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 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17 17:37:41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县 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和政法委的有关稳定工作会议要求,继续深入实施“三深入、一报告、三调度、一会议”为主的“3131”群众工作机制(三深入,就是深入农村基层、深入农户家中、深入案情第一线;一报告,就是各管区每天汇报一次维稳和群众诉求工作处理情况;三调度,就是在重要时期、重大活动期间每天调度包案领导、直接责任人、监控责任人,确保不发生上访事件;一会议,就是每周召开一次综治维稳联席会议),构建起群众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维稳水平。

县 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重点问题:当前,我镇主要有二类矛盾比较突出:一是因派性及农村事务引发的干群矛盾,主要涉及**村、**村、**村等3个村。二是信访积案、信访老户及涉法涉诉案引发的矛盾,主要涉及**村、**村2个村。以上二类矛盾,有的比较突出,但基本上都在掌控范围内。

下步打算: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当前稳定工作地位。把稳定作为工作的根本和基本功,加强对重点事件的调度力度,包靠管区的科级干部实行“一岗双责”,在力量和资源上对稳定工作进行重点倾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严格奖惩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完善成员单位定期例会制度、联系点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五统一”要求,加强镇、管区、村、企业等各级维稳组织建设,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的重任。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重点化解老大难和信访积案问题。按照“预

防为主,教育疏导,情法并用,防止激化”的原则,加大对信访积案和上访老户的控制和化解力度,采取“一案一组”、“一人一组”措施,严密监管,确保稳控到位,不在敏感时期发生越级上访和丢丑滋事事件。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现维稳工作常态化。在完善“3131”维稳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工作组包靠深入到各村、深入到诉求人家中、深入到案情第一线,努力做到那里有诉求,那里就是工作中心。同时,大力吸收素质高的群众参与到维稳工作中,通过加强培训,落实责任待遇等措施,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更好地加强对信访人员的稳控和诉求的办理。全面落实好周三稳定工作调度会议和周四维稳联席会议制度,对全镇稳定案件及时把脉会诊,制定解决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员,限期解决,确保事件不扩大。同时加强对重点案件、重点人员的督办督查力度,力争尽快解决信访积案,确保期间的社会稳定。

2012年7月26日

乡镇信访工作总结汇报材料2016-12-14 19:48 | #2楼

我镇信访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信访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各级会议精神,站在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抓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化解了人民内部矛盾,实现了全年无进京到省信访工作目标,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提速,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稳定工作上升到与农村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为确保信访工作组织有力,成立了润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主持开展日常性工作。

二、狠抓制度落实,强化制度约束

为使信访工作步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我镇严格落实信访首问、信访领办、领导包案、矛盾纠纷排查等多项信访工作制度,形成了对重点案件实行信访领办、领导包案到底,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使信访处理工作开展的更顺利,更及时。一方面认真落实“一把手”抓信访工作制度。对已摸排和发生的信访案件,明确要求主要领导对所包案负直接责任,要对所包案件的调查,谈话、处理和结案,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对疑难访、缠访、重大访实行主要领

导包案和领办制度,经常排查了解情况,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做到提前发现苗头性倾向,及早做好防控化解工作。 另一方面实行信访工作分工负责制。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治访、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在实行信访工作《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的基础上,对所有信访案件实行“挂牌销号”,明确办理部门,牵头领导,办理时限,各位领导要及时反馈查办情况,不得推诿扯皮,更不得把矛盾上交。

此外,加强信访档案的管理,对信访案件及时登记,并对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记载,为以后的工作留下资料。半年来,我镇共接待群众来访18次,现已办结18件,办结率为100%。

三、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网络,细化矛盾排查化解

我们把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作为维护我镇安定、稳定的有力抓手,积极转变以往那种信访工作事后处理的工作方式,在工作方法上力求创新,组建了镇、村两级信访调解组织,并对其应承担的职责进行了明确。镇设调解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承担基层行政调解、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和信访接待四项职能。

四、积极引导信访工作迈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结合普法工作的开展,我镇加大信访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从根本上加强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与此同时,信访接待人员在接

待群众来访过程中,抓住时机,向来访人员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对上访人员动之于情,晓之于理,以案说法,逐步引导上访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按正规的途径解决问题,促使信访工作迈向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大格局。按照规范完善镇一级,大力加强村一级的思路,进一步加强信访网络建设,我们将要建立大信访工作格局,要把镇党政班子领导都作为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镇村两级干部根据自己的工作业务,都要成为信访调解员,同时,还要要求司法所加强民调工作,发挥村治保作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是高度重视处理初访。有些越级访的案件都是由于初访解决不及时而引起的。今后,我们要求处理群众初访问题,态度要良好,能够解决的,要立即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以便研究制度解决措施。对提出不合理要求的,要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并将处理情况向分管领导及时汇报。 三是落实信访纪律。对一些突发性、异常性的群体性上访,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解决,疏导化解矛盾。同时,我们要求各村要及时上报信访动态信息,对本村有可能发生10人以是上集体上访或上访人数较多,有可能引发集体上访的重大案件,要及时向镇政府报告,对漏报、瞒报、迟报而造成严重后果要进行追究村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是加大信访法规的宣传力度,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充分利用基层组织建设,把法制宣传教育贯穿于依法治访工作之中,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依法信访的观念,教育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依法有序,逐级上访,反映问题。

总之,通过一年的工作,我镇的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积极探索解决信访的新路子,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把信访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乐业镇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发展。

信访工作情况汇报2016-12-14 21:54 | #3楼

各位领导:

认真抓好信访工作,是保持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是保一方平安,为政府排忧解难的重要工作,特别是大力发展州域经济,构建和-谐小康社会,更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州经委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按照《湖北省信访条例》的程序和要求认真抓了信访工作。现将2015年州经委开展信访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信访组织机构到位 为抓好信访工作,州经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杜寿昌同志为组长,州经委纪检组长向孔源为副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并确保了信访工作组织机构和经费的落实。州经委党组制定了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州经委主任杜寿昌同志在委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反复强调并要求各职能科室和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信访工作不重视,从而导致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要按首问负责制的 

要求追查责任。

二、认真抓好法定应受理的信访事项,化解矛盾,为政府排忧解难

认真受理人民群众信访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之一,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是保一方平安的重要工作,特别是大力发展州域经济,构建和-谐小康社会,更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

州直国有企业改革基本结束,但遗留问题较多,少数企业无资金、无固定资产实物,无法给工人实行经济补偿,问题多,困难多,被安臵人员结构复杂,矛盾突出,搞不好有可能引起群体事件,所以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委党组一班人既慎重,又热情,尽量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激化。原州化工厂100多名职工拿着近200人签名的信件气势汹汹地来到州政府,使政府机关不能正常工作,并放声高唱《国际歌》等过激行为。州政府把这一问题交给经委后,委党组书记杜寿昌亲自接待他们,用政策、法规给他们做过细的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切实解决问题为本,使这起群体上访基本息访。

还有一劳释人员来经委上访,要求把其母亲的养老金一次性领取,并口口声声讲我坐过牢,不怕二进宫等以此来要挟,经委调研员江华义正严词,按劳动政策法规答复了他,没有被上访者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所吓倒,上访者怏怏离去。

施恩堂公司因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司2015年元月停产,涉及300多员工和债权人无法生活,职工先后多次到州政府上访,州经委主动为政府解难为职工维权,成立专班历经三年多努力,争取法院支持,为职工解决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截至12月,我委共受理来信12件,其中属企业改制4件,涉及对象100余人,已全部办理完毕;接待来访19起,来访人数500人次以上,其中30人以上集体上访3起。在接待来访群众的过程中,经委领导人人参与接待来访群众、阅处信访件。对群众的要求认真研究,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州政府汇报并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保证了社会和经济建设的稳定局面。

三、认真完成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做到合法公正

州经委高度重视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州经委主任杜寿昌同志要求,必须按有关规定和要求,按时完成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

2015年9月12日,州信访局按照州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要求,以州信函[2015]复核字86号交办由州经委牵头,州劳动局、州国资委参加对巴东县梁忠元信访问题复核的任务。接到任务后,州经委立即与州劳动局、州国资委取得联系,由州经委纪检组长向孔源同志带队于2015年9月25日

至26日与州劳动局、州国资委有关人员一道,实地对梁忠元信访事项进行了复核。复核组成员不辞劳苦,认真查阅有关资料,调查取证,通过细致的复核调查工作,复核组认为巴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梁忠元信访事项的复查意见》(巴政信复函[2015]22号)是正确。复核组又认真细致的做信访人员的工作,通过对信访人细致的国家政策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切实解决问题为本,使信访人当即表示息访息诉,从根本上化解了矛盾。州经委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州政府法制办提交了信访复核报告和信访复核意见代理函。圆满地完成了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

四、信访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政府机构改革后,州经委人员编制减少,但经济管理工作的任务仍然很繁重,且没有专职的信访人员编制,信访工作完全由兼职人员来完成,因此,有抓经济管理工作和抓信访工作不能很好的兼顾的现象也再所难免,在以后的信访工作中要认真统筹加以解决。

(二)信访工作是一项涉及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是保持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因此,对信访工作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学习,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2015年信访工作打算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信访工作组织机构到位 为抓好信访工作,州经委党组将继续高度重视,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信访兼职工作人员,确保信访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认真抓好法定应受理的信访事项,化解矛盾,为政府排忧解难

2015年州经委将认真抓好原经贸委经手的国有企业改制所遗留的信访问题和行业管理中出现的信访事项。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认真处理有关信访事项。在处理信访工作中要做到公平公正,要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认真接待来访人员,做到热情、慎重,尽量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激化。要密切关注信访事项的发展动态,积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对于重大信访事项要及时向政府报告,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做到为政府排忧解难。

(三)要加强对信访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学习,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素质

信访工作是一项涉及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是保持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因此,要不断加强对信访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素质,以利于信访工作的正确、有效开展。

(四)认真完成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保障信访

人的合法权益,做到合法公正

州经委将继续高度重视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积极接受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任务,并严格按照信访复核工作的有关程序和要求,认真按时完成州人民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工作任务,做到程序合法,公平公正。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全县信访工作情况汇报2016-12-14 19:26 | #4楼

今年以来,信访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点围绕领导接访、积案化解、机制创新而开展工作,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基本情况

截止到2月中旬,信访局共接待来访群众 批次 人次,其中集体访 批 人次;办理国家信访局交办件 件,省信访局交办件 件,市信访局交办件 件;接听有实质性内容来电 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量有所上升。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三农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复垦、年终农民工工资兑现等。(二)居民生产生活。主要表现在供水供电、烟花炮竹扰民等问题。(三)其它问题。如退养民师、医患纠纷、交通拥堵、交通事故赔偿等。 二、20XX年工作重点

20XX年1月17日,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凯对20XX年的信访工作成绩进行了肯定,同时对20XX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他强调,各级信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重点,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后,省、市相继召开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根据相关会议精神及、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确定20XX年信访工作重点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继续下大力气化解信访积案及大力推进信访体制机制创新。

三、当前信访工作形势分析

我县当前信访秩序良好,局面平稳可控,但对照上级要求, 工作薄弱环节依然存在,个别问题还很突出,主要表现为:

(一)信访总量依然高位运行。截止到2月15日,县信访局共协调处理各类群众信访事项XX8件(批)545人次,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其中,劳动社保类信访问题占到信访总量的28%,为29批(次)150人次,主要是年关园区等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引起的信访问题

(二)信访积案依然存在。我县现存信访积案 件,除少数因为年代久远而无法核实事实真-相外,其余均为无理要求,但不能化解,只能稳控,而且主要靠信访局的干部在稳控。

(三)集体访问题依然突出。仅春节期间,集体访达到23批(次)402人次,来访人次占到同期来访总人次的73%以上。其中,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产生的集体访达到6批(次)80人次,占集体访总量的20%;因商品房质量问题2批(次)97人次,占集体访总量的24%。 四、20XX年工作安排及建议

20XX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总体思路,积

极开展信访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继续认真做好初信初访工作。一是认识到位。我们始终把做好初信初访工作作为减少重信、重访及越级访的关键环节来认识。认真对待和及时处理初信初访反映的问题。二是人员到位。在信访局现有8人中,固定3人在一楼大厅接访;锻炼干部基本有3人在一楼接访;逢周一、周二或上访人员较多的时候,全体干部都是接访员。三是制度到位。我们依据《信访条例》,制定了接待群众来访细则,明确了接访工作办法和程序,做到制度上墙以及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一直坚持"巡访制",县信访局干部每天"早上班半小时、晚下班半小时"在、政府驻地开展巡访接访活动,发现上访群众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竭办维护领导机关办公秩序。

二是加大力度化解信访积案。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扎扎实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一月一排查、一月一上报、一月一交办、一月一通报,坚决做到排查走在问题暴露前,对重点人、重点问题和敏感问题要进行重点排查化解。二是实实在在强化包保责任。按照"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要求,对梳理排查出来的信访积案,切实做到"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 班子、一 方案、一包到底"。建议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信访积案由县"四大家"领导包保。三是认认真真加强督办。建立运转有效的信访督查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督查运行程序,落实办理责任。从注重办结率和书面结果向注重事项解决率和实际效果转变,及时指导、限期解决,对事情处理结果及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建议由分管县领导带领信访干部就重

点乡镇及重点案件,进行现场研究、现场督办。

三是认真组织领导接访日活动。按照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20XX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我县继续坚持领导接访日制度,书记、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到信访局接访大厅接待群众来访,其它县级党政班子成员每周一轮流到信访局接访大厅接待群众来访。乡局级一把手每周安排一天时间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其他班子成员每天安排一个轮流接访。同时,通过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等相关媒体,将领导接访日的相关内容提前发布

四是创新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大格局。群众"事要解决"关健在于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与公安、各乡镇加强信息互通,及时反馈情况,力争早介入、早稳控、早处置,依法打击非正常上访、无理缠访及闹访。二是加强对信访件的督办。采用电话沟通、协力帮助、定期通报等方法进行督办。对于要求三个月内办结的信访件,一个月打电话督办一次,了解领导的重视程度、信访件办理进度;针对比较复杂不能及时查办的信访件,充分行使组织协调职能,主动深入基层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化解矛盾,使信访案件得以及时办结;定期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五是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去年,信访局调出了3名同志,调进来2名同志。现有8名同志中,有3名固定在一楼接访。新进来的2名同志对信访业务不熟悉,在20XX年要做好传、帮、带的作用。此外,

外单位来锻炼的4名同志,也积极全面参与信访工作,充实了信访工作力量。

【县 信访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环保工作汇报材料02-28

就业工作汇报材料02-04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02-10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05-09

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21

学校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01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 9篇02-11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8篇05-09

县农业局秋季粮食生产情况汇报材料03-26

企业信访维稳总结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