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8 14:39:27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为中心,以高考为目标,本学期工作着重完成以下任务:

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1、加强学生前途理想教育,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

2、建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有效地进行学习,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

3、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及时排除隐患并引导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4、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5、加强安全教育和感恩教育。

具体内容:

1、制定富有特色的班级口号、班风、班训等,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2、发挥每一位学生的创造力,积极参与班级布置并定期更换,让文化墙发挥其作用,形成班级良好的物质文化环境。

3、建立健全的班级制度,包括班级公约、评比制度、值日生制度、宿舍公约等等,以此约束学生的言行。

4、建立班级岗位责任制,实行岗位轮换制度,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鼓励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

5、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风建设,学法指导,至关重要

⑴严肃班级纪律。加强课间纪律、自习、课堂、就餐和住宿纪律的管理,突出班级干部、课代表、小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班形成齐抓共管、“班级有我”的氛围,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⑵加强对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方法的指导。经常组织学习专题交流,养成学生上课集中精力学习,课后认真巩固复习的习惯,养成学思结合、举一反三的好习惯。指导学生制定每天、每周、每月的学习计划,并激励他们成功完成。

用学校纪律进行习惯养成教育。

(1)利用班会进行信心教育 。

(2)利用班会进行感恩教育

(3)利用班会学习时代楷模精神

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日常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科学的预见性。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加强对学生的饮食安全、交通安全、住宿安全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防火防盗意识教育,加强突发事故处理方法的教育和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的教育,坚决贯彻学校的安全制度,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班级学风建设方案方案2016-12-29 15:11 | #2楼

一、创建目标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学校的“笃诚勤奋 自强不息”的精神,引导同学们自主性学习,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促进同学们学习自觉性与能力的提高,强化同学们的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建设优良学风,为我们培养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促进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早日形成班级长期有效的学习氛围,努力实现“八个提高”和“六个减少”。“八个提高”即:班约群体性政治素质的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学习成绩的提高,上课出勤率的提高,上早晚自习率提高,资格证书获得率提高,社会实践参与率提高,参加专业大赛活动参加率和艺术活动的参加率和获奖率提高;“六个减少”即:不文明现象减少,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减少,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学生人数减少,因学习原因降级或退学的学生人数减少,学生考试作弊的人数减少,学生违纪行为的人数减少。

二、创建办法

(一)、班级建设方面

俗话说的好,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想让自己的班级不成为一盘散沙,班级管理制度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广告六班的制度建设还是比较合理的。将各项工作和责任细分下去,在日常工作中能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把工作做实,是每个班级干部义不容辞的义务。当然,班级制度也要具有灵活性,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节。一个优秀的集体必定要有一套优秀的制度。班级就像一棵大树,要使它得每一个部分健康,强壮,班级才能茁壮成长,才能进步。因此我们将班级体制管理方案的五个方面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班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

(1)结合班级实际,建立健全的班会班务制度,责任到各个班干部,明确职责与分工

1、要重视班长的“舵手”作用。作为班长,协助班主任全面搞好本班的思想、组织制度、学风建设及班级全面工作,处理班级日常事务,组织协调班委会全体成员开展工作,处理班级的突发状况。

2、团干:协助班长处理日常工作,有效地组织和开展各类涉及思想,文化,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实践创新,以促进班级全面发展

3、学习委员:负责监督、检查学习情况,学风学纪,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竞赛活动,及时向班主任或各科任课老师反映班级学习情况

4、生活委员:搞好宿舍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好宿舍和教室卫生的打扫和安全防范工作,协助班主任搞好全班同学的生活服务工作,向班主任或辅导员反映班内学生的生活情况,及时对班内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

优秀的服务者创造优秀的集体,优秀的集体造就优秀的服务者。班干部是班级建设的主力军和带头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办干队伍。班干队伍的建设能为班级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班长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原则,尽职尽责的为班级服务,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学习生活中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除此之外,还应积极发动大家参加班级体的各项管理活动,让学生人人都有发言权,都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尽可能地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能,增强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为班级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制定班级学生干部考核制度

采取德育学分制度,一学年德育学分有二个月不及格者毕业时拿不到毕业证。这种考核制度是和平时到课率、学校活动、劳动等各个方面相联系。

(3)、建立班级奖励制度

对参加各种课内、课外,以及班级内外部活动或竞赛中取得成绩、名次的学生、平时表现良好,事事为班级着想、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积极配合班干部的工作、劳动积极和学习积极的同学进行不同等级的奖励,旨在提高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从而激发学生们的潜能,进而发挥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4)、创建“信息绿色通道”

由于大学活动的丰富性,校园范围的广泛性,大家住宿的分散性,虽然学校或学院会将各种消息统一通知,但还是有许多消息都不能及时有效地传达到每个人,使同学们错过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也给大家的校园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因此以班级为单位,设立一条信息流通的快捷渠道是十分必要的。具体是由学生自发组成各种信息收集小组,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收集各方面的通知、消息、数据和资料,定期定时发给大家,给同学们提供各种对学习、生活有益的信息,使大家的校园生活更为便利。

(二)、风气与思想道素质建设

学生班级,是由学生个体组成的,因此,班级的建设离不开各个学生自身的努力。苏格拉底用德尔菲神庙中的话教育人们——“认识你自己”,所以,如何作好班级组织工作,应该从学生自身素质开始思考。以班级活动推动班级建设,通过开展班会,团活,让每一位同学都参加到班级事务的管理中来,让每一位同学都切身的感受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班级是自己的,班级的荣誉就是自己的荣誉,只有整个班级强大了,自己才会变得强大!

(1)、首先提及的便是思想道德修养,组织主题班会不失为其中一种直接而又有所成效的途径。如我班在今年组织了“怎样做一名优秀团员”的主题班会,在会上,班上同学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都确立了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并积极加入党组织的目标;通过这种交流,激励了班级同学积极进取,树立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增强同学们的奉献意识。

(2)、制定班规。班风建设的本质内涵是“实施、监督和制衡”,是要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治精神,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作为一个班级,如上课的到课率,班会的出席率,活动的参与率等等,都需要有一定规范的规范,但并非指定了规范就能达到,更重要的是要靠自身的自觉性,因而,制定一些规范也是一个提高学生自身素质的一种方法

(4)、寝室联谊,会餐,郊游。冬至那天班上组织各宿舍去新郑吃自助餐,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同时对增进同学之间相互了解和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三)、学业状况方面

班级的学风是班风的重要标志,班风建设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应该提高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并通过加强管理,通过开展学习竞赛等活动来推动学风建设。以读书为乐事,既可以排解烦忧、愉悦性情,又可以获取知识、增长智慧,对大学新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心情将会是愉快而充实的,能精神振奋地投入学习和工作之中。

(1)、树立班级座右铭。选择大家喜欢的一句或一段话,激发同学们学习的斗志和兴趣。

(2)、创立“传——帮——带”的学习链条

传,是指借鉴班级成绩好的同学的学习经验,吸取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帮,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同学之间相互帮助,互相学习;带,是指班内已经通过该项考试的同学传授经验,帮助答疑解惑。同时建立课余学习小组,开展互帮互助互教互学活动,激发起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这个可以适用于四六级英语考试,期末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普遍性的考试。

(3)建立“信息导航”制度

1、未来的路自己走(理想畅谈)

大学时期是同学们步入社会之前的重要阶段,每个人对于自己的未来应该有一个清晰明了的规划,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我们建议开展以“未来的路自己走”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漫谈学习计划、设想、目标、理想、让学生在漫谈中确定和升华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人生理想。为此我们全班都写了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思想、职业上都作出了认真的规划,甚至细致到要考什么证书、要学好什么软件等等。并且还让班主任进行签字和讲解。

2、开展读书活动

在全班学生中广泛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并且每周都最低写一篇读书笔记,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相互学习的兴趣,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四)、日常教学秩序方面

减少班级迟到、早退、旷课人数,并对此类同学采取惩罚措施。保证课堂秩序,改善上课习惯。

(五)、宿舍行为方面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无论是种植花草树木,还是悬挂图片标语,或是利用墙报,我们都将从审美的高度深入规划,以便挖掘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并最

终连学校的墙壁也在说话”。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最基本的场所。整洁、明丽、温馨的寝室环境可以激发性情、陶冶情操、给人以启迪教育。因此班级文化建设首先要抓好寝室的环境布置营造一个“家”的感觉。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既利于同学们休息,又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以达到互相进步的目的。同时开展寝室评比活动,采用记分制,具体评比项目包括寝室卫生,寝室装饰和寝室活动等,提高寝室内部的凝聚力和寝室之间的竞争性。

(六)、考风考纪方面

在考试前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力求消灭考试作弊现象和考试违纪行为。

1、坚决做到“四提倡,四反对”,即提倡勤奋好学,反对惰性厌学;提倡诚实守信,反对作弊舞弊;提倡真才实学,反对弄虚作假;提倡严谨自律,反对自由散漫。

2、提高自身修养,争当一名诚信考生。你们是21世纪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当诚信考生,做文明公民,既是时代的需要,更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我们要充分利用复习迎考的时间认真复习好每一门功课,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考试,考出真实的水平,考出诚信学风,勿让宝贵的诚信遗失在考场上。

3、“文明考风、诚信考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学风、文明的校风,应当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自觉抵制作弊行为,大胆地同一切违纪行为和作弊行为做坚决的斗争。立志成为一名文明诚信的学生,努力发扬青山高中的传统的优良学风。

4、倡导他人,齐做诚信考生。在做到自己诚实守信的同时,也呼吁周围的同学诚信应考。营造良好诚信氛围,共建诚信班级。

(七)、公益活动方面

12年11月学校举行慈善暖冬公益活动,10广六同学听到此消息纷纷拿出自己的衣物、书籍、钱财等等送到餐厅门口,让这些东西给贫困的人带去一点温暖。

(八)、文体活动方面

大学里的课余活动是绝对不能缺少的,不然就不是完整的大学生活了。新生要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增添情趣,充实自己。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讲座、学术报告、文娱活动、社团活动、公关活动等等。还可以通过趣味运动会的形式,例如男女混合

打羽毛球、踢毽子比赛、绑腿跑、盲人解扣、叠罗汉等趣味活动,可以培养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也可以有力的促进班级团结,增强团队精神。

(九)、学术科技活动方面

扩大对学院奖、大广赛等专业活动的宣传力度,并鼓励同学们参加,提高获奖率。

三、奖惩措施

对在“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予以表扬,并申请在学院各类评优、奖学金评定中有所体现。对表现不佳的同学做出适当批评,让他们从心里上认识到优良学风的重要性。

宿舍卫生方面:卫生没有打扫的罚一天,达不到教育的结果,好的就不奖励了,那些平时不认真的偶尔勤劳的学生,嘴上多褒奖几句,足以调动积极性,当语气要严肃,不能让学生认为你在哄宝宝。

希望通过以上优良学分班级建设的规划和班规,健全班级的管理制度,促进班级成才计划和活动措施的切实开展。在各项考勤考核记录准确、完整、透明度高,不包庇,让班级的同学不抱有侥幸的心理。班级内经常组织开展各种促进学习和集体建设的活动,如兴趣活动小组的开展,科研活动的开展等。在做好学习的同时,开展班级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班级内部的文体竞赛,丰富班级同学的

课余生活,在课余时间能够好好的好好的放松下学习压力。在寝室里面开展一些联谊的活动,防止班级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争取让整个班级在学好的同时,能够在文体上也有所成就。通过以上的一些列活动,让我们班级的文化更加浓厚,更加具有鲜明的特色。希望通过各项创建计划和举措,能够让我们班级的学风和班风更上一层楼,积极配合院各项优良学风建设的活动。进而使我们广告本科六班班成为一个团结向上优秀的班级。

【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班级学风建设总结10-28

班级学风建设方案07-28

大学班级学风建设方案07-27

班级学风建设报告(通用11篇)04-20

班级学风建设总结(通用14篇)06-30

班级学风建设自查报告08-09

学风建设总结01-12

学风建设总结范文05-19

学风建设班会总结11-24

学风建设整改措施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