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群众路线 村整改方案

群众路线 村整改方案

时间:2022-05-19 15:12:57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群众路线 村整改方案

根据中央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省、市、、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为解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收集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让群众感受到该活动开展的变化并从中得到实惠,经xx村班子成员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全村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群众路线 村整改方案

一、 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省、市、县、镇有关会议精神为目标,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为主线,以问题排查整改为重点,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引导和促进全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发展和服务理念,为加快建设文明、和-谐三合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证。

(二)总体目标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体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教育党员特别是

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进。把整改的重点落实到查摆出来的六个突出问题上,综合施策,重点整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

(二)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在重点解决已有问题的基础上,坚持把查找问题贯彻始终,顺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对工作中发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内容,统筹考虑、全面部署,不推不拖、切实整改。

(三)坚持分工负责、协调推进。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职责分工,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

(四)坚持示范引领、带头推进。村班子成员对所负责整改事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抓好落实,以班子带头整改为全村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作出表率。

二、整改重点

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通过认真查摆和梳理归纳,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共四类6条

1、理论学习不主动。领导班子对学习的重视不够,坐等镇上安排,并且大部分学习都是照本宣科、宣读文件材料、记记

笔记,流于形式,学习上存在临时安排、集中突击的问题。

2、工作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工作安排部署多,跟踪督查落实少,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和求精求细的劲头,具体工作落实上虎头蛇尾,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

3、党建工作浮在面上。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总认为经济发展是“硬指标”,刻不容缓,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可以等一等、拖一拖,没有真正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4、担当意识不强。xx村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还有“不愿担当”、“绕道走”的现象,部分班子成员遇事怕担责任,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避重就轻,对深层次的矛盾不敢触及,还有当太平官的思想。

5、吃苦精神不强。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吃苦意识不强,缺乏工作主动性。

6、工作作风不扎实。对待工作有时报有应付了事的态度,没有做到脚踏实地,仅限于被动性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不会主动去和群众交流及服务群众,为民服务不到位。

三、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xx村领导班子认真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以“五好”班子创建为抓手,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针对理论学习不主动的问题,修订完善xx村班子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

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个人自学不少于2小时。进一步发挥远程教育作用,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县镇各类培训,着力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用。

责任领导:马登贵

责任部门:党总支

落实时限: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靠实工作责任,强化执行落实。针对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围绕全村各项工作落实,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分工,建立健全工作考核体系,以严格的制度执行来促进领导干部的尽职尽责。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今后安排工作时都明确工作时限,按期汇报工作进展,加大跟踪督查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切实杜绝对群众反映问题久拖不决的现象,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责任领导:马登贵

责任部门:党总支

落实时限: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突出关键环节,加强党的建设。针对党建工作浮在面上的问题: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务工作考核权重,使党务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坚持各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每季度进行一次思想汇报,以争创“三型五好”班子为目标。

《群众路线 村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责任领导:马登贵

责任部门:党总支

落实时限:已整改,长期坚持

(四)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能力。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健全完善为民服务工作制度,严格为民服务措施的考核落实,切实解决为民服务机制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将“村干部坐班制”长期坚持下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

责任领导:马登贵

责任部门:党总支 落实时限:已整改,长期坚持

(五)突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着眼于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建立完善村班子学习制度、坐班制度、考核制度、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等,逐步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马登贵

责任部门:党总支

落实时限:已整改,长期坚持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村三委成员要以身作则,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认真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扎扎实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具体问题

的解决。

(二)落实责任,求真务实。以求真务实作风,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和优势,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三)加大力度,务求实效。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对整改工作的梳理检查,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公开,随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北亭村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2017-01-21 17:42 | #2楼

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干劲和团队凝聚力,实现经济赶超和村民生活质量的上升,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落实的目标和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民生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推动我乡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改落实的目标。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整改“四风”和民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取得的新成效推动工作能力的提升,切实做到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基层工作的全过程,努力为实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一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三)整改落实的要求。围绕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专项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做到“一个始终坚守、四个坚决反对、一个着力强化、一个解决”。“一个始终坚守”,就是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四个坚决反对”,就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精神。“一个着力强化”,就是着力强化专项整治和

建章立制。“一个解决”就是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好一公里”的问题。

二、整改落实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一)做好工作落实,杜绝形式主义

1、整改内容:目前有部分党员干部做事情和做工作只限于表面,做给领导看,光抓点,不带面;特别是有些党员干部在执行政府政策时也大打折扣,机械化死板,与群众缺乏面对面的交流了解,有时还存在不公平现象,背离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宗旨。在平时工作中也存在闭门造车、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不愿下功夫做打基础,执行任务打折扣,下田间地头了解调查少,不能真正了解群众疾苦,流于形式,真正深入群众少。

2、整改措施:坚持把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完善村两委干部例会、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平台,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增强干部宗旨意识,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牢固树立实干兴邦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多思考,是否把工作落到了实处,是否真正有利于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严格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办事效率,少开会、开好会、多办实事,切实做到工作责任到位;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对平时工作,只讲形象,不求实效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纠正。

《群众路线 村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密切党群关系,摒弃官僚主义

1、整改内容:当下官僚主义最基本的表现就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目前有的党员干部表现的高高在上,官气十足,作决策,发命令常常缺乏广泛意见征求,用上网代替上门,用通话代替见面,不关心群众疾苦,不解决实际问题,遇到问题绕道走, 不注重解决

实际问题,特别是深入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少。基层工作也时常懈怠,不能真正与百姓做到心交心,而是当作一种任务,与群众交流缺乏耐心,还责怪群众觉悟不高,不好交流。

2、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各位党员干部身为人民的公仆必须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认真落实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每年开展一次专题党性教育。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自觉做到将权力关在笼子里,不断扩大干部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党员干部在阳光下行使权力,严格抵制各种形式官僚主义作风,努力打造亲民爱民的干部形象。

(三)敢于攻坚克难,反对享乐主义

1、整改内容:很多-党员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存在怕苦怕累、怕麻烦问题,更有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思想。在平时工作中也是只谈如何享受,不谈如何发展,缺乏积极进取的精神。

2、整改措施:一是要树立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工作理念,牢记老党员干部开创中国新局面的艰辛历程,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警觉意识,坚决抵制各种诱-惑,把国家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扎根基层,不畏艰辛,争做群众的好党员、好干部。二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员干部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带头追求健康生活和陶冶高尚情操,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四)树立节约意识,狠刹奢靡之风

1、整改内容: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个人享受,在平时工作中讲讲吃讲喝,图享受,在接待方面也讲排场。平时缺乏勤俭节约的精神,把浪费当习惯,让挥霍成自然,奢靡之风横行,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

形象。

2、整治措施:一是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自觉把节约当成习惯,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做到不浪费一张纸、一度电、一桶水,对于长期积累下来的浪费习惯,要有耐心、有恒心、更要有一改到底的决心。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逐步形成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二是要完善财务公开制度,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无处遁形,不断增加财务的透明度,有效抵制奢靡之风。

(五)坚持以民为本,推进民生工程

1、整治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就群众关心的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完善,土坯房改造,扶贫攻坚,黄龙病防控等为重点开展整改工作。

2、整治措施:一是坚决纠正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现象,用足用活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统筹推进交通、教育、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加强对接,争取更多资金、项目、优惠政策,做好移民搬迁进城进园、精准扶贫、帮扶到户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工作,始终将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半年集中力量,重点打好病树清除工作攻坚战,同时抓好柑橘木虱防除工作,消除黄龙病传染媒介,完善病虫监测和预报预警机制,引导果农进行科学防控。四是着力处理好群众诉求。尤其要加大高速公路修建引起的纠纷调处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群众工作,保证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基层和-谐稳定。

三、建立健全整改机制

(一)加大整改力度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针对党支部“四风”问题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民生突出问题,进行大力整改。加大整改力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

对已经开展的整改工作,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加大推进力度、集中力量攻坚,努力实现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突破,以重点突破不断推动整改整体深入。

(二)强化制度建设

1、完善规章制度。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着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此,党支部结合实际,完善并健全了“三会一课”、“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管理等相关制度,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永葆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保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加强制度执行。一是夯实思想基础。广泛宣传,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把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营造以遵守制度为荣、以违反制度为耻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夯实作风基础。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制度的执行,敢于碰硬,勇于较真,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做到有法有纪必依、执法执纪必严、违法违纪必究。三是抓好监督表率。强化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执行制度成效的责任制和问责制,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党员干部带头表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务求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大龙村党总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2017-01-21 17:42 | #3楼

按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我村《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召开党员群众会议,深入农户,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村“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班子办公会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努力的方向和征求意见的整改措施,为继续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整改,建章立制环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整改方案。

一、需整改的问题

1.党员服务意识淡薄,示范作用乏力。

2.搞“面子工程”,造成区域发展不平衡。

3.工作重形式轻内容,忽视群众利益和诉求,对困难群众的深入关心不够。

4.班子安于现状,工作缺乏主动性和超前性。

5.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不力,有“等靠要”思想,基础设施亟需完善,产业发展发力不足。

6.为民服务意识淡化,责任心不强,在村级事务处理中办法不多,着力不多。

7.村务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不及时、不具体,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

8.村部日常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在位不在岗,有事找不到人,工作中责任意识不强。

9.存在超标准接待,铺张浪费的情况,工作中有贪图安逸的思想。

10.在支村两委召开的大多数会议过程中,违规发放津补贴。

11.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存在变相收取“喜礼”情况。 二、整改指导思想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村班子和党员的政治素质,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头脑,使大家思想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建立健全村干部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和本村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从而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2、大力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整体战斗力。建立健全班子建设的有关制度,在原已建制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考核兑现,认真执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发挥民-主理财小组、村监督委员会作用。使村班子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避免违纪事件发生。

三、具体整改措施

力争在2015年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存在的问题:党员服务意识淡薄,示范作用乏力。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发放一定的学习资料,在本村树立几个

典型人物。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李新明等班子成员5人。

(2)存在的问题:搞“面子工程”,造成区域发展不平衡。

整改措施:对全村进行调研走访,准确撑握各片区存在的问题。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周静。

(3)存在的问题:工作重形式轻内容,忽视群众利益和诉求,对困难群众的深入关心不够。

整改措施: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认真听取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李新明等班子成员5人。

(4)存在的问题、班子安于现状,工作缺乏主动性和超前性。

整改措施:加强对上级精神和政策的学习与领会,提高政策水平和把握能力。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李新明等班子成员5人。

(5)存在的问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不力,有“等靠要”思想,基础设施亟需完善,产业发展发力不足。

整改措施:增强工作热情,自我加压,自我查找工作中不足,利用一切社会资源,争取项目,逐步完善我村各项基础设施

整改责任人:周静。

(6)存在的问题、为民服务意识淡化,责任心不强,在村级事务处理中办法不多,着力不多。

整改措施:与群众打成一片,及时撑握政策,用拉家常的方式进行多方位解释。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熊艳,缪明强。

(7)存在的问题、村务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不及时、不具体,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措施:每个季度结束后,及时公开村级财务,低保,直补等。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缪明强,姚奇。

(8)存在的问题、村部日常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在位不在岗,有事找不到人,工作中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建立灵活的值班制度,确实有事的,可以灵活的进行调整。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李新明等班子成员5人。

(9)存在的问题、存在超标准接待,铺张浪费的情况,工作中有贪图安逸的思想。

整改措施:紧缩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切实转变工作思想作风,从源头切实改进。

整改责任人:周静。

(10)存在的问题、在支村两委召开的大多数会议过程中,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措施:可开不可开的会尽量不开,坚决做到开短会,讲短话。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周静,熊艳。

(11)存在的问题、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存在变相收取“喜礼”情况。

整改措施:加强《党章》的学习和党性教育,彻底改变原有思想。制定相关制度,从源头上控制类似事件的发生。

整改时间:2015.12

整改责任人:李新明,熊艳。

大龙村党支部

2015年7月15日

【群众路线 村整改方案】相关文章: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03-07

工地整改方案03-08

学校整改方案03-09

隐患整改方案03-03

公司整改方案03-01

餐厅整改方案02-21

消防整改方案11-14

制度整改方案01-25

建筑整改方案01-23

乡镇整改方案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