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民族团结>《莲池中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材料

莲池中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材料

时间:2022-12-29 07:09:41 民族团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莲池中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材料

北沟脑赤干仓爱国民族小学创建于1958年,最初命名为“北沟脑小学”,1980年9月被命名为“北沟脑民族小学”,2001年7月由爱国宗教人士赤干仓活佛、图旦丹培活佛捐资10万元,教育局、中心学校投资10万元,新建砖木结构教学用房400平方米,学校由此更名为“北沟脑赤干仓爱国民族小学”。学校现有教职工6名,其中藏族教师1人,汉族5人,少数民族教师占16%;现有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6名,少数民族学生51人,占77.3%。多年来,学校在教育局和中心学校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为促进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平安校园,以及学校的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莲池中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材料

一、加强领导,建章立制,提高认识保稳定。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创建平安校园,几年来我校根据中心学校对民族团结工作的要求和学校实际,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将民族团结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严格制定学校民族团结工作计划,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蓬勃发展。

1、及时成立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教导主任具体负责,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为主要成员。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责任制,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主管领导亲自抓、

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格局。

2、校领导以身作则,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经常检查班子成员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的大局,利用教师会、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印发学习材料等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等方式,使全体教师正确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是国策,民族文化是祖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3、学校教导处、少先队、班主任等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当作事关大局的头等大事,积极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加强德育工作领导,全面落实学校思想教育工作任务。

1、统一思想,德育先行,加快学校发展步伐。

我校是全镇唯一的一所民族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占有较大的比例,从大到办学理念,小到生活、工作习惯均有不同。历任校长深知,要使学校在快速、稳健中发展,办出特色来,团结是基础,稳定是关键。奉行这一思路,在学校管理工作中,都将德育管理放于首位,让思想教育工作先行,以清晰的管理思路推出德育先行的管理原则,为学校平稳发展,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创设了良好的氛围。

2、依法治校,加大德育工作力度,创建规范、民-主和-谐的文明校园。

(1)几年来,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美德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公共道德

教育、环境保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不断提高汉族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2)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民-主和-谐的规范化校园迈进。学校在总结中积累,将空洞的德育管理具体为师生的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养成。

三、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科学管理求特色、谋发展。

1、建校伊始学校就对办学方向作了明确定位:坚持民族团结进步,绝不让全村一个少数民族适龄儿童辍学。让每一个少数民族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上得去”。

2、用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去落实和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我校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总结多年来的办学经验,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和科学管理的实践中,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总结出台了一套既符合学校实际又易于操作的《北沟脑学校目标管理考评方案》。《方案》的实施,使学校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一项工作都纳入监督考评之中,层层落实,步步推进,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构建了一种公开、公正、公平有序的竞争氛围,激发了教育教学管理的活力。

3、强化教师思想建设,以教师素质的提高作为立校之本。

陈占奎校长在任教19年的工作中,鼓励教师为适应现代教育要求在职自修,通过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认识与知识层次。目前,学校

现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有多位教师获得地、县、镇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称号。教师的业务学习提高与潜心教改已成为北沟脑学校的一种风气。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莲池中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近年来,学校硬、软件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1年7月由爱国宗教人士赤干仓活佛、图旦丹培活佛捐资10万元,教育局、中心学校投资10万元,新建砖木结构教学用房400平方米,极大地缓解了教学用房紧缺的局面。建成了校园教学远程系统,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优质教育服务与良好的办学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学校发展走向更高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四、开拓创新,民族团结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多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加强民族团结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全校师生互相支持,亲如一家,保持了学校稳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协调发展。

1、抓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标语、墙报、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在校园内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使广大师生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受到了民族团结的教育,营造和-谐民族氛围。

2、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1)通过周一国旗下的讲话,宣传民族英雄事迹,教育学生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少数民族兄弟为中国革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各民族人民一定要相亲相爱,

携手共进。

(2)开展“我爱家乡”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家乡的民族历史和传统,深入了解各族人民为了家乡的解放事业作出的英勇牺牲,以及为家乡的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3)组织开展听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讲座、上禁毒课、帮助孤寡老人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并要求教师在教学民族团结、精神文明溶入课堂中,渗透民族团结教育,使学生从小就知道祖国的历史就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抗击侵略的历史;使他们从小就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热爱家乡,奋发图强,长大以后建设和保卫家乡。

(4)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学校以增进各族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团结友爱为目的,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同时,为使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取得更好效果,学校教导处还挑选了几十道民族团结知识题,印发给各班学生,并通过板报、墙报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在全校师生中间形成了学习民族团结知识的良好氛围。

3、利用民族团结教育月、重大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各族师生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

如,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中,学校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会、板报比赛等,使全校师生寓教于乐,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民族团结教育。

再如,每年的“六一”、“国庆”、“元旦”的庆典活动,集知识性、

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融洽民族感情。

4、大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增进民族团结

我校有汉、藏、土三个少数民族,各民族朝夕相处,团结互助,休戚相关。为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学校领导班子把各族师生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定期对各族教师、贫困生开展“送温暖”活动;采取与贫困户、贫困生结对子的方式,帮助各族教师、学生度过难关;并在教师中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党员爱心捐款等活动,形成团结、友谊、进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校园里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几年来,学校在大力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些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他们的事迹深深的感染和鼓励着身边每一个人,各民族师生亲如一家、水乳交融。

褚维祥老师是一位藏族教师,多年担任班主任,经常带领自己班级的汉藏学生举行联谊活动,增进民族学生的感情。他所带班中留守儿童占很大比例,孩子们缺少家庭温暖。褚维祥老师看到这种情况常常和孩子们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时还自己掏钱来补贴这些学生,支持和鼓励他们认真读书。

孔令梅老师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结成了深厚的感情。课堂上,她循循善诱,耐心地纠正孩子们的每一个读音;课下她和孩子们一同游戏,为孩子多创造交流机会;甚至哪个孩子没吃早饭,她也会叫到自己的宿舍,让孩子吃上早饭。

多年来,象这样一些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层出不穷、不胜枚举,在

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处处荡漾着同学情、兄弟情、师生情、民族情,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老师们的默默付出,诠释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民族团结情,也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

多年的实践,使我校深刻认识到抓好民族团结能有效地促进学校的发展,而学校的稳定快速发展又为民族团结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全校教师团结一致,严于律己,恪尽职守,无任何不安全事故发生,教师无违法违纪行为;在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中,积极进取,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学校连年获得“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家长的信赖与赞誉。

北沟脑赤干仓爱国民族小学

二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莲池中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材料】相关文章:

民族团结进步汇报材料05-19

民族团结进步发言材料05-19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材料05-19

坎布拉镇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材料05-19

火箭农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言材料05-19

嘉峪关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交流材料05-19

二幼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汇报材料05-19

定华公司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汇报材料05-19

民族团结进步年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