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XX乡卫生院医改工作方案

XX乡卫生院医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6 18:14:39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X乡卫生院医改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巩固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果进一步提高综合改革成效,全面推进我乡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按照《陕西省卫生系统基层医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陕卫办发[2012]74号)和《XX县卫生系统医改“回头看”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乡开展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回头看”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XX乡卫生院医改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全面总结三年医改进展情况,检查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药品采购机制和多渠道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和任务目标落实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整改存在问题,完善和保障医改新机制在基层持续顺利运行,为实施医改“十二五规划”和抓好2012年医改任务落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内容

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抓住建立财政补偿机制、规范“三统一”管理、严格零差率销售、规范均等化服务项目管理、深化收入分配和绩效考核、落实村

医补助政策等关键环节,结合三年医改总结,全面开展“回头看”活动。

(一)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方面,重点“看”三项内容:一是基本药物配备、配送、使用、药款结算情况和推行基本药物制度的方法措施。二是药品零差率销售和补偿政策落实情况,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资金到位情况,全额预算管理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药品“三统一”管理和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际运行效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重点“看”四项内容:一是项目任务合理分配、规范开展和保质保量完成情况。二是项目配套资金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三是项目绩效考核机制建立、执行和资金兑现情况。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效果,居民均等受益情况。

(三)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面,重点“看”七项内容:一是核定编制进展情况,重新核编前后的编制数量变化情况,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和工勤岗位所占比例。二是改革人事制度,推行岗位管理和人员分流情况。三是改革分配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实行绩效工资、拉开收入差距和向重点岗位倾斜政策执行情况。四是培养培训卫生人员的措施,卫生人才队伍数量和素质变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情况。五是乡村一体化制度落实情况。六是建立绩效考核制度

的措施和执行情况,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变化情况。七是村医补助政策落实情况。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16日至3月23日)。结合我乡医改工作情况,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发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参与。

(二)全面自查阶段(3月24日至4月6日)。根据活动方案的安排要求,对照工作方案,逐项梳理、总结医改工作进展及成效,制定出可操作性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并针对改革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形成自查报告。

(三)整改完善阶段(4月7日至4月16日)。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向县卫生局医改办报送整改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切实增强做好医改“回头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院长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确保如期、保质完成任务。

(二)精心组织,突出实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出发,确保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回头看”活动协调、同步开展。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扎实整改,切实巩固和扩大医改成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以做好三年医改总结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我县三年医改取得的成果和群众得到的实惠,积极营造有利于医改持续深入推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2年3月20日

同德乡卫生院医疗改革综合实施方案2017-02-19 22:14 | #2楼

根据省、市、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推进我乡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更好地为全乡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预防保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提高我乡人民身体健康,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结合我乡卫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加快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我乡医药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动机制改革,提高公共服务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基本原则:坚持综合改革,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并举,维护公益性与调动积极性相统一;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预防保健的多层次需求,实现改革成果共享。

二、总体目标和实施范围

(一)总体目标:初步建立我乡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管理体制和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公平性和普及性显著提高,有效减轻全乡居民医药费用负担。

(二)实施范围: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村卫室。

三、主要内容

(一)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村卫生室实行行政,业务、人员、药品、财产,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对村卫生室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给予合理补助。

(二)根据我乡卫生院的功能定位,科学核定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根据承担服务的人口数量和服务半径核定;基本医疗服务任务的特殊因素,综合考虑、稳步实施。

(三)建立以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公开透明,动态更新,便于操作的工作考核机制,对村卫生室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费补助挂钩。

(四)推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逐步建立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定,我乡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实行省级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市级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我乡医疗卫生机构应根据诊疗范围,临床路径,按照《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及国家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使用管理规定,合理使用基本药物,严格规范医务人员用药行为,我乡医疗卫生机构应加强执行基本药物价格,在本单位醒目位置公示基本药物的名称、生产厂家、剂型、规格、价格等相关信息,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主要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乡村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在全乡逐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及时协调、制订方案、检查督促、考核评估等日常监管工作。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践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一项重大决策,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意义,统一意识和行动。

(三)突出重点,规范管理,严格按照乡村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任务和重点项目,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加强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操作规范。

(四)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加强对村卫生室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的督促检查,建立信息通报制度。

(五)加强选拔培养、打造人才,着眼未来,从现在抓起,我们要依托上级部门开展学历教育,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的学历层次,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对口支援、结对帮扶等制度,定期组织并邀请县级医院的中高级专业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专业指导,并派驻卫生院医生到各村卫生室蹲点服务,不断提升我乡卫生服务的总体水平。

(六)广泛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切实加强我乡医疗改革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广泛利用黑板报、广播、有线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医改宣传,重点宣传基本药物制度的意义、原则和主要政策,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改变不良用药行为,提高群众对基本药物制度的认知度和对基本药物的信任度,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共同推进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

【XX乡卫生院医改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卫生院医改规章制度03-25

医改人事总结04-17

XX乡卫生院院长绩效考核工作总结05-01

乡医考核方案05-02

乡医考核总结05-19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XX乡XX村文明村汇报材料03-20

2013年医改卫生制度03-26

XX乡XX村拆迁补偿账目公开申请书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