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热点关注>《康熙重用的两个于成龙

康熙重用的两个于成龙

时间:2022-05-19 16:06:13 热点关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康熙重用的两个于成龙

2015年5月22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该网视频栏目将展播19集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以期带给党员干部思考与启迪。在清代,康熙皇帝曾先后重用过两位于成龙,而该电视剧的主角是其中的两江总督老于成龙。

<第一廉吏名副其实>

两江总督于成龙,字北溟,山西永宁州(今山西离石)人。他为官清廉,离开第一个任职地广西罗城时,自己穷的连路资都没有,民众“遮道呼号:公今去,我侪无天矣!追送数十里,哭而还”。1681年,于成龙进京朝觐,康熙褒奖他为“清官第一”。

此后于成龙每到一地都克己奉公、体察民情,直到1684年于两江总督兼两江巡抚任上去世,时年68岁。于成龙去世时,属吏入内检点遗物,发现只有竹箱内的一身丝绸棉袍和床头盛盐与豆豉的几件器物。百姓听到噩耗,“皆巷哭罢市,色目、番僧也伏地哭”。康熙闻之赐其谥号“清端”(“清廉最佳”之意),追赠“太子太保”衔。 <以旧带新提携后辈>

与老于成龙普通汉人的出身不同,小于成龙是汉军镶黄旗人。刚一入仕便在直隶总督老于成龙辖区内任知县,且时时效仿老于成龙,其清廉名声随之不断彰显。此后,老于成龙也开始有意提携小于成龙。

1681年,老于成龙调任两江总督,他随即上书举荐小于成龙, 1

康熙闻奏,马上任命小于成龙为江宁(今南京)知府,于是,小于成龙又成为了老于成龙的下属。老于成龙逝世后,康熙南巡到江宁,亲书手卷赐予小于成龙并嘱咐他千万不要辜负前总督于成龙重托,随后又破格提拔小于成龙为安徽按察使。

<功过皆有难超前辈>

小于成龙任安徽按察使后,因江南诸州县水灾深重,康熙便派于成龙分理,但要受河道总督靳辅指挥。不久,靳辅与小于成龙在治河策略上发生了分歧,康熙暗中发现小于成龙结党打击靳辅,便削除其“太子少保”头衔,降职留任。

1695年,康熙亲征噶尔丹,命小于成龙以左都御史的官衔督运粮饷,小于成龙得以再度建功。3年后,小于成龙又在治理永定河时取得了一些成绩,康熙便加封小于成龙为河道总督。1700年,小于成龙在河道总督任上去世,终年62岁,康熙赐其谥号“襄勤”(“辅佐勤勉”之意)。

(凤凰网历史)

2

【康熙重用的两个于成龙】相关文章:

两个好朋友教案06-09

两个月的实习总结05-26

《两个好朋友》教案09-02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教案02-25

《人有两个宝》教案02-22

《两个好朋友》小班教案03-19

小班语言两个家教案03-24

人有两个宝教案09-05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教案02-11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优秀教案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