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巩固发展义务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

巩固发展义务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

时间:2022-05-19 16:12:04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巩固发展义务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

一、巩固发展义务教育

巩固发展义务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

(一)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

新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因此,我们把实现源汇教育的均衡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我们以“规范管理”为原则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我们在调查研究年活动的基础上,于2017年开展了“规范管理年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效能管理、自主管理”为主题,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掌握现代学校、学生管理知识与管理艺术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为核心,以“校园人文景观” 、“队伍建设” 、“收费管理”、 “教育教学”四个百分达标为载体,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区学校的科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在活动中我们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请省教育学院任民教授以及兄弟县区名校校长做报告举办校级领导培训班、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召开现场会等活动,立足本土扎实开展工作。此外我们采取走出去的措施组织人员先后赴安阳、焦作、济源、和安徽的铜陵等地参观学

习,在借鉴外地实施均衡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的实际确立了了“优先发展农村教育,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均衡教育策略。在规范管理年活动中各学校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规范管理年”的有关要求,主要学习了《源汇区教科体局法律法规文件及应知应会知识点》。重点学习了:新《义务教育法》、《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内部管理基本要求50条(试行)》(漯教基[2017]229号)、《漯河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漯教基[2017]4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工作的意见》(漯教基[2017]206号)、《漯河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漯教基[2017]142号)、《漯河市中小学民族精神教育实施意见》(漯教基[2017]55号)等规范性文件,学习中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组织、有人员、有记录。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完善了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方面的评价体系,强化了人本化和人性化等管理育人方面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管理技巧,规范了办学行为,加快了学校内涵发展,使学校管理科学规范而又充满生机活力。例如源汇高中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编印了《源汇高中管理手册》,使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我区学校规范化管理有了长足的的进展,促进了我区教育事

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学生管理,控制辍学。

1、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让全社会重视教育。

几年来,我们每学期都下大力气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认识,提高社会对教育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在市区,每年都组织师生走上街头社区进行宣传;在农村学校,我们利用文明农民学校的阵地,加强对学员的教育知识培训,使广大农民朋友真正认识到保证孩子上学不但是孩子的权利,同时更是家长和孩子的义务。在学习宣传的基础上,我们还在合适的时候先后组织了“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源汇区校级领导培训班”、“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等活动,组织城乡教师、学校领导共同学习、交流,提高了学校的教学和管理水平。通过学习宣传,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热情得到了充分调动,确保了学校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通过学习宣传,广大学生家长、特别是农村学生家长的认识得到了充分的提高,保证了我区适龄儿童100%的入学率。

2、认真落实法律法规,确保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实施综合素质评定,确保学生整体提高。我们要求学校认真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对学生考试成绩不排队、不公布,全部实行等级制,实施全面的综合素质评定。要求教师对学习差的学生加强辅导,一视

同仁。几年来,我区无一例赶走差生现象的发生。确保了学生的整体发展。

组织爱心救助,不让一个孩子辍学。虽然现在国家已经给广大青少年上学提供了空前的便利条件,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仍有一部分学生面临着失学的威胁,为此我们积极与团委、妇联等部门联系,开展了“希望工程”、“送温暖 献爱心”、“爱心助学捐款”、“城乡小朋友手拉手”等活动,累计救助了300多名残疾和失学儿童,全区近100名城区学生与农村贫困学生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同做-爱心救助活动的开展,树立了失学儿童学习生活的信心,激发了爱心人士及热心城区学生的热情,确保了我区每一个孩子都不辍学。

《巩固发展义务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加强对“问题生”的转化教育,不让一个学生辍学。学习差的学生、行为习惯差的学生等“问题生”的存在是农村学校学生辍学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为此,我们要求广大教师在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强对“问题生”现象的研究。为提高教师解决“问题生”现象的能力,我们先后举办了4期学生管理知识、学生心理知识专题讲座。通过培训学习,使农村广大教师在解决“问题生”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几年来,我区小学的辍学率一直为0。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我区义务教育的全面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区划前,我区农村小学

流失率达到了6.5%,初中达到了10%,经过这几年大力开展均衡教育,农村学生生源流失现象得到了遏制,很多外出就学的学生纷纷返回本乡校学习,三年间共有1779人次返回我区农村学校就读。通过均衡教育活动的开展,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得到激发,农村老百姓支持办学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因为我区城乡教育的差距在缩小,他们看到了希望。

(三)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积极促进教育公平

目前,我区所辖四个乡镇共有留守儿童1872人,小学生1208 人,初中生664人。空塚郭乡小学阶段留守儿童180人,初中阶段115人;阴阳赵乡小学阶段留守儿童 236 人,初中阶段170 人;大刘镇小学阶段留守儿童355人,初中阶段267人;问十乡小学阶段留守儿童437人,初中阶段112人。在这些留守儿童中小学生占 64.53 %,初中生占 35.47 %。学习成绩较好的大约占20%,较差的占10%。

近年来,留守儿童一直是我们教育关注的重点,我们把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作为落实中央“三农”政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成立了以局长张宏佑为组长的农民工子女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辖区各校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2017年,我们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通知》(源教科体办201735号)、2017年,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通知》(源教科体办201737号),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教育作了全面的安排。同时,我们在每年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中对流动儿童入学问题也作了详细合理的安排。先后印发了《源汇区教科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源教科体[2017]18号)、《源汇区教科体局关于进一步

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源教科体[2017]22号)、《源汇区教科体局关于2017年普通小学、初中招生的意见》(源教科体[2017]53号)、《源汇区教科体局关于2017年普通小学、初中招生的意见》(源教科体

[2017]46号)等文件。从2017年开始,我们还在四乡开展了留守儿童寄宿教育试点工作,目前已建立了四个试点。在相关措施的推动下,我区各乡、校的留守流动儿童教育工作得到了健康的发展。

我们的主要措施是:

首先,各学校组织人员对本辖区适龄儿童进行了摸底排查,摸清了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把本校所有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做到一目了然。

其次,强化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学校要求班主任教师对他们重点关照,经常与他们的家庭联系,经常与孩子们谈心,及时解决孩子生活及学习中的问题。

第三,针对个别家庭有特殊情况的留守儿童,学校建立了他们与教师之间的一帮一结对关系,进行重点关注,做到个别问题个别解决,不落下一个孩子。

第四,推进“家长联系卡”、“亲情电话卡”等关爱行动,增进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与父母的亲情联系。教师经常教育引导他们要理解父母外出挣钱的艰辛,让他们知道爱父母;让他们理解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从小树立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思想。

第五,建立了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增设了心理咨询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卫生医疗室等,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在节假日大多数儿童与父母团聚的时候,学校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一些兴趣小组、游戏、编排文艺节目等活动,让他们的节假日过的同样充实、愉快。让他们身体有了归宿,心灵有了依托,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处在社会大家庭爱的包围之中。

第六,面向儿童,重点开展“城乡儿童手拉手”等互助互学活动,以此传承乐善美德,倡树互助友爱,弘扬民族精神。

第七,面向社会,积极配合,完善了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依托“四老”家长学校,向学生监护人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增加监护人教育指导的内容,使监护人了解其法定监护职责,强化监护意识;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侵害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各项权益落到实处。

二、扶持发展民办教育

民办教育的管理,是区划时新划归我局的职能,我局领导对此十分重视,目前我区有一所民办小学:新星双语学校。目前该校有学生 人,教师 人,教学班 个。

刚区划时,宏昌双语小学(后更名为新星双语学校)教师人心浮动,管理混乱,生源流失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局领导班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取了诸多措施,迅速稳定了局面,使该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一)派驻校级领导,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新星双语学校原校长由于多种原因造成了在学校不能服众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本着对学生家长负责、对社会稳定负责的态度,局领导积极与举办方联系协商,从我区学校中选派了张玉焕、谷松侠两位德才兼备的校长到学校担负管理任务。两位校长到学校后积极与广大教师座谈,认真了解教师的情况和需求,迅速统一了全校教师的认识,把教师的精力吸引到了

教学上。

(二)加强教师支援,提高教学水平。在稳定了学校局面之后,教科体局经过党委研究,每学期从区直学校中抽调5名骨干教师轮流到该校进行支教。通过支教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该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迅速提高。

在采取以上两项强力措施的基础上,教研室和师训科还组织人员对该校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基础教育科为该校联系学校,组织教师到兄弟学校进行取经学习;计财科对该校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促进了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化

通过几年来的教科体局的支持与学校自身的努力,该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学生人数已从刚区划时的不足百人上升到了三百多人,并先后获得了“漯河市示范性小学”、“漯河市基础教育管理先进单位”、“漯河市新课改先进单位”等荣誉,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认可。

【巩固发展义务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相关文章: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汇报材料12-30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总结05-15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查报告03-30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汇报材料9篇03-16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查报告04-11

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查报告06-04

中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查报告04-01

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查报告14篇06-27

关于发展口号05-12

工业的发展教案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