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如何看待创新创业教育

如何看待创新创业教育

时间:2022-05-18 10:26:25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看待创新创业教育

1 如何看待创新

如何看待创新创业教育

现代社会,不管从事何种行业,创新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能力。创新理念也早已深入人心了,那么,又何为创新呢。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给创新下了一个简单而明了的定义:“产生前所未有的事物。”英国文艺复兴巨人莎士比亚说:“美是生活,美是创新。”创新是生活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保证,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动力,也是社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源泉。

创新是人的才能的最高表现形式,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车轮。

世界闻名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在读小学时,一次劳作课后,他给老师交了一只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当老师看了极不满意时,他从课桌下又拿出第一次、第二次做的小板凳……爱因斯坦做出了第一只小板凳,为何不就此罢休而又做了两次,直到自己认为满意时才交给老师?这是因他具有创新精神。正因为有这种创新精神的支配,他才成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家。创新不仅需要想法,还要经得住失败的打击。也正如前面所说,创新是在创造前人所没有创造出来或是没有认识到的事务,或是理念,也就没有多少可以经验可寻。

两千多年前的亚里士多德认为物体落下的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约莫400年前,意大利的科学家伽利略并不因为亚里士多德说过了什么就轻易相信,他通过实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建立了自由落体定律:一切物体如果不受空气的阻力,在同一地点自由落体运动中的加速度都相同。伽利略有如此的创新精神,便建立了物理学中的自由落体定律、惯性定律,并发现了抛体运动规律、摆振运动规律等。也正因为这样,人类在物理上又进了一步。 有人说第一个用鲜花来比喻少女的人,受到人们一致的称赞,被誉为天才;第二个套用比喻的人,则被人们讥为庸才;等到第三个仍用此比喻的人,就被人们斥为蠢材了。这种说法未免夸张,但其中赞扬创新的意思却是无可非议的真理。

雨果说得好:“即使你成功地模仿了一个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独创精神,这就是他的天才。我们来赞美大师吧,但不要模仿他们。还是让我们别出心裁吧,如果成功了,当然很好,如果失败,又有什么关系呢?”

从个人角度说,一个人需要创新,一是因为其有创新意识,知道创新重要性。二是因为其有激-情,不想跟着别人的脚印走。前人的路,别人已经走过了,跟着走虽然可以一帆风顺,

毫无波澜,却也总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走,被别人引领,永远不会有超过别人的可能。三是因为其内在的需要的成就感所趋使。小到一件事的解决方式,用了别人所不曾用过的方法解决,大到创造出别人所不曾创造出来的东西,都会有不可言表的喜悦和成就感。换句话说,一个人是否能够创新,看其是否愿意去创新,这一部分取决于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否有创新的意识教育,另一方面个人觉得,和其本身的素质有关,看其是否有一颗创新的心,性格或许有一定的影响。

2 对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创新教育的看法

在大学生中开展创新教育实属必要。

现在大学已由原来的精英化教育转向了大众化教育,这样在提高国民教育程度的同时,却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很多企业现在都在感叹,现在的大学生是高分低能,就是说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很优秀,考试都能够拿到很高的分数,但是在实际运用的时候,却总感觉“不趁手”。原因就在于思维的固化。

在学校的时候为了拿得高分,就只有努力和所谓的标准答案去靠拢。时间一久,也就已经习惯了有“参考”,有答案可以去对照。一旦是有所不同就会感到焦虑,感到不安,害怕“出问题”,也就丝毫不敢有所越界,只得在别人的后面走。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用来说明 ,在现在大学生中的创新意识的缺乏。在学习中是这样,可以在学校里拿得高分,成绩优异。但是这样的性格不适合在工作,尤其是在一些从事研究行业的工作中,就需要大胆的去怀疑,去突破,去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就有可能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如果害怕失败,只是图一个“稳”,必将毫无建树,也就只有默默无闻。

在大学生中开展创新教育,就是为了让大学生可以认识到创新思想的重要性。从而提升其创新能力,以便可以更好的去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

当然,创新是创造不曾被人创造的事物或是认识到的一些理论,却不是胡乱的毫无根据的瞎想瞎说。必须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上,或是经过大量的研究,总结出来的经验上去提升。具有目的性和方向性。盲目没有目的的“创新”,最后只能是得到一些没有意义的想法而已。

或许有同学会说,我毕业以后自己开公司,自己当老板,也不从事什么所谓的研究性行业,这也需要创新吗?

回答是肯定的。创新包含的意义和范围,不仅仅是在科学技术方面,在各个方面都可以有创新。

就说自主创业,作为老板(或是管理者),如何开创一个公司,开创一个什么样的公司,都是需要考虑的。如果在这个行业中,已经有了成熟的,大型的,或是很多从事这个行业的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公司,你仍然想要跟在他们的屁股后面走的话,那就必将死得很惨。

那就需要开创一个新的创业途径,一条别人还没有开创的途径。作为第一个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这也叫创新。而作为后面的跟随着,就只能跟着你的脚印走,你就是这个行业的领头羊。

在公司建立好以后,如何管理好这个公司,也是可以有创新的。找出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或许这个模式和现有的模式都不一样,但却可以将这个公司管理的井井有条,可以让利益最大化,成本尽可能的降低,这就是个号的模式。找出这个模式,也叫创新。

因此,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大学生,必须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在大学生中开创创新意识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就是必不可少的了。

二 结合自己专业谈职业发展之路

我所学的专业是飞行器设计,顾名思义,以后将与科学研究为伴。众所周知,在这条路上想要走的远,“创新”是前提,也是最大的特点。

也正如前面所说的,想要创新,也需要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上才能进行创新。在大学本科期间虽然也能学到不少的东西,不过,相对于以后索要运用到 知识来说,仍然是很有限的,就更不用说什么创新了。顶多也只是跟着别人的屁股后面走,想要有所创新,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我们所学的专业是一创新为前提的,创新是所有设计的基础,那么,我们就不能满足于现在的成绩,而应该像更高的目标努力。

考取研究生似乎是不得不做的选择。(如果可能)我希望能够有机会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在这期间加强自己的创新能力的培养。

如果以后我有机会能够为国家的航空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力的话(这个可能虽然比较小,不过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对于创新能力的要求就更加的凸显了。我们可以一边学习其他已经有的前沿的先进经验,同时再发展自己的理论,如此可提高自己的水平。当然,最终的目标仍然是可以自己凭借自己的能力进行创新活动,创新研究。

归咎到底,就是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以便有足够的理论基础支撑创新研究;另一番方面要学习已有的先进经验,从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作为新一代的为国家的航空事业付出的人,在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三 对沈航的建议

学校的各项工作和安排,都是经过领导以及老师们商量的结果,我相信都是有道理的。我只是对看到的一些现象比较奇怪,有点想法。作为飞设专业的学生,我们需要学的东西不仅是最多的,也是难度很大的。学生的负担也很重,却又是不得不加在身上的。但是现在的为题在于,在我们现在所学的课程中,既有空动又有结构。按照老师的说法,飞行器设计也就涉及到空动,结构和总体三大块,对于我们学校,没有总体,那就是空动和结构。现在飞设专业的学生这两方面的都在一起学习,关键是,这里有一些人喜欢的是空动,而另外一些喜欢的是结构

我在想,能不能够把这两方面的东西分开来。按兴趣将飞设专业分为空动班和结构班,并且这两个班只学和该方向有关的课程。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少学生的负担,同时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教授专门的课程,可以讲解的更加详细,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我想应该会学得更好吧。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有可以更好的学到知识,那不是更好吗?

【如何看待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文章:

如何看待大学生自主创业04-15

如何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与素质03-24

如何看待绩效考核03-16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论文07-31

创业创新的口号10-18

创新创业标语11-26

创新创业策划12-13

创新创业口号12-29

创新创业的句子01-12

创新创业的口号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