区用房的规划建设问题。争取县政府同意执行市政府[2015]6号文件《关于xx市城区社区用房规划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

③争取县对社区党建经费给予增加,目前社区党建经费困难,影响活动开展。

5、积极争创示范社区

三旭塘、舒怡社区顺利通过市级示范社区验收,鼓楼社区是xx市唯一连续多年获省级示范社区称号,龙津桥社区正在积极申报市级示范社区。

二、充实人员,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1、公开选拔12名社区总支副书记

为充实社区人员力量,在两个办事处公开选拔了12名国家公务员和部分全拔事业单位人员到社区担任总支副书记,他们是全部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35岁左右,有一定工作阅历,热心党务工作。

2、为社区集体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

为解决社区集体干部后顾之忧,镇党委出台了[2015] 号文件,为社区集体干部全部办理养老保险,调动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管理,提高党员素质

1、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社区今年新发展党员18人。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是基层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重要任务,对于健全基层组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对18名入党积极分子做出培养发展计划,并有专人联系,定期谈话,进行党的知识教育。

2、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社区有流动党员120名,对流动党员能严格执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对流动党员出行前党支部进行教育,及时发放党员流动证,回来查验党员流动证,定期与流动党员进行联系,通报有关情况。

3、开展党内送温暖工程

今年“七一”,镇党委拿出近1万元,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社区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慰问,特别是对建国前入党的两位老党员慰问,他们非常感动,感到党的组织没有忘记他们。

4、完成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

在组织部、县直工委的大力支持下,12个社区总支。积极配合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使3000多名在职党员在规定时间内到社区报到。

5、完成电视上网工程

12个社区全部完成电视上网工程,为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了很好平台。

四、开展活动,提高党组织号照力

围绕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为响xx、县政府争创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号照,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楼院”、“文明小区” 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根据党员的职业特点和特长,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公益岗,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联系户等途径,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以党员为骨干组织了3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涉及义工巡逻,京剧票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家电维修,公益设施管护等方面。

通过活动开展,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

五、积极准备,迎接市社区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我镇召开。

为迎接明年市社区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我镇召开,镇党委首先在龙津桥社区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已完成,正在全面铺开,所有社区按照硬件建设抓达标,软件资料抓规范,活动开展抓正常,制度建设抓落实,组织网络建设抓健全,特色工作抓品牌,全面提升我镇社区党建工作,确保市社区党建工作现场会圆满成功。

存在问题:

1、党员活动场所狭小、组织党员活动有困难。目前12个社区,大部分社区没有党员活动室,随着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党员数量急剧增加,党员的组织活动受到了很大限制。

2、社区干部待遇较低,党建活动经费困难。

3、流动党员管理难。

4、社区党组织在组织引导和服务群众上有待加强

镇党建工作汇报材料2016-12-12 11:42 | #2楼

尊敬的长明秘书长及检查组的各位领导:

欢迎你们来我镇检查指导工作,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又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将有力地推动我镇的党建工作。下面,我就加强全镇党的建设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向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

一、全镇基本情况

我镇位于长江北岸,距奉节新县城80公里,辖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5个行政村,幅员面积187.32平方公里,总人口5.18万人。全镇有40个党支部,其中村支部委员会15个,社区支部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支部18个,产业支部3个(中共草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中共竹园镇煤炭产业发展支部委员会、中共红马水泥厂支部委员会),流动党支部1个(中共竹园镇外出创业群体广东东莞支部委员会)。全镇共有党员1287人(其中女党员160人),预备党员92人,入党积极分子92人,截止2015年5月流动党员共151名(其中女党员13人),新经济社会组织党员107人,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党员总数的44.4%。全镇共有工作人员101人,其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2人,副处级干部5人。2015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1271万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建设六大体系为载体,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是依托产业共建立3个产业党支部。通过产业组织的积极带动,推动了我镇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

二是加强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制定了《竹园镇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实行两地双管制。流入地党支部与流出地党支部密切联系,签订共管协议,明确双方职责,流出地和流入地双方党委在遵循《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两地双管、责任共担。建立互访通报机制,就流动党员“两地双管”工作,流出地和流入地双方党委建立每半年电联一次、每年互访一次的工作机制,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加强彼此间的联系,研究解决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流入地支部要会同流出地党支部对流动党员的工作和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将有关情况记录在党员活动证上,实行双边考核制度,把流动党员纳入两地党组织的考评体系。流入地支部应帮助解决流动党支部的活动地点、负责流动党员的外出审批等工作。流出地支部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关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生活,解决好外出党员的土地流转问题和当前林权登记等相关问题,并利用流动党员热线电话(800-5-12371)互通信息、随时了解流动党员情况。

开展流动党员勤劳致富能手和遵纪守法党员评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在深圳建立了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了机关党员“1+1”帮扶困难党员的帮扶机制,筹集了10000元的帮扶资金,并为50名困难党员技术培训和参加就业提供援助。

我镇对外出流动党员成功人士每年召开2次座谈会,积极倡导外出流动党员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颁发荣誉证书,为其返乡创业搭建平台,增强流动党员成功人士的成就感、归属感、荣誉感,并在土地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龙潭村流动党员林术平把在外聚集的100多万元资金投资家乡,新建成龙潭休闲山庄。亭子村张-小-平引资近1000万元在本村发展种养业,切实解决了本镇下岗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带动和促进了竹园经济的发展。

三是采取双向互动,探索建立城乡合作的互帮互助机制。组织城镇周边经济基础相对较好的5个村和5个偏远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4个县属部门党组织和13个镇属单位党组织与支部开展了联线活动。

开展了“三进三同三个一”党性作风实践锻炼活动,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每月坚持进村入户,吃住在农户家中,并参与劳动,时间不得少于两天。结合开展“干部大走访”攻坚行动,领导干部进村走访率达100%;走访企业15户;帮助企业、村居、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余件(次)。近两年来,无到市、进京上访事件。

(二)认真落实“三万计划”·

1.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2015年分配到我镇的大学生“村官”共3名,2015年分配有4名。镇党委严格执行不截留大学生村官的规定,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工作管理,制定了村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学习、工作、管理、教育、培养、考核、任用等制度。分别落实7名镇党委成员对7名大学生“村官”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去年安排的3名大学生村官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草坪村大学生村官为民办了10件实事,岔河村大学生村官积极为村民做好8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2.“三支”人员情况。我镇按照要求共选派了支农人员7名。一是引导先进理念。用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引导村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使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二是加大农业新品种、规模化种植的引进推广力度。建立了竹园镇北部谷物种植合作社,推广了马铃薯5号,水稻花香7号,玉米东单80号等多个新农作物品种。同时在建设村引资建立了近3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扩大了农民的增收空间。

3.选派驻村人员情况。一是我镇共选派了机关干部驻村人员18名,其中有7名同时是选派的“三支人员”,11名同志兼任指导员或村主任助理,人员构成中有副调研员2名,后备干部3名,年轻干部13名。二是选派驻村干部为全职村干部,坚持“六个不许”。除人事、工资和福利待遇外,其余方面与镇机关完全脱钩,实行村全面考核。三是重视从基层一线出实绩、出干部。通过给他们压担子,给舞台,让机会,打造“业绩在一线创造,才干在一线展示,人才在一线培养”的新格局。

镇关于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汇报2016-12-12 11:43 | #3楼

一、农村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20**年,流峪镇在对全镇53个行政村进行周密细致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合理规划了13个农村社区。于20**年建设完成了黄林、流峪社区试点,并以此辐射带动全镇社区建设全局。目前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已建成流峪综合文化站一个, 按照“两个中心、五室一点、一广场、一超市”的要求,建成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综合文体室、文化培训室、图书阅览室、社区警务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文化活动广场和便民超市等配套设施。

(二)社区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领导和指导;成立了以宣传委员为组长,新闻办、广播站、远教站等部门职员为成员的宣传报道组,通过简报、广播、远教等媒体广造舆-论氛围,广泛宣传社区建设知识和工作进展;抽调乡建办、国土所、民政办、工作区等部门的精兵强将,成立了流峪镇社区建设规划小组;设立了社区建设办公室,出台了《流峪镇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领导和指导工作上加强了力度。

二是多方筹资,确保社区建设资金到位。坚持“多元化筹资”和“实用、节俭”的原则,坚持以村集体积累资金投入为主,积极动员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捐助、投资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立足现有实际资源,盘活集体土地及资产,充分利用闲置学校、原各类办公场所节约投资。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吸引投资项目进驻社区,增加社区建设投入资金。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逐步完善服务体系。通过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警务室和医务室等各种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组织,搭建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将政府公共服务伸到农村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完善社区服务网络,建设覆盖社区全体成员、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功能全、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服务体系,创建居民难有所帮、需有所助的一流社区。

四是强化培训,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探索社区干部队伍培训机制,聘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广泛、系统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调动了广大社区干部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工作热情。

五是完善社区功能,尽量为居民带来方便。我镇主要从从五个方面对社区功能进行完善:(1)努力建设增收致富的农村社区。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的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为重点,依据各村发展优势和产业特点,加大扶持,进一步做强做精金银花产业,做大做特做强中药材市场,稳步发展中药材产业。加大技术集成配套与推广力度,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创新完善生产生活服务组织体系,着力开展好生产、平安、救助、文化、养老、卫生等六项服务。切实发挥农村社区为民服务的作用,为群众提供规范、便捷的服务;发展农村社区志愿者队伍,引导社会各界和社区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在人、财、物上给予农村社区积极支持;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扩大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拓展社会互助帮扶等救助体系;大力发展农村文化科技体育事业,构建农村社区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科普宣传,不断提高村民的科技素质。(3)努力建设平安文明的农村社区。紧紧围绕乡风文明的要求,深入开展群众性和-谐家庭、和-谐村创建活动,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破除陋习,移风易俗,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平安村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和基层群防群治网络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4)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的农村社区。紧紧围绕村容整洁的要求,加大社区道路、安全饮水、农村能源、改厨改厕等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电力、广播、通讯、电讯等公益设施配套;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三清四改”,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5)努力建设民-主法治的农村社区。紧紧围绕管理民-主的要求,深入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活动,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结合“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二、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情况

(一)社区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目前已完成社区党总支建设的社区有2个,都为中心村型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总支下属职能党支部10个,其中协会等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党支部1个,党支部、工业党支部、商贸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等按产业组建党支部2个,计生党支部、平安创建党支部、服务中心党支部等按职能组建的党支部1个,老年党支部、妇女党支部等按年龄性别组建的党支部1个,动党员党支部1个,保持原行政村党支部设置不变的4个。

(二)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改革,建立功能型党组织设置模式。根据合村并组后的情况,在有 50 名以上党员的村设立党总支,按照党员特点、主导产业成立党小组,在党小组内挂牌确立党员中心户,作为党小组开展活动的阵地,建立起村级“党总支 --党小组 -- 党员中心户”的功能型党组织设置模式。在党小组设置上,既充分体现产业特点,又最大限度地考虑到党员发挥“双带”作用的能力。同时成立活动监督党小组、政策宣传及纠纷调解党小组等功能党小组。通过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改革,为社区建设打好党建基础,加快社区建设进程。

二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1)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化社区党建内涵。围绕“提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要求,切实抓住“取得实效”这个关键,专门制订实施方案,利用大喇叭、黑板报、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除了“送学上门”、集中学习,我们还针对社区退管党员大都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按居住地分组,在党员家门口找一块空地进行庭院式“露天”学习。学习中注意正面引导,组织党员讨论,以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合理确定党总支和下属职能党支部的职能。党总支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研究决定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始终把带领群众致富,发展农村经济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指导下属职能党支部及其他组织发挥好作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优质高效服务上来,抓好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可靠地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下属职能党支部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各类适合本支部党员特点的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效,彰显职能党支部的作用。本着精简、高效、减负的原则,根据本辖区内人口、党员的数量和工作需要,党总支成员原则上控制在3—7人,下属职能党支部成员3人,一般根据党员的从业结构、年龄结构、流动状况和村情民-意等情况,设置产业党支部、老党员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等。党支部成员工资按照现行村干部工资发放模式,从转移支付中解决;对本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兼任党总支成员的,原发放渠道不变,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给予补贴。下属职能党支部成员享受误工补贴,由所属村(社区)和企业支付。(3)优化合并村党组织后,先根据党员的从业结构、年龄结构,村情民-意等,合理设置各职能党小组,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行各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其次,抽调乡建办、国土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党支部牵头,结合区域实际,合理规划生活居住区、商贸区、养殖区、生产区等,打破原有旧村布局,有效整合组织资源、人才资源和经济资源;组织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岗位创优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好的促进各村土地、财务、资产、资源、债权、债务等尽快融合。比如鑫城村党支部,共有26名党员,调整和完善党组织设置前,以生产队为单位划分党小组,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原来的党组织设置已不适应农村新的发展需求,大多数党员的才能得不到发挥,积极性得不到调动。调整和完善党组织设置后根据从业结构、年龄结构、村情民-意等,合理设置了中药材苗木党小组、金银花开发党小组、畜牧养殖党小组、农民工党小组、老党员党小组等五个党小组,每名党员有了明确的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

【乡镇社区党建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党建工作汇报 乡镇05-17

社区党建设工作汇报05-17

乡镇党建创新工作汇报05-17

乡镇季度党建工作汇报05-17

乡镇大党建工作汇报05-17

汉中乡镇党建工作汇报05-17

乡镇2016党建工作汇报05-17

乡镇抓党建工作汇报05-17

2016社区党建工作汇报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