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下基层>《法院四下基层实施方案

法院四下基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8 13:49:25 下基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院四下基层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根据中共雷山办公室《关于印发<雷山县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工作方案>的通知》(雷党办发﹝2011﹞22号)和《深化“四帮四促”活动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的通知》(雷党办通﹝2011﹞62号)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部实际,现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法院四下基层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关于确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现特显优、奋力赶超、推动跨越”主基调和“旅游强县、工业促县、城镇带县”战略目标,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要求,切实把群众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健全制度,形成机制,组织单位干部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做工作、办实 1

事、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化解历史遗留和现实矛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顺利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特成立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外宣办,由文寿同志兼任信息联络员,负责收集资料,实行一日一报制。

三、工作目标与任务

开展“四帮四促”、“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以部领导、村干部为主体,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根据办文件精神,安排6名领导干部下基层,做到全村全覆盖,实行领导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组是方式,深入基层联系农户,化矛盾,解民忧。在“十一”前集中解决一批问题,办成一批实事,化解一批社会矛盾。

(一)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各位干部要深入联系点,采取 2

召开群众大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让广大群众知晓惠农政策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正确理解政策,真心拥护政策,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各村组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宣传惠农政策的项目、标准、审批程序,公布监督电话,发布惠农资金发放信息,真正使党的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中共雷山网》、雷山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二)切实反映社情民-意。要深入村(组),走村串户,召开好村干部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会,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要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交心交朋友,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耐心地听、认真地记、诚恳地讲、负责地报,吃透民情、村情,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掌握基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对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要及时记录在民情日记上,并进行分类梳理,及时汇总上报。

(三)集中排查一批矛盾纠纷。各位干部要深入联系点,通过深入群众调查走访、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会、发放工作联系卡、设立群众诉求接待点等方式,认真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排查的范围包括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种信访突出问题、可 3

能引发上访、不稳定因素甚至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重点是:制约经济发展及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农村基层执行强农惠农政策不公平带来的矛盾;因企业改制破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城镇房屋拆迁、涉法涉诉、地质灾害、农村土地承包等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因环境污染、医患纠纷、行业乱收费、食品药品安全等引发的突出矛盾;企业退休职工、复员退伍军人等利益群体的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生产经营性纠纷、产权性纠纷、村务管理等纠纷;非正常上访、串联聚集上访等违法上访行为及群体性事件的动向等。

(四)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各位下基层干部要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群众反映的诉求认真进行梳理,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调查,摸清实情。在此基础上,一条一条研究,认真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解决问题的时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按照政策规定能当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等不拖;需要调查核实的,要详细记录并追踪问题的解决,限期答复当事人,对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可以逐步变通解决的,要列出解决时间表,并告知群众,耐心给予解释说明,对不合理的要求,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耐心做好疏导教育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对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而生活确实困难的,要灵活采取政府救助、社会救

济、民间互助等手段,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尤其是涉及全局的及久拖不决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对于一些疑难案件,要针对其利益诉求的核心问题,转变思路,变换角度,调整方法,完善对策,下决心、下力气彻底加以解决。

(五)、切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当前,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各位领导干部要把抗旱灾、保丰收、保民生、保安全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抗大旱、长抗旱”的思想,主要领导要亲自带头深入到抗旱救灾一线,帮助指导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要大力加强水资源的调度和管理,把水源建设作为抗旱工作的立足点,把保证受灾地区人畜饮水安全作为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保障群众喝上安全水,尽最大可能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尤其要保障孤老病残等特困群体饮水安全。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工作联系点。建立领导干部“四帮四促”活动工作联系点,部领导每人联系1个组、3户贫困户;村干部门联系一个1个组、1户贫困户;股级干部每人联系一户贫困户,倡导其他干部与困难党员和群众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各领导干部每月到联系点工作不少于7次。部里要明确1名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联络员每月驻点时间不少于7天。

(二)制定和落实调研计划。要广泛推行“一线工作法”,

促使领导干部在村、组等基层一线指导工作、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做到重点领域全覆盖。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调研,调查要与宣传政策、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相结合。副科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和指导工作的时间要在3个月以上,其他干部根据工作需要,灵活采取专题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三)开展“下基层、送温暖”活动。要通过“有话跟党说”信箱、记“民情日记”等方式,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年的“五一”、“七一”、“春节”前夕,各位领导干部要通过开展“下基层、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群众和劳动模范。同时,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年每个领导干部为所联系农户要办实事、解难事2件以上。

(四)公开服务承诺。各领导干部及其成员,要结合年度工作,对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事项作出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抓好落实。

(五)开展满意度测评。要围绕“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和“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民-意调查,把基层特别是联系点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机关工作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也作为机关和领导干部创先争优、考核奖惩的重要标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作风纪律。开展“四帮四促”和“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要坚持做到“四要四不准”,“四要”即:要争做“四帮四促”活动的榜样,要深入条件最艰苦、工作最困难的地方,要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力,要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请教。“四不准”即:不准以各种理由敷衍塞责;不准指手画脚瞎指挥、干扰基层工作;不准擅自缩短深入基层时间、敷衍应付;不准出工不出力,将帮扶任务推给基层。

(二)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将各位同志开展“四帮四促”活动的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办公室要建立领导干部工作台账,全面记录开展活动的时间、内容及实际效果等。要认真填写《宣传部领导干部“四帮四促”活动基本情况统计表》,每月向办公室报送一次工作开展情况。

(三)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加强群众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定期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便民利民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信访制度和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同时完善执行机制、督办机制,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四)加强舆-论宣传。要通过报刊、专栏等对“四帮四促”、“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特别要注意发现、总结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形成你追我

赶、奋勇争先、增比进位、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宣传部抽派干部下基层工作人员名单

2、宣传部“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 和-谐”工作进度表

2011

中共雷山宣传部 年9月1日

【法院四下基层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下基层工作实施方案(通用10篇)03-23

四下综合实践总结11-22

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通用6篇)11-19

法院结案申请05-21

基层宣传总结12-21

基层管理总结02-02

基层治理的总结01-27

基层员工培训07-29

法院暑假实习报告05-05

法院起诉书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