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春风行动>《我和我的春风行动

我和我的春风行动

时间:2022-05-19 16:56:12 春风行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和我的春风行动

我是一名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在这个平凡却很有意义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二年了。从一个刚入行什么都不懂的青涩懵懂小姑娘成长为一名社保专干,一直积极发挥自身职能,致力服务于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牵线搭桥促就业。

我和我的春风行动

在我的记忆中,“春风行动”这一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是从2017年3月开始的。第一次拿到这份文件通知,“春风行动”这一活动名称和活动宗旨就让我感到如沐春风,心想一定要尽我的一份绵薄之力将这暖暖的春风吹拂到每一名劳动者的身上。随即我们社区的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就去了我辖区当时最大的农民工就业基地——东隆制衣公司。该公司是我辖区的纺织制衣公司,各地农民工较多,我们决定与东隆公司联合开展农民工维权服务行动,向她们宣传《劳动法》。当时,这个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女同志,整天只知道埋头踩缝纫机做衣服,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多权益可以维护。我们向她们宣传了如何在怀孕期、产期、哺乳期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加班加点时加工资的计算等等知识。接着联系辖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她们开展了免费体检及健康知识(职业病防护)咨询活动。还在辖区做了两期春风行动活动及相关劳动社保知识展板。第一次开展此项活动,让农民工等劳动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就业服务,受到欢迎。也让我们有了不小的成就感,同时也受益颇多,在之后每年开展春风行动时,也就不再茫然,同时也有了更明确的工作方向和动力。

十年春风行动的实施过程中,一到每年年底,我们就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逐户核实认定,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春节帮扶花名册。在充分调查认定的基础上,结合民政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发放春节补助。同时根据就业援助对象的不同需求,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一对一”、“面对面”地开展职业指导和岗位推荐等。同时,以春风行动为契机,推荐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参加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动员、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尽快实现就业。这期间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小故事。透过这些故事,不仅折射出劳动者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体的浓浓关爱,同时也证明小社区同样可以做出就业大文章。

徐大姐是一位“陪读妈妈”,为使自己上中学的儿子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原本家住乡镇的她,在市里买了房子陪读。每天除了洗衣、做饭,剩余大量空闲时间。她通过我们社区春风行动的宣传材料得知有专场招聘会,希望能找到适合的工作,既打发无聊的时间,又能补贴家用。知晓徐大姐的情况后,我们介绍她去中和园菜场一家缝纫店应聘缝纫工,在家门口就业方便又能照顾家庭,徐大姐很满意。

今年45岁的毕大姐在从一家商业企业失业后曾曾一度非常消极颓废,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她重拾生活和就业信心,帮她联系到一家厨师学校,免费学习烹饪。在这里,她学到了技术,也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学成归来后,社区向她递来了橄榄枝推荐其到阿杰厨房饭店工作,经过面试,毕大姐顺利过关重新又走上了新的岗位,许久未见的笑容重新又绽放在毕大姐的脸上。上岗一段时间后,她高兴地对我们说:“谢谢你们了,这个工作很适合我,我做得得心应手。感谢社区对我的帮助,帮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而用工单位也对她很满意,认为社区给介绍的人符合他们的要求。

张红秀夫妇双双失业后,一无技术,二没文凭,一时找不到工作,生活陷入困境。为此,社区一方面送他们参加创业培训班免费培训,帮助他们增强创业信心;一方面四处寻觅,为他们物色到了经营场所,还帮他们申请了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一家小饭馆很快得以开张。夫妇俩珍惜来之不易的创业机会,辛勤操劳,诚信经营,生意比较红火,全家生活有了保障。风雨过后见彩虹。如今的张红秀一家,已经逐渐走出了那段痛苦的岁月,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还有一名外务务工人员,在我辖区一家企业工作。后因生小孩被用工单位停发工资,也一直不安排上岗,她找到了我们。经过了解情况后,我们和这家用工单位取得了联系,告知他们的做法是违反《劳动法》的。经过一番沟通,用工单位补发了这位务工人员在产期和哺乳期期间应发的工资,并重新安排上岗。

一个个小事例数不胜数也很平凡,但群众事情无小事,每一件事我们都当做头等大事去用心完成。每当看到他们走上新的岗位或是创业成功,我们的心里都无比欣慰。是啊!一年之际在于春,春风吹来了,我们愿做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去为广大劳动者送政策、送服务,做好春天的使者。

【我和我的春风行动】相关文章:

春风行动总结01-06

春风行动的总结01-18

春风行动活动方案12-29

便民春风行动总结01-05

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总结01-06

社区开展春风行动总结01-06

2023年春风行动总结01-06

春风行动总结15篇01-17

春风行动情况总结01-18

春风行动的总结15篇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