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如何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的思考

如何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的思考

时间:2022-05-18 10:22:19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的思考

创业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大学生的就业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它是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需要,是促进高等教育不断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必须做各方面、多角度的综合努力;应树立全新的目标,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积极开展创业活动。可从以下几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

如何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的思考

一、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转变高等教育思想观念

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是以提高大学生自我创业能力为目的,是一个复杂的人才培养过程,该过程最终还是要由 学生主体来完成,外在的因素只是起到引导、启发的作用。因此,培养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中不利于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的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教育、创业教育、素质教育、终身教育、开放教育和个性教育的新型教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受教育者的主体价值的实现,重视大学生的能力培养,重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一切工作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包含着思维能力、判断能力、选择能力、创造 能力、观察能力、实践能力等的系统的训练过程。

二、 开设创业教育类课程,使学生具备创业所需的理论知识

创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涉及科技、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计算机网络、政策法律等,这就要求学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创业设计相关知识的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生创业是对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

创业者的知识素质对创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单凭热情、勇气、经验或只有单一专业知识,要想成功创业是很困难的。创业者要进行创造性思维,要作出正确决策,必须掌握广博知识,具有一专多能的知识结构。

1.以必修课形式开设与创业密切相关的基础课程

如:财务会计、税务、经济法、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现代物流管理及电子商务类课程等,结合专业性质灵活选择课程形式。

2.以选修课形式开设网上创业特色课程

如:创业入门、创业技巧、创业资金、创业计划书写作、创业案例分析等。

3.以第二课堂形式增加学生的创业知识

( 1)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获取相关知识。单靠课堂讲授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图书馆是非常好的教学资源,也是一个具有海量知识与资讯的数据库。它能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可供未来创业所必需的课堂之外的专业知识,如有关世界历史、世界地理、社会生活、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还有可扩展创业人格与意志的哲学、美学、心理学、文化学 等相关人文知识。

( 2)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社团活动获取相关创业知识。大学社团开展的相关活动主要有:社团招生与宣传、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策划节目、进行沟通与协调等等。应积极号召和鼓励同学们自发组织、加入社团,参与到更多的学校活动中,使学生在语言表达能力、公共关系能力、管理时间的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领导决策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与提高。同时大学社团活动也是学生个体学习创业所需的创新精神、独立奋斗精神、团队合作精神、意志力、仪态仪表、口才等不可缺失的预习活动。

( 3)培养学生善于借助有效的媒体资讯学习创业知识。将有关创业的报刊、杂志、网站推荐给学生,如《中国经营报》 、《创业家》 、《科技与创 业》 、《高科技创业者》 、《世界经理人》 、《财富》 、《福布斯》 、《中国大学生》 、《中华创业网》 、《中国青年创业网》 、《中华女性 创业网》 、《阿甘创业加盟网》以及各地创业中心、创新服务中心、大学生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等网站。

三、创建用于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场所

1.给学生创设间接的创业实践机会

( 1)课堂实践活动。任课教师可举办某些课程的角色性、情景性模拟活动,组织案例分析与研讨以及课堂知识竞赛活动等。

( 2)各类实习环节。在大学不同年级安排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

(3)各类实验环节。包括基础实验、创新实验与创业实验。

( 4)其他机会。参加创业计划书大赛、发明专利展赛、工业设计大赛及对先导企业经营案例开展系统研究等等。

2.鼓励学生参加直接的创业实践

( 1)组建创业团队。大学生创业的“点子”或项目,并不简单地来自“灵感”,而是来自平时对市场、科技、社会生活 的仔细观察和深入了解。这就要求大学生多接触社会,多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惟有如此,才能了解社会与市场的需求,才能选准创业项目。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经营小型项目,直接进入市场,或者让学生到社会企业进行实地锻炼,或鼓励学生自主经营学校的服务项目来提高学生创业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积累更多的创业经验。

( 2)参加创业竞赛。这个过程中,学生要经过组队、选项目、培训、市场调查、完成创业计划书以及答辩等阶段。通过参与这个过程,学生可以获得宝贵的模拟创业经历,积累更多的创业知识,同时练就创业能力、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分析和研究能力等,并锻炼了团队精神和创业精神。因此,各高校应积极利用创业竞赛这个载体构建培养模式和训练体系,激发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激-情,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他们的创业技能。

四、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团队精神与协作意识

创业往往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所能实现或完成的,它需要组建起自己的团队,这一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某些方面的专长或特长,相互间应在知识、能力、性格、气质、性别、爱好等方面具有互补性。一个精诚团结、各方面能起互补作用的团队才能实现 1+1>2 的效果,才能保证创业的成功。在这方面,应多鼓励各专业间、各社团间学生的交流,整合多学科资源的优势。

五、构建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不仅需要大学生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整个社会对它的支持与关心。针对大学生面临的创业形势,国家各部委出台了各类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各省市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有关贷款和税收优惠政策等。高校在支持大学生创业方面也应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予以支持和引导大学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从而使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得到国家、各级政府和各单位以及学校的 支持,提高创业成功率。

如何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的思考2017-01-07 8:59 | #2楼

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战略性问题,关系到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否具有创新创业能力、是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能够承担起振兴民族大业的重要课题。全面开展切实有效地创新创业教育,使更多的大学生把自主创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优先选择,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以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周边环境,积极应对未来世界的严峻调整,越来越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

2001年,我国有107万普通高校毕业生,2015年增至338万人,2015年达到413万人,2015年、2015年分别为559万人和611万人。从以上数字我们看出,高校毕业生数量在大幅度增长。据教育部有关统计显示,2001—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只有70%,其中本科生的待业人数2001年为34万,2015年达到79万,2015年为增至144万,2015年、2015年由于全球经济危机,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在大学生中开展创业教育,树立大学生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择业观念,开发创造性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对于大学生参与社会竞争,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我认为新时期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有效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目前,有的高校为激励和鼓励大学生创业,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奖励在创业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学生和老师。有的学校对创业较好或参加全国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这些做法都在不断地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只有机制完善了,

1

才会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进来,才会使越来越多的创业人才脱颖而出,才会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

(二)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激发师生创新创业兴趣

首先,增设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丰富学生创新创业理论知识。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创业案例进行教学,展示成功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创业方法、创业过程和规律。

其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要想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首先要培养出具有较高创造性思维和创造精神的教师队伍,只有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素质的学生。

再次,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建立全面的素质教育观念,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内涵,注重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始终,将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与其他方面的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使学生意识到,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就必须强化自身的创新创业意识。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社团的作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大学生科技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形成创新创业的文化良好氛围。

开展各种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活动,拓展创新创业教育载体。在校园文化中开展各种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活动,以社会实践为纽带,将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有机地融入到校园文化中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以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科技竞赛为依托,培育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依托校园各种科技竞赛,充分发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课外活动,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的课外活动中来,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四)搭建实习实训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学生搭建实践训练平台。 这里有三种途径,一种是校企合作,联合创立实践训练基地;第二种是在高校建立“创业基金会”、“创业协会”等组织机构,为学生提供创业实战演习场所;第三种是通过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体验创业。以上三种途径都是在为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搭建起一个发展的平台,通过走产

2

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高校与企业联姻,企业走进高校,共同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从而不断提升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

培养企业家精神,打造领军人物。如何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除了进行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外,还必须树立起由创业导向模式向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人才模式转变的新理念。只有将第一课堂课程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从深层次不断唤醒、启发和挖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团队训练、岗位见习、创业实践等实践活动,逐步培养出创业领军人物,才能在大学生中塑造创新创业理念,从而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整体水平,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品格和创业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21世纪的竞争是经济和综合国力的竞争,实际是科技和教育的竞争,归根到底是高素质人才的竞争。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培养和造就基础宽厚、富有创新精神、能够应付未来社会中国大学生就业发展和挑战的人才,是各类高校在教育创新中担负的首要任务。大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建立高校创新体系的关键性环节和基础性内容,能有效地支持和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建立,对建设创新型国家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如何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的思考】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03-03

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04-06

在美术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03-12

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心得体会03-13

【荐】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02-22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大学生如何培养创新精神02-27

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