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履职>《计划生育履职自查报告

计划生育履职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9 01:11:05 履职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计划生育履职自查报告

一年来我校努力提高现有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结合我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际,遵循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我校现有教职工216人,其中女职工65人,全部达到婚育年龄,由于学校计生工作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措施到位,面对如此庞大的生育人群,还是取得了计划生育、晚婚晚育、无计划外怀孕等的喜人成绩。根据《民乐县教育系统2011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具体要求,现总结汇报如下:

计划生育履职自查报告

一、加强领导,学校领导亲自抓,督办到位

为了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学校做到党政齐抓共管,在2015年度成立了“民乐四中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张 正

副组长:耿润年 张致龙 单 岭

组 员:王维新 李 荣 孙殿庆 郑淑花 吕成选 刘新民

我校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措施到位,为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首先,学校领导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计生工作制度、计划等一系列规定;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两次计生主题会议,具体研究分析计划生育工作,对上级召开的计划生育会议精神和文件及时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学习、传达、贯彻并执行。其次,我校每年组织全校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学习,广大老师认识到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认识到维护这一基本国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认识到计划生育是坚持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认识到计划生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从而使全校每个教师都能自学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从未发生违反计划生育现象。

二、目标管理,落实承诺

年初,我们在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由学校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和学校所有育龄教师签订了《民乐县

教育系统计划生育管理卡》,更加明确了每一个达到育龄年龄教师的责任,让每一位育龄教师严守对学校计划生育的承诺。近一年来,我们力争做到“五律”:一律持证怀孕,一律持证生育,一孩妇女一律上环,二孩妇女一律结扎,计划外怀孕一律采取补救措施,实行孕前管理,把住妇检关。

三、认真做好计划生育政策的检查落实工作

在提高广大教师计划生育工作意识的同时,认真检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建立健全全校教师的计划生育档案,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每学期开学前,都要求每位育龄老师汇报查环、查孕工作。每学期调入的新老师都要求其出示计划生育证照,违反计划生育或证明手续不全的坚决不聘。

四、广泛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活动

我校都把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做到有研究、有布置、有学习、有检查的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的宣传发动工作。在看重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同时,我校还注重学生青春期的教育,在七八年级利用心理健康课,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课堂上解答个别学生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的疑问,正确认识青春期,收到较好的效果。

总之,我校全体育龄教师联系实际、讲究实效,真正做到统筹安排、突出中心、联系实际、讲究实效。保证身体健康、工作出色、计划生育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体会到:计划生育工作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今后我们要再鼓干劲,再加力度,继续切实作好计划生育工作。

民乐县第四中学

2011年12月26日

计划生育工作自查报告2017-01-18 14:55 | #2楼

我校现有教职工66人,女职工29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 23 人,未婚男女职工 4人。在学校党支部和校委会的领导下,一年来我校努力提高现有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结合我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际,遵循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学校计生工作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措施到位,取得了计划生育率为100%,晚婚晚育率为100%,无计划外怀孕等好成绩,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学校领导亲自抓,督办到位

为了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学校做到党政齐抓共管,在2015年度调整了 “人口与计划生育齐抓共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商勇

副组长:陈尚珍

组 员:闫恪庆 王磊 任延凌 陈云飞 王其秋

我校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措施到位,为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校主要领导注意把政策宣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首先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计生工作计划。我校每年组织全校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学习,广大老师认识到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认识到维护这一基本国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认识到计划生育是坚持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认识到计划生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从而使全校每个教师都能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从未发生违反计划生育现象。

《计划生育履职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学校规定:不准计划外生育,今后教工结婚,生育必须持证,育龄妇女必须自学参加妇检,一系列的规定提高了教职工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并能自觉遵守学校关于计划生育的一切制度。

二、目标管理,层层落实

年初,我们在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更科学合理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由商勇校长与各位教师签订责任书。近一年来,我们单位做到“五律”:一律持证怀孕,一律持证生育,一孩妇女一律上环,二孩妇女一律结扎,计划外怀孕一律采取补救措施,实行孕前管理,把住妇检关。妇检是孕前管理的重要手段,每次妇检率达100%,我们主管领导亲自带队,集中按时到达参检地点,人人要过关。

三、认真做好计划生育政策的检查落实工作

在提高广大老师计划生育工作意识的同时,认真检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建立健全全校教师的计划生育档案,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每学期开学前,都要求每位育龄老师汇报查环、查孕工作。由于制度落实,我校教师和临时工从未出现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和个人。

我校计生工作在学校党支部的统一布置下,积极配合校委会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教育,不断提高师生自身素质。学期前的准备阶段就开始,按照党支部的安排,首先组织广大教师、职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教育广大育龄妇女认识在教育战线上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率先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育龄教师在建设适应现代化教育创新体系中的积极性,树发展之志,汇发展之力,育发展之才,建发展之功。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学校教育计生工作应有的作用。

四、广泛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活动

我校都把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做到有研究、有布置、有学习、有检查的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的宣传发动工作。在看重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同时,我校还注重学生青春期的教育,在五六年级利用心理健康课,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课堂上解答个别学生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的疑问,正确认识青春期,收到较好的效果。

总之,我校全体育龄教师联系实际、讲究实效,真正做到统筹安排、突出中心、联系实际、讲究实效。保证身体健康、工作出色、计划生育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体会到:计划生育工作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今后我们要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切实的作好计划生育工作。

大孟小学

2015年10月29日

履行计划生育职责自查报告

大孟小学

2015年10月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自查自评报告2017-01-18 14:52 | #3楼

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计划生育工作,始终坚持以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把服务重点放在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活质量,生育质量上,以宣传教育为主,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紧紧围绕制定的计生工作奋斗目标和优质服务工作计划,牢固树立“国策”意识,把计划生育工作置于重要位置,踏实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主要的工作与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学校领导历来十分重视,一年来,学校领导多次传达有关精神,立足于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提高学校女工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使女工充分认识到搞好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计生工作摆上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以确保学校计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常抓基础工作,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目标。

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目标,我校真正做到了:计划生育率100%;晚婚、晚育率100%;独生子女领证率100%。学校还为每位教师签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

三、倡导新的生育文化观,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计划生育婚育文化宣传,学习人口理论知识

和国家政策,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恋观。及时对校内未婚教职工进行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利用大小会议向广大教职工宣传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对育龄妇女进行“优生、优育、优教”的宣传。

四、加强法制观念,坚持依法行政办事

坚决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计划生育法》及《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组织教职工进行一次《条例》的学习,并将其中重要条款释义发放到每个教职工手中,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使人真正感受到实行计划生育是利国利民利家的大好事,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让实行计划生育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

《计划生育履职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回顾这一年的计生工作,我校的女同志不但自觉遵守计生政策,同时在各项工作和任务中均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学校的主力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默默无闻为我校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精神,解放思想、与时倶进,不断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依法配合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出生素质为主要任务,加大宣传力度。使学校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康多学区

2012年11月23日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自查报告2017-01-18 14:53 | #4楼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

根据丹计生领(2015)8号文件关于《丹山县2015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党政领导线考评方案》的通知精神,镇委、镇政府对照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认真开展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主要目标执行情况 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全年共出生198人,出生率为7.9‰。其中政策内生育196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8.99%。其中生男婴100人,女婴98人,出生人口性别比102。出生与人流比0.25。全镇已婚育龄妇女综合节育率89.87 %,农村两个年度生育对象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75%。已婚育龄妇女累计长效节育措施率75.39%,与09年同比上升了7.14个百分点。全镇共计流动人口3311人(流入0人,流出3311人),其中育龄妇女1610人,办证1563人,办证率97.08%。已婚育龄妇女1085人, 重点对象780人,办证1085人,办证入库率100%,有效联系率95.51%,流动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为100%。14个村全部实行村民自治。共有计生协会15个,会员2800人。

二、完成全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保障到位

一是始终坚持党政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把人口计划与生育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村,与村干部工资直接挂钩,实行一票否决,从而激发了各级干部搞好计生工作的责任感,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坚持领导办公制度。镇委、镇政府始终坚持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计生工作。今年3月24日、4月5日、4月17日、7月7日召开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计划生育工作,认真听取计生工作人员的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坚持计划生育领导联系点制度,每名班子成员都联系一个村。定期研究计生工作,联村干部进村指导,提升了计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强化目标管理,职责明确到位

镇委、镇政府强化人口计生目标管理理念,健全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计生部门牵头抓,基层村组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强化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一是完善人口计生工作考评体系。年初政府与各村、镇直各单位都签定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村干部工资、各单位评先表模、公务员

的年度考核挂钩,年底结账,实行奖惩。有政策外生育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表模资格,并视其情况扣除工资或者奖金,对考核在95分以上的村予以奖励。在考核内容上,今年侧重于生殖健康到位率、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生与人流比以及生育文明创建等。在考核管理上,采取一月一布置,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评估”的考核机制,即每月在计生例会上对计生工作进行安排布置,会后逐村督办落实,月底就各村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年终政府组织专班考核,形成综合考评结果,兑现奖惩。二是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政府每年与镇直单位都签定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形成全社会综合治理人口的格局。4月5号,镇委书记、镇长郭从军主持召开了专题办公会,落实各部门的职责。重点对“两非”综合治理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成立了“两非”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与卫生院、计生服务中心签定了“两非”目标管理责任书,卫生院、计生服务中心B超室、终止妊娠用术室等科室都帖上规范醒目的警示标志,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落实孕情包保责任,清理了两年政策内怀孕生育情况,在清理过程中,除2例自然流产,3例胎死宫内,1例胎儿畸形终止妊娠外,没有出现政策内怀孕不明原因的终止。7月,由分管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牵头,组织专班对镇内的卫生院和计生服务中心以及药店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同时建立有偿举报机制,设立了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强化过程管理,目前全镇没有“两非”现象发生。各部门通力协作,为计生部门把好关,特别是公安、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每月提供“四项人口”变动:当月新生儿出生、当月实施“四术”、当月新生儿入户以及当月新婚登记等。在办理新生儿入户和出生医学证明相关手续时,要求必须提供经计生办出具齐全计划生育手术证明方可办理,从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深化利益导向,奖励扶持到位

镇根据上级计生奖励政策,切实做好了独生子女、农村奖扶、特扶等奖励工作,对结扎后遗症等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对象在低保、扶贫等政策上给予优先考虑。目前全镇兑现独生子女费共520人,48255元,独生子女保健费已于10月15日前全部直达个人账户。农村奖扶309人,特扶29人,所有结扎后遗症和 399 户困难计生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针对结扎后遗症治疗,政府每年投入3万元给予门诊、治疗补助,今年共有43人享受此补助。同时对43名结扎后遗症对象免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个人部分的保险费2160元全部由政府“买单”。对符合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政策的考生,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上报,累计共有 60人享受此政策性照顾。除了在依法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奖励和免费技术服务等优惠政策外,对上环、结扎的对象给予一定的营养补助,

对上环的每例对象补助营养费30元,村工作经费20元。结扎每例200元。全镇已有319例上环对象和8例结扎对象享受此补助,补助金额17550元。

(四)突出重点难点,工作力度到位

今年以来,我镇重点抓了 “四术”拖欠多、“三查”不到位、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生性别比控制、出生与人流比控制等五个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把经常性工作与突击性工作相结合,解决“沉淀”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加大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力度。从年初“生殖健康检查”集中服务活动到现在,始终把“三查”、“四术”落实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县下达的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对当年出生对象做到到期一例采取长效节育措施一例,对历年人群,我们将已婚育龄妇女按“红黄绿白”目标人群实行分类管理。对生育后没有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或近三年内有补救行为的红色人群督促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实行领导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人,逐人落实消号,效果明显。农村两个年度生育对象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达到了75%,累计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了75.39%,与09年同比上升了7.14个百分点。全年参加“三查”4497人,参查率96.35%。生育节育随访服务到位,免费服务项目落实,全年免费服务经费达45664元,做到应免尽免。二是狠抓“两非”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孕情包保责任制。对持二孩生育证的孕妇实行全程跟踪服务,责任落实到人,并建立孕情

消失个案报告制度。截止目前,全镇出生性别比为102,人流比控制在0.25,没有“两非”现象发生。三是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按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全国“一盘棋”、“三年三步走”的统一部署,实行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合同管理,充分发挥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的积极作用,主动与外县市区建立信函联系,积极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长效机制,促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管理一体化。同时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纳入相关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范围,纳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两个全覆盖”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健全全员流动人口统计和重点地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监测制度,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管理平台。四是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了党员及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生育专项清查,十年来全镇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没有出现违法生育;对近三年政策外生育的对象全部处理到位,三年共征收社会抚养费和罚款84816元,征收率达到90%。今年的违法生育全部立案,立案率100%。

(五)强化政策宣传,优质服务到位

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一是婚育知识进农户。每年印制、订购、发放文明家庭知识手册、年画、春联等宣传品8000余份,保证每一名己婚育龄妇女有一套宣传品,让他们及时全面了解计生婚育知识。二是阵地宣传进村镇。按照有人口学校、有生殖健康服务室、有生育文化室、有农家书

屋、有政务公开栏的要求,全镇14个村有12个村达到规范化标准。三是活动宣传进家庭,婚育观念进人心。我们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五进家庭”服务活动。即“青年进入婚育期上门,宣传晚婚晚育,育龄青年结婚时上门,宣传计生政策和生殖保健知识,已婚妇女怀孕上门,宣传优生优育知识,育龄妇女落实节育措施上门,做好术后随访,育龄妇女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困难时上门,帮助排忧解难”。四是优质服务暧人心。我镇力求打造“服务型”政府形象,创造性地做好流动人口服务、信息系统完善、数据质量核查等相关服务工作。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计生服务窗口,规范了办事程序,落实了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记录规范,切实做好了规范化窗口服务。五是关爱活动促和-谐。围绕关怀、关爱、关注,全面实施生殖健康检查、出生缺陷干预、免费婚前检查三大工程,组织了育龄妇女查病、查环、查孕等生殖健康免费检查,全镇生殖健康普查率达到96%,优生检测率达到85%以上,免费婚检率达到93%以上。在各村各社区设置免费药具发放点,使计生药具直达家庭。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我镇就采取了分类管理、跟踪服务等有效措施,针对返乡的已婚流动人口,镇计生服务中心开展流动人口免费门诊,及时为他们开展生殖健康检查,指导流动人口落实好安全有效的避孕节育措施,确保育龄群众身心健康。

三、存在的问题

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存在对难点问题解决办法不多,创新不够等问题。比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离婚、再婚及非婚生育、未婚生育等现象增多,而相应的管理措施跟不上去,流动人口育龄妇女跟踪管理难。流出育龄妇女较多,无法及时了解掌握流出人口孕育信息,造成出生人口统计在某一时点不够准确,以及补救措施不及时等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路子,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把我镇的人口与计生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实现人口与经济的协调有序发展,为创建和-谐社会再创佳绩。

玉山镇人民政府

2015年10月10日

主题词:计划生育 自查报告

共印5份

【计划生育履职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计划生育履职考核总结05-14

履职履责自查报告05-19

履职履律个人自查报告05-19

履职尽责自查报告05-19

履职践诺自查报告05-19

廉政履职的自查报告05-19

安全履职自查报告05-19

法官履职自查报告05-19

安保履职自查报告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