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解读

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解读

时间:2022-12-29 02:50:21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解读

作为80后的一代,对雷锋同志的记忆大多停留在小学课本里的《雷锋日记二则》,那时的我们只记得雷锋同志助人为乐,勤俭节约,关心同事,忠于人民,以为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全部。在越来越然偏重物质的今天,为了过分追求物质,我们可以焚毁道德,可以湮没信仰,甚至埋葬尊严,坚持认为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应当遵循的生存现实,我们可以为之“义无反顾”。可是渐渐的,我们感觉到了精神层面的逐渐流失,越发地觉得失去了与人之间相互的信任和依靠,突然间,我们孤独了,我们胆怯了,我们后怕了,不知道是思想上的巧遇还是行为上的邂逅,我们的目光渐渐地聚焦在了同一个人身上——雷锋,于是又一次点燃了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只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雷锋,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解读

一、雷锋精神的社会性解读

雷锋精神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它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存在,对社会存在有能动的反作用。自从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我们就已经认可,雷锋精神它是一种先进的社会意识,它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首先,它无穷的精神力量匡正了个人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扭曲认识,有利于提升了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其次,它所阐释的内容感染了人们对整个社会的认同感,有利于增强了社会的凝聚力;最后,它高-瞻远瞩的思想内涵,有利于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雷锋精神作为中国目前特有的意识形态,欲上升为社会主流的意

识形态,它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保护、宣扬和传承,有着不能脱离这个社会的依赖性。而且,领悟雷锋精神还须与当代社会的实际发展联系起来,应着力寻求它与这个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共通点,雷锋精神之所以能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是因为它折射出了人们生存在社会上的一种心理状态,确切而言,是人们心理上的硬伤,比如我们迫切希望这个社会能多一些关爱,少一些冷落;多一些责任,少一些借口;多一些自我牺牲,少一些唯利是图等。我们需要存在这样一种力量来抚平精神上的创口。

二、雷锋精神的商业性解读。

将雷锋精神与商业牵扯在一起,这不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亵渎么?其实不然,外化内不化,商业化仅仅是传播雷锋精神的一种外在形式,顺应了当下一定的社会规则,但并未改变这一精神原本的内在形态。顶着“中国首善”头衔的陈光标同志,无疑是商业界雷锋的代表,温-家-宝曾称赞他是“有良知、有灵魂、有道德、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并向他表示致敬。不过终究这个社会是多元的,对于他的捐赠行为,总会有些反对的声音去质疑,甚至批叛这位中国首善,认为他披着慈善的外衣在牟取商业利益,是不折不扣的伪善,而之后他的“暴-力慈善”更是引来了众多反对者的口诛笔伐,可就在这样的压力下,陈光标同志依然我行我素地继续着自己的慈善事业。

我们不否认陈光标的某些行为着实有作秀之嫌,可能只是为了满足一下自己另类的虚荣心,也可能是出于娱乐的心态,无意而为之。如果说他隔三差五地以慈善的名义为自己的公司做营销推广,实在让

人有些匪夷所思,也许是我们还不够高尚,又也许是我们太世俗,始终不愿去质问,这位向众人抛洒真金白银的慈善家究竟有何不可告人之目的。可供光标同志选择的营销渠道好比那弱水三千,缘何他只取慈善一瓢饮之,或许唯一的解释是,光标太糊涂罢。

我们无法保证每个时代的雷锋都是无私的,也无法将每个雷锋都塑造郭明义式的雷锋。因为作为人这一社会个体,能够帮助他人的前提,是必须有能力保障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最基本的生存和生活需要。我们不能打着雷锋同志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更不能无耻地利用他人的善良去赚取滚滚财源,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雷锋精神的力量去唤醒那些浸泡在“利”潭中的商人们。以经济带动慈善,以慈善诱发经济,达成商业价值与社会效益的循环统一,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这才是雷锋精神的商业性解读。

三、雷锋精神的人性解读。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国之根本在于人,而人之根本在于人性,对于雷锋精神,无论我们从社会性还是从商业性的角度去解读,最终我们都要把它回归到用人性来解读。

雷锋精神巧妙地对应了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五常”。公而忘私,无私奉献,谓之仁;助人为乐,服务人民,谓之义;孝敬父母,谦让他人,谓之礼;憎爱分明,立场清晰,谓之智;忠于国家,言行一致,谓之信。雷锋精神并不只是某一个时代的产物,它发扬继承了儒家人性本善的传统观点,反映了整个中华民族人性中最光明的一面,摒弃了贪婪、自私、欺骗、冷漠、懒惰等人性中潜藏的邪-恶,

《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解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只是当下,我们一方面在热情地宣讲雷锋精神,一方面又保留着各种各样的忧虑,我们很担忧施以援手之后反被倒打一耙,担忧帮助过程中自损的费用无人填补,担忧救人变杀人的意外悲剧发生后无法澄清,担忧,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挡住了我们当一回雷锋的冲动,南京彭宇案让我们徘徊,西安张衡案让我们驻足,紧接着我们不得不去质疑新时代背景下践行雷锋精神能否得到法律的保障,太多心理障碍堆叠在一起,我们迟疑彷徨,依旧伸不出闲置的双手。

有人说,小悦悦事件批判了人性的冷漠,唤醒了人性中沉默的良知,让人们重拾社会责任,而且从人们之后的社会反应来看,小悦悦事件使人们暂时放弃了对法律缺位的顾虑,南昌农民工抬车救人事件,恒大守门员见义勇为事件,龙口最美女孩刁娜停车救人事件等,这些行为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人性至上,宣扬了人性的真善美。

然而小悦悦事件仅仅是个案,我们不能每次都依赖这样的事件去唤起人们昏昏欲睡的人性,很残忍,更荒唐,因此我们除了像国外那样依靠法律去规范人们的道德责任之外,目前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诚然,学雷锋应当是自发的、自觉的,但是当我们不能保证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只能暂时倚仗法律的监督。

雷锋精神历久弥坚,历久弥新,新时代背景下的雷锋精神可以是社会化的、大众化的,也可以是略带商业化的,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在变,但是雷锋精神的人性化内涵永远不会改变,尽管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方式也逐渐变得多元化,我们也不能忘却雷锋精神的所有内涵是以人性为基础的。雷锋精神闪耀着人性中最光辉的一面,牢记

这一点,是我们解读雷锋精神的根本前提。

新时代如何理解与践行雷锋精神2017-01-22 22:03 | #2楼

任何时期,任何时代,都需要一种正确的榜样导向。时代需要 榜样,榜样引领时代;时代需要精神,精神指引方向。49年前,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提词,让雷锋这个伟大的名字家喻户晓、熠熠生辉。因为这个名字的出现使3月5日这个原本平凡的日子,变的不再平凡;因为这个名字的出现,使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雷锋的精神的实质: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精神的精髓。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就是雷锋精神;认真钻研,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这就是雷锋精神;下定决定,克服困难,这就是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集体的 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这就是雷锋精神。我感叹,我们每个人虽然不是乱世的刀马英雄,但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坚持信念。

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高速发达,物欲流飞。雷锋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雷锋和他的精神仿佛也已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社会上出现了一种言论,人们的心中也出现了一种困惑, “现在还有雷锋吗?”“雷锋精神还有必要与我们同行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之震撼,面对这样的疑问我们何其担忧。因为这不但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漠视,更是对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一种冷漠。

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眼下,当人们对是否扶起倒地老人争论不休的时候,或面临毒奶粉、地沟油等食品安全威胁的时候,或被不断遭遇的其他职业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等问题所困扰的时候,有谁能说现在不再需要雷锋精神呢?看来,雷锋精神丝毫没有过时,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过程,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标杆”。尽管现在时代不同了,但雷锋的形象早已超越时代,不再定格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这种时代超越来自雷锋精神的实质,即爱国、敬业、忠诚、奉献、向善、助人,来自新时代对雷锋精神的诠释和弘扬。

弘扬雷锋精神是人心向善的需要。当下,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思想迷惑着我们身边的某些人。现代社会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积极向善的良好风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雷锋正是以服务他人为最大快乐,以心怀感恩表达他对国家的热爱和对身边人的感激。像雷锋那样,在生命中注入感恩和向善的道德情怀,恰是时代的呼唤,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只有我们身边的“雷锋”多起来,人们才会感受到更多温暖,社会才会越发文明与和-谐。

可以说,雷锋的生命就是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献身精神,这种精神,随处可见,承随处可寻。存在于每一个汪水塘里,充满着海洋的气息,存在于每一汪水塘里,充满着海洋的气息;存在于每一捧流沙里,涵盖着沙漠的体温;存在于每一粒沙子中,萦绕着高山的灵魂。雷锋精神就是一滴水,折射出一个庞大的

《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解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时代。

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不仅没有减弱雷锋精神的光芒,反而为雷锋精神的弘扬创造了一个新的广阔的舞台。其运行机制和运作理义同雷锋精神并不相悖。比如,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是一个必须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需要艰苦奋斗携手合作的团队精神;再比如,商品生产经营者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遵循诚实守信、平等互利等原则。道德情操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社会效益的作用不可低估,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不排斥,而且要在新的历史条件发挥更突出、更重要的作用。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主动地认识和学习雷锋精神,或者说,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比如, 雷锋同志当时勤俭朴素,“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今天我们就可用珍 惜资源、不奢侈不浪费,自立自强来体现。如雷锋在学习上发扬“钉子精神”,有“挤” 劲,有“钻”劲,在校大学生则要珍惜宝贵时间,勤奋学习。又如,雷锋同志为人民 做好事,不求名利,今天的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不同时代体现雷锋精神可有 不同行为模式,但内核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雷锋精神完全可以体现在每个 大学生都能做到的平凡行动中。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党员,完全可以把雷锋同志作为 自己的人生楷模,力求在为人民作出奉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做为 学生党员我们应如何践行“雷锋精神 ”,比如“厚德”。厚德是

中华文化的精神之魂,厚德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常德,即日常的道德修养; 另一个是大德。作为学生,学习就是我们的本职,那么认真学习是常德;定期往咱们 学校的捐款箱捐款也是常德。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大德, 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大德。我们不仅需要修炼常德,还 必须要有大德的胸怀,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要把雷锋精神与个人修养、学业发展结合起来,以 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雷锋精神是旗帜,对其学习不应是口头上说说, 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人去真正继承这些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学习雷锋是追求高尚道德的体现,应该是快乐的,是自觉的,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人没有信仰,没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心灵就没有皈依处,就会成为欲望的奴隶。

新时代如何发扬雷锋精神2017-01-22 22:05 | #3楼

最近看到了一则微博,说的是学雷锋日当天,某地某敬老院某七旬老奶奶,被来自不同院校的大学生志愿组织洗了5次脚,哭笑不得感冒了。其中三个院校的“新闻”稿出现同一句话,“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网友笑称一到学雷锋日老奶奶就脱销,最大的活雷锋其实是默默受助的老奶奶啊!这种事情如今已不奇怪,我们不能简单的看过了笑笑而已,而应该想到事件背后是多么严重的形式主义。学习雷锋月不知不觉的缩水到了只有雷锋日,不能不给我们的国民敲一个警钟

新时代发扬雷锋精神不能只简单的过过雷锋日、雷锋月,或者说任何形式上的大型学习雷锋精神活动都不是我们提倡的。难道只有学习雷锋日那天才有人想起去给敬老院的奶奶爷爷洗洗刷刷吗?难道只有雷锋日那天人们才知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吗?甚至某机关某单位出现了“雷锋月特别表彰”,人们登记自己这个月做的好事,在月底评出最优者给予资金奖励。这些活动不胜枚举,让人不禁思考:这些变形了的雷锋精神,真的是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的吗?当然不是的。那么新时代我们应该发扬怎么样的雷锋精神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雷锋精神的真正意义。周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雷锋精神是产生于50年前,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人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也越来越具有时代的特色。现代的雷锋的精神内涵非常丰富,包括无私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等,而不是像常说的“学雷锋做好事”那么简单。我们该如何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全面地学习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谁都不希望自己生活的社会“利益当道、物欲横流、情感靠边、浮躁盛行”。因此,我们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以帮助别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愿意尽可能地服务他人,方便他人,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用我们的双手营造社会充满爱的环境。

学习雷锋的坚定信念和认真钻研精神。雷锋虽然读书不多,但爱学、肯钻,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具有“钉子”的挤劲,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钉子精神”,就是要像钉子一样刻苦学习和钻研业务,尽量挤出时间学习,补己之不足;“螺丝钉”精神就是愿意在平凡岗位上踏实工作,刻苦钻研,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干一行爱一行。我们今天面对知识爆炸、竞争压力倍增的新形势,也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付出全部心智和心血。

学习雷锋的艰苦朴素精神。雷锋曾经说,“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始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而今天,炫富的、攀比的、贪逸的、浪费的比比皆是。向雷锋学习,就应该从点滴滴滴做起,从每个人身边做起,向利欲熏心说不,向盲目攀比说不,向铺张浪费说不。

雷锋精神是博大的,因此学习雷锋精神是一件持久的事。我们不能因为在雷锋月做了几件事情就宣称自己学习到了雷锋精神,而应该把这种“善小而为之”、“恶小而不为”的好习惯贯穿到生活的每一天,并坚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完善自己充实自己,这才是学习雷锋精神的意义所在。

新时代如何弘扬雷锋精神2017-01-22 22:05 | #4楼

雷锋的时代,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刚刚建立,我们对内对外都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难题和挑战,雷锋精神的第一位,是强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于革命忠于党”,是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由衷热爱和坚定信念,恰好迎合当时的时代情况,雷锋精神的大众化成了必然。因此,最初的雷锋精神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尽管时代变更,雷锋精神的本质和精髓始终不变,但具体的表现形式却必须要因时而异、因人而适。我们除了对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进行丰富和拓展、更应赋予其符合当下的时代特色和时代气息。所以,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必须要与时俱进,对雷锋精神进行新的,符合当下形式的诠释和定义。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需要正确认识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熏陶和新中国党和政府大力实施思想品德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雷锋精神所蕴含的种种是刻在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是我们身上不可磨灭的。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最终目的是 “雷锋事迹”不再是新闻热点和稀缺物品、社会不再对“雷锋事迹”侃侃而谈,但大众不谈雷锋却无时无刻不在“雷锋”——我们的下一代甚至可以不再对雷锋的名字和事迹耳熟能详,雷锋所代表的精神却依然在他们身上延续。雷锋精神中,艰苦奋斗是任何时代人的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基本的职业道德,而不是雷锋特有的。有人说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互助互爱,但互助互爱是人类最古老、最美好的情感和精神,也不独属于雷锋。在雷锋那个时代,雷锋本人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的崇高和伟大,一定程度上是在特定背景下,被一个榜样的时代的传媒塑造的。可以说,雷锋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一个总结,它不属于雷锋,但是在雷锋身上得到完美诠释。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需要将其细分为小点,与当下行为相联系。

随着时代变更,新时代的思想改变,在大多数80后、90后眼里,那个曾经活生生的雷锋已经相当模糊而陌生了。提起雷锋,在他们脑海中,可能只是品德教育课上偶尔被提及的一个名字,画册上永远年轻的灿烂笑容。很少有人去想雷锋和现实生活的关联,也很难理解这样一个影响过几代人的榜样,究竟意味着什么?到底代表着怎样的一种精神传承?为什么现在大家一听说雷锋精神就觉得好遥远,小朋友写作文过了几十年还是同一个套路:扶老奶奶过马路,捡到钱交老师……如何能破解这种僵局?我们需要将雷锋精神细化,比如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们献爱心;做事要坚定信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精………. 新时代已经赋予雷锋精神更丰富的内涵,过马路、捡钱也是做好事,这并不是一个刻意的事情,我们要把它培养成一种生活习惯。其实,这些都是雷锋精神中的小点,但是将这些和现实联系起来,这样学习雷锋比空空的一句“学习雷锋”更具现实意义,更有可实施性。即使不提学雷锋,我们也可以做到在无形中学到雷峰精神。这样,雷锋精神才不会“落伍”。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需要发自内心,而不能形式化。

每年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三月也是“学雷锋活动月”,但我认为没有必要保留“学雷锋活动月”,将一个月份单独设定为“学雷锋活动月”,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如果具有广泛性和常态性,那么大家何必等到学雷锋活动月?如果在非学雷锋活动月雷锋事迹

也很普遍,那么何必单拎出这个月份做学雷锋活动月?学雷锋,不只是3月而是在平时,只在3月学雷锋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这已经违背了雷锋精神的价值体现,好像是在履行所布置的任务,学雷锋,从一点一滴做起,急功近利的行为实在是抺煞了雷锋精神的意义所在。以前的雷锋被更多的赋予了政治色彩。现在提倡雷锋精神,应该包括对社会的责任感和爱心。随着时代的进步,如果是向雷锋学习的,每天都可以,不只是一天这样虚伪的做法真正的善意是发自内心的,所以,弘扬雷锋精神、展示时代风采,不是一句口号、亦非某种符号,必须要心中有雷锋精神。做到“不谈雷锋而处处雷锋”。

时至今日,我们需要、甚至更加迫切地需要保持和发扬雷锋的热爱和信念;但是学习的对象不能被局限在了雷锋这个人物代表的抽象精神, 我们更应该因时而异、与时俱进。将雷锋精神落到生活中的实处,只有自己亲身去做了实事,不为功利,不为任务,只为了自己的责任,才会发现自己也可以是雷锋。用符合新时代的方法去弘扬雷锋精神,让社会的“雷锋现象”不再稀有。让雷锋精神同时代进步,更具有时代意义。

【新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的解读】相关文章:

新时代解读雷锋精神05-19

如何体现新时代下的雷锋精神05-19

社会美视域下雷锋及雷锋精神的解读05-19

解读真正的雷锋精神05-19

感悟新时代的雷锋精神05-19

新时代新雷锋精神05-19

新时代需要雷锋精神05-19

新时代还要雷锋精神吗05-19

新时代雷锋精神调研报告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