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普法督导工作中期总结

普法督导工作中期总结

时间:2022-05-17 19:09:52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普法督导工作中期总结

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要求,我乡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我乡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普法督导工作中期总结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各类组织机构

为了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法活动的管理、指导,乡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定期和适时研究法制宣传工作。了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全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目标,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要求,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我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立足我乡实际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普法教材实用性、知识性的需要,及时制定了“六五”普法实施方案和《碧安乡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并以正式文件下发至各村民委员会和相关单位。并及时调整充实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并落实了相关工作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三、精心组织,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 1

抓,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努力提高全乡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着力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增强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为了使规划得到顺利的实施,乡党委、政府把普法依法治乡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1、法律进村。立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农村、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解答有关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先后向群众散发法律宣传资料16000余份。每年在大、小春生产技术培训期间,均要举办由基层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参加的法律知识讲座,着重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森林法》、《婚姻法》、《继承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以及基层依法管理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巩固了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效果。每年为村组党员、干部举办不少于2次的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

通过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以及新农村建设涉及的移民安臵、房屋拆迁、安全生产、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普遍提高。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意识明显增强,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调解,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基本形成。

2、法律进学校。把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把法制教育列为学校的必修课,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坚持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并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并行,形成科学、系统的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使学校法制教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着重抓了学校在法制教育中的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使法制教育成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要有8课时法制教育课,组织学生学习《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青少年学生守法的养成教育,使他们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法律意识。

我乡还针对学生课程安排,适时邀请司法所、派出所干警对全乡中、小学生进行了法制讲座,以案例说事,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六五普法”以来,先后在中、小学举行法律、法规知识讲座5次。向师生们讲授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自我防范和反邪教等相关知识,共计3000多人次的学生聆听了讲座,受到了法律教育。推广学生带法回家、“小手牵大手,我与父母同学法”等行之有效的普法手段,弥补农村普法薄弱环节,让学生和家长共同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水平。通过 

开展讲座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提高了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护能力,正确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做到法制副校长一学期不少于两次到学校上课,主要内容涉及青少年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形成具有法治理念的校园秩序和文化氛围,使学校成为青少年学生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的重要场所。

3、法律进企业。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坚持每年利用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培训,涉及有关宪法知识,尤其是有关公民权利、义务和社会公德的内容;有关刑事法律和社会治安管理法律法规;有关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婚姻家庭的法律法规;有关工商、税务、诚信经营的法律法规;有关民事诉讼、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的法律法规;有关交通安全、卫生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涉及外来务工人员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了企业及外来务工流动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能力,实现企业及外来务工流动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也为企业及外来务工流动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企业及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 

益得到保障;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企业及外来务工流动人员矛盾纠纷,控制和避免了刑事及治安案件的发生。

4、法律进机关。“六五”普法期间继续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习计划,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使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从而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培养公务员树立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积极做好公务员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和考试工作。公务员年度内自学法律的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并组织公务员学法和法律知识考试,将学习成绩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让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法定程序执法,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自觉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理论学习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党委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学法活动,乡主要领导每年给乡、村干部上专题法制课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有力推进了我乡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5、认真举办法律服务活动。“六五普法”以来,我乡先后举办各类法律咨询活动13次,接受群众咨询近1000人(次),提供 

上门服务13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0次,培训人员800多人(次)。每年“3.15”、“6.25”、“12.4”等涉法节日,我乡在乡人员密集的地方设立咨询台,利用标语、横幅、宣传画、宣传车等工具开展系列活动,突出宣传主题,向广大干群宣传法律法规,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份、悬挂横幅1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20余(台)次,向群众展示法律知识展板20块等。特别在景谷“7.31”特大泥石流洪涝灾害发生后,更加注重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采取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知识,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四、普治结合,搞好全乡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我们在抓好“六五”普法工作的同时,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我乡的依法治理工作。村委会建立健全各类组织机构,全面开展工作,做好综合治理及人民调解,在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推动我乡法治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通过普法宣传教育,现在全乡人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普遍增强,辖区内民事纠纷明显减少,全乡群众致力于发展经济,呈现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法制局面。

我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创依法治乡新局面。

2015

7 年5月5日

2015普法工作情况汇报2016-12-15 15:59 | #2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司发通[2015]128号),我校以上级部门普法规划为指导,以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学校普法工作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抓重点、抓落实,全方位、多层次地把普法工作向纵深处发展,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稳步提高。现将我校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学校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许建国常务副校长,

副组长:刘汝亮副书记

成员:具双林、黄振强、曹江琴、邱锦军、陈杏灵、朱永梅、吴玉梅、利碧光、曾素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副主任曾素科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2、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学校通过校园网络、黑板报、横幅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形成全方位法制宣传教育格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力地提高了全校师生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增强了普法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组织学生向市民进行普法宣传,使普法宣传从学校走向社会。在积极带动社会普法宣传的同时,不断巩固师生的普法意识,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二、不断学习,明确重点,实现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整体推进

1、认真学习《教师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后,学校党委着力把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落实到日常学习中去,特别加强了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使广大教职工在吃透相关法律精神的基础上更好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

组织教职工重新学习《教师法》、《教育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法律知识竞赛,全校160余名正式教职工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学习竞赛,教职工明确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大家更增强了教好书育好人、做好模范表率的信心和决心。

2、加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

立足课堂,让法制教育进头脑。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让法制宣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 “进头脑”,通过《法律基础》等课程以及其它各学科教育内容,将法制教育有机地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使学生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逐步提高,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成熟健康的心理。职校的一些班级还利用班会课、自习课时间,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根据实际,有的放矢。针对学生年龄实际和个性特征,有层次、有针对地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如:职校高年级学生通过班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测试相结合,把法律知识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低年级每个班级开学初就下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并集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将来的学习生活打下了扎实的法律基础。

加强合作,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是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以这三方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对促进学生法律意识和行为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学校各年级在学期初或学期末都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争取家庭的配合,监督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学校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用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来切实加强学生法制学习,用积极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拓宽渠道,丰富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

1、加强制度化建设,为普法宣传教育夯实基础。我校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等,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

2、以丰富的活动实践普法的承诺。开学初,对入学新生进行“预防关系未来”的法制教育讲座,由河源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检察官——王国鑫主讲,以知法守法为主要内容,联系社会生活,结合大量的案例,使学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并请公安干警作了一系列“以案说法——预防青少年犯罪知识讲座”,在大量生动案例中,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职校学生还邀请河源市源城区交-警大队民-警同志走进校园,对学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交通事故图片展、观看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影片、道路交通事故警示录等形式给广大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观念深入人心,帮助广大同学牢固树立了道路交通安全人人有责、警钟长鸣的安全观念。

3、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内活动,让普法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学校组织的《工会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和竞赛活动在所有教职工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人人参与,认真学习,用开卷笔试的形式深入学习了这些法律法规,并运用于自己的实践,为学校依法治教打下扎实的基础;团委、学生会精心开展各类活动切合学生实际,从生活点滴中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如:“绿色网络我先行”活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网络道德、维护网络安全,加强网络法制意识;消防安全影片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提高他们自救的能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道路交通安

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的发放也让师生知法、懂法,从而守法,用法。

四、健全民-主机制,继续推行校务公开,促使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学校一直利用橱窗、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严格执行校务公开,推进校务公开,严肃财经纪律,杜绝乱收费现象。学校还及时公开校务工作、招生制度、收费标准、物品采购、考核评优等师生关注的问题,严格按职能程序办事,以“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为重点,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树立诚信廉洁的服务意识,做到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具体化,有效调动了广大师生“知校情、议校事、监校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依法治校、民-主治校规范化、制度化。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打算

尽管我校的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经费投入有待增加;部分师生学法积极性不够高,用法能力不够强;没有专门的普法办公室,专业法制教师人数较少。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人员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推动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整合各方人力、财力资源,齐抓共管,共同把我校法制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

【普法督导工作中期总结】相关文章:

普法督导工作总结05-17

六五普法督导工作总结05-17

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05-06

普法的总结12-02

六五普法工作总结05-10

督导工作总结05-13

防疫工作督导总结05-17

大学 督导工作的总结05-17

督导工作个人总结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