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时间:2022-12-29 01:10:42 国家安全与人民防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国际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国内外一些敌对分子和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进行干扰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依然存在着许多不安全因素,的问题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问题。笔者就针对目前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及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广为人知的“法-轮-功”邪教组织,打着宗教的幌子,利用人们的“信仰自由”意识,打着“真、善、忍”的旗号,进行反-人-类、反科学,最后达到反党、反-社-会的政治目的,从1995年开始少数大学生,由于思想单纯,以祛病健身、,希望健康长寿,参与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结果被李-洪-志的法-轮-大-法所蒙骗,精神上受到控制。如:2001年1月23日,某大学女学生陈果被法-轮-功邪教组织所利用,参与了北京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结果成为“法-轮-功”的牺牲品。还有个别的大学生荒废学业参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上访、游-行、静坐和利用网络进行法-轮-功反动宣传等非法活动。宁夏大学物理系信息工程专业张宁、慕力炜,两名大学生,毕业后到上海从事IP电话卡、拨号器业务。他们为了达到尽快致富的目的,又将校友王玮拉了进来,将黑手伸向了IP国际电信业务这片国家专控禁区,干起了“信息走私”的非法活动。2002年7月法-轮-功邪教组织通过在境外使用IP拨号、群发的方式向国内电话用户拨打电话,强行播放非法录音和散布“法-轮-功“反动言论,经公安机关侦查,这些电话都是通过张宁、慕力炜、王玮等人非法经营的IP电话国际网络服务器传播进来的。2002年8月3日,张宁、慕力炜、王玮被抓获后在其

公司的服务器上截获了7000多条“法-轮-功”骚扰电话信息。2003年7月3日下午,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分别判处张宁、慕力炜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人民币50万元。判处王玮有期徒刑二年,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国-家-安-全法》第一条指出,“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国-家-安-全法所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是指境外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下列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一、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三、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四、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五、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刑法第290条规定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第296条规定的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即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未依照法律规定申请或者申请未获许可,或者未按照主管机关许可的起止时间、地点、路线进行,又拒不服从解散命令,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第300条规定的破坏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罪。即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实施;蒙骗他人、致人死亡;或诈骗财物。

综上所述,法-轮-功邪教组织是地地道道的反动组织,大学生参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和非法经IP国际电信业务,“信息走私”,危害国-家-信-息安全,违反了国-家-安-全法,触犯了刑法,应该负有刑事责任。

为什么大学生对国-家-安-全意识方面的问题存在着意识不强,认识过于狭隘。甚至个别大学生最后走上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道路。这主要是因为:

一、我国面临的环境复杂多变,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各种渠道,以公开或秘密的方式,传播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所谓的信仰自由。

二、由于国-家-安-全有他的隐蔽性、特殊性和秘密性,使得部分大学生对国-家-安-全存在着种种摸糊认识。

三、许多大学生由于涉世不深,相对缺乏国-家-安-全意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存在局限性。

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少数学生由于受西方的价值观念、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经不起金钱和物资的诱-惑,见利忘义,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五、学校和社会缺乏对大学生的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在认识国-家-安-全方面出现误区或盲区。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大学生对国-家-安-全还滞留在军事、战争、国防、领土、情报、间谍这样一些传统的、局部的认识上。当前,国-家-安-全既包括国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国民安全等传统内容,也包括文化安全、科技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新内容。因此,全方位理解国-家-安-全有助于端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对大学生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涉及到国-家-安-全,大学生会自然联想到国外的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国-家-安-全机关、军队、警-察身上。使部分大学生不能自觉地把维护国-家-安-全与自身的责任联系起来,有意无意地认为“国-家-安-全与己无关”。《国-家-安-全法》第三章中明确作出了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的规定。《宪法》第三十三条,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因此,在大学生中存在“国-家-安-全与己无关”的这一观念和想法是极其错误的。大学生应该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自觉地享受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权利和义务。

三、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和平环境使大学生自觉不自觉地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放松了警惕,淡化了安全意识,使许多大学生认为“对外开放无密可保”,“和平时期无间谍”等等。由于思想麻痹,造成国家的一些机密被泄露,教训极为惨痛深刻!更有甚者,个别人经不起金钱、物资、美色等种种诱-惑,不惜丧失国格人格,出卖情报,给国-家-安-全、经济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的政治影响。 如何提高和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施:

一、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的当代大学生,要自觉地抵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继续发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定不

移地在党的领导下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利用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信科学反对迷信,正确认识宗教信仰自由和邪教非法组织的区别,提升自身的辨别能力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二、国家立法机关要加强立法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对网络传输系统进行严格把关,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网络电子技术进行诱导大学生误入歧途。

三、针对大学生对国-家-安-全存在着种种模糊的认识这一情况,我们应该从国家和学校两个方面共同努力寻求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以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使其能正确认识改革开放条件下隐蔽斗争的新形势和新特点,自觉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活动。

国家和社会当前应重点抓好“三项教育”,强化“三种意识”。一是抓好宪法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守法意识。使每个学生清楚的认识到国-家-安-全关系到整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没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会受到阻碍。二是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一方面,学校可以利用各种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观念。要让学生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稳定与安全关系着整个民族的切身利益。结合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树立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公民的一项权利,同时也是每个公民所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三是抓好保密教育,强化防范意识。保密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安全,关系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针对目前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薄弱这一现状学校要积极开展保密教育,增强大学生敌情观念和保密意识,使每个大学生在对外交往中能自觉遵守各项保密制度和规定,自觉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最后,在做好以上三个方面的同时,社会还应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大学生思想发展方向。作为当代的有识青年,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我国社会主义国家建设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来自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同时我们还应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尤其是《国-家-安-全法》,遵守其相关规定,在扩大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

强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加强和提高自身文化、思想、道德修养,以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为准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的维护国家的安全。 

考研政治新增考点解读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2017-01-18 19:46 | #2楼

2015年无论是从301的昆明暴-力恐怖案件还是我们不想看到的间谍案,都标示着国-家-安-全刻不容缓,作为新增考点又与时政相结合,成为出题点的可能性就变得比较大了,希望大家对这一考点予以重视!

一、变动原因

一些人国-家-安-全意识淡薄,对身边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妨碍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更有甚者为了达到某种个人目的,置国-家-安-全于不顾,公然向境外间谋情报机关和其他敌对组织出卖情报或者直接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近日来中国驻冰岛大使夫妇充当日本间谍,涉嫌向日本方面泄露国-家-机-密等类似危害国-家-安-全的新闻层出不穷,群众议论哗然。

我国《国-家-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我国公民、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及企业事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国家对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保护,对维护国-家-安-全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

国-家-安-全是国民安全的根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保持一方净土的重要前提。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保障。

二、知识点综述

由以下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思修第二章新增考点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众所周知考纲变动的考点,尤其是新增考点,是考生应该重点关注的地方。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义务,《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明确规定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具体的法律义务。主要有以下几项:

1.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的义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构成的武装力量,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国家的主要力量。

2.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禁止将国家秘密泄露直接威胁国-家-安-全。

3.提供便利条件或其他协助的义务。国家开展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得到公民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协助。

4.提供证据的义务。在国-家-安-全机关调查了解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公民和组织应当如实提供,不得拒绝。

5.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义务。公民应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各位考生要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考研政治复习中,净化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学有所长,也只有通过自己对知识点的消化吸收才能更好的掌握,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任重而道远!

凯程考研辅导班,中国最强的考研辅导机构 考研就找凯程考研,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相关文章:

如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05-19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论文05-19

国-家-安-全 意识形态05-19

意识形态与国-家-安-全05-19

意识形态工作 危害国-家-安-全05-19

大学生国-家-安-全观意识的培养05-19

增加国-家-安-全意识05-19

国-家-安-全意识调查05-19

国-家-安-全意识教育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