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义工>《义工活动表彰大会总结

义工活动表彰大会总结

时间:2022-05-18 14:35:59 义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义工活动表彰大会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义工朋友们,大家好!

义工活动表彰大会总结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刚才,94岁的义工之星唐颖婆婆的朗诵让我深受感染!此时此刻,窗外,广州的天空春雨霏霏、春满花城,窗内,我们的大厅春意盎然、春暖人间!

今天参加XX市第五届优秀义工颁奖会,我深有感触,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刚才走上台领奖的,是义工;走上台演出的,是义工;制作宣传片的,是义工;现场主持的,也是义工。如今,可以说,我们的义工服务在广州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他们的真诚付出和细致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今天获奖的92名单位和个人,是从各界推荐或自荐的300多份材料当中,首先筛选出285个候选人,再经各界代表组成的评审团严格评审产生的获奖者。目前,广州义工联网上注册并直接管理的义工有3.1万,在全市各社区就近就地服务的义工有60多万。刚才获奖的50名优秀义工,对于在广州义工联注册、有身份证可找、随时能够联系的义工群体来说,是千分之几,对于全市社区义工来说,就是万分之几。所以,今天能够走上这个舞台接受表彰的义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是无尚光荣的。在此,我代表市民政局,对今天受到表彰的义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广州义工联成立于2002年,在已经担任了10年义工联会长的市民政局领导凌妙英同志的精心呵护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州义工联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组织动员广大义工扶助社区、扶贫济困、扶老助残,各项义工活动异彩纷呈,可以说,十年风采,爱心满溢,名片闪亮。在这里,我对大力支持义务服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大义工们为社会所做的无私贡献和体现的服务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谈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推动大义广州、大爱广州建设。这几年,XX市义工联在推动“广州义工城”的建设,我市民政部门在推动“广州慈善城”建设,这与、市政府及XX市文明委、共青团XX等有关部门致力于打造“广州志愿服务城”建设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义工”和“志愿者”都是从“volunteer”这个英文翻译过来的,其含义是一样的,指基于社会责任和义务,自愿贡献时间、精力、才智和技能,无偿参与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的行为,两者都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等特征。在香港、台湾,还有广州、深圳,基本上叫“义工”;在北方叫“志愿者”。亚运会期间,在共青团XX的大力组织和推动下,志愿

服务在广州大放异彩,发挥了突出作用。2015年,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明确在中央文明委领导下,成立由中央文明办牵头,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和中国关工委共同参加的全国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负责全国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总结推广工作。要求民政部门积极支持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重视发挥各种民间组织、慈善机构和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的作用。广州义工联作为公益社会团体,其服务宗旨和各有关部门推动的志愿服务一脉相承,各项工作已在全国先行一步。我非常希望,今天到会的市社工委、文明委,还有总工会、团、市残联、市青商会,能够一如既往,继续共同联手推动广州义工队伍发展壮大,使广州的义工服务组织更加健全,使广州的义工服务手段更加丰富。

今天参加表彰大会的义工,男女老少都有,也有一部分是身残志坚的。从已经登记在册的我市义工队伍情况来看,男女比例是4:6,最小的是3岁,最大的是101岁。这说明目前参与到我们广州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当中的XX市民非常多。虽然说在市义工联登记在册的是3.1万,但是在各社区服务的队伍,有的有在社区登记,有的没在社区登记,有在社区登记的是60多万,没在社区登记的无处不在。从刚才的短片我们看到,今天获得表彰的义工有的已经从事义工服务25年。最近我到了中海康城社区,见到一位义工领袖,是从省总工会退休的,她已经在中海康城社区发动社区居民做义工十多年。刚才有不少义工也谈到自己有十多年的义工经历,这说明我们广州的义工发展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社会氛围。特别是2002年以来,在广州义工联的组织发动下,参与到义工服务的企业和企业家越来越多。他们既做慈善家,又做义工活动组织者,还做义工,为广州义工队伍的壮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我同样非常希望,各有关部门、社会各阶层、各区、街和社区,大家能够共同联动,携手促进社区互信共融,推动活跃在广州社区的广州义工事业更加发展壮大,把广州义工城的名片打造得更加响亮。今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广州慈善日活动即将启动,很多企业家即将参与到广州这一慈善日活动中,他们既是慈善家,也是我们义工的优秀代表,希望更多企业家的参与能共同推动广州义工服务内涵越来越丰富,服务形式越来越发展。这是和大家谈的第一点体会。

第二,要开展便民利民、就近就地服务。义工的主要阵地在社区。目前广州共有社区1532个,各级各部门的服务都在社区渗透发展,便民利民组织和网点非常多。如一队三中心、工疗站、共青团志愿者服务站,文明办和城-管部门的社区工作站,市总工会的基层工会组织、街的社区服务点等。我们的义工服务如何与这些服务组织和网点相结合,尤其是如何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相对接,如何体现社区居民有所需我有所呼应,是广州义工联下一步重点推动的内容。从会场编印的《义季·义十年》这本册子大家可以看到,广州义工十年发展创建的服务项目非常多,获得各级各类的表彰也非常多。希望广州义工联能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服务网络,使我们的义工更好地就近就地服务有实际需求的广大社区居民。

第三,要体现助人自助、助人互助理念。“助人自助”是社工和义工朋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刚才凌会长跟我解释说这句话有两重含义:一层含义是帮助别人使其达到自己帮助自己的目的;另外一层含义指帮助他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给自己带来快乐。我们刚才听到很多义工对为什么坚持做义工发表了自己的心声,有一位说,每天做义工之后,晚上睡得特别好;有的说做义工可以使生活更加快乐,我们在宣传片中也看到义工们连续喊:“快乐做义工,做快乐义工”口号。刚才走上台的94岁的义工唐颖,你看她路走得多矫健、多敏捷,声音也非常洪亮,这不仅体现了助人自助的宗旨,也说明做义工在给服务对象带去帮助的同时,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还可以健身强体。幸福和快乐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乐于助人是幸福人生的一大要素,我们要把帮助别人,使自己更快乐;帮助别人,使自己更加健康长寿作为我们的一种生活导向,这样,我们在服务别人的时候,也是在自我服务。今天在这里,我还想说另一层含义,就是:助人自助、助人互助,暖人自暖、暖人互暖。我们要消除助人与自助的界限,升华到助人互助、暖人互暖的境界。实际上,这一境界很多义工已经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体现和实践了,刚才有的义工说做义工可以把微笑带给服务对象,有的说做义工可以激发自己的爱心。这说明义工在帮助他人时很有成就感,能够从别人感激的目光中体会到深度的幸福和快乐,也说明义工群体同样有赢得别人服务的需求,一方面帮助别人使其能既帮助自己又知恩图报回馈社会,另一方面义工之间应该开展互助、互暖活动,以增强义工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使义工群体成为一个激发爱心、为他人带来快乐、为自己生活增添色彩的互助群体。

最后,我还想谈一谈义工品牌建设问题。目前,金丝带、萤火虫等义工团体在广州已经成为品牌团体,关爱空巢老人、安居安心家居维修、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等已成为广州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为了使义工队伍更加发展壮大,义工服务涵义更加丰富,除了社工义工联动,增强义工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常态性之外,还需要进一步重视义工品牌的建设,打造一批更响亮的品牌。使大家一想起广州,就想起广州的义工联,想起广州社区的义工队伍,想起广州有哪些非常响亮的义工品牌。比如刚才我看到领奖台上有百事可乐的义工立即联想到那是来自主营饮料的企业,看到雅居乐的义工走上台领奖,立即联想到那是来自主营房地产的企业。所以,增强广州与广州义工的关联度,还需要进一步策划、弘扬、宣传、推广,我们有很多义工群体他们的工作做得相当扎实、相当不简单,但社会知晓度还可以再扩大。刚才来自百事可乐公司的获奖义工说:做义工,是一百年、两百年的计划,是代代相传的计划。我听一位义工说,他在广州做义工已经五十多年了,他的儿子现在也做义工,他熟悉的还有不少这样的家庭,这说明广州民风淳朴,只做不说的大有人在。“大义广州”,这几个字多好啊!今天表彰会舞台的主题版“义在身边,心守十年”,说明做义工要有爱心,要常年累月有爱在心中,春夏秋冬有义在心中,还要让义在每一个人的身边转化成各种各样有形的服务载体。像这样的服务精神、这样的服务口号,我们需要进一步去策划。第一是提炼口号,第二是发展品牌,第三是提升形象,第四是强化培训。使大家一想起、一提起广州,马上能够联想到广州这个地方有一支有组织的、有代表性的义工队伍,有一些义工品牌队伍,以使“大义广州、大爱广州”更加焕发异彩。总之,广州义工联和我们广大的义工朋友们是建设幸福广州、建设幸福社区的重

要力量,目前,大家已经做得非常好了,相信还可以做得更好,使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义工精神在羊城遍地开花。

以上我所谈的只是今天在现场参加表彰会、看了现场宣传片、现场表演、听了义工感言后的个人体会和感受,与大家共勉。

谢谢大家!

首页12尾页

志愿者表彰大会总结讲话2016-12-29 10:50 | #2楼

尊敬的尹院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齐聚一堂,隆重召开第二届“爱心启航“志愿者服务武铁总结表彰大会,在此,我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我们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新一年。在此表彰大会即是对春运志愿者们工作的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志愿精神的核心就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概括的说起来就是:奉献、友爱、互动、进步。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不足、缺乏的地方。所以我们更加应该大力提倡此类活动。

这次的春运志愿者活动之所以能够成功,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配合及无私的奉献精神。更要感谢各院各级老师的大力支持。学校在这方面的支持也是活动的一大原动力,不然活动也不会这么顺利。在这让我们向此次活动的“功臣”们到以热烈的掌声。

同时,我希望以后每一年的春运志愿者活动都可以像今年一样办的这么好,这么有意义。当然不止是春运活动,我希望往后每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后动都可以办的这么好。也希望同学们江这种奉献、友爱

互动、进步的精神用到学习及生活当中去,让我们当代大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的社会。

再次祝贺第二届“爱心启航“志愿者服务武铁春运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义工活动表彰大会总结】相关文章:

义工表彰大会总结05-18

义工活动总结05-29

义工活动总结范文05-18

雷锋义工活动的总结05-18

校园义工活动总结05-18

学校义工活动总结05-18

义工服务活动总结05-18

社区义工活动总结05-18

公园义工活动总结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