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电梯维保工作会议讲话

电梯维保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18 00:51:25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梯维保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电梯维保工作会议讲话

今天将大家召集起来开会,是因为你们的工作牵涉到全区的电梯安全,应该说近几来石景山区电梯安全形势基本平稳。所以我首先对你们为石景山区内电梯安全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开这个会,还是因为我们共同关心的电梯安全工作不太让人放心。有什么根据吗?我们现在就去年的电梯安全监察形势做个全面分析。

一、石景山区去年的电梯安全形势分析

目前石景山区电梯数量为4045台,其中:在用3381台,停用105台,正在安装389台,大修127台,改造43台。与全市15万台总量比,连零头都算不得。去年特设科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达250余起,据初步统计,其中关于电梯安全问题的就达80%;行政处罚5起,其中有关电梯违法的达4起,使用环节1起,安装环节3起,电梯处罚率达80%;全年举报投诉达35起,电梯投诉达90%以上。特设科的监察任务几乎是都成了电梯科了。虽然下了巨大的力量,但电梯安全问题依然存在,离老百姓的要求还是有差距。所以,还是不断有居民投诉电梯安全,向市区信访。因此,可以说我们共同面临着要大力扭转这种局面的压力。也可以说我区电

梯安全的形势不稳,还需大家共同努力。

大量电梯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由于电梯维保质量未达到《规范》要求的标准;二是电梯维保人员的维保水平不合乎要求;三是对电梯应急处置不及时,不上报,不到位;四是与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脱节;五是法制观念淡薄,存在侥幸心理。

举个实例:本月一位用户反映所在单元电梯在十三层打不开,还经常出现关人问题(一个月发生多次),曾维修多次都没修好。于是,他拨打了“12365”。质监部门执法人员很快到现场进行检查,当时电梯已被物业停用。检查原因是该部电梯的曳引绳有断股,该电梯十三层打不开是因为有异物卡住。执法人员立即要求物业及维保公司尽快维修,以保证电梯正常运行。在质监部门关注下,电梯二天内便得以修复。还有一位用户反映所在楼的两部电梯年检合格证已经过期四个月,该电梯还经常出现故障。处理结果:执法人员经现场调查,该楼在用电梯现场试乘未发现异常,该电梯已经过年检,但其粘贴的安全合格标志没有更换。同时,执法人员还查看了该楼电梯的维保记录和报修单,发现曾经有过关人情况。执法人员要求物业公司立即更换新的年检合格标志,加强对电梯维保人员的管理,规范完善电梯维保记录,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由此看来,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应当相互协作,共同管

理电梯。物业公司应建立完整的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并到期进行年检,合格后更换年检合格标志;维保单位应做好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对电梯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乘坐电梯,首先要注意查看电梯内有没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并注意标志是否在有效期内。一旦发现电梯出现问题,应及时告知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组织维保单位维修。如果遇到滑梯或打不开门时,乘客不要拍打或强行扒开梯门,应该把下行的每一层按键按下,脚跟提起,膝盖呈弯曲姿势,背部与头部紧贴不靠门的内墙,等待电梯回到平层自动开门,如果门打不开,待电梯停稳后拨打电话求救。如果电梯到期未检或出现了问题物业部门不及时解决,乘客可以向质监部门12365举报,质监部门会对电梯是否安全进行检查,并督促维保单位和物业公司对电梯进行维修和保养。

二、今年石景山区电梯安全管理措施

(一)、电梯安装、维修保养单位应按法律法规规定及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电梯安装、维修保养活动,并对所安装、维修保养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一是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按相关规定要求配备充足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持证作业人员;二是要严格执行质量保证体系要求并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记录;三是要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开展电梯日常维保工作;四是要设立24小时维保值班电话,并保证在接到故

障通知后30分钟内及时赶赴现场予以排除处置,防止引发事故;五是要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及时纠正违章作业行为;六是要协助使用单位制定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七是在维保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要及时书面告知使用单位及时消除,发现严重事故隐患要及时向区质监局报告。

(二)、电梯使用单位应当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确保电梯安全使用。一是要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并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二是要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工作进行监督,对电梯实施日常检查,记录电梯日常使用状况,发现乘客在轿厢内有不安全行为应及时予以制止;三是在电梯出现故障或发生异常情况时,要立即停止使用电梯并及时通知维保单位,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四是负责在电梯轿厢内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不得以复印件代替),并将电梯使用的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应急救援电话、投诉电话置于乘客容易注意的显著位置,同时应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能够随时与安全管理人员实现有效联系;五是要依法申报定期检验;六是电梯发生事故要及时向辖区质监局和有关部门报告。

(三)、在电梯安全管理方面,今年继续加大监察力度。

具体措施为:

1、要求参与石景山区域内电梯维保的维保单位按照本公司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对照,发现不合要求的立即改正,同时填写《石景山区电梯维保单位情况统计表》并上报石景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报时间为2015年4月15日前,上报形式为电子邮件)。各单位参会后,要对石景山区维保项目及时进行整治,严格按照维保规范要求进行维保活动,提高维保质量,保证石景山区的电梯安全运营。

2、石景山区内实施电梯安全管理“黑名单”制度,将今年投诉较多的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经查实确有违规现象,屡教不改,影响较大的要纳入“黑名单”,加强监察,适时通报上报。

3、电梯安装质量是影响电梯安全的重要一环,今后要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每月对新开工工地按照不少于2家的抽查比例严格检查。维保单位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在电梯启用前一定要按照法规要求,进行注册登记、有合格标志、有乘梯注意事项、有维保记录、并由使用单位配备持证电梯管理人员签字确认,否则不得允许电梯使用。

4、电梯维保单位在石景山区内承接电梯维保工作前,一定要确认电梯使用单位是否有相应管理制度、应急制度等管理制度;一定要对电梯逐台确认电梯的使用合法性、安全性;签定维保合同后即认为负有电梯维保安全责任。撤消合

同时,建议各单位及时向质监局检验或监察机构通报。

5、电梯的定期检验非常重要,作为电梯维保单位是保证电梯按期报检和检验的重要参与者,要坚决按照法规要求提醒使用提前1个月报检,检验前做好自检,并填好自检记录。按照检规做好检验。

6、对由于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维保时不予配合,可能造成电梯安全的现象也可向质监局举报。举报电话和网址已经印发给大家。

石景山区质监局

2015-4-1

电梯维保工作会议讲话2016-12-19 13:53 | #2楼

张俊院长在2015年度电梯维保单位工作会议讲话(摘要)#e#

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项目工程将分为二期,一期是通过电话96333专线来实现对电梯事故的应急救援指挥功能,一期工程将由六个部分组成:

1.设立统一的电梯应急救援专线电话96333,二十四小时专人值守,发生电梯故障或困人事故后(包括受困者)可拨打96333联系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获取电梯困人事故信息,按预设程序组织指挥救援工作。

2.在苏州市区范围注册的每台电梯编制唯一电梯识别码(或者叫6位阿拉伯数字的电梯编号),将专线电话96333和识别码等一系列信息印制在标识牌上,每台电梯印制2张,张贴在对应电梯的相应部位。

3.指挥中心通过查询电梯识别码,可以得知电梯的基本信息。

4.指挥中心凭借以上信息,通过签约维保单位24小时值班电话指挥其实施电梯救援。

5.签约维保单位按指挥中心指令实施电梯救援。分别在到达救援现场、完成救援时立刻通知指挥中心,形成记录;指挥中心根据救援过程形成的信息分别进行统计分析。

6.指挥中心将建立网格救援体系,确定网格救援责任单位,一旦签约维保单位不能完成救援任务或者不能响应中心指令,中心将指挥网格救援单位实施救援工作。

随后,张俊院长还介绍了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工作的六个工作重点;

第一方面:要求各维保单位提供至少一个24小时值班电话即应急救援电话并保证此电话能够24小时值守(这项工作最迟2015年5月15日前完成);并且此电话应该具备接受短信功能,这么要求是考虑到今后救援指令首先会电话下达,同时采用短信送达,确保信息不易误传;不仅如此,今后凡新增的维保电梯合同和终止的维保合同,维保单位必须及时到质监局备案(均暂定2个工作日内)。

第二方面:今年5月下旬到6月上旬,姑苏区电梯将进行救援演习,演习按96333项目流程进行模拟。演习方案另行制定,演习覆盖姑苏区所有约137家签约维保单位。如维保单位原因未达到演习要求,对这些单位会再次进行演习,如多次演习不合格或这些单位没有电梯救援能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会考虑该维保单位的维保能力问题,并通报发证机构。

第三方面:计划今年6月9日在姑苏区范围张帖电梯96333标识牌,在姑苏区有维保业务的维保单位请在6月9日起到这里领取后按要求进行张贴,在一个维保周期内完成(即15天),今年年底前将贴牌范围扩展到苏州市区范围。

第四方面:各维保单位在电梯应急救援过程中,应该及时回复指挥中心(相当于救援记录)。

第五方面:希望各维保单位积极参加网格救援。网格救援就是划分一定的区域,在该区域里,确定一家或几家电梯维保单位,如果电梯事故后其签约维保单位无应答或应答无法完成救援,甚至事故电梯无签约维保单位以及其他情况;将启动网格救援单位实施救援(不负责故障消除)。对有意愿有资质的均可参加。

第六方面:各维保单位积极推荐值班工程师,组建电梯应急救援体系的技术专家团。 会上,张俊院长还对16家积极参加网格救援的维保单位表达赞赏。这16家分别是:苏州富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冠菱电梯有限公司、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苏州创恒电梯有限公司、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安装分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安丰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华盛电梯工程有限公司、通力电梯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苏州迅达电梯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苏州通惠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苏州麦锡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苏州长维智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苏州菱电机电有限公司。

电梯大会战维保单位发言稿2016-12-19 19:26 | #3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电梯行业同仁们: 大家早上好!

在全市开展电梯大会战之际,我很荣幸代表电梯维保单位发言,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对长期以来关心、爱护和支持电梯维保公司的各级领导和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随着平凉市近年来的不断发展,电梯拥有量与日俱增,电梯使用运行的安全状况和电梯设备的维保质量已经深刻影响到广大市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响应国家及省相关文件,做出部署:全面掌握在用电梯安全状况,逐步建立电梯安全隐患台账,推动电梯安全运行和社会群众使用电梯安全。探索建立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立电梯责任保险制度、重点抓好电梯检验体制改革,推动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建设。

电梯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可避

免地成为电梯检验单位、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各方必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做为电梯安装维护单位,我方一直以“安全至上,预防为主,服务到位,狠抓落实”的服务理念。将电梯能安全正常运行作为我单位的首要责任。

为确保电梯使用“安全第一”,从而落实保证使用单位规范管理,我方维护保养依照规范实施;必须保证电梯各项检验项目符合要求,才能得以保证电梯运行的绝对安全。

为了保证电梯能安全正常运行,我方开始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检查内容依照《电梯管理和维护保养规则》(TSG T5001)规定等技术规范内容,并针对今年引发安全事故主要原因,重点对驱动主机(含制动装置)层门系统、平衡系数、附加制动安全部件进行检查,对存在隐患的电梯及时会同使用单位整改到位,在整改未到位前应当督促使用单位停止运行或监控措施,防止发生事故,努力降低电梯困人等故障,力争故障率以5%的比例逐年递减,确保电梯在

安全规范范围内正常运行,坚决杜绝电梯的事故发生。

电梯已经在人们生活中成了不可或缺承载工具,在电梯能正常安全运行,作为我们维护单位在此项工作中起到不可小视的作用,我们维护单位主要对电梯自身安全性能保障,我方将以此为出发点,加强维护力度,对我方所有在保电梯逐台自查自纠,对查到故障及时整改到位,对查到需已损配件力行跟换,不能让电梯带病运作,给乘坐电梯不能留有丝毫隐患。

并逐台建立电梯档案,把使用年限长(15年以上)、使用条件较差,运行比较频繁区域电梯作为重点维护方向,如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

我方维护人员依据自身对电梯的技术知识联合使用单位对所在辖区乘客大力宣传安全乘用电梯知识、对电梯困人后的注意事项的讲解,并开展实际性应急救援演练,防患于未然,将电梯安全乘坐知识深入到每个乘客心中去。

此次平凉电梯大会战,是平凉电梯行业迎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他必将对提升平凉电梯管理水平,保障行业安全起到不

可估量的作用,愿我们以此为契机,全力支持和配合电梯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为全市电梯的安全使用和安全管理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毕。

***************

2015年5月8日

【电梯维保工作会议讲话】相关文章:

电梯维保整改报告05-19

电梯维保工作展望05-18

电梯维保合同04-03

电梯维保工作总结05-26

电梯维保工辞职报告04-03

电梯维保转正工作总结05-17

电梯维保员个人工作总结06-16

电梯维保协议书5篇05-19

电梯维保工年终工作总结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