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大学创业团队工作总结

大学创业团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8 11:51:55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创业团队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大学生创业园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知难而上,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新成效。自2012年开展大学生创业园创业项目征集工作以来,目前共征集了70余个项目。经过评审现已有16个项目入驻创业园,一个项目因经营不善退出。目前,创业园处于正常运营阶段,各创业园项目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创业园解决的学生就业人数为61人,其中09级6人、10级3人、11级18人、12级34人,预计可解决就业人数总计达150人。目前园区内3个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另有3个项目正在进行注册相关工作,预计7月内将完成注册工作。 本学期创业园工作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大学创业团队工作总结

一、紧跟就业工作以创业促进就业的工作理念,向广大学生宣传创业理念,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

1. 及时通过宣传栏、报刊、网站等形式进行创业相关政策及申请入驻创业园流程的解读与宣传。这样不仅增强了园区内各项目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能力,同时对校内的学生传达了创业的信息与知识。

2.规范入园流程及考核方式,严格按照:“提交入院申请书 →专业评委评审→现场答辩→入驻创业园试营业→正式成为创业园创业项目”的流程。项目入驻创业园后,依照制定的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制度,每月定时召开全体业主会议与管理人员会议,收集意见并安排工作;定期收集经营报表,进行经营考核;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评。

3.积极参加招生就业处组织的宣传讲座。在3月至5月间分别组织园区内业主参加区人才举办的 “大学生创业政策解读”、“创业能力提升”两场与创业相关的学习讲座,帮助学生了解新形势下的创业政策法规,进一 1

步树立正确的创业方向和创业观念,提高了创业自我认知度。

二、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1.招生就业处根据园内业主的经营需要,在各项宣传和申请活动中积极配合并利用自身业务优势提供一定的支持帮助其逐渐成长。

2.积极配合业主办理工商申请及注册业务,邀请银达工商所及高新工商分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入园区进行参观指导,并组织各项目负责人与工商人员进行交流,了解相关政策和企业注册流程。

3.创业园严格实行考核制度,各入驻项目每月需向招生就业处提交经营情况报表,同时采取定期考察与随机搜查方式对创业园内各项目业主的出勤、卫生、安全等情况进行评估。采取每月一小核,3月一大核的方式对入驻项目的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给出整改意见,同时对新入驻的项目进行3个月的试用考核,试用期期间重点关注入驻项目的经营和成长。

三、拓宽商业途径,创造良好创业机会

1.持续进行创业项目引进(招募?),邀请校内有创业经验的教师组成评审组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帮助有创业意向和有强烈创业愿望的学生完善自己的创业道路。

2. 展开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利用招生就业处宣传编辑出版部出版发行的《大学生创业与就业》宣传创业园及入驻项目,并采取整体宣传与专访形式对现有项目进行大力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橱窗以板报形式宣传新入驻项目,尽最大努力扩大创业园的影响。

3.组织校内学生进行创业园参观,提升创业园人气及知名度,同时植入创业意识并推动校内学生进入创业园消费。

4.引进项目多元化,避免重复单调,丰富创业园内容,吸引不同领域消费团体与我院创业园接触。目前涉及领域有:机械制造安装、化妆品销售、产品及版面设计、摄影、电子商务、电子产品销售。

2

四、 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设想

(一)存在问题:

1.人员管理问题:安排校内兼职学生对园区进行安全管理及考勤,但由于执勤时间长、奖励少、内容枯燥,因此难以吸引兼职学生,无法达到保证安全及准确考核的目的。

2.管理范围问题:创业园使用及管理区域时有被外来商业行为侵占现象。

3.网站建设问题: 目前创业园缺乏专门的网站进行宣传,不利于有创业意向的学生了解创业政策、交流创业经验、学习创业方法。同时影响创业园在校内外扩大宣传的程度、速度、广度、深度,也不利于展示学院创业基地建设及学院对创业重视程度的宣传。

4.项目经营问题:部分创业项目业主对其生产及经营等方面仍不熟悉,主动性不强,对学院仍有较大依赖,由于缺乏专业团队对创业项目持续管理和指导,部分业主缺乏长期规划和专业营销技巧。同时因为创业项目涉外业务较多,出勤时间有不规律现象,加上兼职值班人员难以招募,导致安全保障存在一定漏洞。

5.园区设施问题:因创业业主各种用电设备较多,偶尔出现跳电现象,同时出于安全考虑,无法将园区内所有门口完全打开,同时园区内无散热及促进空气流通设备,夏季通风不畅导致园区内闷热。

(二)解决方案:

1.执勤由兼职学生转为园区内业主轮值,并重新制定执勤轮值方案及工作内容。

2.与相关部门沟通,明确尚卓超市范围及创业园使用范围,避免越界经营,造成纠纷。

3.拟计划暂时由学院就业网开辟2个新模块对创业园及创业政策等有

关创业的方面进行宣传,并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总结网络宣传方法与宣传经验,寻求独立完成网络宣传的方法,掌握网络宣传手段。

4.组织校内外有创业经验及创业培训的专业人员成立指导小组,对各项目进行指导。

5.申请散热设备,改善园区内环境。

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工作总结2017-01-08 19:19 | #2楼

本学期来,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全体成员认真践行学生会宗旨“团队、责任、品牌、荣誉”,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技能,激励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为中心创办目的,在团委老师的指导和主席团的带领下,顺利的完成了中心的筹建和相关制度章程的初步制定,同时举办了一系列创业实践活动。现在,我对本中心这一学期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中心章程、创业园试行管理办法及运营模式草拟完成

本学期来,中心管理层一直重视对中心总章程和创业园相关管理办法和运营模式的制定。在参考全国多所高校及社会性创业园的相关制度和模式后,经管理层多次磋商和审核,在11月初,相关制度章程已草拟完毕,并已提交团委老师,待审核通过正式执行(中心本学期执行制度为以勤助章程为基础的临时章程)。

相关制度章程初建初期,虽管理层尽力完善,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在老师和主席团审核中发现的,中心将尽早修正;同时在今后创业园运行过程中,去不断完善和改进。

二、中心文化建设及部员培养初见成效,但仍存诸多问题

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初创伊始,中心管理层非常注重对中心文化的建设和部员能力的培养,希望能将勤助原有的比较优秀的文化传统 1

继承下来,并摒弃那些不好的文化。为此,中心举办了“勤创一家人”勤助创中交流会,来加强部员对创中前身勤助历史的了解,进而增强部员的部门荣誉感,让新部员与勤助老部员交流中心感受体会部门文化。同时,创在期末举办创中冬至包饺子活动,以此增进部员之间的感情,增强中心凝聚力。

在部员能力培养方面,中心组织了办公室礼仪培训,办公软件培训,同时,培养中心人员对策划书书写、各类表格制作能力。并邀请大赢家创业者俱乐部对中心人员进行创业知识培训。目前,中心办公室人员已能独立完成策划书的起草,项目管理部、创业拓展部也能组合完成策划书的起草。

当然,中心文化建设及部员培养仍存在诸多问题。目前,中心内部仍有个别成员对中心职能及创业园性质概念理解存在偏差,不能很好的回答创业者的提问,对中心章程草本没有认真学习。主任团和部长们认真反思后,决定针对创业园管理办法、中心管理制度等知识,在下学期以试卷及答辩形式进行考核。项目管理部和创业拓展部在策划书的起草方面实践比较少,导致部员仍然不能独立完成,中心成员在表格制作能力方面也存在相当大的问题,中心管理层决定在下学期的活动中,多锻炼项管部和拓展部的策划书的书写能力,对中心部员和部长进行表格制作能力进行培养,布置作业让大家训练。

三、对莆田学院创业者进行摸底调查和建档

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及创业园的服务主体是莆院的自主创业同 2

学,对莆田学院创业者进行分析、了解和沟通是非常必要的。本学期中心对莆田学院创业者进行了关于创业园的问卷调查和交流调查。并初步建立莆田学院创业者档案库,也了解的莆院创业者对创业园的期望,并对此采取了相关办法。

本学期的调查由部员直接执行,由于他们对莆院的不熟悉,还有相当多一部分创业者没有接触到,创业者档案库也很不完全,在下一学期,中心将扩大宣传力度,对莆院创业者进行更全面的了解和调查。

四、创业园勤助招标活动顺利举办,报刊亭管理方面正常

勤助招标活动可以说是创业园的第一个活动,最终顺利落幕。在这一活动过程中,有很多不足之处,同时也有由于往年招标会之处。勤助招标首次以明标形式竞标,出了很不错的效果,是一个创新和也是亮点。活动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很多,如,现场有同学向老师提出了问题,这在此次的策划书没有给出安全预案。在活动之后,中心管理层及部员都进行了一番总结,对于活动中心的问题,给予相应的解决方案。

这一学期,创中很努力来做事,筹备创业园的正式运营,但还有诸多没做到位之处,创中全体成员有决心也有信心在来年将创业园经营好!为更多莆田学院创业者服务,努力做到“高效、协助、创新”。

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 詹成栋

2015年12月20日

3

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工作总结2017-01-08 13:57 | #3楼

为更好的配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以及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等指示。我校坚持从就业现状和就业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先后开展了就业模拟培训、就业实训、自主创业培训、校外实习、校内实习等自主创业措施。

明确就业目标,实施学生与学校和社会三者结合的实习体系。我们以学生百分之百就业为目标,加强师资培训,设立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就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努力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找到心仪的工作单位。

以实践为基础,加强自主创业措施。截至目前,我校都已对07级毕业班,08级、09级学生开展了自主创业和《形式与政策》的课程培训活动,我们实行暑假寒假实习活动,现已与双胞胎集团公司、北京华联超市南宁超市等社会单位达成协议,促使学生有更多的实习单位,我们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创业,在校内有学生自主建立的“淘宝吧”服务店和“下一站”饮品店等商业商店,在校外学生积极组成联盟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参加社会的各行各业,我们积极安排相关老师进行指导,以进一步加强学生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

优化项目设置,结合专业知识,提高自主创业能力。在项目选择上,我们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培养新型的各类技术人才。我们

以专业为导向,以具体工作为出发点,优先让学生自主参加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就现阶段的情况来看,像市场营销、电子技术,应用英语,文秘,食品营养与检测等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其他专业的学生,我们以就业为先,择业附之为基础,拓展与专业相关的各类工作,加强指导,学习,交流,进一步是学生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择业观念,增加了自主创业的信心。

【大学创业团队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创业的团队口号07-01

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04-19

如何组成创业团队06-01

创新创业团队口号11-18

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总结04-27

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总结05-15

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总结(5篇)02-28

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总结4篇02-24

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总结5篇01-11

团队工作总结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