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义工>《福利院义工心得体会

福利院义工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8 13:54:10 义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福利院义工心得体会

本人加入义教队也有一个学期了,当时怀着当小老师的热情到义教队面试。不久便接到被录取的通知!哇塞,那心情真的倍儿爽!看着师姐发来的飞信,我就在不断幻想着一帮调皮鬼在课堂捣乱的情形,而我当然是摆在老师的架子啦。在讲台上耐心教导他们!

福利院义工心得体会

通知下来不久,师姐又组织了义教新生见面会,其实,这次见面会改变了我很多很多,师姐说我们义教队会有一部分成员被分到福利院(养老院)。我当时在想我应该不会是那一小部分人吧!谁知道,PPT的名单一显示,我看到了自己的大名。这与我的初衷相反呀,老实说,当时是倍感失落的,一切幻想中的场景全都烟消云散,只能说本学期与小朋友无缘了。此外,见面会还组织了各年级各组的负责人选举,义教队的成员们都是羞答答的,没几个人愿意上前推荐自己。当然我也是啦!这下就把师姐逼急了,师姐直接念起名字来,可能是我名字笔画比较多的原因吧!我很lucky地就被选为老人院负责人。其实这与我平日吊儿郎当的性格根本就背道而驰,压力山上呀!新生见面会后,个个人都觉得接了师姐的棒,2015义教从此正式拉开帷幕。而我,就被分去了老人院,我觉得是时候培养自己耐心了!而且,新生见面会后的一个星期我们就开始义教工作了,当然,第一次是在师姐的带领下啦!

记得第一次去老人院的时候,我挣扎了好久,不断在想老人院的老人会长什么样子呢?他们的性格会不会很古怪呢?会不会很难相处呢?会不会故意刁难我们这些志愿者呢?其实,心里是有恐惧的!

但真正去到之后,一切都没我想的那么复杂!老人们虽然在那里疗养,但并没有那么孤独,我们一去到,他们立即拍着手掌,脸上那慈祥的笑容给了我们新生超多信心。当我们向爷爷奶奶问好之后,他们也向我们问好!于是,我们便开始了“教程”,折纸活动。

也许,教导老人是一件很难的事,他们可能一个下午只能学会折一个纸鹤,但是,我们却很享受过程。每个步骤都极需耐心,因为老人们都不像小孩子那么灵活,他们的手会颤抖,但是他们仍然好学,坚持把一个完整的过程做好!最终,成功便是属于他们的了!

自第一次师姐带领之后,我们后来都独挑大梁了!每次去都会和老人们聊得很开心,那场景是我从未想过的温馨!学期末了,我们还教他们跳广场舞呢,大家都享受着很。即使目前只学了几个动作,但我相信,经过努力、反复练习,下学期他们会展示别样风采的!加油咯!亲爱的爷爷奶奶们!

本学期已到尾声,义教活动也暂停一个寒假了。我们老人院的童鞋们都会利用寒假好好练习健身操的,期待下学期精彩的表现啊!

第一次走进福利院做义工之感想2016-12-28 8:21 | #2楼

以前总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去做些有意义的事,后来发现只要有心去做,就一定能挤出时间。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就是想引出一件事,那就是自己多年的志愿者愿望终于实现,有幸第一次得以参加的志愿者活动——2011年8月13-14日,我生平第一次去了老人福利院。我们志愿者的服务项目是:协助8月12日-14日在赤峰宁城福利院举行的“激-情盛会,和-谐宁城”文艺节活动。第一次加入志愿者团队,也是第一次穿上鲜艳的红色马甲(志愿者工作服),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这么多的第一次,可见其意义非凡………

我想也许很多年以后的我,也不会忘记那个阳光明媚的周六日----2011年8月13日和14日,这两天的太阳都是火热火热的,如同我们每位志愿者那为老人服务的热心肠。在团队领导的带领下,上午9点前赶到了活动现场,很平常的签名报到,与队友们相互问候致意……

当我们怀着期待又有些许紧张的心情走进福利院时,就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个奇妙的大家庭带给我们的温暖。我见到了众多的志愿者,一张张年轻的脸孔,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ID,相同的是:一样火热的心。因为我是一名新手, 未免有些茫然,刚开始的我有点不知所措, 心里有些忐忑,不知从何下手,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不知如何与老人沟通,在团队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老人的住所,问候看望了老人。宁城福利院给我的第一印象与我脑海想象的一点也不一样,这里的住房不算很豪华,但也干净整洁。有些楼房相对比较破烂,有一栋看起来则比较高级,可以看出社会、政府对老人们的重视和关心。福利院环境和物质条件都很不错,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确实是老人安享晚年的好地方。然而,在这里,我看到了老人鬓角上的白发、深如刀割的皱纹,真的让我感受到了时光倒流的无情。

经过我们团队领导的介绍和讲解,我才明白,这里不同于敬老院的老人们,这里面住着各种情况的老人:有的老人精神很不好,不过可以自由走动,晒晒太阳;有的老人大概是因为年纪比较大,行动不太方便,偶尔拄着拐杖出来走走;有些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生活;有些却手脚不方便……种种情况都有,我们无法想象他们以前经历多少? 一直以来不太会和陌生人交流的我,看到那些老人们的那一刻,让我知道了什么使命和责任、什么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为此刻健全的自己而感到幸福!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该福利院里的社工们,真让我觉得这些社工们都很有爱心和耐心地在照顾着每一位老人的生活起居,禁不住从心底里暗暗敬佩他们,同时也让我有了一种想留在福利院工作的冲动,也许这就是“爱”的源泉在流动吧!在这次的活动中,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其中的一对年轻(夫妇)义工队友,是我们那医院的一名年轻医生,他一连几天都在给那些全身酸痛的老人们做针灸治疗,表情很专注,一边做事一边在陪这些公公婆婆们聊天说笑,并以温和的语气问候着每一位老人:“公公,今天感觉怎么样呢?”、“婆婆,有没有感觉到很疼啊,如果疼的话一定要告诉我喔!”、“阿伯,你是哪里疼呢?”“阿姨,昨天针灸过后,感觉怎么样?今天还有没有疼啊” ,多么真诚的言语!很难想象一个大男孩对老人们如此认真,如此真诚,也许这就是爱心的力量吧,我想这也是支持我们每一位队友坚持下去的力量。还有其他众多的爱心志愿者队友们,个个都捧着一颗火热的心来

到这里,从他们身上让我看到了什么叫“真心付出,不求回报”,从他们身上让我感受到了“爱”的真正含义,从他们身上让我理解了 “志愿者”( volunteer)的真正含义和责任感……虽然物质条件也算充足,但他们心灵上依然需要亲人的关怀,需要我们的关爱,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关注。

参加活动的第一天(8月13日),由于缺乏经验的原因,我并没有做太多的事,只是当了几局不太合格的“象棋裁判”(因为本人自己也不会下象棋,只作公正人),同时也让我欣赏了这些前辈们的棋艺,是有收获的,正所谓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收获和无限的快乐。第二天(8月14日),是盛会的闭幕式文艺汇演及给获奖者颁奖的系列活动,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汇演,我看到了老人们的快乐,让他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我们也无须怀疑,从他们脸上的微笑,便是最好的证明。看到老人脸上由内心发出来的微笑,我在想,已进入古稀的老人们的要求并不高,他们真的很容易满足,也许是洞悉了“知足者常乐”的道理吧,他们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同时我们也从内心深处感到无比欣慰和快乐。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宁城福利院举行的迎亚运“激-情盛会,和-谐宁城”文艺节活动,在老人们的欢笑声中结束了,但留给我的回忆却是那么的美好,义工志愿者们的爱在这里继续蔓延,温暖了这里的每一位老人,也感动了我们自己。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说再见” 的时刻,一切就这样落下帷幕。不知道老人们是否会因喧嚣过后的宁静更加感到寂寞?但愿不会!不知道我们走了之后,他们在平时的日子里会不会念叨这些义工志愿者们呢?我想以后有机会我还会走进那个院子。 参加这次的活动回来后, 使我感触颇深,我明白了参加这次的活动,并不是单方面的义工志愿活动,而是在福利院的确是我们年轻人很好的学习的地方,因为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作为90后的我们,对于亲情并没有太深的体会,甚至有些人会认为亲情是与生俱来的,并不需要去奢侈。也从来没有思考过活着的理由就这么简单:活着。平时忙于学习的我,很少有机会接触如此一个年龄段的群体老人,然而这一次的活动却让我的观点彻底发生了改变。让我想起了我们读书年代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帮助老弱病残,使我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源源长流。我在想自己将来老了,会是怎样的情形呢?从这些老人的身上,也许能看到自己的将来。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的一句话:其实每个人都有残疾,小时候不会走路、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穿衣服、这都需要别人的帮助。老了,不能走了,不能动了,也需要别人的帮助。那么,这些残疾老人,他们也需要我们的帮助,但我想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爱!对我们而言,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没有今天的努力哪有快乐的明天?帮助的方式有很多,虽然我们不能在经济上帮助这些残疾老人,但我想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并会一直坚持做志愿者。 写到这里,我在想我自己,在想我的爸妈,我们每个人都会老,这个是必然发生的。因此,我奉劝朋友们,以后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家人吧,好好孝顺自己的父母。人生在世,谁都会有老的时候,趁现在还年轻,应该多给老人们一点关爱,就是对自己以后生活的诠释,关爱他人也就是关爱自己。

很开心能够在福利院和这里的志愿者队友们一起努力,让我更加明白了“爱”的真谛,通过参加这次的活动,让我知道“孝”字的组合意义及应该从何做起。在这里,我衷心地祝福所有的老人们福寿安康!也祝愿所有的朋友们都能快快乐乐的活在当下的每分每秒,做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加入到由爱交织的这支快乐队伍里来,一起感受奉献的快乐,让我们都有一个灿烂的人生!

【福利院义工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当环保义工心得体会04-19

义工活动总结05-29

义工活动方案01-31

捡垃圾义工心得体会(通用20篇)03-06

义工活动策划方案02-02

家长义工活动方案11-22

义工活动方案(15篇)04-14

义工活动方案15篇01-31

义工社会实践总结03-09

义工活动方案(集锦15篇)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