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技巧

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技巧

时间:2022-05-18 18:58:28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技巧

第一是调研

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技巧

调研顾名思义是调查和研究,大多数考生没有组织过专业性调研,所以很恐惧这类题。但如果细心观察生活就会发现,其实大家都多多少少参加过调研:如大街上有人会给我们发放宣传单页,让你评价喜欢三星手机还是苹果手机、你能接受的手机价位是多少、你在乎的是它的外观还是它的性能等。这里就涉及到三个调查要素,即调研对象、调研方式、调研内容。公务员面试中的答题和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结合,也是大同小异,再比如你是监狱的工作人员,让你去调查出狱人员的就业情况,你怎么办?要想行之有效地解决该问题中公教育版权,就需要这几个要素做支撑,调研对象:出狱人员及家属、同事和领导、就业指导机构的工作人员;调研方式: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暗访、座谈等;调研内容:在什么行业工作、福利待遇如何、有哪些困难、是否遭到歧视等。这样一来,调研内容就会既全面又准确。

第二是宣传

宣传的含义是通过一定的方式让大众对我们要宣传的政策、法规、知识有所了解。也可以结合生活中的实际去思考,如大型商场的宣传单页、小区内的宣传展板、电视报纸的宣传广告等,都是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所采取的宣传方式。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不仅仅要阐述中期的活动组织,也要做好前期准备和后期收尾工作,这样一来,宣传活动也就有了层次感。比如让你到农村做一次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为了保障整体宣传工作的完整性中公教育版权,需要前期的计划工作并形成方案,包括时间、地点、参与人员、主题、经费等;宣传中期为了保证达到宣传效果,可以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如拉条幅、贴海报、结合地方戏、发放纪念品;宣传工作后期可对村民进行调查,检验是否达到了宣传效果,这样一个完整的宣传活动就给考官呈现出来了。

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技巧2017-01-04 14:32 | #2楼

[转载]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命题特点#e#

第一,与毕业生生活联系紧密。

例1.2015年2月20日国考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面试真题第四题:由你负责组织一个校内的创业大赛,你怎么组织?

中公解析:毕业季的学生首要任务就是找工作,其中有些学生也会考虑创业。另外,随着国家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视,不少高校在大学期间开展过一系列创业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基于考生毕业季生活为背景进行命题,内容熟悉,相信大家应当也有所感触。对于这类试题,如果在考场中一时没有思路,考生们可以回忆自己的校园生活中是否曾经组织或者参加过类似活动,借鉴之前的经验,以打开思路,但是在表述过程中要注意措辞,不能演变为在讲述个人经历,表达中不要出现“当时”、“那时候”等用语。另外,形式要丰富新颖,语言条理性较强,尽可能以要点形式罗列答题,更能吸引考官注意力。

例2.2015年2月20日国考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面试真题第四题:由你负责组织一个校内的创业大赛,你怎么组织?

中公答案: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率不高,频频出现“最难就业季”、“更难就业季”等说法,创业大赛可以为学生提供就业途径和创业思路,对学生就业有一定帮助。

对于创业大赛,我认为活动形式要多样化,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第一环节,创业规划大赛。以小组为单位参赛,组内讨论决定创业项目,规划中需要包含项目名称、投入预算、销售对象、回本时间、人员分工等内容,最终各小组以汇报形式呈现,现场将邀请本校经济管理学院老师、以及创业成功的校友作为评审进行打分,并对各组汇报进行提问。通过该形式来检验大家的规划能力。第二环节,销售比赛。将选取长期与本校有合作经历的企业作为赞助企业,要求参赛小组对企业的产品进行销售,一周为限,哪个小组销售量高为获胜方。通过此种形式来锻炼大家的言语表达、产品分析等能力,让具备理论水平的选手,在实践中获得经验。以上两个环节,分数各占百分之五十,取综合成绩前3名为活动的冠亚季军,同时邀请评审团,为获奖团队颁奖。为了广泛宣传此次活动,在活动过程,邀请校广播电视台进行采访报道,活动结束后,对冠军小组进行专访,分享创业经验。

第二,题目未设置障碍,重点考察计划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考察较少。

例如2015年2月21日国考海关真题第四题:某市工商部门组织一次对某商业街的调查,但很多商户对工作人员身份怀疑,以涉及商业机密、老板不在等原因拒绝调查,前期效果很不理想,领导把该工作交由你来做,你怎么办?像这样的题目,不仅考察大家活动组织策划能力,同时设置困难,来考察大家的协调能力。中公教育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在出入境的计划组织协调类型问题中,往往要求大家开展一些活动,但不会再设置一些其他障碍,因此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不用对活动过程的突发情况和应对方法等内容进行强调。

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技巧2017-01-04 23:42 | #3楼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怎样炼成的#e#

1、依据部门目标,预见未来的要求、机会和不利因素,并做出计划;那么一个好的计划需要有三个特征:目标性、预见性和实践性。目标性是指计划必须要紧密围绕目标来开展,所有的工作开展也必须要为目标来服务,只有真正做到这一点才有可能完成实际工作。预见性是指在一个计划制定之初就要考虑到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突发状况,并针对这些状况做好预案。那么任何一个计划也是必须要有可操作性的,能执行的,这个就是实践性。

2、看清相互依赖的冲突各方之间的关系,根据现实需要和长远利益做出恰当选择,及时作出决策;管理就是决策,对人财物的处理决策就是实行组织管理的过程。只要你做一件事情,要去做决策,你就一定会发现,事情和事情之间相互依赖,但是又一定会有矛盾冲突,你在这个过程中要根据现实的需要和长远的利益及时作出决策。

3、合理调配人、财、物等有关资源,并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协调本身就是矛盾冲突的各方你去通过沟通说服的方式去调整,去协调使其保持和-谐,保持一致。在协调的过程中要遵循主动、及时、妥善、满意以及经济的原则。主动是指处理问题时一定要自主自发;及时则是在处理的时间上给出了具体要求;妥善是指在处理问题的时候除了治标更要治本;满意则是需要让矛盾冲突的双发都能接受处理结果;经济则是要求在处理的过程中不要超出大家的心里预期,要比较划算,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要小于问题本身造成的损失。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对于公务员来说,面对的工作错综复杂,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要合理安排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关系,才能把工作做好。因而,在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该项能力往往是必考的项目,几乎各地区各行业均会设题进行考核。考查形式如下图:

重点考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按照考察素材的不同一般分为六类:会议组织、调查研究、接待来访、宣传咨询、培训学习和策划活动。答题思路如下:第一步明确此次活动的目标、意义和工作原则;第二步根据活动类型的不同去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第三步总结提升,可以做工作成果汇报,或工作经验总结等等。

【组织协调能力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提升沟通能力的技巧01-15

面试技巧06-01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心得04-11

厨师面试技巧05-23

实用的面试技巧03-22

电话的面试技巧03-22

关于面试的技巧03-24

面试的加分技巧03-25

面试小技巧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