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技能鉴定督导工作总结

技能鉴定督导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7 19:03:59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技能鉴定督导工作总结

家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并于2015年3月取得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证,于2015年1月再次参加换证培训,证书编号2015240459,有效期至2016年3月。此后一直担任226鉴定所质量督导员。现将一年来的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技能鉴定督导工作总结

一、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是提高职业技能鉴定质量,推行国

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保证。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聘用期间,我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严格遵守质量督导员工作职责,养成了早来晚走的工作习惯。对工作不推托、不拖延,与各部门相互协调,很好的融入到了整体工作氛围中。由于感到自己的工作压力很重,而自己的学识、能力和阅历与任职都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总不敢掉以轻心,总在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并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学习了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工作指导手册等相关资料,努力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通过学习,逐步提高了自己的业务素质。

二、一年来的督导工作

226职业技能鉴定所2015年来鉴定了维修电工、餐厅服务员、茶叶加工工、计算机操作员、客房服务五个工种,鉴定6 

期,报名参加鉴定人员322人(次),鉴定合格299人,本人参加开展现场督导工作的有:第一期41人,计算机操作员(中级);第三期22人,餐厅服务员(中级);第五期153人,维修电工(初级)。在市职业鉴定中心的统一安排下,一年来,我积极参加了226鉴定所五个工种的考评督导工作。在工作中,我服从安排,认真履行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和制度,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监督引导工作。在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督导工作过程中,敢于坚持原则,依法、依规督导,对个别考场在技能鉴定考核过程中的某个操作环节、某个设备要求,或者考核程序不十分到位的,能直面提出,并要求立即改正。对考评员进行考前要求,强调考评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安全问题,在考评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及时处理考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在督导过程中,能够不辞辛劳,不论鉴定考核场次有多少、多晚,是否周末、都会亲临现场,查资料;检查考评员是否悬挂考评证到位履职考评;对考评现场的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是否有安全措施;对考试卷的管理、考场纪律是否安静,考场环境是否整洁、明亮,考生是否持准考证和有效证件的资格等环节的工作进行督导。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能敬业爱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

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有急躁情绪,有时工作急于求成,反而影响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二是处理一些工作关系时还不能得心应手,工作显得措手不及, 

无从着手。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决心认真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为鉴定所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应该贡献的力量。我会努力做到:第一,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第二,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各项工作高质高量的完成,真正做好领导的助手;严格遵守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现场督考职责: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组织实施鉴定情况、考评员履行职责情况以及其他涉及鉴定质量的工作行为进行监督和指导;现场督考内容包括:鉴定机构的资质、鉴定范围,试题及题库,考评员资格、考务管理、考场秩序、考评程序、考场组织等;掌握职业技能鉴定有关规范及质量督导规定,认真履行督考职责,廉洁自律、秉公办事。在督考期间,佩带胸卡;于考前一天对考试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考试当天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对鉴定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责令考点改正;涉及鉴定质量和考生群体的问题应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对考评人员的回避、交叉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其执考行为,确保鉴定公正、公平。对考评人员的违规行为,予以制止并提出处理建议;工作结束后,及时汇总有关情况,与考点负责人交换意见。

2015年12月30日

职业技能鉴定站人力资源工作总结2016-12-15 16:37 | #2楼

鹤壁矿区职业技能鉴定站在河南煤化集团及鹤煤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煤炭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指导下。我们坚持以“强化质量管理,提升鉴定质量”为统领,积极推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煤化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扎扎实实做好考务管理和各项基础工作,有效的促进了鹤煤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健康发展,较好的完成了2012年各项工作,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2年职业技能鉴定完成情况

1、煤矿特有工种初、中、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

根据年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计划,2012年3月、5月份分别完成2012年第一批和第二批煤矿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报名工作,并按照《职业技能鉴定规范》的规定,对申报人员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确定了每个人的工种及等级。第一批煤矿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共有二十个工种1542人,其中:初级工638人、中级工405人、高级工499人。经培训由省煤炭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批准定于6月14、15、18日进行了理论考试和模拟试卷考核。第二批煤矿特有工种职

业技能鉴定,共有二十三个工种1089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审核报名,其中:初级工568人、中级工327人、高级工194人。

2、富昌公司职业技能鉴定

我站2012年5月26日对富昌公司巷道掘砌工等十五个专业的308人(其中:初级工199人、中级工8人、高级工101人)进行了理论考试、模拟技能考试。

3、技校毕业生职业技能鉴定

根据年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计划我站定于6月28、29日对2015级采掘电钳等八个工种的中、高级工506人进行理论考试、实际操作考核。

4、技师、高级技师鉴定考评

根据《关于印发河南煤炭行业2012年度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煤职鉴201211号的要求,结合集团公司2012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计划,组织技师、高级技师报名工作。共有114人参加技师、高级技师报名,目前人员正在脱产培训。

5、社会通用工种的鉴定

根据年初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工作计划,组织车工等14个通用工种的588人(初级工258人、中级工25人、高级工305人)报名培训工作。

(二)2012年技术工人统计工作

2012年7月,根据鹤煤劳【2011】117号文件《关于开展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分别对鹤煤公司所属55个生产矿(厂)的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持证及职业工种情况进行统计调查。鹤煤公司技术工人共计21636人。已取得职业资格证书17142人,占技术工人79.23%。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人数4494人。职业工种共计158个。其中煤炭行业特有工种76个,社会通用工种52个,行业特殊工种31个。

(三)2011鉴定站(所)年检工作

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布置和河南省煤炭行业技能鉴定中心《关于河南煤炭行业技能鉴定站(所)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豫煤职鉴字[2012]3号文)的要求。结合我站的实际情况,2012年4月对我站2011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行年度检查,在职业技能鉴定站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职业技能鉴定年检工作,2012年4月14日《关于表彰全省煤炭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我站取得了鉴定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采取的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按照国家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要求,我站3月份购置并使用了报名录入器和2015版考务管理系统,进一步有效提高了技能鉴定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为了鉴定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在日常的鉴定工

作中我们还组织并邀请公司领导、纪检委、工会、组干部、劳资部等有关部室人员进行督导巡视,在鉴定过程中监考人员严格执行监考职责,没有出现违纪、违规情况。

(三)随着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逐步深入,上半年我们组织有关人员针对有问题的试卷内容进行了评估、分析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四)由于考评员的特殊性,我们组织召开考评人员座谈会对上半来的鉴定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为今后的鉴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五)每季度召开一次鉴定站工作会议,及时安排解决鉴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使鉴定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六)对鉴定过程中的工作经验成果及时与兄弟单位进行沟通交流,不断提高鉴定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实际操作考核工作开展力度不够,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多数工种没有开展煤炭特有工种的实操考核。由于模拟试卷考核方法有一定局限性,对某些工种考核出的结果缺乏真实性和公正性;

(二)资源整合煤矿和化工厂从业人员职业准入还没有培训、鉴定。

以上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1)明确规定哪些工种可以采用模拟实操试卷的方法进行考核,哪些工种必须进

行实际操作考核,通过鉴定更准确的反映出参加鉴定人的技术水平。(2)根据资源煤矿整合和化工厂的进度,尽快制定资源整合煤矿和化工厂从业人员鉴定培训计划,力争未取证人员早日安排职业技能培训、鉴定。

四、工作思路、拟采取的措施

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扩大工种鉴定面,配合岗效工资的执行,鉴定工作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所有可以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社会通用工种、煤矿特有工种、多经行业特有工种进行摸底。确立哪些工种没有鉴定过,哪些工种急需鉴定,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向省中心进行反映。使鹤壁矿区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工作有新的和较快的发展。

五、对公司及河南煤化集团发展的有关建议。

(一)以提高效率为目的制定正向激励政策,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加大技术工人等级之间的差别。对于取得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应高于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人员工资标准。不执行资格准入的员工应调离技术工作岗位或停止工作,待资格准入后方可上岗。实行计件分配工资的单位,应把技能等级的高低从工资分配中体现出来。

(二)建立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对优秀高技能人才实行特殊奖励政策,要在薪酬、福利等方面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培训时享受在岗人员同等工资待遇。

2012年鹤壁矿区职业技能鉴定站(所)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基层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通过全站同志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通过这次总结工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加大鉴定工作力度,提高鉴定质量。对总结出的问题尽快按照评估标准进行分析、整改、完善,使鹤壁矿区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工作有矢创新,稳快发展。

二〇一二年九月三日

2015年技能鉴定工作总结2016-12-15 12:27 | #3楼

为了提高我矿各队组单位职工业务技能和持证上岗率,技能鉴定组积极做好技能鉴定工作,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事务,现将2015年的技能鉴定工作总结如下:

1、2012年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年度考核在2015年2月27日如期进行,分别从技能传承测评组、专业技术评价组、年收入核查专业组三个小组对我矿14名高级技师、首席技师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他们在任职期间的工作绩效,并且由矿长XXX主持召开座谈会,劳资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被考核的首席技师、高级人员参会。会议针对高技能人才培育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高级技师和首席技师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传承效应及今后发展方向和规划进行了讨论,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我矿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均优秀。

2、年初对我矿生产岗位持证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针对一些岗位工种不对应,存在单位私自变更员工的工种进行了纠正。

3、落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积极响应煤炭行业的号召,精心准备技能大师工作室相关文件,整理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材料,于4月底报送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4、2015年度煤炭特有职业申报工种从四月已全面展开,为加大整合矿井“准入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力度,确保技能素质进一步提升,中级工、高级工分别设有31个工种,技师设有20个工种,高

级技师、首席技师分别从采掘、机电、通风、安全四个专业进行申报评价。

5、参加2015年职工代表大会,并做笔记。

6、为进行一步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工作中的传、帮、带效应,我矿为从事专业技术岗位的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签订师徒协议以上人员进行师徒协议签订,制定月度计划并进行逐月考核。

7、根据集团公司2015年申报工作文件精神,我矿报名工作已基本完成,申报煤炭行业特有职业初级工为152名,中级工240名、高级工373名;经过综合量化考核技师名、高级技师名符合早报条件。

8、根据公司职业技能鉴定2015年总体规划要求,本年度煤炭行业特有职业技师21个职业,于9月13-16号在我矿实操鉴定基地组织实施实际操作考核。今年参加技师实操考试的人数为364人,另有职业技术学院、公司二中教师素质提升技师56人,共计420参加考核。

9、根据公司技能鉴定中心站的安排,2015年10月18-21号在我矿实操鉴定基地对初、中、高级进行了实操考试。

10、根据候堡技能鉴定中心站的安排,2015年11月13、14号在我矿职工培训中心机房对转正定级的职工进行了理论考试。

11、对初级理论成绩、实操成绩和中级实操成绩进行了统计整理,并上报技能鉴定中心站。

12、根据集团公司通知,为了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宏观掌握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为集团公司统筹使用和管理

各类人才提供依据,为各队组发放集团公司高技能人才信息统计表,对各队组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信息进行统计。

2012技能鉴定工作总结2016-12-15 23:31 | #4楼

为提高本专业学生技能和持证上岗率,本教研室积极做好行业技能鉴定工作,现将2012年度的技能鉴定工作总结如下:

一、技能鉴定考试及持证上岗情况

1、参加技能考试情况。

本年度我教研室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主要鉴定了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客房服务员(中级)、餐厅服务员(中级)两个项目。其中客房服务员报名人数81人,鉴定人数81人,理论考试合格率86.4%。实际操作考试合格率93.8%,最终获证人数70人,获证率86%。餐厅服务员报名人数45人,鉴定人数45人,理论考试合格率100%,实际操作合格率100%,获证人数45人,获证率100%。

2、组织培训情况。

截止2012年12月,本教研室共培训客房服务员及餐厅服务员达到126人,培训课时达到60节,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内容:《客房服务与管理》,实操内容:客房服务:中式铺床、西式铺床、客房清扫、公共卫生、计划卫生、客房服务用语、接待服务等。理论内容:《餐饮服务与管理》,实操内容:餐饮服务:托盘、餐巾折花、中餐摆台、西餐摆台、上菜、分菜、倒酒等。从培训的效果来看,本年度的一系列培训提高两项技能鉴定的通过率。

二、技能考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对技能鉴定客房服务考试重视程度不够。报名参加

考试之后也没有认真的看书和参加操作练习,到了考试前几天才急急忙忙看书,所以有约14%的人没有通过客房服务员的考试。

2、技能鉴定考试工作抓得还不够紧。还要加大对学生技能考试重要性的宣传,鼓励学生多参加各项技能鉴定,多获得几个证书能提高自己的就业率及在工作中实际操作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明年的技能考试。

2、认真做好考试前的准备工作和培训工作,提高考试通过率。

3、加强考核制度,提高学生对技能考试的重视度。

旅游文秘教研室

2012年12月

【技能鉴定督导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总结02-02

督导工作总结05-13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05-09

服装督导工作总结05-17

学校督导工作总结05-30

市场督导的工作总结01-17

教育督导工作总结03-02

市场督导工作总结11-13

技术技能工作总结03-19

督导个人工作总结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