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

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

时间:2022-05-18 10:57:16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

今年以来,通过全县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民创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创业户数量、质量和规模逐步提高。现将全民创业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

一、全民创业开展情况

全县1—6月份新增创业户829个,其中新上小企业133家,预计年底新增创业户将超过1300个。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新上小企业中,双塔镇新上标准件、煤矿支护产品、玛钢铸件等企业数量较多,玛钢铸造已悄然成为当地一项新兴产业。二是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涌现出了一批有一定规模的创业户。新上小企业中,投资100万以上的有74家,占新上小企业总数的56%;。四是受永年轧钢厂大规模外迁带动,5-6月份新建约50余家轧钢厂,多分布在曹庄乡、店上乡、双塔镇、小寨镇。

二、主要措施

1、广泛宣传,增强全民创业意识。定期开展了全民创业项目推介会3次,涉及餐饮、服饰、娱乐等行业的20多个投资小、见效快、风险小的投资项目。在各乡镇主要街道建立了14条“创业文化宣传一条街”,利用标语、漫画等形式营销浓厚创业氛围。依托鸡泽县政府公众信息网,设立全民创业栏目,宣传全民创业 1

新动态、政策法规、创业典型等内容,有力拓宽了全民创业宣传范围。

2、积极运作,解决全民融资难题。为解决创业者创业资金难题,县创业办联合县邮政贮蓄银行开展短期小额贷款业务,共接待贷款咨询80多人次,已为150多个创业者提供贷款780余万元。

3、优化环境,为全民创业保驾护航。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联合大督察办公室、广播局开展“新闻督访”活动,深入项目实地查看创业情况,了解创业中存在问题并按时解决,大力查处一些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影响全民创业发展的行为;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各项制度,为创业者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

4、完善制度,积极帮扶全民创业。深入开展了县直单位包村活动,督促协调各县直单位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帮扶包村全民创业工作开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部门包村帮扶创业的通知》、《鸡泽县全民创业考核办法》等制度,为全民创业工作开展提供政策支持;定期开展全民创业调度会,协调研究解决影响全民创业的重点问题,为全民创业顺利开展开山铺路。

三、存在问题

1、创业氛围、意识仍需加强和提高。虽然有关部门在全民创业宣传方面下了功夫,然而目前看来我县全民创业热潮仍不高 2

高涨,主要表现为:一是创企业的能人不多。新上小企业管理方式粗放,真正想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业主寥寥无几,真正对自己企业发展有战略眼光的人又少之又少。二是创家业的百姓不多。群众经商意识淡薄,缺乏投资意识和大胆创业精神,很多群众还是习惯把钱存到银行,而不是拿出来投资创业,生怕有风险会赔钱,不如存着将来盖新房,留着给子女结婚用。三是创事业的干部不多。大部分干部习惯坐在机关里端着铁饭碗,过着“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读半天”的机关安逸生活。同时,部分村街干部受待遇低影响,工作积极性不高,带领群众创业,发展民营经济主动性不强。

2、群众创业底气不够足,创业不知所措。主要表现为:一是缺资金。虽然我县已采取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但贷款难仍是许多创业者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我县只有农行、信用联社和邮政储蓄银行,导致融资渠道不畅,农行、信用联社门口高,很多群众不符合放款条件,邮政储蓄银行贷款数量有限,有时很难满足创业需求。二是缺技术。相当一部分群众对市场和专业技术知识掌握得不多,不了解市场行情,缺乏创业技能和本领。创业技能和本领不足。

3、有些创业存在盲目性、难以长久。有群众看到别人干什么发了财就马上跟风,不做详细市场调查,不估计市场风险,导致轰轰烈烈开戏,凄凄凉凉收场,甚至违法乱纪。今后要进一步

加强对群众创业知识、创业技巧、创业政策等方面宣传培训,让创业群众有备而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各乡镇开展“全民创业集中宣传月”“全民创业成果展”等活动,继续在各村主要街道开辟创业文化宣传一条街,新设臵全民创业信息栏,图文并茂地宣传全民创业成功典型、创业动态,拓宽群众创业视野,增强创业信心。每季度组织召开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创业知识讲座等活动,邀请劳动保障、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人员,为创业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指导和服务,提升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和水平。通过向全社会征集一批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前景好的中小项目和劳动密集型项目,并对征集的项目进行评估论证,编辑《鸡泽县创业项目指南》宣传手册,开展项目推介活动等工作举措,推进创业项目库建设。开展每年一次的县“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各乡镇把在当地有一定的示范带动性、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创业典型推荐申报,县全民创业领导小组组织考核评选,每年评选出5名,予以表彰和奖励,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创业、褒奖创业的舆-论环境。

2、逐步完善制度,加大扶持力度。研究制定《鸡泽县关于进一步加快全民创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拿出降低门槛、减少收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的具体工作措施,大力营造更

加宽松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编制《全民创业优惠政策汇编》,使全民创业优惠政策深入人心。在实行原县直单位包村制度基础上,细化为县直单位分包重点户制度,督查时,查户不查村。每村确定5个以上有创业愿望的群众,乡镇汇总后报创业办建立帮扶台账。各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年底前帮扶所包户创业成功。

3、探索新型贷款制度,破解融资难。由于邮政储蓄银行农户联保小额贷款业务只针对已从事创业且有一定规模的创业户,对于有创业项目而缺乏启动资金的群众还起不到支持作用。为此,探索建立乡镇担保小额贷款制度,由乡镇拿出一定资金存到县邮政储蓄银行指定账户,按照合适的放大比例,采取三户联保的方式,为有创业项目但缺乏启动资金的群众担保发放不超过2万元的小额贷款。同时,协调金融部门积极研发推出适合创业企业的金融产品,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途径来优化全民创业的融资环境。

4、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创业环境。加强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实现县乡联网,资源共享。依托创业办和各职能部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开业指导、项目推介等服务,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咨询、管理咨询、法律维权等活动,增强创业底气。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凡是职能部门进创业户进行检查、收费、罚款等必须报县优化办批准,凭优化办“批准通知书”方可进行,否则,创业户有权拒绝。检查时,坚持只纠正不罚款,对破坏创业现场、查扣创业物资的行为,作为

破坏创业环境的反面典型全县通报。

5、利用创业基地平台,孵化创业主体。继续发挥我县三大产业创业园“摇篮”作用,不断完善创业园各项服务和政策,强化园区功能,积极吸引创业者入驻园区,大力扶持创业者,催生小企业,使创业主体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2017-01-07 9:19 | #2楼

“如果没有政府出资的培训,我几乎不可能从一个失地农民转型到企业技工,并且由技工晋升到生产线组长,再到现在的车间主任……”昨天,说起、市政府推出的就业创业培训政策,宁波山阳特殊钢制品有限公司制造部旋削车间主任熊小青的言语里满是感激,“十年来,我相继三次参加市里组织的数控中级、高级以及技师免费培训,随着职业资格和技能的不断提升,我的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这是近年来我市授技百姓推进全民创业乐业增收的一个缩影。

我市的就业培训始于2003年。“当时,全市上下在合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出现了一大批失地、失业百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市政府及时推出了烹饪、插花等基础型的职业技能培训,让老百姓不挑不拣三天以内可以实现就业。

伴随着区域产业发展和提升的步伐,、市政府于2015年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乐业增收的意见》,全市上下开始了新一轮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同时,技能培训内容也不断推陈出新,当初最热门的烹饪如今已很少有人问津,精密模具、注塑技术经久不衰,而电商创业、实体创业等培训当下正火。市人社局负责人说,近两年,每年的创业培训人数达2000人,全民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据统计,近10年来,全市累计培训超过37万人次,转移就业率和创业率分别达70%和50%。“在这些培训过的人中,有一半左右学到了机械修理技能,他们不仅在企业谋得一席之地,而且在抗击2015年特大洪灾中,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你想参加哪一方面的培训”、“希望在几月份参加培训”……这几天,市人社局职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在修改调整《余姚市职业技能培训意向调查登记表》,为接下来的深入基层问卷调查做好准备。“只有符合百姓‘口味’,培训才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该中心负责人说,去年他们结合广泛的问卷调查制作出了新版“职业技能培训菜单”,让百姓就业创业培训可以像在餐馆那样根据自己的喜好享受“点菜”服务。

“叮咚、叮咚……”昨天清早,临山镇临海村挺着大肚子的阮玲玲一登录淘宝店,“阿里旺旺”就响个不停。“网店平时每天有二三十单生意,去年‘双11’那天是70多单,‘双12’那天有100多单。”再过40天就进入预产期的阮玲玲,原来在当地一家炼铜企业做财务会计,2015年夏天参加了政府买单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后,她辞职在淘宝网开了个“玲家店铺”,专销余姚产的优质小家电产品,去年网店销售额近40万元,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电子商务日益成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从2015年起,有关部门将电商就业创业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力促“电商换市”,人社局、团、商务局和本报联合发文,常年开展电商就业创业培训,报名满60人就开班,培训费用全由政府买单。去年,在全市40个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中,仅团职技培训基地就培训电商技能人才近2000人。在这些人中,像阮玲玲这样成功创业的比比皆是。

市人社局在全面增强培训实效性的同时,还突出强化业务操作规范,为全民就业创业搭建一条“绿色通道”,市职业培训中心也相继被评为宁波市劳动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单位、省群众满意基层办事窗口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余姚市民政局开展全民创业乐业工作半年总结2017-01-07 9:55 | #3楼

2015年上半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实施全面创业行动,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乐业增收的意见》,紧紧围绕“共同发展、共享服务,就业惠民、创业富民”原则,深入实施退役士兵创业乐业行动,认真落实退役士兵创业乐业优惠政策,积极搭建退役士兵创业乐业平台,努力培育拥有一技之长的退役士兵,帮助他们实行创业就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构建强有力的退役士兵就业培训系统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组织机构。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民政局认真调研退役士兵的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掌握了全市退役士兵的基本情况,推出了订单式培训促进退役士兵创业乐业工作。我市成立了余姚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建立领导机构的同时,我们还在所辖的乡镇、街道社务办设立了退役士兵订单式培训指导和服务中心。两级订单式培训组织机构的建立,为订单式培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是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实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综合考察培训机构培训资质、师资力量、培训质量和地理位置的基础上,我们定点选择了市区两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全市四所规模较大的驾驶培训学校负责去年冬季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上半年共有314人报名参加由市民政局组织的电脑维修、数控、驾驶等多个专业的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截止6月底,已有近250人完成了职业技能培训,大部分走上了自主创业、就业的道路。

三是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订单培训工作联动机制。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协调,得到了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多次召集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各种事项。联席会议实现了各单位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为退役士兵、企业、培训机构搭建了沟通桥梁,拓宽了订单式培训工作的渠道。

四是多渠道广泛开展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培训。结合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市民政局组织各培训学校根据退伍军人现状开设的创业就业培训,聘请专家老师就当前就业现状、就业技能、就业扶持政策以及创业流程等方面对退伍士兵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他们系统学习知识与技能,理清创业思路,增强其创办企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实施跟踪指导,截止6月底,已开展创业培训210人次,90%以上的退役士兵实行创业就业。

二、提供个性化就业创业服务

一是先签约后培训,开启“招聘+培训”新模式。在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我市民政部门每年都要举办1次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今年3月2日,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在余姚市人才市场隆重举行,邀请到了江丰电子、世茂铜业、格莱特休闲用品等80余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有63名退役士兵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二是建立信息台帐,加强对退役士兵的长期常态管理。为了全面、准确掌握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状况,我们充分利用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的组织优势,将全市退役士兵的信息资料进行了登记建档,动态掌握全市退役士兵的资源总量、地域分布、结构状况、培训和就业意愿等信息,为我市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就业服务建立了信息台帐。依托台帐,我们研究制订了满足退役士兵意愿的订单式培训项目,联系市内大中型企业,举办了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创业乐业氛围。市民政局协调各乡镇、市人才市场组织动员用人单位和退役士兵积极参加专场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单,专项招聘会等进行活动宣传,乡镇(街道)劳动保障人员上门服务,进行职业指导和政策宣传,将收集到的用工单位的岗位信息发放到退役士兵手中,使退役士兵专场招聘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未就业并想就业的退役士兵及时了解掌握就业扶持政策和用工招聘信息,帮助其选好岗应好聘,促进更好就业。

四是加强职业指导,充分落实政策支持体系。市民政局指导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承训学校向退役士兵做好就业前的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工作,让每位退役士兵都知晓有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了解市场就业创业的方针指向,在做好推荐就业的同时,也鼓励其自主就业、创业。

三、加强工作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市民政局将鼓励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规划,明确工作目标,逐级分解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健全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各方联动,推进任务完成。市民政局和市人武部、市人社局、各乡镇(街道)密切协作,在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指导等工作上强化组织协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狠抓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三是加大依法管理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市民政局充分发挥退役士兵和用人单位之间的纽带作用,监督用人单位与退役士兵签订劳动合同,引导用人单位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维护退役士兵作为劳动者、创业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相关文章:

增收节支的管理措施03-14

敬业与乐业的教案02-13

《敬业与乐业》教案02-23

敬业与乐业教案03-28

《敬业与乐业》教案04-27

合作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03-03

农民增收年终工作总结范文05-28

全民健身日活动总结04-19

全民健身周活动总结04-08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