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展望>《期中工作回顾与展望

期中工作回顾与展望

时间:2022-05-18 17:14:59 展望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期中工作回顾与展望

我校七年级九个教学班,学生总数400人。在街教育总支的正确领导和校长办公会的科学指导下,通过充分调动全组40位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本届七年级学生道德品质好、行为举止好、学习态度好。九个班级管理有序、学风纯正,年级各项工作均赢得了校办会、各处室的高度赞誉。

下面就我校七年级半学期教育教学及年级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如下:

一、完善年级教育教学环节

(1)年级组教师克服学校住房紧张、交通不便等困难,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无论是早晨还是晚上,我们老师都比较自觉,坚持坐班,通常是早来晚走,已成为一种习惯。坐班时间以“合作教研、落实常规”为主线,夯实备、教、辅、导、考、析每个环节,研标、研本、研生。

(2)合理规划时间,早读前、早晚饭后有老师巡查,午间有老师对学生辅导,用餐就寝有老师指导。40位教师教师除自身教学任务外,还分担些许年级管理任务,确保学生早进教室不扎堆聊天;学生自习有任务、有检查;学生休息娱乐无安全事故。

(3)坚持月考、月查制,每个月对学生进行阶段性检测,每个月对老师进行常规检查。坚持周备、周讲活动,每周集体备课,每周一次学科展示课。学科组建设得以长足发展,组员教育教学做到资源共享,相互借鉴、交流、提高。

(4)改变学习成绩评价方式,每次检测分析从后30%开始往前推(改变以前从前20名往后推的方式)。成绩分析有及格率、优秀率、全班人平分、后30%平均分、前70%平均分、前20%平均分6个项目,历次月考作比较对照,“不放弃一个学生”。

二、对学生进行有效德育教育

1、狠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狠抓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教育

开学一个月,重点抓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充分利用班会、集会学习“新

学期,新要求”,对学生的上课、自习、朝读、到校、就餐、就寝、走路、礼仪等作出明确的要求,“每天规范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是我们的宗旨,打好基础,培植兴趣,促良好习惯养成,才能实现学生的跨越发展。

2、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年级活动,寓教于乐

本学期,我校坚持每周三下午第四节课鼓励学生参与社团活动,让学生兴趣特长得以发展。还先后举办了法制宣传专题讲座、走进养老院、歌唱思源等活动,创造多渠道、多角度、多元化的德育第二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努力锻造一支优良的团队

1、班主任队伍建设

我们七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能做到关爱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对他们进行理想教育、目标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感恩教育,加强常规管理,富有特色,收效较好。9位班主任都能做到8到堂,处理班级事务“勤快、细心、和气、严格”。 七年级的老班主任、优秀班主任与年轻班主任等结对,指导年轻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学校每周召开班主任专题学习交流会。由一些管理有方、成绩较突出的班主任向全体班主任介绍经验和做法,交流前一周班级里出现的新问题、新动态,以及好的管理办法,促使班主任在交流中共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2、学科备课组建设

三月份,充分发挥年级组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备课组长先讲公开课,随之掀起一轮互相听课、评课学习、交流、研讨的教学风。在备课组长的引领下,学科老师认真学习电子白板的使用及多媒体课件制作,充分利用学校优质资源,认真备课上课。组员群策群力,集体不落入俗套,各备课组自挖潜能,积极主动创造性地深入工作。

四、小组学习模式在七年级全面铺开

开学后,不放弃学困生,不抛弃德困生,以生为本,面向全体,让课堂充满

生机的“生生课堂”教学改革在七年级进行试点。三月份后,“生生课堂”小组学习模式在七年级全面铺开,每个班将学生分为多个学习小组,每组6-7名学生,在教师的指引下,还课堂给学生,让学生利用导学案自主学习起来。

五、下段年级管理策略与措施

1、年级工作的思路是:着力加强学生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夯实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基础,面向全体学生,循序渐进,培优、辅中、带差,逐步缩小和兄弟学校的差距。

2、抓好一日常规,平时的教学要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优化细节,重视基础,鼓励老师在时间和力度上加大投入。

3、学科组按照计划和进度,循序渐进,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避免出现有些班或有些学科的滞后和不平衡。

4、对教师与管理的要求:

(1)对班主任的要求:

①认真分析班级各科、各类成绩,本周内要分层次找学生谈话,剃光头,100% 谈话率,就分数、就占位谈表现、谈态度、谈成绩、谈要求、定目标;

②抓好班科协调,突出数、英、语的主体地位,特别是数、英更为重要,在 七年级一定不能掉队,抽时间开好班科联席会、学生会、部分家长会;

③一手抓常规管理,抓课堂教学,抓课余纪律;一手抓学生成绩,抓安全习 惯,抓养成教;

④守土有责,失职有过,精心经营好一亩三分地。主动、创新、高效工作, 不松劲、不拖拉、不懈怠、及时主动作为;

⑤加大巡课力度,带着发现问题的眼睛,勤转、勤问,及时处理;九个教学 班相互比班风、赛学风,比管理、赛成绩。

(2)对科任教师的要求:

①本周内及时分层次找每个学生谈一次话,每次5-6人,5分钟,每生谈1分 ②结合考试的学科占位,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反思教学环节及师生合作的

效度、投入和效果的关系;

③学科组长要继续发挥学科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在“培优、辅中、带 差”上下足功夫,抓两头,促中间,尾巴不能过大;

④深入推进“生生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优质课堂,胆子要大,步子要 实;在上好高效优质课的同时,继续加大训练的力度,加大检测、作业批阅、 检查反馈的力度(只有量变才能质变);平时每周五的放假前一节课主要是梳 理知识、总结归纳、布置作业;周一来的一节课主要是检查假期作业、讲解 学生不会做的习题。

总之,我校七年级将在街教育总支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管理经验,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力争在期末统考和以后的教学中逐渐缩小差距,把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提升一个台阶。

思源实验学校 七年级组

2015-5-6

【期中工作回顾与展望】相关文章:

回顾展望工作总结02-04

回顾展望工作总结范文05-30

回顾2022展望2023工作总结02-03

回顾2022展望2023工作总结12-19

回顾2022展望2023的工作总结12-23

回顾2022展望2023工作总结12-04

回顾2022展望2023工作总结12-25

回顾2022展望2023工作总结12-03

回顾2021展望2022工作总结02-19

回顾2022展望2023工作总结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