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在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9-19 19:31:03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

根据会议安排,我主要就秦州区医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向各位领导做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在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

一、医改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2011年,我区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改革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医改工作的落实。

(一)建立健全医改工作机构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全区医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区政府及时成立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委宣传部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发改、卫生、财政、人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坚持把医改工作当作全区一项头等民生工程来抓,凡医改工作重大问题均提交区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决策,重要工作由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形成会议纪要,坚持跟踪督查落实。截止目前,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已制定出台了秦州区医改“一主四辅”实施意见、方案和办法。“一主”即《秦州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7-2011年)》,“四辅”即:

《秦州区国家基本药物实制度施办法》、《秦州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实施细则》、《秦州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秦州区落实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包保”责任制》等文件。特别是今年以来,区政府召开了有关医改工作会议2次,听取医改工作汇报3次,区医改领导小组召开医改工作会议3次,区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调研医改工作3次,成员单位召开医改工作会议5次,同时,区卫生局也成立了医改领导小组,明确了区卫生局机关各股室医改工作目标及责任。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及《甘肃省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提出的各项医改工作任务,以及市卫生局提出的各项要求,我区医改办对照区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责任书内容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逐条分解,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工作的目标及责任。为确保医改工作任务得到落实,我区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全区医改相关部门确定一名专人,负责每月报送医改进展情况,区医改办及时汇总和通报医改工作进展情况,有力推动了全区医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狠抓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落实

1.巩固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截止目前,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72万人,参保率100%;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参保13.73万人,参保率95%。全区共39.42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为94.16%,实行门诊和住院统筹报销。

2.调整新农合报销方案,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今年4月,根据省市有关精神,及时调整了《秦州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实现了新农合报销“两提高一降低”:一是提高了住院补偿比例,将省、市、区、乡定点医疗机构补偿比例分别提高到70%、75%、90%、95%。二是提高了住院封顶线,将省、市、区、乡定点医疗机构封顶线分别提高到80000元、60000元、30000元、5000元。三是降低了起付线,将省、市、区、乡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分别降到500元、400元、100元、50元。截止8月底共为48536人补偿医药费用2671.72万元,其中住院补偿9845人,补偿2506.84万元,政策范围内新农合报销比例达到91%;门诊补偿33657人,补偿90.66万元。推行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政策,截止8月底,全区有96人享受了重大疾病保障,落实住院费共计125.27万元,新农合报销87.91万元。落实民政部门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截止8月底,全区落实医疗救助共计1793人,救助资金1271.5万元,其中城市救助1071人,救助资金552.5万元;农村救助722人,救助资金719万元。

3.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保证新农合制度顺利实施。区合管办组织督查组定期对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督查和

随机抽查,并对突出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完善了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准入和动态管理,资格退出制度、报销公示制度,促使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遵循用药规定,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4.稳步推行新农合“一卡-通”工作。为做好金穗惠农新农合“一卡-通”推行工作,7月初我局组织考察组赴武山县学习实施“一卡-通”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区推行“一卡-通”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全区实施新农合“一卡-通”工作业务培训会,就全区推行“一卡-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经过广泛宣传动员,“一卡-通”工作已进入资料收集、搭建系统阶段,计划明年元月份起逐步进入刷卡阶段。

《在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积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1.全区积极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分两批全面实施基本药物零售差率销售工作。一是在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销售库存药品摸底、清查的基础上,从2017 年8月开始,在天水镇等10所乡镇卫生院及西关等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配备了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二是从2017年12月底,全区所有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共46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不再购进和使用非基本药物,之前库存的所有药品全部按进价销售,且不高于全省统一招

标价,全区零差率销售覆盖率达到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备比率达到66.81%,使用率为100%。全面落实了国家基本药物报销政策,基药全部纳入报销目录。为了更好地做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工作,我区利用制作横幅、标语、固定专栏、LED滚动屏,开展了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的宣传,使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对基层各医疗卫生机构药房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260人次。

2.完善了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补偿工作。根据《秦州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积极协调区财政预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以奖代补专项补助资金357万元,其中已下拨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38万元,占资金总额的66.67%。根据省市要求及时调整了收费项目,从今年7月份起,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执行一般诊疗费。

3.积极做好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工作。为推进基本药品统一配送工作,规范药品采购行为、降低药品价格,为下一步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打好基础,今年7月,我局组织专人对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药品价格进行统计、对比,并汇总出最低价格;对秦州辖区的药品配送企业及药品价格进行了前期调研,并积极报告区政府在财政部门设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核算中心,现正在区政府批复,为基本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和货款结算工作做好

准备。9月15日,我局组织分管领导和医改办工作人员到兰州参加了省上组织的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培训会议,拟定近日将组织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会。按照省上要求,将于9月底全面开展基本药物网上采购工作。

(四)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

根据省市要求,我区于2017年起先后落实资金2435万元,积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其中2017年到位资金753万元,拨付了681.52万元,拨付率为90.51%;2017年到位资金949万元,拨付了665.87万元,拨付率为70.17%;2011年到位资金733万元,拨付了371.85万元,拨付率为50.73%。

一是全面开展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于3月底4月初和6月下旬对全区20个乡镇卫生院、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公共卫生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查。截止8月底,已建城乡居民纸质健康档案26.8万人,建档率为41.1%,已录入电子档案182961人,建档率27.18%,其中农村居民建档117127人,建档率28.80%,城市居民建档65834人,建档率24.63%。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8%以上;6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检查3.81万人,占同期6岁以下儿童的93.01%;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人数是19881人,管理率99.28%;孕产妇系统管理5124人,管理率达94.23%;孕产

妇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5124人,占同期孕产妇的92.39%;孕产妇住院分娩3995人,住院分娩率94.66%。65岁以上老人健康检查1.8万人,占同期65岁以上人口的40.24%;高血压病人规范管理0.86万人;糖尿病病人规范管理0.78万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范管理1701人,肇事肇祸登记确诊率达100%;接受普及健康知识宣传教育5.68万人次。

二是认真实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4825人,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和全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全面完成。落实各项预防控制措施,认真组织实施辖区内适龄儿童免疫接种工作。全力做好麻疹防控工作,加强麻疹疫情调查处置,全面开展消除麻疹工作。今年,为确保消除麻疹目标的实现,先后召开消除麻疹安排部署会议4次,全面开展了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麻疹疫情主动监测工作,麻疹疫情的主动监测率达到了100%;为辖区内8月龄—15岁儿童开展麻疹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应种7.39万人,实种7.22万人,接种率达到了97.70%。为确保持续维持无脊灰状态,针对新疆输入性脊灰疫情按照省市安排,先后3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脊灰防控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了AFP病例的回顾性调查,加强了AFP病例的监测,并与20日开始对全区4岁以下儿童开展两轮脊灰疫苗强化免疫。

《在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按照省市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要求,我区已于今年3月完成了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的公开竞聘上岗工作,通过竞职演讲、现场答辩、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程序,20名院长,16名副院长全部上岗。4月实行了乡镇卫生院全员竞聘上岗,设岗427个, 393名符合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全员竞聘工作。

(六)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

虽然我区不是省列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区,但我区在区人民医院推行了医务人员“四个排队”、医疗机构“八个排队”的公示和评估制度。推行了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将平安医院建设、医疗纠纷调解、医疗责任保险等工作纳入医院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22项制度”。健全完善医德医风考核制度和综合监督机制,开展了医德医风警示教育和患者满意度调查和患者维权工作,以及医疗纠纷处理工作。上半年共受理投诉7起,委托市医学会鉴定3起,协调处理2起,患者撤诉2起。在秦州区人民医院开展了5种疾病的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工作。

(七)加快卫生项目及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实施卫生民生项目工程。一是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王家磨、中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关子、天水、娘娘坝3所乡镇卫生院的新建工程。二是完成了区眼科医院灾后重建项目及红十字会援建的7个卫生院住院楼和

16个村卫生室项目。三是完成了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区人民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和25个村卫生室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区20所乡镇卫生院全部上划卫生行政部门归口管理,人员工资由区财政全额供给。2017年以来,全区招聘的139名医学类大学毕业生,已经全部补充到乡镇卫生院。2011年通过招聘考试的38人资质审查合格后录用。

(八)不断加强中医药工作

各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中医科、中药房,全区中医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21%。开展“中医学经典,西医学中医”活动,参加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覆盖达100%,全区参加培训486余人。开展全区乡村名中医评选工作,推荐区级乡村名中医4名。大力开展中医师承教育,2011年3月,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师承教育在原有7名指导老师和18名继承人的基础上新增继承人3名。认真举办了《皇甫谧》巡演。积极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及专业知识宣传。贯彻落实扶持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各项优惠政策。调整新农合实施方案中医报销比例,扩大中医药报销范围。在乡镇卫生院全力落实“三三制”的考核。建成有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个,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6个。下半年,我们将在5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

(九)开展食品安全督查

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消费环节和畜禽屠宰等七项食品安全专项整顿行动,并在春节、高考、伏羲文化旅游节等节假日前夕,集中开展了大型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整顿8次,按要求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重视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信息报送,共报送食品安全信息20期,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全区医改工作在市卫生局精心指导下,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秦州区名为中心城区,但实为农业县的底子,农业人口多,立地条件差,新农合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业务运转和工作经费短缺,影响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全区卫生基础设施滞后,服务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特别是农村卫生基础薄弱,房屋、设备、人才技术还不配套,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农村居民健康保障水平较低,不能完全适应农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往往让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民“看不上”,让一些贫困农民“看不起”,让一些优先富裕起来的农民感到“不满意”。三是社区卫生服务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表现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发展不平衡,服务内涵还不够丰富;社区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政府的

主导作用没有完全体现出来;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偏低,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村级医疗服务队伍亟待加强。现有防保员年龄偏大,服务能力不高,缺乏淘汰更新机制,不能适应当前医改要求。五是因受诸多因素影响,全区目前基层医疗单位还没有真正建立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服务效率和岗位责任为基础的绩效考核机制,尚未推行绩效工资政策。六是医改工作是当前卫生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是由于受机构编制改革的影响,我区医改办尚未落实机构、编制,工作人员均为临时借调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区医改工作的正常开展。另外,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数不能适应工作的需求,影响了农村卫生工作特别是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按照“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市确定的医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借鉴学习兄弟县区经验,寻找差距,着力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近期重点工作。 继续实施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

(二)重点抓好民生工程卫生项目。加强新农合监管,完善监管制度,建立稳定的筹资及补偿机制;扎实推进疾病

预防控制、卫生执法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卫生惠民项目,使群众享受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实惠。

(三)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协调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规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发展。

(四)深化卫生人事制度改革。抓好乡镇卫生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实行全员聘任制的基础上,完善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全面落实绩效工资政策。

(五)积极开展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工作。9月底前成立秦州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核算中心,并在财政部门设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核算窗口,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顺利开展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和资金结算工作。

五、建议

建议:1.市卫生局协调编制部门落实我区医改办机构及人员编制。2.进一步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数,解决乡镇卫生院人员不足的问题,并提高临时人员的待遇。3.加大对秦州区的项目倾斜力度,改善我区农村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薄弱现状。加大卫生经费投入,落实新农合办公经费,保证新农合制度顺利实施。

【在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汇报座谈会上的发言】相关文章:

全市医改座谈会发言材料03-16

医改工作汇报材料03-16

基层医改工作汇报03-16

2017医改工作汇报03-16

县医院医改工作汇报03-16

2017医改工作汇报材料03-16

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03-16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3-16

医改工作汇报物价局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