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维稳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7 17:40:46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信访维稳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法委、维稳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维稳责任制为抓手,以“平安XX”建设为载体,创新机制,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综治维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五年保持了省级“平安县”称号,连续三年政法工作考核位居全市前列。2011年公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为68.31%,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为93.73%,“两率”分别比08年提升了

信访维稳工作汇报

6.31和0.89个百分点,完成了市上下达的“一控三降”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今年来综治维稳工作汇报如下:

一、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夯实维护稳定责任。、县政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会、政府常务会先后6次研究政法和维稳工作,及时解决政法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县政府先后7次召开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政法等专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政法综治和维稳工作。与乡镇和县综治成员单位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层层分解、逐级夯实维稳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平安

建设工作领导体系和“三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主力军作用、党政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组织的作用、城区“一区三队”和农村“两会一户”的群防群治作用。研究制定了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维护稳定督查研判工作机制、流动人口管理机制、非正常上访缠访人员稳控处置机制、警民-联防巡逻工作机制、维护稳定责任追究机制等12项维护稳定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定期研判维稳形势,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了维稳、综治、平安建设考核考评机制,完善领导干部综治、维稳述职制度,制定了《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查究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综治维稳工作“一票否决”制度,推进了维护稳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综治维稳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注重加强综合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坚持经常排查、反复排查、动态解决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重大决策维稳风险评估制度,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全县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103起,调处成功1089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8.6%。二是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深入开展领导接访、下访和回访等活动,畅通信访渠道,主动解决信访问题。采取县级领导包案、会定期听

取汇报、设立信访专项基金等措施,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年共接待来访1095件,解决信访问题878件,其中22名县级领导共接待群众194批751人,已解决155件,并对接访的60%以上的上访群众进行了回访。全县赴省上访同比下降29.41%,到市访同比下降11.59%,其中到市集访同比下降63.33%。三是扎实开展严打整治斗争。适时组织开展了命案侦破、扫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缉枪治爆等一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广泛开展建设无邪教乡村活动,严厉打击“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维护了全县政治稳定。四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健全县、乡、村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网络,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科技强安工作,投入400余万元建立了尾矿库和矿山坑道在线监控系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全年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13起,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一是强化防控体系建设。全县农村建立治保会、调委会766个,调整充实“两会一户”人员3066名。建成村(社区)、校园警务室321个,选配辅警298名,成立护楼护院队123个、集镇治安巡逻队25个、规模以上企业治安巡逻队66个,发展治安信息员、平安志愿者3788名,建立健全了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二是加大技防建设投入。累计投入技防经费1120万

元,在重点要害部位和公共复杂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60个,在金融机构的56个营业网点安装防盗报警系统,在22家网吧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在187辆公交车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城区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技防能力明显得到提升。三是加强对重点人口的管理。全县清理登记暂住人口8652人,对140名监管对象逐人建立了档案,落实了监管措施。对全县146名刑释解教人员实行“包帮教安置、包考察教育、包思想转化”的三包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了帮教工作措施。

四、扎实开展法治县创建,着力加快依法治县进程。一是强化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送法下乡和“法律六进”活动,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六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强化依法治理。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单位、法治校园、诚信守法企业建设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在全县开展了“规范服务年”活动,依据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在县电视台公开服务承诺,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四是强化平安XX宣传。围绕提升平安建设“两率”,开展平安文化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活动,开通城乡固定电话用户平安建设宣传彩铃,制作安装大型宣传牌120块,县电视台制作播出《法制时空》节目40期,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

五、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着力加强政法机关建设。、县政府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去年在政法干警中考察提拔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8人,提高了政法部门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足额落实政法部门工作经费,并把农村 “两会一户”人员补贴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政府每年预算10万元,作为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经费。全县累计筹资1200万元用于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公安警务大厅、办证大厅、信访接待大厅和6个派出所、5个交-警中队、3个司法所办公用房,为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更新车辆及装备,为消防中队新购消防车3辆,政法系统的基础设施条件明显得到改善。为了进一步加强政法机关的规范化建设,县上在城区规划建设45亩地的政法小区,前期工作现已全部到位。政法部门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尽管我县综治维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兄弟县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第一要务抓发展,第一责任保稳定”的要求,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维稳工作责任,强化维稳工作措施,加大维稳工作力度,确保XX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XX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信访维稳工作总结2016-12-14 23:16 | #2楼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维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积极推动“和-谐某某”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构建和-谐某某做应有的贡献。

一、基本情况

信访工作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是群众反映问题的主要通道。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较为集中的部门,也是信访较多的部门,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始终以稳定大局,服务社会为工作宗旨,扎扎实实做好信访工作,做到来访有答复,来信有回复,不断完善信访机制,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自2015年1月以来,我局共受理信访总量425件次,其中来信112件,来访315多次,办理完成信访件400件次,25件正在办理;办理省、县两级有关单位转办件76件。信访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改制中的劳动关系、社保、工资拖欠、就业、企业军转干部要求提高养老金和医保待遇、农民工工资、社保等问题。

以上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目前的信访主要集中在历年工资拖欠、部分师范类、农业类毕业生分配、民办教师社保等问题尚未得到较好解决。

二、主要措施

我局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加大了工作力度,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规范制度、完善机制、强化队伍以及基础建设方面都采取得力措施,确保维稳工作有效贯彻落实。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县历来重视信访工作,尤其是今年,我们更是把信访工作作为、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愁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局长亲自抓、亲自过问。我们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范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并以下属单位负责人和从局内抽调骨干组成成员。进一步明确维稳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把每一项维稳工作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人员身上,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劳动保障维稳工作。完善应急机制和信息报告制度,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工作。

(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我局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省里的部署,牢固树立全系统稳定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协调社保、征稽、仲裁、劳动监察、编委办等部门分工合作,狠抓调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做到信息灵、发现早、有措施,有效地把信访举报和投诉案件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三)部门配合,加强协调。在、县政府领导下,各相

关单位和部门加强了信息沟通,工作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各级领导纷纷带头为群众排忧解难,形成了全县齐抓共管、互相联动的信访工作新格局。我县在解决拖欠离退休人员工资事件中,我局会同县教育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应对离退休人员的来信来访,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7次,做好工资政策讲解工作;在开展的三项体制改革工作中,我们主动争取财政、监察、维稳办、信访等部门的协助,共同抓好改革涉及人员的思想解释工作,及时了解人员思想变化,我县的三项体制改革工作没有出现越级上访的现象。

(四)措施得力,高位推动。一是、县政府经常召开会、县政府常务会、信访工作协调会等各类会议,专门听取信访部门的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做好信访工作的措施,部署全县信访工作,专题调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二是开展“书记大接访日”活动。我县近两年连续开展书记大接访日”活动,2015年开展时间:5月18-22日,接访事件32件65人次;2015年开展时间:5月13日,接访事件44件75人次。三是县领导接访常态化。在书记大接访活动以外,我县每天都安排有县四套班子1名领导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接访中心接待来访群众,我县党政领导每周至少一个工作日在接访中心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四是开展网上接访活动。每月至少有两名县党政领导在县政府网站上接待群众网上信访。

(五)完善程序,规范工作。为了更好地做好信访工作,工作中不断完善办事程序,专门设立接待室,有专门的记录本,凡来信来访都要进行登记,对每一个来信来访都要在规定的期限内

做出答复,把信访的办理情况和结果记录在案,并把来信来访的有关资料进行归档,资料要做到具体、全面,以备后来查找。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落实。

(六)收集信息,网络传递。信访信息网络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及时掌握信访的动向,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把信访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加强与各国保、综治、信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同时在各镇、社区都有我们劳动保障服务人员,时刻关注信访工作。如有群体上访的势头,他们会及时向我们报告,我们在掌握具体情况下,采取相应的措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不给上级添乱,维护社会的繁荣稳定。我们还派出调查小组,登门到户,对全县的不稳定因素进行了调查摸底,逐一核查落实。采取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尽量给予解决。凡是政策规定的,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凡政策规定以外的,坚持做好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和说明工作,寻求理解,谋求共识。

(七)建设队伍,提高素质。信访工作者是代表政府直接接触信访人,其素质的好坏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因此,我们加强对信访工作者的管理,要求信访工作者要处理三种观念:一是法律观念。要依法行政,不能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凡事讲原则,维护上访人的合法权益;二是维护稳定观念。信访工作者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求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把信访工作作为稳定社会的一项工作来抓;三是服务上访人的观念。信访工作者要有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保持信访通道畅通无阻,让来访者满意而归。四是加强学习。今年我们分两批派有关人员到省外参加信访培训,在本单位不定期的开展信访业务学

习,提高业务水平,

(八)把握重点,排除隐患。一是注重发挥“牵头人”的积极作用。对在影响社会稳定中起牵头组织作用的带头人人,落实专人做思想工作和解释工作,化解矛盾,把人稳定在我县。同时,我县在春节和国庆等节日期间,、县政府在全县企业军转干部中开展送温暖活动,给每位困难人员和老干部发放慰问金,举行节日招待宴会,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始终在关心、关怀他们。

三、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和困难

(一)人员、经费、设备短缺。人社部门的工作量大,也是一个清水衙门,人手不足,经费不足,没有车辆设备,开展工作困难多。

(二)拖欠工资问题。我县拖欠在职人员93-2000年间工资问题表现较为突出,这部分人员一直要求我们突破省的26号文件规定,按70%浮动补发历年拖欠工资。

(三)我县企业军转干部和政转企干部的在职工资待遇和退休待遇与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差距较大,他们也多次反映此问题,维稳压力较大。

(三)集体性上访事件多发,且组织性越来越强,跨地区、跨部门串连也不少,维稳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根据政策尽量解决拖欠工资的历史问题,同时做好解释工作。

(二)坚持定期召开企业军转干部座谈会,深入到企业军转干部中,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为进一步

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创造条件。密切关注企业军转干部的来信来访,注意企业军转干部的动向,抓好苗头,把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

(三)继续做好信访工作,保持信访通道畅通无阻,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信访维稳工作汇报2016-12-14 17:19 | #3楼

为确保两会期间社会稳定,我乡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按照上级做好全国和我市“两会”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精神,我乡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全面安排部署了我乡的信访维稳工作。通过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深入排查,重点调处,确保了我乡的社会稳定。现将我乡当前信访维稳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2012年2月27日,我乡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研判、部署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会上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会上研究通过了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了信访维稳工作的目标要求,对突出矛盾纠纷进行了包案分工,明确了奖惩措施。在随后的乡村全体干部会议上,传达了上级有关两会期间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精神。要求各工作组立即进行一次全面的矛盾纠纷排查。要求各片片长对本片各村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负责,各驻村干部负责本村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调处。要求各村书记、主任是本村社会稳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担负其本村社会稳定的全面责任。2012年3月5日,我乡又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全体乡村干部会议对信访维稳工作进行强调,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对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排查摸底,对苗头性、倾向性信息进行广泛地收集整理,固定专人研究解决,超前作好化解矛盾的工作。经过排查,各村共排查出突出矛盾纠纷8起。对排查出的这些矛盾纠纷,全部实行了领导包案,加大调处化解力度。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村民与一沙场老板的矛盾纠纷得到了解决,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调解协议。组两户村民因建房产生的纠纷也得到了调处。村卢某在为他人建房过程中因摔倒导致颅内大出血,花去医药费共计4万元,现双方已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对村组村民要求修路的问题,村组反映路况差的问题,我乡全部进行了调处。

三、加强了对重点人员的疏导稳控

对对越参战人员、防化兵等各类涉军人员、退养民办教师、下放知青、电影放映员等人员进行了疏导稳控(http://www.ahsrst.cn)。对其中的重点人员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及时进行了排查,严防他们施行违法犯罪活动。

四、强化值班备勤,坚持领导带班制度。

两会期间,乡里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由主要领导全程带班,做到每日形势及时掌控、即时报告、即时处置、及时化解。实行了零报告制度,每日乡信访局、维稳办报送当时涉稳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同时要求各村每日向乡里报告各村的涉稳情况。

五、强化应急处置

针对两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制定了麻双乡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两会期间劝访工作应急预案等预案,部署了应急人员力量,做好了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

信访维稳工作总结2016-12-14 23:57 | #4楼

信访、维稳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稳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社区“两委会”始终把社区稳定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认为只有社区和-谐稳定才能更好的促进社区全方面顺利发展,今年我社区信访、稳定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社区两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把信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

信访、维稳工作是一个单位维护稳定的基础,我社区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把信访纳入社区重要工作议程。

(一)、成立领导小组。社区“两委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年初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的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社区两委成员和居民小组长组成,形成了高效、协调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完善领导信访接待日。为了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更快更直接的为居民群众处理事情,社区今年特别安排社区所有两委会成员轮流值日,更直接、更快捷的面对面位居民群众解决问题,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

(三)、加强社区人员的信访知识培训,完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抓好信访接待人员的业务知识能力和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是开展好信访、稳定工作的关键,今年我社区经常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了接访人员的处理案件能力。我不仅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知识业务能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态度上不去,也会给工作带来很多麻烦,所以我一直要求接访人员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正直的态度,对待任务来访人员一律一致,坚决杜绝由于接访人员态度问题给整个工作带来的影响,为了更加好的完成工作,我们还严格执行问责制度,谁接访的案件,谁负责到底,由于自身原因出现了问题严格追究案件责任人责任。

二、强化措施,把信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今年3月和7、10月,社区8组、10组都面临拆迁工作,尤其是10月初明月10组居民住房安置工作,在工作中牵扯着很多稳定问题,怎样完成好拆迁和安置工作,社区两委会班子通过认真仔细的研究,前后经过了无数会议,最后讨论出工作方案,社区两委会班子所有成员和三个支部书记分组,到每户人家里进行走访,了解具体情况,针对各户的实际问题所在,对症下药一一进行分析,为每户人制定出安置方案,使明月锦苑的安置工作得到了顺利完成。今年8月由于过渡费迟迟没有拿到,引起明月1、2、3、6、9、10六个小组的居民要到区政府集体上访,社区第一时间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向街道信访部门反映,然后一方面做好居民群众的解释共作,一方面研究解决方案,最后经过与居民群众商议后,决定由社区信访代理员带领6个小组其中4个比较严重的小组组长一行5人到区政府进行反映,通过反映后区有关领导作出了答复,在15日内解决此事,社区居民情绪得到了控制,杜绝了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今年我社区的信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我们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这是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学习不够,工作缺乏新意识,没有形成一定的特色造成的。今后,将加大学习力度,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社区信访工作水平。

【信访维稳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乡镇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2016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驻京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信访维稳督查工作汇报05-17

镇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局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学校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信访维稳工作汇报材料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