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展望>《竞选部长的工作展望

竞选部长的工作展望

时间:2022-05-18 17:14:10 展望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竞选部长的工作展望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自己。

我叫庄悦,是09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化学师范专业(免费师范)的学生。在初入大学校园的那年,我有幸进入了生环学院学生会的新闻部。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从一个初入茅庐的大一新生,变为了某几期《恒星》的副主编,这其中,我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感谢各位辅导员、主席、主助、各位部长可以给我锻炼自己的机会,感谢我的部长张丹凤对我的关心以及各个方面的指导。是大家的努力,认真,让我明白:问心无愧的努力和付出,是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团队的积极合作以及配合,将会创造一个新纪元。

我仍想留在新闻部,继续为新闻部付出些什么。初入部门时,我已看到了新闻部的发展,通过我的努力,我希望可以让她继续的跨上崭新的台阶。学生会本就是个让人锻炼自己的平台,虽然我并不是个胆大的人,但我相信,通过这次难能可贵的契机,我可以寻找到自我价值,也希望各位前辈可以给我这次机会。

新闻部是个相对其他部门较为幕后的部门,但每个月都有较繁重的出院刊的任务,每当有大型活动,也需要新闻部全体成员的全体出动,小活动也需要有小记者在场采访或是摄影,相对还是比较忙碌的,所以合理安排尤为重要。我们的部长张丹凤的能力我们已有目共睹,但我有这个自信可以将部门安排得更加井然有序。

本次,我将分为四大部分来陈述我的计划。

第一, 部门结构的整顿。

在之前,新部员的任务较为杂乱繁重,而老部员甚少参与部门的日常运作。众所周知,大一是大学中相当重要的一年,而大一新生初入大学时都很不适应,不仅仅是生活上,更重要的是学习上的克制力及自觉性的的考验。若部门的日常事务过多过杂,会不会影响新生们工作上的情绪呢?久而久之,学生会的工作会不会成为新生们的障碍而对其积极性日渐减少呢?所以我认为,老部员的工作量可以减少,但不能完全结束,不仅要为新生部员起到模范及带头作用,自己同样也需要磨练。考虑到大二课业问题,我们可以实施新部员为主,老部员为辅的模式。

首先,新闻部内部可分为三个小组:摄影组、记者组、排版组。

若明年新闻部有十来个新人,则可分为三到四人一个小组(新部员),每组还要保证有一个老部员来辅导工作,但并不是带领。我的理由是:若一个部门里领头人太多,就会变得头重脚轻,另一方面,部员也会因为觉得自己很难当上领头人物,认真工作的热情有所减少。

下面来介绍一下小组的主要负责。

摄影组负责日常大小型活动的拍摄。小型活动从头拍到尾并不需要,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只需要有价值的照片以及DV。比如说,口语表达能力大赛,重要的照片就是最开始的评委嘉宾介绍以及最后的颁奖,中间的比赛过程只需要一轮一、两张照片即可。大型活动时,摄影组成员就相对忙碌了。比如迎新晚会,需要由一至两名部员从头至尾的DV拍摄,而零散的照片拍摄也需要多角度多部员,那么特殊情况时,其他组员可以进行支援。这一特殊情况我会在下面的陈述中列出。摄影组部员的责任:①保证在有活动时身边有照相机(有活动的话,我会在上级任务布置下来的1—2天内通知到每一名部员) ②摄影组成员要保留好每一次摄影的照片 ③每一次拍好的照片、DV要在该周末发至指定邮箱。(要有邮件发送回执以避免过失)

记者组主要负责日常大小型活动的稿件。记者组分为两小部分:稿件部分和采访部分。两者没有明显界限,记者组成员需要重点学习写稿和采访。记者组成员一般与摄影组成员一起行动,不同的是,记者组成员需要清楚活动的全部流程(因为写报道需要)。记者组成员的责任:①保留好每一则稿件,稿件一般情况下为电子稿,在各自电脑或U盘中要有存档 ②每一则稿件要在该周末发至指定邮箱。(要有邮件发送回执以避免过失)

排版组主要负责生环院刊《恒星》。《恒星》比较特殊,半年一版(但也有特殊情况,例如每年必有一次的《恒星》运动会特刊),并不代表排版组的成员每个月只工作一次。排版组的成员不应该在院刊截稿前才开始排版,平常就要开始收集排版素材、字体。因为《恒星》现已改版为装订册,页数较多,排版组成员在进部门1—2个礼拜内,我就会安排好个人应该负责的版面,比如党建、寝室文化等等(1—2礼拜是因为要根据组员各自的兴趣,1—2礼拜后就可以分配到各自中意的版块,皆大欢喜。我会尊重部员们的兴趣的选择)。平常就可以排起来,排版所需各项内容,我会逐步统筹打包给负责人员,即,一有完整的新闻稿和照片,我就会发给排版组部员,不会等到要排版的那天才草草的将内容打包。排版组成员的责任:①负责不同版面的成员之间排版的素材及字体要在私底下稍微统一一下风格(最后的版面定稿及封面主要由我来,我会负责进一步统一风

格及格式)。 ②在定稿前一个礼拜将各版面交到我手中,有特殊情况的组员允许1、2天的推迟。

★ 以下有几个注意点:1、之前已经说过,每个小组都必须要有一名老部员。老部员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新部员,等新部员们逐渐熟悉新闻部工作后,老部员可相对轻松,什么时候开始轻松要取决于老部员自身的积极性和小组成员之间的配合。2、各小组成员在工作过程中,若发现自身其他兴趣或是别的目标,可以在互相的协商下调换小组。

小组分派好,并不代表新闻部专业方面的工作也区分得如此明显。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也要一起学习。比如我上面提到的人手不够的问题,缺人手的现象时常会发生,那么就是我接下来要讲的计划。

第二,部门专业学习及部门制度改善。

在新部员们初进部门的时候,我就会找来摄影、采访、写稿件、排版的专业人士来帮部员教授、辅导,之后看需要,再安排几次。当然,新部员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人际关系找来相应的专业人员(其中的好处我也会在下面列出)。专业性对未来部员们的工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此时,新部员即可考虑起自己的喜好,3天内统一给予我答复,就可安排好相应的工作了。另外,在刚开始时,我将会给新部员们看从前新闻部排出的院刊,向他们展示新闻部的发展历程,激励新部员们排出更为出色的院刊。

部门制度改善方面,我想到了“积分制”。是我们部长张丹凤给我的启发,之前,部长为了成员们能够积极工作,提出过加减分制度。即,部员们分别出院刊,每出完一次院刊,部长就会进行相应的评分。可是大概是因为时间仓促,原先的加减分制度并没有得到特别好的利用(个人的看法而已)。我希望我可以从新的新闻部刚刚成立的时候,就进行此项制度。我的想法是:每个人的起始分为10分,若给部门提供建设性的建议(例如我在前面讲的,部员通过自己的人际网络为部门出力),则加5分;若积极主动帮助其他届时不能参与活动任务的部员,则加3分。若无故缺席任何一次会议,则扣3分;若答应保证过可以完成的任务没能完成,则扣3分等。若有部员扣到负数,那么需要他自己想办法,做出一件能让大家许可的好事,来弥补自己的过失,也算是将功补过,戴罪立功。相隔2—3个月,在例会上表扬分数较高者,并在例会时公开指明,突出者,将有机会得到部长的推荐及重点培养,为将来新部员们的继续为学生会出力做好铺垫。

第三,部门工作的安排。

1.学院院刊《恒星》。

他可以称得上是新闻部的传统,也是重中之重。它主要涉及学院新闻、学院发展、学生活动动向等各方面信息。《恒星》为月刊,发刊日期为每月月底,数量为280份,针对读者为全院大一大二的同学,发放的单位是以寝室为单位。《恒星》从我刚进部门的A3大小规格的报张,到了现在的近10个版块并且装订成册的报刊。其中少不了大家共同的努力。

每本杂志从创刊之日起,就一直在寻找与保持自己的身份标签,拥有标签才能让读者知道,它不是别人的翻版。为了保证持续的独特和新鲜感,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改版很有必要。比如说《时代》杂志,作为世界级的一线杂志,他也在不断改版。其中,我们可以学习的有:版块的清晰明了、表观的简洁大气、版式的美观以及封面的引人思考。改版不是一两天可以完成的事情,在不断的出新刊,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时候,我将期待并努力着《恒星》的再度改版。

2.学生会活动DV制作。

将以平时学生会所举办的活动时拍摄下来的照片制作成册,配以合适的音乐贯穿其中,来制作成专属于我们学院的DV。记录下那些美妙的瞬间,呈现给大家学院一路以来的精彩。

3.仅针对新闻部的活动。

新闻部的最要工作是配合其他部门,而针对于我们新闻部自己的活动却很少。我认为有、必要开展一些属于我们新闻部的活动,具体的活动事项如下:

(1)而是整个学院中学生的事情。

投稿者一经院刊采纳,就可在综合评定中加分。

(2) 征集院刊改版建议。以各班级为单位,征集同学们心中的院刊,为生环院刊

献出自己的力量。选出3名优秀建议者,给出恰当的奖励。

(3)难以言表的心声勇敢写出来,告诉你想告诉的那个人。此活动以个人为单位,部门出人力专门负责此项内容,同学们可直接联系新闻部成员,或将祝

福以电子稿发至指定新闻部邮箱。题材不限内容不限。一经步入正轨,我相

信,会有更多的同学老师关注起《恒星》,《恒星》改版便不再是梦了。

第四, 部门的综合素质拓展。

我们都知道,一个部门将来能否发展的更好,团队精神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团队很团结,很和睦,很向上,那么部员们一定情绪高昂,愿意参加工作。我所说的综合素质拓展包含3部分:①部门例会②小聚会③户外活动。

①部门例会简单来说是部长与部员沟通的最普遍的方式。不仅仅是部长对部员提出要求,也是部员对部门及部长提出建议的时刻。例会不宜太过死板,部员们可开发自己的积极性,提出对部门有益的意见。例会坚持开,但是平常有突发的通知时,则主要以短信、电话形式通知到各个部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第一次例会中,部员们就应该分别上台介绍自己,互相熟络。对将来大家的合作也有很大的好处。

②小聚会是必要的,可以促进部员们的友谊,为日后工作提高效率。小聚会主要是聚餐,还可进行其他娱乐活动。时间不定,但是若有重要的大型活动,在活动圆满完成之后,聚会便可举行。

③户外活动是培养部员综合素质的绝佳方式。可以选择上海远郊地区,或是浙江等地的小景区。活动主要以团队合作项目为主,例如,出行前,在网上搜集景点内的风景图,到达景区后,部员们合作努力,根据照片,在相同的角度方位拍出相应的集体照。等等。

我相信,通过以上方式,可以让全新的新闻部更加团结向上。

对于我自己来说,如果我能当上新闻部的新部长,我会将我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完成上级指派下来的任何可实行的任务、合理将部员们的日常工作与学习安排妥当、培养部门的整体团结性、协调与其他部门或是团体和睦共处、总结部员们提出的建议以及今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开始时,我应该亲自了解各名成员,公平对待每一位部员,亲自辅导他们工作,给予他们信心,挖掘各自的潜能。在之后,着重培养有能力的人才,协助他,使他今后的工作能力有所提高,工作能有所成就。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将会为学生会以后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我有这个信心做好新闻,请各位前辈能够给我这次机会。若我有不足,我一定会虚心求教,绝不自命清高。宏观来说,新闻部对于整个学生会来说,也是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也需要与其他部门和睦相处,积极配合。之前,各个部长们因为各种活动而和睦共处,我希望在我成为部长的时候,也能与其他部长积极协作。我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定会创造出更加出彩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会。

一个信念,终会成就一份奇迹。我相信我可以。

原新闻部干事:09化学师范2班 庄悦 2015.5.19

【竞选部长的工作展望】相关文章:

学生会竞选工作展望06-02

学生会部长竞选稿竞选学生会部长的稿子09-02

竞选学生会部长竞选稿04-07

学生会竞选部长的竞选稿范文03-29

竞选学生会部长竞选稿范文05-04

竞选学生会部长的竞选稿通用05-05

大学学生会竞选部长竞选稿03-30

竞选校学生会部长的竞选稿范文04-29

学生会部长的竞选稿05-12

学生会竞选部长的演讲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