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履职>《校长履职自查报告

校长履职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9 01:10:58 履职 我要投稿

校长履职自查报告

我叫xx,在xx镇小学分管德育工作。几天以来和大家一起参加xx县教育系统第十期青年干部教师培训。期间聆听了xx七中卢风臣校长的成长经历、党校xx教授所作的《优秀干部领导力全面提升的原理与路径的思考》讲座、xx一中张福宾校长作的题为《追求轻负高校教学的思考与探索》的演讲、以及教育局孙开祥局长在培训班上的讲话。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当今形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给我们阐明了作为一个青年干部教师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说实话心灵上受到很大触动、也学到了很多理论和实践的东西。 下面就自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履职尽责的和大家做一简单交流:

校长履职自查报告

一、健全制度,强化科学管理

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包括《班主任工作考评制度》《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升国旗制度》《班主任经验交流制度》《班主任学习制度》《卫生评比制度》《家长学校制度》《家长学校授课制度》《学校与家长联系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保证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我们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首先组织教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其次,制定各种教师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表彰师德高尚的教师,处理品行不良、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

罚学生、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教师。第三、组织教师学习刘丽丽老师的先进事迹,观看影片《我的教师生涯》《烛光里的微笑》并写出心得体会。第四,树立师德典范,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切实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度。每学期初学校都与教师签订《师德责任书》,以此来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

三、礼仪教育规正学生行为

学校坚持“和-谐校园, 文明先行”的德育理念,以“礼仪教育”为先导,引导学生学习文明礼仪,学会以礼待人,多年来,我们一直开展各种文明礼貌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礼貌意识,积极促进学生文明礼貌习惯的养成。

1、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学校历来坚持多形式、多渠道的正面教育,让人人懂文明,人人争做文明学生。一是每期开学初,对学生进行一周的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学生明白做文明学生的准则;二是利用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有计划地进行文明礼貌教育;三是在校园内设立文明、礼仪标语牌;如“请使用文明语言”“请讲普通话”“轻声慢步”等。四是利用班会课,结合校内外事件,对学生进行教育。

2、设立礼仪岗、监督岗

学校在校门口设立礼仪岗,全校各班轮流值周,进行礼仪示范,与入校师生、来宾互致问候,让大家一进校便有一种亲切、温馨之感;在校园内主要位置设立监督岗,对个别学生的乱扔、乱丢等不良行为进行监督,制止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3、不定期进行仪表检查

学校一直对学生仪表严格要求,每周对学生仪表进行不定期检查。所有学生不得佩戴首饰,不穿拖鞋,不留长指甲;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染发,不化妆,全体学生保持少年的纯真和朝气。

四、健全德育机制,形成德育网络。

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形成“人人管德育、家家会德育、社会重德育”的德育机制。建立了学校和班级两级家长委员会,并真正让他们参与学校和班级管理。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长会,定期进行德育培训,教师主讲内容,家长现身说法,发挥家长在家庭的监督指导作用。

五、针对学生特点,开展法制教育

每学期学校都要组织学生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法律来规范学生的行为。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丁磊同志举行普法知识讲座,用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来教育学生知法、守法。学校还统一布置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以学生关注的社会现象为内容,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组织并完成了师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六、做实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学校向每位学生家长承诺:给学生安全是学校教育的责任。为此我们大力加强安全教育,排除安全隐患,认真进行安全演练,全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一年内学校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1、培训教师安全知识和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

2、全面进行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一年来,我们做到了,安全工作时时讲,事事讲,让安全之弦紧绷不放。开学第一课讲安全,升旗仪式讲安全,班会课上总结本周安全事项。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征文、板报等多途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校长履职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本学期进行了安全工作应急演练。事前制定了演练方案,确定了演练目标,全体学生一分半钟安全疏散到到操场,圆满完成了演习目标。

4、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本学期共排查安全隐患11处,现已完全整改。给师生创造了一个安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七、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切实开展好五个教育、生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教育,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八、改建心理咨询室,做好心理咨询工作

结合学校提升工作,我们今年完成了对心理咨询室的改造。完全达到了市级标准。对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九、做好艺术工作

依照县德育科安排部署认真搞好艺术节、合唱节、科技节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做好各兴趣小组的常规工作。

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

校长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报告2017-01-18 14:55 | #2楼

有位教育专家说过:一个学校,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可见,一校之长的工作作风是否务实,直接决定一所学校的繁荣或衰败。何况,校长也是老师,不仅要对学生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对科学负责。所以,任何时候,提倡良好地的工作作风都是必要的。本次教科局要求的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活动及时而有效。让我们每一位拥有人民教师称号的人,怀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科学负责的态度,"正师德、铸师魂、强师能",使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使自己能够担当起培养21世纪需要的合格人才的历史重任。

一、参加工作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情况。

自从2012年7月12日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我首先根据教科局提到的领导干部表现出的“五大不良风气”和教职工队伍突出表现的“五大不良现象”以及省教厅“六不准”、市教育局“八不准”和县教科局“六条禁令”的要求进行自我反省,认真查找问题。同时有条不紊的部署本校干部职工这一周的学习安排,落实了详实的学习方案。方案坚持了教科局提出的可持续性,建立了长效机制,努力抓好整改落实和提升,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并借此良机做好相关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形象。

剑阁县教师暑期学习资料

二、自查自纠情况。

几天来,我对照教科局要求查找的几个重点进行自我剖析,自己认为我个人总体上还做得比较好。一是服从大局观念好、有强烈的全局意识,在工作中和同志们展开了更好更多的合作。不管是份内份外,只要有任务,只要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认真搞好团结,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我一直把搞好团结作为我个人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一,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团结的话不说,维护自身形象。三是在平时的工作作风上,个人也是做得比较好,十分注意工作纪律。我从参加工作以来,就养成了不迟到、不早退的习惯,一般都要提前到办公室。到了办公室,就认认真真地做事,没有擅自脱岗。四是责任感较强,精神状态好,我一直都有一种不甘落后的信念,千方百计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所做的一切也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本校老师的肯定。五是能不断充实自已,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和效率。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坚持学习,努力使自己不掉队。

当然,与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相比,与不断发展的形势相比,个人身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自身的能力和知识的局限,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面前,有时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不能主动出击,只能被动应付。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

1、思想跟不上形势,没有从政治大局考虑。在理论学习中,自己没有很好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从而牢 

固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信念,因此在思想上出现偏差。

2、思想认识反思不够。平时总是认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行,只要不违犯纪律、不犯错误就行,工作中积极进取的精神还不够,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对如何开拓性地开展工作研究不够,没有从领导角度方面和政治高度方面考虑问题。

四、今后的整改措施

1、以学习教育为途径,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有关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文件资料的精神实质,把握精神要点,提高理论素质与思想政治水平。努力钻研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夯实基础、拓展视野、坚定信念、提高素质。纪律教育学习是终身的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后我要认真学习、精读有关重点文件,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增强纪律意识,自觉地加强党性煅炼,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2、积极开拓进取,提高工作水平。要不断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努力提高自己工作的能力,多向领导、同事请教,要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灵活运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开展工作,处理问题,把工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加强锻炼,努力提高自己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讲究方法,注重实际,加强自己工作能力和修养。

《校长履职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更新教育观念,主动、积极地在全校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4、牢固树立"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

率"的意识,以教书育人为本职,作学生、教师的表率。牢固树立"宁守清贫,不损师德"的意识,发扬高风亮节、"红烛"精神,廉洁从教,维护 "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执着追求、探索创新"的美好形象。牢固树立"依法执教、以德治教、以德服人"意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5、积极调整心态,高效对待上级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奉献与索取、集体与个人、名利和道义之间的关系。

虽然,本次自查自纠活动只安排了9天,但这绝不是一项活动的结束,而是对我的职业更高要求的新的开始,我有充足的信心和坚定地决心在教科局新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端正自己的工作作风,带领王河小学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2012年7月20日

2015年校长工作自查报告2017-01-18 14:54 | #3楼

一、执行八项规定情况

1、坚持每周政治业务学习,开展读书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读书交流研讨活动。

2、坚持求真务实,完善会议制度。大力积极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对于要求的事项及时办理,令行禁止。

3、坚持厉行节约、勤俭行政的传统。严禁公-款吃喝,不进行任何宴请接待,做到零餐费支出;不滥发奖金,不发福利,不组织旅游;加强水电和办公耗材管理,提倡节约用水、用电、用纸。

4、热心接待家长,对于教师和家长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随时排查矛盾,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5、加强学校管理,严肃组织纪律。没有乱收费、乱补课、乱办班、滥发辅导资料、随意调整课程设置和节假日等违规办学行为。

6、重视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带头践行教育局下发的《廉洁从教承诺书》和《河南省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承诺书。

二、财务制度情况

1、严格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各项政策,合理编制学校预算,合理安排各项支出。

2、实行财务公开、公示制度。学校超过1000元的重大开支项目由校委会开会决定,并且由校委会成员和教师代表签字通过;每月对学校收支情况进行公示。

3、建立健全学校经费收支、资金管理制度,无设立小金库、乱开支等违规行为。

三、个人生活情况

1、培养健康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正派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克已慎行,择善交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带领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2、无参与赌博、酗酒等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无接受学生家长的吃请、收受、索要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违规行为。

四、关于四风问题

1、不搞形式主义。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专业知识学习,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乐于奉献,在学校管理和教研教改、奖惩制度、教师培训等方面为师生做好服务,搭建领导和教师沟通的平台,积极当好师生的贴心人。

2、不搞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召开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会、走访、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指导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深入教学一线,积极参与上课、听课和评课等教学活动。

3、不搞享乐主义。努力克服享乐主义的思想,根据工作需要外出培训学习餐费、住宿费不超标,无公-款吃喝、宴请、旅游等现象。

4、不搞奢靡之风。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不讲排场,无参与赌博、酗酒等不良行为。无接受学生家长的吃请、收受、索要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违规行为。

2016年元月

校长履职考核自查报告2017-01-18 14:54 | #4楼

一、学校基本情况

永乐街道办事处王家坪小学位于王家坪社区二组与县域工业园区相邻,占地面积138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现有小学教学班4个,一至六年级共58名学生,附设幼儿班1个,32名幼儿,共有学生90人。有在岗教师9人,均为大专以上学历。

二、考核人基本情况

考核人:瞿达彬,男,汉族,本科学历,高级教师,现年45岁,镇安县达仁镇人。1991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1995年8月至2000年8月在达仁镇中心小学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2000年8月至2015年9月在原枫坪乡中心小学、达仁镇枫坪小学任校长,2015年9月至今在永乐街办王家坪小学任校长。

三、履职情况

自任王家坪小学校长以来,始终坚持以“团结奋进、惜时创新”为校训,以“求真、至善、尚美”为校风,以“乐教善学、因材施教”为教风,以“乐学善思,多彩发展”为学风。坚持以“面向全体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为办学宗旨;以“立德、健体、启智”为育人目标;以“把快乐还给孩子,把幸福留给教师”为办学理念;以“书香伴我成长为主旋律,创和-谐校园”为办学特色。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身先士卒,尽职尽责,全力谋划学校发展,逐渐把王家坪小学办成较规范的农村小学。

一年来以 “双高双普”创建工作为主线,以抓安全保稳定为基础,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规范办学行为、改善办学条件为重点,扎实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素质,业务能力

能自觉学习和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并将其用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作风务实,工作中能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坚持依法治教,无违法乱纪行为。

具有科研兴校的意识,能组织和调动教师参与教科研活动,有效地推动高效课堂工作。在评课中,能恰当地指出授课者的优点和不足,并能提出合理地改进建议。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能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善于做教师的思想工作,化解教师的思想难题,从而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二)、办学理念,办学思路

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个大力宣传”宣传到位,积极推进高效课堂,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大讨论。

制定了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坚持做三个学术报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了办学目标,梳理了管理思路。

(三)、学校管理

有较健全的规章制度。编印了学校制度汇编,制定了学校章程,成立了校委会、安全领导小组、理财小组,明确了各组织人员职责,校委会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各项工作运行良好。完善了教师工作考核机制,为了让德才兼备、业务精湛、师德高尚、成绩突出的教师干得气顺,让年轻有为、积极上进的教师有

施展的空间,绩效考核制度向业绩倾斜,向正气倾斜,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承诺和师德考核,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做到了奖惩分明。

充分合理利用有限校舍,部室布局合理管理使用较规范。注重三个大力宣传,以书香伴我成长为主题布置校园文化,校园卫生勤打扫、常检查,力争靓丽、洁净。

学校常规管理细致规范。值周日志、安全日志、晨会记录、考勤登记、教案作业检查登记、单元检测登记等教学常规管理落实到位,教学秩序良好。落实教研常规,以研促教,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校风正、学风浓,全体师生活泼、乐观、向上,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15至16学年末统考评比中获永乐全镇第一名(全校五个年级13科统考成绩评比获10 A、2 B、1 C;5个第一、3个第二、2个第四)。

积极争取社会力量促学校发展。一年来召开了四次家长会,宣讲教育政策法规和家庭教育方法技巧,争取家庭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形成了一定的家校教育合力。争取到县公安局对20名留守困难学生爱心资助,马华慈善基金对21名贫困学生每人300元的现金资助。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校与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共同成功承办了阅读中国·书香社会“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活动,、统-战部长李聘参加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国文化交流网、西部新闻网对活动全程进行了报道,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把我校读书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四)、财务管理

严格遵守《镇安县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并及时公示,无乱收费。做到财产管理财账相符,账物相符,档案健全,管理规范有序。

购物1000元以上学校集体讨论,5000元以上严格按程序报批,严格按规定在中心校报账,不做假账,不设“小金库”, 无胡支乱花现象,无违规违纪问题。

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制定了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理财小组,每学期在全体教师会公布学校每笔收入和每元经费支出情况。一年来在有限的资金下有效的改善了办学条件。1、给二楼部室安装了防护网和防盗门,给学生灶房、贮藏室安装了防盗门;

2、给小学各班接通了网络,装备了台式电脑+50寸液晶电视的简易多媒体;3、添置了校园广播系统;4、给幼儿园添置了空调、彩电、消毒柜等电气设备,建起寝室,添置了幼儿床和被褥。

(五)、安全管理

学校安全工作机构和制度健全,建立了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坚持开展安全教育,除每周晨会、周小结进行安全教育外,每周安排一节课时间专门进行安全知识课教学。炊管人员持证上岗,食品采购、加工、留样、存储等措施落实到位。

一年来无不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安全稳定、和-谐。

(六)、办学行为

严格落实上级规定,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双休日、节假日无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现象。

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无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现象。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和课时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根据学校实际成立体音美社团组织7个。认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扎实组织“两课两操”活动,保证了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每学期召开一次运动会。

认真落实“减负”工作,学校制定了“减负提质”实施方案,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明确作业次数和数量。按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作业量、测评次数,无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或编排座位现象,对学生的评价采用等级制。

加强了行风建设和监督,教师无从事有偿家教、补课及参加各种补习班培训班现象和授意学生订购教辅资料现象。均衡配置师资等校内资源,严格控制班额,无大班额现象,关爱留守儿童、帮持学困生等弱势群体,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

遵守招生规定,无违规招生宣传、无单独提前招生、无违规跨区域招生现象。

总之,在王家坪小学负责的两年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全心谋划学校的发展,做了自我感觉欣慰的三件事:一是继承和发扬历任校长形成的优良传统,动员全体教师敬业奉献、努力拼搏保住了黄校长留下的教学质量光荣榜;二是“双高双普”工作在基础差、起点低的情况下,没有拖全镇和全县的后腿,创建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三是积极争取援助,部室由无到有,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的改善,缩小了与兄弟学校的差距。先后争取县局额外经费6万余元,使得师生喝上了纯净

水,各教室通了网络并能播放多媒体,所有房子安装了窗帘、防护网、防盗门,校园安装了全覆盖的视频监控、校园广播、限速设施,教师办公室安装了空调、电脑等办公设施,操场添置了大量体育器材,幼儿园添置了空调、桌椅床被、光盘播放设备等;先后争取社会物资及现金价值3万余元,15年六一争取到西部服务社2万余元图书,建起了标准的图书室,16年争取公安局慰问20名困难儿童、争取马华基金6300元现金资助贫困学生21人,解决了贫困学生上学困难。目前师生在校的学习、工作条件基本具备农村小学标准,在校学生由14年9月的有64人增加到90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我要真诚地感谢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感谢各位同事的积极配合与努力拼搏,感谢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与大力支持。

四、存在问题及对策

由于个人能力有限,加之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工作中还存在大量的问题:

一是由于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本学区学生进城多致使学生数一直少教育投入成本高,扩建校舍一时难以实现。所以目前灶房、储藏室不规范,无餐厅;幼儿园与小学暂无法隔离;学生教室及部室用房特别紧张。

二是由于学校目前校舍紧张,为了保重点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音乐美术教室的设备收拾起来做普通教室。无实验室、仪器室等功能部室和科学仪器,部室建设欠账很大,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是个人忙于事务的应付,放松了教学及管理业务的学习与

研究。在08至14年6年中,共取得县级以上荣誉、成果16项,其中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篇,而在近两年中无一项县以上教科研成果,业务指导和学校管理水平止步不前。

麻雀虽小,肝胆应全。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双高双普”的标准谋划学校的发展,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加大学校精细化管理,创出一条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凝心聚力尽力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充分利用所有人力、物力资源从规范入手,以特色出彩。

二是努力开创教科研兴校之路,真正实现减负增效。加强对教学名师的选拔与培养;创设氛围,加强对教师业务学习研究的管理与考核,以校本研修和课题研究为依托、为突破口构建教师能力提升共同体。

三是积极争取领导,加快校舍改扩建规划审批的速度,着力解决校舍严重不足的问题。

妥否,恳请各位领导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校长履职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校长履职尽责自查报告05-19

校长履职述职报告08-24

校长履职考核总结05-19

履职履责自查报告05-19

小学校长履职自查报告05-19

小学村校长履职总结05-19

教学副校长履职总结05-19

校长期间履职总结05-19

2016年校长履职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