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流程

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流程

时间:2022-09-19 17:49:29 贷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流程

应收账款质押是指借款人以其自有的或第三人的应收账款债权向银行设定质押担保,以获得贷款满足其资金需要的行为。

贷款对象及债务人

1、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对象限于与我公司有较稳定业务往来关系、信用等在AA 级以上的企事业法人客户。

2、应收账款债务人应为信用等级为AAA 级的大中型企业;信用评级在AAA 级以下的,必须达到银行要求的标准。债务人应属与借款人有长期紧密供销关系的下游企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信用记录良好,近两年未发生拖欠金融机构贷款本息的情况;

(2)无恶意拖欠上游企业款项的行为;

(3)生产经营正常,现金流量充足,无重大经济纠纷或资不抵债等潜在风险;

(4)须是卖方的非关联企业

贷款期限与应收账款出质要求

1、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主要用于满足借款人流动资金需求,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且不得超过质押应收账款的有效期限。

2、应收账款包括下列权利:

(1)销售产生的债权,包括销售货物,供应水、电、气、暖,知识产权的许可使用等;

(2)出租产生的债权,包括出租动产或不动产;

(3)提供服务产生的债权。

3、应收账款应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设立应当合规合法,符合法律规定的要件和相关要求。在发放贷款前,应收账款应为尚未设定任何担保关系且无暇疵的债权。

4、应收账款价值仅指对卖方根据商务合同的约定应向买方收取的扣除预付款、已付款、佣金、销售折扣等后的款项净额。出质时,其账龄不超过一年。

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就是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担保,从商业银行获取贷款。这里所说的应收账款内涵较为宽泛,并不单纯局限于会计学意义上的企业间应收货款。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规定,可以质押的应收账款包括五方面权利:一是销售货物,供应水、电、气、暖等产生的债权;二是出租动产、不动产产生的债权;三是提供服务产生的债权;四是公路、桥梁等不动产收费权;五是提供贷款或其他信用产生的债权。 注明:根据企业评级,应收帐款的质押率一般是金额的60%------80%

简单描述

1. 核实应收账款是否符合质押要求。

2. 签订《应收账款质押通知书》,根据《应收账款质押通知书》向客户下游客户发《应收账款确认函》并取得回执。

3. 根据所质押的应收账款对应的发票原件在中登网进行登记,并对原件盖章注明“此发票已质押给深圳市大陆之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流程】相关文章:

应收账款质押贷款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3-21

商标质押贷款流程03-16

房产质押贷款流程03-16

应收账款质押三方协议05-08

专利质押贷款的条件及流程03-16

个人股权质押贷款流程03-16

个人质押贷款操作流程03-16

农信社质押贷款操作流程03-16

存单质押贷款期限与办理流程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