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土地改革>《土地承包合同管理

土地承包合同管理

时间:2022-05-18 15:49:32 土地改革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土地承包合同管理

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是农民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保证,搞好土地承包合同管理是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基础性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健全土地承包合同档案,珍珠泉乡农经站于今年年底对全乡15个村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归档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珍珠泉乡15个村,至目前,实际签订土地承包合同1577户(包括整户死亡和转非),面积达4778.2亩,归档合同1288份。

土地承包合同管理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将做为经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检查指导,各村配备了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的管理人员(财务专管员),负责土地承包合同档案的管理,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起到重要作用。

(二)健全组织机构。乡、村两级都建立了小组,明确了职责。乡档案室和乡农经站负责指导管理、并定期为他们举办培训班、内容涉及很多,为做好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统一档案管理。为了确保合同资料完整性,全乡15个村均按照“规范健档、安全保管、方便使用”的要求,设专室或专柜保管,积极采取防火、防潮、防光、防尘、防鼠防虫、防污染等措施,并定期检查档案的保管状况,确保档案的安全。

(四)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做好承包合同签订、鉴证、等工作。严禁强行解除未到期的承包合同,维护土地承包合同的严肃性。

(五)乡级土地承包合同全部移交乡档案室 我乡于今年10 月份将乡级保管的15个村土地承包合同全部移交乡档案室,档案室人员,把各村的土地承包合同以村以户以人编号全部录入电脑,并进行了重新装订,实现了“合同齐全、目录清晰,内容清楚、管理整洁”的目标。

二、存在的不足:

(一)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 土地承包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依据,乡、村两级的档案管理制度、档案查阅变更登记制度、合同纠纷调解制度等不健全。

(二)因土地承包合同条款不规范、档案不健全从而引发了土地承包合同矛盾3起。

今后,我们将在工作方面更加完善,使合同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珍珠泉乡

2015年2月17日

核桃土地承包管理合同2017-01-11 17:13 | #2楼

甲方:

乙方:

为了做好甲方所属基地管理,甲、乙双方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现就双方责、权、利达成以下协议,以资共同遵守。

一、承包基地情况

甲方所属基地座落于昆明市晋城镇火石坡村委会黑龙潭村民小组(黑龙潭)65林班16、19、20、22小班,面积426.3亩。四至界面:东(李从红地埂岭澄江交界)南(大梁子山顶)西(朵把石岭干至梁子)北(岔河交界)。 林地类型为用材林地,主要树种为旱冬瓜,林木株数13184株。现甲方在该区域内依法砍伐的坡地上已种植核桃树(成活)约2000棵,现基地有建好的房屋及配备相应的设备、用具(以上具体数量由双方共同确认,其清单作为本合同附件)。乙方负责对甲方所种植核桃树的生长管养工作及所属山林的看护,根据甲方需要,在乙方承包期间内若甲方新增依法砍伐坡地种植核桃,则新增部份的核桃树及林下土地也由乙方管理。甲方将所属区域内核桃树林下的土地承包给乙方种植蔬菜(青花、辣椒),不得种植需搭架等影响核桃树生长的作物。在承包期限内,乙方不得将土地转租和做其它用途。

二、承包期限

甲方承包给乙方管理的土地期限为五年,从2015年 月 日起至2020年 月 日止,合同期满,乙方有优先承包权。在此期间, 1

所产生的水、电费及乙方经营管理中所产生的其它费用由乙方自行承担。

三、甲方将基地核桃树下土地提供给乙方种植蔬菜,作为乙方为甲方山林看护和核桃树木管养费用,同时每年补助乙方现金40000 元,(大写:肆万元正),该补助金每年年初(1月31日前)和年底(12月31日前)分两次给付。

四、乙方需向甲方交纳 20000 元押金(大写:贰万元正),该押金作为乙方承包甲方所属区域内树木及设施设备的管理保证金,在承包期内,如因乙方人员偷伐甲方树木或对甲方所移交的设施设备管理不善,甲方有权将此押金用于冲抵由此造成的损失。该押金从第一年补助金中扣除,待合同期满后由甲方一次性退还给乙方。

五、甲方提供所属区域内厨房一间,砖房两间及五间板房和部份设施用具给乙方使用,乙方须予以爱护,如有损坏须及时修缮或购置补充(在本合同签订后,由双方共同确认,其清单作为本合同附件)。

六、双方责任和义务

(一)甲方责任、义务

1、甲方为乙方提供核桃树种植管理技术资料,不定期请相关种植专业人员现场技术指导,并将不同时段对核桃管养的工作细节要求以书面方式通知乙方予以实施,共同做好核桃树的日常管理工作。

2、甲方负责提供乙方对核桃树日常管理中所需肥料、药品等物品。

3、在乙方对核桃树的管养过程中,甲方应配合乙方对不同时段 2

核桃树出现的问题予以积极处理,便于乙方管养工作顺利进行,从而确保核桃树的良好生长。

4、甲方有权不定期对乙方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本年度管理费用的兑现依据。

(二)乙方责任、义务

1、乙方负责按本合同约定做好核桃树日常灌水、施肥、除草、施药修剪、涂白、防冻等管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甲方沟通,确保核桃树能够良好生长。

①浇灌:每年不少于五次浇灌,根据当年气候情况及核桃树生长需要及时进行浇灌。

②施肥:根据核桃生长情况每年施肥2--3次。

③松土、除草:要求田间树行无杂草、刺丛及其它灌木丛,每年树行松土不少于两次。

④病虫防害:要求在核桃树生长过程中及时对其根、茎、叶部位进行病虫防害,定期喷药处理,做到早预防、早治疗,保证核桃树良好生长。

⑤修剪:按核桃树栽培规范,春季修剪一次,秋季修剪一次。 ⑥冬季管理:做好冬季树苗防冻和涂白工作,保证次年核桃树的正常生长。

2、乙方须做好与该土地所属村小组的日常沟通联系工作,保证其对核桃树管理和蔬菜种植工作能够有序进行。

3、乙方必须认真做好甲方所属山林的日常防火管理工作,因乙

方原因造成山林火灾则由乙方全权承担相应法律及经济责任,并赔偿由此给甲方造成的经济损失。

4、乙方须对所管护的山林经常性开展巡视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管护区域内乱砍乱伐、乱挖滥占等行为,保障甲方山林正常秩序。

七、双方约定事项

1、乙方必须定期对电力设施进行巡查,发现隐患问题须及时处理,确保用电安全。对所使用的设备设施要求按章操作,持证上岗,同时加强对所使用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如因管理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由此所造成的一切责任及后果由乙方全权负责。

2、乙方须按照甲方要求开展对核桃树的日常管养工作,如因乙方管理不善或未按甲方要求实施而导致核桃树生长受损严重的,甲方可无条件终止与乙方的合作协议,不视为违约。

3、在合同期内,如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核桃树受损,不视为乙方管养责任,由甲方重新购置树苗进行补种,乙方配合甲方完成。

4、在本合同期内,如因一方原因要求提前终止合同或重新修订本合同条款的,需提前三个月由该方以书面形式向另一方提出,经双方协商一致后提前终止本合同或对合同未尽事宜签订补充协议,补充规定条款与本合同具备同等法律效力。

八、违约责任

本合同生效后,合同双方的任何一方如擅自变更解除或终止合同,造成经济损失,违约方应赔偿守约方实际损失金额。

九、本合同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自签字盖章之日起

生效。

甲方(签章):

乙方(签章):

签订日期:年 月 日

土地管理承包合同2017-01-11 9:59 | #3楼

甲方: 乙方:

经甲乙双方充分协商,在平等自愿的原则下,就乙方承包甲方土地等相关事宜达成如下协议:

一、承包土地的基本情况:甲方自愿将自己位于和田开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土地 亩,承包给乙方,每亩承包费 元。用经济林种植。

二、承包期限:自年日至年月日止。

三、甲方的权利和义务

1、按期交付土地,保障土地使用的合法性,并提供相关的合法手续,保障乙方在承包土地上合法生产经营活动,不受他人影响。

2、承包土地如遇国家征用,甲方应及时通知乙方,并协助乙方作好被征用土地当年投入生产成本的赔偿事宜。

3、甲方有权监督乙方对承包土地的合理使用,如发现乙方违规、违章操作甲方有权制止,直至解除合同。

4、未经甲方同意,乙方无权对承包土地进行转租、转包。

5、为灌溉土地配置的机井,由甲方负责管理,并根据全部土地种植作物的结构,作好水的合理调配工作,甲方为

乙方供水。

6、乙方承包期内负责保护承包土地周边林木、道路等地上附着物的安全,确保完好无损,由此发生的维修、维护费用全部由乙方承担。承包期内若发生灌溉管道等财物被盗、丢失,损坏由乙方全额赔偿甲方,乙方承包期满,全部财产完好交付甲方。

7、乙方承包期间发生的相关生产费用由乙方承担,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8、承包期间,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如果发生地震、洪水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机井等配套设施的损失由甲方承担,乙方当年投入的生产费用损失由乙方承担。

9、乙方种植收获的农产品在交清甲方当年全部土地承包费的情况下,由乙方自行销售。

四、本合同双方签字后生效。

五、违约责任:合同签订后,单方违约处以合同标的金额的20%的违约金。

六、纠纷的解决方式:双方共同协商解决或向和田县人民法院起诉。

甲方(签字): 乙方(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土地承包合同管理】相关文章:

土地承包合同08-22

【荐】土地承包合同11-22

【精】土地承包合同11-24

【推荐】土地承包合同11-15

土地承包合同【推荐】11-15

土地承包合同【精】11-14

关于土地承包合同01-16

私人土地承包合同10-07

简单的土地承包合同10-09

个人土地承包合同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