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社区创业富民申报总结

社区创业富民申报总结

时间:2022-05-18 11:01:26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区创业富民申报总结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重大方针,促进创业富民必将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目前就业创业已经成为人们最具体、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特别是2015年以来,在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在街道精心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关于鼓励创业富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搭建服务平台,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势头。现将我社区创业富民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社区创业富民申报总结

一、强化宣传,深入发动,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青年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就业创业是青年面临的最大民生问题。青年人是社会中最具生气、最有活力的群体,创业的重点在青年,主体在青年,希望在青年,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当前,我们要不断提高青年对创业工作的认识,正确看待就业带来的压力,引导他们自主创业,积极探索解决就业的有效渠道。

我们以标语、横幅、传幅橱窗等为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以创业富民为主题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娱乐活

动,向居民群众宣讲创业富民活动的意义。同时,组织创业有成的人士和创业愿望强烈的群众多次召开创业经验交流会,以创业富民活动为契机,对引进项目的单位和创业成功的人士进行了奖励,鼓动群众创业,充分激发了群众创业激-情,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创业富民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加强对创业富民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社区成立了以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创业富民领导小组,并确定两名专职工作人员专抓创业富民工作,积极协调创业富民各项工作,搞好服务,全力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多策并举,广集民智,掀起创业富民新热潮

一是支持和引导自主创业。为了引导辖区内群众积极自主创业,2015年年初社区专门开展了“创业顾问送点子”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广纳适合各类人员创业项目,择优筛选成本低、利润高、资金少、操作性强的一些项目专门向社区有创业意向的下岗失业人员推荐。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在街道的支持下,对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大力支持,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创业、高校毕业生创办个体工商户等,将各级政府推出的一些诸如减免税收、就业援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通过网站、公告等形式告知居民群众。对自主创业的30多人免费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并搞好政策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在外务工返乡

人员已经充分利用优惠政策,积极投资创业企业,促进就业。

二是审时度势,创新思路,促进创业就业新认识。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就业形势,创业途径,经济政策等各方面的认识,帮助居民更好地理解政策、运用政策。通过举办创业形式分析会、报告会、政策讲解课等形式,在街道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为居民群众举办培训班共6期,培训群众420多人次,7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活并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90人在保绿、保洁、保安、环卫等岗位找到工作。2015年4月社区组织创业成功人士,为辖区内大学生创业者召开了“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大学生创业者从个人基本情况、创业过程、经营状况、项目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一一介绍,辖创业成功人士有针对性的为创业者提出建设性的分类建议。四是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创业中的难题。对创业遇到困难的群众,明确工作人员帮扶创业的职责,从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帮助协调,解决创业中的实际问题。对有创业意向的群众,帮助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创业项目,从而优化创业环境,促进创业富民工程的进程。

四、树立创业典型,激发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热情

以典型的创业成功事例激发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热情,让下岗失业人员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样版,走去自主创业的第一步,林洁,女,22岁,我社区大学毕业生。她毕业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大部分企业由于不景气而

需要裁员,找工作变得异常困难,她多次参与各类用人单位的应聘而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正当她一片迷茫的时候,社区“创业富民领导小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和她进行了多次的交流和谈心,向她宣传自主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讲述了辖区内创业成功的实例,通过引导使她走出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2015年3月在辖区内青石井巷租用了一间很小的门面开了一家“峰霖小吃店”,经营初期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因为刚从学校毕业没有一点创业经营的经验,心里非常着急,社区创业富民领导小组根据这一情况适时的组织了她参加创业培训,通过培训使她具有了一定经营理念懂得了创业经营的一些基本知识。认识到质量是生成的关键,于是通过以顾客为中心很抓质量在创业路上走稳了关键的第一步。2015年5月社区开展了扶持大学生创业专项帮扶工作,通过对辖区内大学生创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大学生创业情况台帐,又根据她个人的情况为其申请了3000元创业富民专项扶持资金,并帮扶大学生创业,落实创业帮扶资金8000元。我社区创业富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领导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困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力求以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成绩奉献给广大的下岗失业人员。我社区由城市建设的步伐快于其它社区。目前,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繁荣的楼宇经济必将为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带来更多的创业机会。走马

楼明显的区位优势,为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及各类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者提供十分有利的条件。目前,街道及社区领导正酝酿,以著名老街“青古井”组建“再就业一条街”,以辖区内企业:联合商厦、名汇达商务楼、东广印刷厂等企业为“再就业示范基地”形成“多点一线”的创业富民措施,努力将我社区打造成“创业富民孵化基地”,带动街道及相邻社区的创业、就业工作。

领导小组

社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申报材料总结2017-01-07 13:43 | #2楼

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再就业工作思路的整体指导下,XX社区成立了社区再就业工作小组,2015年初认真分析辖区再就业形势,结合我社区的再就业情况,逐步总结出一系列就业服务体系,那就是:建立失业人员台帐;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培训促就业,积极安置失业人员;引导失业人员多渠道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再就业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这次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中,将更加促进我社区再就业工作向更细、更深、更广推进。

一、社区基本情况

XX社区成立于2002年11月,位于XX街道办事处,地处XX河以东,东沟河以南。社区居委会下设三个居民小组,27个责任小区。社区常住人口1205户,共计3995人,其中离退休人员263人。截止目前,下岗、失业人员38人,现已实现再就业30人。

二、大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是我们社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把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摆在了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拓宽社区就业空间,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组织起来就业。为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我社区在去年的基础上,不段加强政策、理论、业务学习,专管员的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把就业服务进社区做得扎实有效,经过就业专干的不懈努力,今年共开发就业岗位30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0人,其中“4050”人员21人。推荐组织起来就业实体6个(其中吸纳下岗失业人员8人)。已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争创充分就业社区。

三、精心做好就业困难对象的帮扶工作

为了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我们按照街道部署,在辖区内开展了以就业困难对象为重点,以落实社会保险补贴为突破口,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困难对象帮扶”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采取宣传入户、调查摸底等形式,使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内容充实,成效显著,深得下岗失业人员的拥护和欢迎。在这次调查摸底中,共摸清就业困难人员6人,帮扶成功6人。不断强化帮扶措施。针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和残疾人适龄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难问题,组织开展了就业再就业“一帮一”、就业指导“一对一”和再就业洽谈会活动,建立“一帮一”联系户20户,开展就业指导“一对一” 46人次,开展再就业专场洽谈会4场,帮助3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社区零就业家庭首次实现0的突破。

四、围绕再就业政策,夯实加强宣传力度,把新一轮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为了积极响应劳动保障局的召开,加大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的宣传,让居民全面了解新一轮就业优惠政策,我们社区深入开展新一轮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份。通过多次宣传活动,使社区居民对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有了更新的了解,调动了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下岗失业人员的信心和决心,真正达到了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我们共推荐小额担保贷款3人、17人享受了养老保险补贴、解决历史为6人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人员进行了年审。

五、做好企业退管人员联系卡的发放、宣传工作

为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联系服务卡》发放管理工作,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接收退管人员时认真讲解享受政策的宣传材料,并把联系卡及时发放给退管人员。在人口密集地方进行大力宣传,认真解答群众所咨询的问题。共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多人次。

六、加大力度促进充分就业工作

通过培训促进就业,社区利用市、县各级劳动保障机构组织的就业培训学校,对社区内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创业培训,并根据下岗失业人员不同的就业愿望进行了有针对性技能培训,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技能培训,提高了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技能,扩大了就业空间。目前,参加创业培训的有2人;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的5人,其中实现就业4人。

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是今后几年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点,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好做法,不断提高就业再就业工作水

平,虽然今后我们的任务还很重,还有很多失业人员需要帮助,但我们会对不同群体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指导,真正做到“入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使求职者了解自我,了解职业,调整心态,转变就业观念,以更加理智的态度去择业。“失业无情,帮扶有情”,这是我们社区争创充分就业社区目标的宗旨。所以我们会更加加倍努力,查漏补缺,扬长补短,为失业人员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就业服务,不断提高就业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将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推向新的阶段。

XX社区居委会

二0一0年十月

【社区创业富民申报总结】相关文章: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帮扶计划3篇02-08

工程师职称申报总结03-06

申报工程师个人总结05-06

社区的总结11-06

乡村教师申报副高的总结12-13

职称申报个人工作总结05-29

教师申报职称个人总结11-26

创业培训总结02-27

法制社区总结02-27

社区安保总结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