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履职>《中心校校长履职总结

中心校校长履职总结

时间:2022-12-29 00:54:02 履职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心校校长履职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中心校校长履职总结

我是2011年8月被W市教育体育局任命为某某镇中心校校长职务的,自任职以来,我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教育体育局的领导下,带领全镇教师紧紧围市教体局2011年工作要点开展工作,始终坚持“勤、正、严、高、新”的办学理念,本着“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就一流”的工作作风,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放心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方针,团结带领全镇中小学校长,解放思想,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经过全镇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以坚持学习为途径,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养

多年来,我养成了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不断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任现职以来我把学习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认真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系统地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通过学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依法治校的能力。二是把钻研业务作为武装自己、丰富自己的重要渠道。根据当前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我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学校工作规程》、《教育探索》等有关教育教学的各种相关材料。掌握新教材内容体系,坚持深入教学实际,研究新教材的教学方法,通过学习和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三是严以律己、勤政自律。在政治

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坚持同教育体育局保持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做到一切以党的教育事业为重,服从上级、服从组织,严格约束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二、以德育教育为首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德育工作关系到人才培养的素质。因此,我校通过多次进行调研后,形成一个德育工作长期、中期、近期工作目标,并努力形成一个德育工作的系统工程。对学生提出“三好”要求(在家庭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少年)和“三个”习惯(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具体工作中,我校注重建立健全德育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校成立以校长、教导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德育领导小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为了进一步落实教师德育岗位责任制,我们在抓好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与提高德育工作能力的同时,把德育工作的成效与老师的业绩考核结合起来,这样就更能充分调动老师对做好德育工作积极性,因而德育工作也就做得扎实、有效果。勤学、知礼、健康、向上的良好校风得到形成,促进了学校健康发展。

(二)积极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对于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和作品及时给予奖励。这样使广大师生更加积极地开展各项活动,使我镇的德育教育呈现出空前的繁荣,德育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我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

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新的教育观念指导学校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各校成立了学雷锋、文艺、体育、美术、手工等各种活动小组,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方案、有总结。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学生各项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一)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打造精业务,懂管理的校长队伍。

1、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们摒弃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的硬”的陈旧观念,在全镇上下形成了“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就一流”的工作作风提高了校长的治校方略,增强了学校管理的内吸力。为提高校长的管理水平,中心校邀请市教研室郭主任亲自为全镇各中小学校长、业务主任进行作课,共同探讨学校管理的新途径、新理念,为全镇中小学校长鼓足了干劲,输送了新鲜血液,真正打造了一支讲政治、讲团结、树正气、求发展、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领导干部集体。

2、强化校长的学习。为促进中小学校长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中心校要求每位校长坚持每月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感受,中心校定期召开交流会,并把好的交流材料在《某某教育》上予以发表。通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使学校面貌时时有变化,教师素质天天有提高,学校管理月月上台阶。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1、中心校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小学教师“十要十不准”》为载体,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公

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真正把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教师中广泛开展“铸师魂、树师表、练师能”的活动。

《中心校校长履职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让教师每月读一本好书,学校为教师订阅与课改有关的学习资料。大力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在广大教师中开展“五子”登科活动,即选苗子、压担子、搭台子、结对子,相互听课评课,坚持“研在课前、探在课中、思在课后”的校本教研思路,提高了学校校本研修的成果,我们还坚持每周五上午的观看优秀教学光盘制度,收看名师教学实录、听专家讲座等多种途径,开阔了教师视野,不断提高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教师的业务学习做到了六有,即有计划、有时间安排、有学习内容、有记录、有检查、有落实。

3、注重了骨干教师的培养。积极引导教师参加各级骨干教师培养工作(2011年秋季有韩清馨、闫本贤、王红霞三名教师参加为期三个月的脱岗省骨干教师培训),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骨干教师搭建学习、交流、成长的疲平台,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名师导学”“学科学带头人”、“优质课评选”等活动。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各学校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新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使非班主任也像班主任那样严格要求学生,通过组织班主任经验交流、班主任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班主任教师的综合素质,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教学活动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抓实课堂教学是我们中心校工作的重点。课堂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是师生活动的主渠道,为全面提高全镇的教学质量,我们以新课改为抓手,注重优化教法和学法,更新教学观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每月以大点为单位进行联片教研活动,各大点点长牵头,开展听、评课和集体备课及课题研讨工作。联片教研的开展提高了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教育教学方法得到明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1)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教学,中心校教研员深入各中小学进行的听课并及时评课和指导,中心校对各校校长、业务主任的听课情况进行抽查,以便掌握情况。

(2)进行教学成果奖励。奖励课堂教学的好与坏直接体现在教学效果,我们坚持期期进行教学质量检测,以末位淘汰的方式,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镇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各校纷纷出现生源回流的好势头。

(3)积极开展“研在课前,探在课中,思在课后”的校本教研新路子,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是认真落实新课标理念,坚持学习新课标准与抓好新教材同步进行,相互促进、互相补充。本年度各学校积极进行新教材的学科教学经验交流于反馈,扎实有效的开展了校本教研活动,为师生营造了民-主高效的教研氛围,给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之间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教师开展了教师的随笔反思教学故事,教育案例的评比

活动。全镇有41人在市各种竞赛中获奖,有32人的论文、优秀教案在业务竞赛中获奖。三是周密安排,确保校际交流的不间断实施。我镇个学校积极开展校本教研,连片教研活动。在此基础上,本学期我镇中心校明确提出了全镇范围内开展小学连片教研、校际交流活动。首先中心校制定了连片教研活动方案,成立中心校活动领导小组和三个连片教研组,每个教研组确定连片教研基地校一所,各基地校校长为教研组长,负责本地教研工作的规划、组织与实施,对活动的每个环节要进行周密布置,每项活动有具体安排要求,做到四定;定活动时间,定活动地点,定活动内容,定主讲教师,个部门负责人明确责任各司其职。主要开展了新教材的培训活动、新教材的研讨活动、课堂交流活动。

(4)开展经典诵读,激发学生学习情趣。

根据市教体局对经典诵读的相关要求,今年9月我镇全面开展经典诵读工程,中心校给各学校配备了200本《弟-子规》充实到图书室,激发学生经典诵读的兴趣。严格执行市对诵读季度及篇目要求。各校精心组织,开展晨诵、课间诵、等活动,使之成为学校亮丽的风景线。

在语文、音乐教学中,老师们不断探索改革诗词教学的新途径。通过读诗、学诗、画诗、演诗,在教育教学中,老师把《三字经》《千字文》等内容配乐,叫孩子们将经典唱出来,通过经典诗文与音乐的整合,使学生背诵轻松愉快,易记难忘,极大的调动了学生诵读的兴趣。自经典诵读开展以来,我真校园时时处处充满读书声、诵读声,

“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已成为习惯,师生体会到了我国文化的博大的精深。诵经典,品美文,方能长智慧,厚修养,在我镇各校打造了高品质的书香校园。

《中心校校长履职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以责任落实为保障,突出抓好安全工作

为了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学习环境,我镇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安全工作常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全工作的每个岗位和工作要求,责任落实到人。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由一名副校长具体抓安全工作,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协同工作,与班主任及相关责任人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进一步明确职责,确保全镇师生的安全。

(二)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教育,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把安全课列入课程表,保证每两周一节安全课的教学时数,使学生掌握相关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三)加强突发事件预案建设及演练,畅通联络渠道,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继续加强师生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努力提高全体师生自救互救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结合实际,我校有针对性地组织师生进行了防雷、防震、消防疏散等突发事件的演练。

(四)加强了安全排查和整改工作。每月一次的安全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对检查出来的事故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方式,及时进行整改。由于我们加大了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我

镇从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五)开展幼儿园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对全镇所有幼儿园用车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幼儿教育安全无事故。

六、以布局调整为契机,全面整合教育资源

根据教育体育局年初工作计划要求,通过广大教师宣传动员,使社会和学生家长达成共识,本着平稳无震荡的原则,顺利的完成了学校网点合并工作。优化了教育资源,达到了集中管理。

过去的一年,我镇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得到了教育体育局的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教育体育局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得益于广大教师的积极工作。

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自身工作的不足。一是各项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距标准化学校建设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教学改革力度不够,创新意识不强。这些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与提高。

2012年中心校将坚持“改善条件求发展,安全稳定促和-谐,优化管理上质量,教育科研添异彩”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管理达到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

(三)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

使我镇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好校本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全体教师的政治觉悟及业务文化水平。

(五)加强沟通与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扩建新校舍,解决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环境拥挤问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中心校今后的工作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教育体育局的各项工作安排,与教育体育局保持一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前提,以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为保证,坚持发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我镇的教育教学质量。

某某镇中心校校长:XX

2015年12月25日

中心完小校长个人工作总结2017-01-17 20:13 | #2楼

本人自任寨乐乡中心完小校长以来,在上级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关爱及支持下,我始终牢记并认真践行本人的:“情与教育相伴,爱与服务同行”的工作格言,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依法行政,无私奉献,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现将本年度本人的思想和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注重自我修养

政治理论学习是学校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这些年来,我一直将理论学习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在工作和事业面前,我历来顾全大局,从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认真执行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与学校教师一道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创设优越的学校品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忠于职守,政令畅通,保证学校班子与上级组织高度一致,始终以一个优秀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不断地完善自己,更新自我,使自己真正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牢固的群众观,为打造有特色的寨乐乡中心完小尽职尽责。

二、求真务实,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本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经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能够较熟练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和文字言语表达能力等方面,经过为断的锻炼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证了本岗位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在日常的各项工作过程中,没出现过什么大错。平时我能积极主动地参加校长理论知识培训,建立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学校管理思想。工作中本人及时地帮助教师处理好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矛盾,指导他们如何处理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方法,深受教师和家长的好评。进而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规范、健康的发展。

三、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格守学校的美

勤勉敬业是对一名基层干部的起码要求。我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予以解决,始终能够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在我的带领下,大家全力以赴,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服务家长,服务社会,保证了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没有无故迟到、早退的现象,除外出培训、开会等公事外,我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信奉,一个人苦点累点没有关系,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在于创造、在于奉献。我必须以勤奋的理念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带领全体教师努力工作促进寨乐乡中心完小教育事业的腾飞。这学期以来,我做到假日不休,我喜欢在学校校园内思考工作和问题。对学校的发展做长远的规划。

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硕果累累

我把我的情与爱完全融入教育与服务,坚持“以一流服务、树一流教师、育一流孩子”的办学理念,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绩。

(一)建全完善一支坚强有力的中青年、多学科结合的领导班子。做到职责分工明确,关系明确,实行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教师讨论会议,集广大教师的民-主意识,决策学校的发展。

(二)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建立完善学校安全防护体系。学校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把师生的安全当作一种文化来抓。要求教师时时掌握学生动向,及时与家长互动,同时保证学校门卫二十四小时有专值人员值班,保证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

(三)开展读书活动,创建学习型校园。我校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在教室的外窗台上建设了有特色图书柜,让学生自主管理借阅图书。同时要求全校教师养成手不离卷的良好阅读习惯;开展读书笔记、手抄报、黑板报、校园征文、讲故事等评比活动。激励学生热爱阅读的兴趣和爱好。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探索研究、茁壮成长为国家有用的人。在这里每位学生展示自我、发展自己,同时是增进师生共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的园地,大兴学习型校园。

(四)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大兴课改之风。根据国关对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相关计划,我校有计划地派优秀青年教师到贵

阳、重庆及纳雍县进行集中培训,同时要求他们培训归来后对全校教师进行二级培训,使我校全体教师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五)重文明礼仪和校园文化建设,创特色学校和绿色学校。在我的高度重视下,学校狠抓学生的文明礼仪,并把它创建为我校的特色。如今,我校的校园文化长廊建成了,上面有《千字文》、《百家姓》等国学知识教育,为学生国学素养的形成提供了可能。

(六)重学校体艺工作,提高师生的身体素质,并让各方面的能力得以提高。学校坚持大课间操制度,每天都有固定时间对学生进行体质训练。

(七)抓核心工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继续推进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狠抓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益,针对农村家庭教育相对薄弱的诸多因素,学校召开专题研讨提高教学质量协调会,多方研究,制定提质方案,落实措施。强化对监控学科的重视力度,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教学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

(八)学校后勤管理制度完善,严格按上级部门的规定收费,没有存在乱收费的现象。

五、不断改进作风,无私奉献,廉洁自律

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能维顾全大局,注重团结,以诚待人。平时工作中任劳任怨,扎实细致。在任职期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政治上时刻与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通过加强自身的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

总之,本人在发扬我们学校的“踏实做事、快乐生活”的校风精神。通过我带领的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在全省教育督导检查中得到了相关领导一致好评,同时在全乡业务考核中获得多个第一及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当然,这只是我的起步而不是最终目标,我的终极目标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力争上游

【中心校校长履职总结】相关文章:

校长履职考核总结05-19

小学村校长履职总结05-19

校长期间履职总结05-19

2016年校长履职总结05-19

教学副校长履职总结05-19

校长履职述职报告08-24

农村校长个人履职总结05-19

中学校长履职总结05-19

初中副校长履职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