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义工>《小学爱国主义工作总结

小学爱国主义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8 14:34:45 义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爱国主义工作总结

爱国主义教育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工作中我们关注学生的发展,通过多种形式、独具时代气息、学生喜闻乐见的弘扬民族文化活动和常规教育活动,扎实、详细、生动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在愉悦的状态下得到心灵的滋润,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感知到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的爱国情怀,激发学生对自己民族优良传统、优秀文化、建设成就的光荣自豪感,引导他们树立准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小学爱国主义工作总结

一、爱国主义教育与常规教育结合,促学生良好品行的形成。

1、认真落实升降国旗制度。坚持把升旗仪式作为开展爱国教育的重要形式,根据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确定每月的国旗下演讲主题,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国旗下演讲活动,加强并做好时事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将国旗下讲话与爱国主义教育相联系,每个班及年级组教师都要求参与到讲话中来,并要求其针对时令,联系国家的重大节日和发生的重大事件组织讲话内容。坚持升降国旗制度,每周一及重要节日、纪念日、大型集体活动必须举行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全体学生唱国歌。每周一举行围绕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

2、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培养学生爱国情感,就要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从小树立集体意识、责任意识抓起。我校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关心集体、关爱同学、尊敬老师、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做到语言美、行为美、仪表美、劳动美、诚信美、关爱美、求知美,用自己的言行展示美,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争做“文明

好少年”。现在课间追跑打闹的现象在逐渐减少、能够主动弯弯腰捡起地上纸屑的同学越来越多活动中同学们相互提醒、共同进步,并且能够主动、及时地帮助同学改掉不文明行为。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讲道德、讲秩序在校园里已经蔚然成风。

二、开展多种形式以弘扬民族文化为主线的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具感染力。

1、读书活动与弘扬民族精神的教育相结合。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文化底蕴,创建书香校园。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有不读书可耻,勤学善学光荣的道德理念;有热爱祖国、报效父母的道德情感;有不畏劳苦,上下求索的松梅品格;有认真完成作业、上课留意听讲、早睡早起、闻鸡起舞的详细行动。班级中开展一些活动,引导大家爱书、读书、评书。学校在学期末也表彰那些读书、学习的先进学生、先进班级,推动了书香校园的形成。

2、爱国主义教育与悠久历史和传统美德的教育相结合。

爱国主义精神与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相伴相生,相得益彰的。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在各科教学中渗透民族精神教育。全校教师认真实践课改新理念,教书与育人并举,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语文、社会等人文学科,要充实体现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数学等课程结合教学内容,丰富中国科学家的科学成就和民族精神的内容。是学生的心灵世界从小受到民族精神的人文滋养。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我校全体学生举行了《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评比活动。向全校同学提出

倡议:热爱祖国、遵守守则,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外做个好公民。大力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学生作品展示窗、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和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营造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浓厚校园氛围。学校还挖掘自身及周边的文化资源,感受爱国主义思想的文化气息。

3、有效利用宣传阵地、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利用校园人文景观的建设,醒目的标语以及花木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调动学生的思维和情愫;悬挂人物画像,名人名言等宣传语录牌,起到怡情励志的作用;学校还投入资本,不断完善图书室、多媒体教室的设施、设备,充实藏书量,健全治理制度,让图书室、多媒体教室成为学生吸取文化粮食的重要场所;学校根据自身条件建设好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宣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周边的文化资源,留意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从贴近学生实际出发开展一系列符合时代气息的教育活动,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并加强落实,努力使爱国教育活动沿着热烈、务实的方向运行和发展。

廊坊市第十八小学

2015.10.29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总结2016-12-29 14:35 | #2楼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学过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上下五千年,爱国主义是一条粗重的红线贯穿其中,艰苦卓绝奋斗,创造灿烂文化,抵御外来侵略,推动社会进步,爱国主义是强大的精神动力。没有爱国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过去、今天和未来。无论在任何时期,任何时代,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如今,在当前我州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下,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和文化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我校在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新一学期一开始,学校就组织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布置本年度的教育计划,组成以分管德育教师为组长,以所有班主任和大队辅导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以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爱国主义氛围

1、上好开学典礼的第一课

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学校都要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规范的敬礼,声情并茂的国旗下的讲话,全体师生嘹亮的国歌声,都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2、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内容广播爱国先辈的故事,对全体学生进行教育。 为了培育同学们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教育引导他们了解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体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魅力,感受民族精神的力量。我校通过红领巾广播台和板报等宣传一些爱国先辈的故事。他们当中有忠贞不屈壮烈殉国的屈原、坚持禁烟的林则徐、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不屈的民族英雄方志敏,除了这些

革命志士所表现的英勇顽强,为国捐躯的民族精神之外。还有像艰苦朴素,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不顾小家顾大家的抗洪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载人航天精神;还有在雅典奥运会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奥运精神等,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他们还了解到像知识分子华罗庚,不贪图荣华富贵,一心报效祖国的民族精神;还有驻守边疆的战士们,不怕吃苦,默默奉献的民族精神……听了这些宣传,同学们狭隘的思维一下子豁然开朗,并感悟出周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深刻含义,爱国之情如涓涓细流在每一位学生的心田中流淌。

3、重大节日,如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九一八、十一等,组织教育活动。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宏扬爱国主义精神。

4、充分利用学校的橱窗、教室的黑板报,学生的手抄报等宣传阵地,随时向学生进行教育。

5、各班主任利用班队会,按照学校的不置规定按时想学生进行教育。

三、 课堂教学,渗透爱国主义精神。

课堂教学是宏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渠道,各科任课教师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充实和弘扬爱国主义的内容,使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总之,我校结合实际,以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和文化活动为载体,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爱国、责任、诚信、奉献、尊重、合作等优秀品质。努力提高全体师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全体师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我们全体师生决心以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作为爱国的最好体现!

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总结2016-12-29 13:35 | #3楼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动员和鼓舞青少年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一面旗帜,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 观的教育途径。我校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经常化、系列化的教育机制,并围绕这一主题做了大量工作,现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创设爱国主义氛围,深化爱国主义情感

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我校德育教育的主线,注重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大力开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紧跟当前形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上好爱国主义教育教育课

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晨会、宣传版面等渠道,各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校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全体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爱国意识。

(三)我与红领巾同成长

我校少先大队以建队节为契机,开展了我与红领巾同成长入队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6名少先队员,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庄严地宣誓,表现出了少先队员们抖擞的精神和专注的神情。活动穿插少先队知识讲座,革命故事教育等内容,使我校的少先队员们再次受到鼓舞,也使部分同学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肩上的责任。

(四)多种渠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在今年学雷锋活动日,我校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的公益劳动。

2、开展课前唱红歌活动。

2、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校园”主题班会

3、开展“我爱我祖国”的绘画展和手墙报竞赛

4、开展了读书热活动。多渠道引导全体学生向伟人学习,重温革命历史,发扬优良传统,感受民族精神和伟人的伟大力量,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的志向。

总之,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任务,我们引导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和现状,引导他们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对自己祖国的高度责任感和祖国利益高于—切的思想,培养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献身的精神,激发了孩子们从小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的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

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总结2016-12-29 17:36 | #4楼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动员和鼓舞青少年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一面旗帜,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途径。我校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经常化、系列化的教育机制,并围绕这一主题做了大量工作,现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创设爱国主义氛围,深化爱国主义情感

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我校德育教育的主线,注重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大力开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紧跟当前形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上好爱国主义教育教育课

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晨会、宣传版面等渠道,各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校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全体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爱国意识。

(二)我与红领巾同成长

我校少先大队以建队节为契机,开展了我与红领巾同成长入队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6名同学加入了光荣的少先队员行列,全体新队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庄严地宣誓,表现出了少先队员们抖擞的精神和专注的神情。活动穿插少先队知识讲座,革命故事教育等内容,使我校的少先队员们再次受到鼓舞,也使部分同学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肩上的责任。

(三)多种渠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在今年学雷锋活动日,我校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的公益劳动。

2、开展课前唱红歌活动。

3、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校园” 主题班会

4、开展“我爱我祖国”的绘画展和五一专刊手墙报竞赛

5、开展了读书热活动。

多渠道引导全体学生向伟人学习,重温革命历史,发扬优良传统,感受民族精神和伟人的伟大力量,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的志向。

总之,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任务,我们引导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和现状,引导他们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对自己祖国的高度责任感和祖国利益高于—切的思想,培养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献身的精神,激发了孩子们从小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的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

【小学爱国主义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总结05-13

爱国主义工作总结05-18

学校爱国主义工作总结05-18

社区爱国主义工作总结05-18

爱国主义班会活动方案05-06

爱国主义开场白05-05

爱国主义的开场白05-05

爱国主义主题的教育活动总结03-06

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议程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