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培训机构总结

创业培训机构总结

时间:2022-05-18 10:58:45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培训机构总结

学院为了推动2015年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营造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氛围,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参加SYB创业培训,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引领作用。

创业培训机构总结

6月1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SYB培训班在钟灵楼109多媒体教室开班。本次培训共有6期,每期培训时间两个月;理论授课时间为每周四下午、晚上和周五下午,采取课前点名和放学签到制度来严格进行考勤,确保培训学员的出勤率。学员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独立完成创业计划书,市场调查报告,经审查合格后,由市劳动保障部门给学员颁发SYB培训合格证书。

学员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学院有创业愿望及具备创业能力的大学生进行创业培训,其目的是帮助创业者系统学习知识与技能,使创业者明白SYB的意思是“创业你的企业(START YOUR BUSINESS)”,SYB培训就是把有志创办企业的创业者组织起来,为其提供创办企业、管理企业系统知识的培训。

通过此次创业培训,转变了学生就业观念,激发创业激-情,使真正具备创业意向和具备创业基本条件的创业者,坚定创业信念,掌握创业基本知识技能,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微小型企业的创业。帮助大学生微小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强规范管理改善企业。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学习创业知

识和技能,提高了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减少了创办企业的盲目性,降低了企业经营的风险;二是帮助创业者制定周密的创业计划,增强了融资能力;三是进一步提高了毕业生创业能力,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提高了其就业竞争能力,为他们自主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这次培训学习中,通过专业老师授课,和宣传国家扶持创业的惠民政策,使学员掌握基本知识和创业技能,并通过自己设计制作创业计划书,市场调查报告,进一步了解实际开办企业的各个步骤以便降低创业风险。培训中重点采取授课与电脑演示和创业实例分析的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来激发学员的创业热情,带动他们创业。充分增强讲师与学员的互动交流。同时由SYB培训专职讲师现场点评,结合SYB培训教程,深入浅出地演练实际开办企业的各个步骤,并指导学员们在讲师的帮助下完成创业计划书。培训现场气氛生动活跃,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通过培训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在今后的创业中找到了目标,找准了定位,提升了创业自信心。

每期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由区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对考核合格的人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我们相信创业者通过SYB培训学习,在专业培训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只要使创业者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经营常识,驾奴经营方向,提高商业能力。我们相信随着市场导向就业机制的健全和自主创业优惠政策的鼓舞,会使更多的人加入自主创业的行列,从而带动全面创业。

我院通过组织本次培训,将使学院内有创业需求和创业愿望的大

学生学到相关创业知识,增强他们创业意识和信心,使他们创业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为创业者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希望这次培训学习能给创业者人生增添丰富多彩的新篇章。

就业指导中心

2015年12月31

创业教育培训班总结2017-01-07 23:25 | #2楼

2015年1月25日至28日,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4天来,在招生就业处的精心组织下,分别聆听了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教授关于《创业教育的理念与策略》、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黄楷胤教授关于《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关于《高校创业教育技能提升》、石家庄经济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朱燕空博士关于《创业教育生态链》、杭州学必思科技公司李南专家关于《高校创业教育实训平台运用》及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施永川副教授光宇《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模式创新及教学方法运用》等全国知名创业专家讲座,收获颇丰,现总结如下。

一、解除了对创业教育的一些误区

过去总认为学校举办创业教育是“一群不会赚钱的人教一帮会赚钱的人怎样赚钱”,创业教师是纸上谈兵,误人子弟。通过4天的听课后,才知道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实际上创业教育是一门学科,通过讲授让学生系统了解创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创业技巧等,正如教师教汉字培养出作家,但自己不一定是作家,马云的老师不一定会赚钱,皇帝的教师不一定当过皇帝一样。当一名创业教师不一定非要有赚钱的阅历,有系统全面的创业理论是当好一名创业教师

的基础。

二、在体验中感受创业教育

通过在创业的模拟体验中,我感受到开展团队协作学习,培养自我管理和团队意识非常重要。经历了十余年填鸭式的应试教育的灌输,绝大多数学生的思维已经比较定向,习惯于独来独往,我行我素,缺乏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这种“独善其身”的做法,恰恰与大学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特别是理工科的院校更加强调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强调团队的协作。团队协作学习是一种以协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调动教学系统中一切积极因素,促成学习者积极互动,主动探索,并以团体绩效和组员成绩有效结协作为整体评价体系的新的教育方法。开展团队协作学习,目的是为了有效利用课堂内外、团队内外的各种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达成教学目标,促成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成长,进而培养有创业潜质的人才。

三、对今后我校学生创业教育有了更多的思考

1、启发式教学,着重能力提升,促进团队成长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真正的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

对于进入高等教育阶段的大学生来说,在课堂教学中更应该强调参与学习的重要性。况且创业教育不存在高深的理论,它是一门探究性、体验式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当代大学

生大都是具有智慧潜力、独立思考、善于创新、可塑性极强的一代人,因此需要教师围绕所讲授的内容主题设计一些可参与合作活动,启发学生思考,参与讨论,激发年青人的敢于创新、冒险的意识,让他们从参与中感受成功的欢乐,在参与中磨砺思维品质。这就要求我们做教师的转变自己的角色,把自己变成一个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与者, 一位帮助发现矛盾论点,而不是拿出现成真理的人。

利用多媒体播放分享经典的创业体验实践的真实案例视频,启发学生思考主人公的作为,鼓励他们根据自己所在团队的实际情况将这些思想和做法,付诸本团队所选择的实践活动当中,与实际案例当中的人物对比自己的思维和考虑问题的角度是否全面,找出不足之处,挖掘团队的潜力。实践证明,这种启发式的团队协作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能够让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参与讨论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实践的主体,并发挥自己才华为团队成长贡献力量,学生的价值得到肯定。这种教学模式效果明显,最大限度地促成团队的共同成长。

2.团队竞争,激发能力,挖掘人才

开展团队协作式教学,是根据创业教育的教学内容,通过创设各种不同情境的团队实践来达到教育培养目标的。

我们的课堂团体作业有:“把梳子卖给和尚”的一个销售模拟。团队通过讨论确定自己的任务,立项后第二周汇总

给教师,整个过程完全由学生自己把握,通过头脑风暴方法,制定销售方案,分配模拟角色,最后在课堂上模拟演出,教师点评,大家共同检查互评。

由于我们的最终评价体系是依据整个小组的完成情况以及个人的收获自评情况,来综合评价个人的成绩和课堂教学效果。这样直接将自身利益和成功直接与团队整体挂钩,又不至于片面强调个人能力,可以使学生的能动性得到极大地调动,形成团队之间,团队内部的良性竞争。认真完成这样的一个大作业,需要小组成员严格分工、不断沟通、协同工作,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人际沟通的学习过程,因为所有的成员在能力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为了促进协作交流达成一致目标,必须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在互补性上求得共存。组长在这个协作磨合的过程中受到的考验最大,而在此过程中能够带领团队获得较好成绩的团队领导,大都能成为日后的学生社团的精英领导者,团队其他成员也能有不小的作为。

总之,四天的培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主要得益于对本次活动招生就业处组织的好,聘请的名师教得好,教学方式好、学员参与的好,学校领导支持的好。本次学习会对我校创业教育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对我校打造世界特色、中国一流的创业大学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2015年SIYB创业培训工作总结2017-01-07 9:40 | #3楼

2015年是我中心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一年,在肃州区就业服务局的大力支持下,聚馨培训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指导,始终坚持以创业培训促进就业为目标,切实把创业培训工作落到实处。2015年,共开设SIYB创业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人数300人。现将培训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SIYB创业培训的情况

我中心自2015年开始开办SIYB创业培训,同时被酒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SIYB创业培训基地。五年来,我们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每个班的教学任务。累计开设SIYB创业培训班46期,培训人数1200余人,先后承办肃州区首期创业项目大讲堂和第三期创业项目大讲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2015年参训的300名学员考试合格率100%,全员颁发了创业培训证书,并成功实现创业。

二、培训具体实施方案

1、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为了保证SIYB创业培训班的培训效果,2012年以来,我们先后投入80多万元购买了投影仪5台、台式电脑17台、笔记本电脑12 1

台、教学音响设备6套、彩色多功能一体打印机1台、喷墨打印机1台、传真机1台、数码照相机3台、摄像机3部、录音笔2个,电子笔6支,从广州购进高档的办公、教学桌椅300余套,同时,还专门购买了净水设备、电风扇等设备,使学员能够在舒适的学习环境中培训。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培训授课水平。

培训人数的多少,与SIYB老师的多少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培训效果的好坏,与培训老师的专业水平有着绝对的关系。为了扎实开展SIYB创业培训,我们先后选派学历高、有多年教学经验和创业经历的老师赴新疆、青海、兰州、南京、深圳等地参加SIYB创业培训师资班的学习。通过系统的SIYB创业培训的学习,使老师结合各自工作培训经历,让学员真正学习到实用的创业经营之道。同时,我们在每周六还开展教师学习交流活动,收看全国著名培训师和成功企业家如马云、张瑞敏、牛根生、俞敏洪、李强、翟鸿燊、刘一秒、郎咸平、李嘉诚等人的精彩演讲和创业经验,从而提高老师的授课技能和教学水平。我们与深圳聚成企业管理资询有限公司、北京思八达集团、兰州一度培训公司、酒泉企业家联盟、进去青年创业协会等多家知名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签订培训合同,安排我们的老师走出去学习交流,增加培训老师的知识量,开阔眼界,让学员了解和掌握国内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

目前,我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职及外聘教师18人,仅创业培训教师5人,教师均为国家正规院校毕业,从事教学、培训工作 2

3年以上,理论-功底非常深厚。我们还和酒泉技术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保障了老师的互动教学。

3、加大培训招生力度,确保学员参训率。

为了保证SIYB学员的入学率,保证开班的质量,使每班确保25人参加学习培训,我们在培训中心的外墙制作了大幅喷绘广告、SYB招生牌、LED、创建微信群、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楼层踏步贴广告以及楼道内的广告牌等。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报纸进行宣传、印制了宣传单和培训中心的宣传彩页,还向已经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宣传、为学员发送短信、上门招生等方式招收学员。通过各种渠道,创业培训学员的参训率大幅度提高,并通过学员筛选,我们确定擅长讲授行业的老师,从而分次分班培训,确保让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4、认真制定培训计划,细化授课内容。

为使参加培训的学员真正学到创业的知识,立足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我们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培训时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与实际操作对照相结合,把集中授课与创办企业相结合,使学员更好地对教师传授的知识稳固掌握,给学员自学交流的机会,让他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加强沟通与交流。培训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学员的广泛好评。

在培训之初,我们严格按照《培训实施细则》,对每一个学员进行详细的登记造册,及时掌握他们的出勤及学习情况。在每一次开班之前,首先让每一个学员都学了解学员须知,对培训老师及备课教案,

教学计划严格把关,授课方式灵活多样,训后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组织考核,课前学员进行自我介绍、选举每个班的班委会、和学员一起做互动游戏、跳舞,课中播放经典创业励志视频和精彩短片,特别突出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的学校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工作机制。

拥有一个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是奠定一个有信誉、有权威、有影响力培训机构的基础。所以,我们在培训前准备好培训教材、笔记本、中性笔,做到人手一书、一本、一笔。在完成繁忙的培训教学工作外,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培训管理制度。如考勤制度、班级管理制度、教学计划、学员档案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行,使培训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规范了培训行为。2015年7月28日,在肃州区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我们成功地在酒泉饭店举办了肃州区首期创业项目大讲堂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学员达到160余人,我们邀请了8名肃州区创业培训专家指导团的成员,与学员一起分享、交流、研讨创业项目和市场分析,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酒泉市电视台、肃州区电视台和酒泉日报还进行了专题报道;10月28日,我们再次举办了肃州区第三期创业项目大讲堂活动。

6、做好就业指导,优化跟踪服务。

培训的目的就在于帮助微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成长,让他们能够重新点燃创业的希望。聚馨培训坚持诚信为本,坚持跟踪服务的原则,及时了解学员所学情况,积极服务学员,努力为学员的创业与经营排忧解难。在学员学习毕业后,我们定期对学员的企业进行跟踪了

解,帮助学员解决实际问题,定期派老师入驻企业进行现场帮助辅导,减少学员在创业的道路上少走弯路,保证了每一个学员的企业能顺利运营并发展壮大。

三、培训工作感悟与设想

2015年,是聚馨培训中心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心的不断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与此同时,也凸显出亟需解决的问题和亟待提升的环节,为此,2016年中心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快中心各项培训工作的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整体培训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技术过硬,作风扎实,创新务实的培训队伍;

二是对现有培训中心名称进行变更,由中心变为培训学校,扩大聚馨培训的社会影响,创建聚馨培训品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是增加培训项目,创新培训新途径,走职业技能培训与专业化培训发展的多元化之路,筹建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和创业培训实训学校,实现聚馨培训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的目标;

四是不断改善培训环境,更新培训设施,加强培训的硬件建设; 五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建“聚馨培训网站”,办好一报一刊,运用好微信公众平台,制作《聚馨培训发展之路》专题片和《聚馨培训》宣传画册,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六是加强聚馨培训党支部建设,发展新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酒泉市聚馨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二0一五年十一月六日

【创业培训机构总结】相关文章:

培训机构实习总结03-04

创业培训总结02-27

创业培训个人总结03-08

创业培训学习总结01-03

农民创业培训总结04-29

培训机构述职报告03-07

培训机构应急预案03-12

教育培训机构口号03-19

艺术培训机构口号02-15

培训机构的活动方案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