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雅江县医改总结

雅江县医改总结

时间:2022-03-16 18:18:21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雅江县2017年医改总结

011年我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在、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州医改办的精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工作,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州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县政府2011年工作重点,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州对医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医改工作进展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雅江县2017年医改总结

一、统筹安排,健全组织机构

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充实医改领导小组,在卫生系统抽调3名同志,处理医改日常工作;同时为解决医改办无办公场所的情况,卫生局主动腾出办公室为医改办提供办公场所。在日常工作中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共同推进我县医改工作。在“全州深化医药卫生体质改革工作推进培训会议”后,我县及时召开医改会议,为顺利稳妥地推进我县医药卫生体质改革,切实贯彻会议精神,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督查各项工作开展。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体工作推进情况

1、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

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先后对县乡两级办事人员进行医疗保险政策培训,按照整体推进的思路,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加大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覆盖范围,大力改善就医环境,让人民群众方便就医,实现了乡镇卫生院补偿、基本药物、服务方面的管理监督,使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举措。截至目前,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2011年我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7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保人数为3290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70人,参保率达100%;新农合参合人数为37743,参合率达9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得到巩固,新农合参合率较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2011年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60%;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0%;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52%,年内有望将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0%左右。

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新农合达5万元,城镇居民医保达9万元,城镇职工医保达19.97万元。

新农合参保人员在统筹区域内实现了费用即时结算。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实现参保人员统筹区域内12家定点医院施行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并积极开展省内异地12家医院就医即时结算,特别是退休异地安臵人员相对集中的双流、温江、邛崃、雅安、遂宁、射洪、蓬溪等地施行了就地就医、就地即时结算;切实开展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

2、加强基层医疗机构项目建设

加强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建设:①续建雅江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建筑规模8845平方米,总投入25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完成投资430万元; ②续建2017年村卫生室建设项目10个,建筑规模40平方米/个,总投入40万元,已全部完工完成目标任务100%;③雅江县中藏医院原址新建项目,建筑规模为新建2920平方米,改建688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呷拉中心卫生院、恶古中心卫生院等项目前期工作。

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⑴今年派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5名前往州卫生学校进行民族地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派出3名乡镇业务骨干前往雅安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4年的全科住院医师培训;⑵为解决基层医疗工作人员不足,工作任务重,共考聘基层卫生

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20名,外县调入医疗工作者5名,并进行一周岗前培训,传授相关业务知识、加强医患沟通等相关业务指导,现已扩充到基层卫生院;⑶平昌县对口支援医疗小组在我县为期3个月的帮扶中,对西俄洛乡及周边地区农牧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充分利用当地医疗资源,启用B超、心电图等闲臵设备,为广大患者节约医疗开支达10余万,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收到群众的爱戴,县人民政府对平昌县医疗队进行了表彰、奖励。

4、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

于2017年10月1日起,各区乡卫生院相继在全面盘点工作后,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进行了一个批次药物采购,零差价销售。门诊人次与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门诊均次费用同比下降2.3%,住院均次费用同比下降39.46%,受到了当地老百姓一致好评。今年7月1日起,100个村卫生室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基层医疗单位共采购基本药物61.45万元,通过基本药物采购款支付专户拨付5.6万元。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同比增长8.4以上,门急诊均次费用、住院均次费用同比下降68%以上。医疗费用明显降低,让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医改带来的好处,极大的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

《雅江县2017年医改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开展卫生技术人员柔性流动服务工作及“送公共卫生

服务下乡活动”

为切实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员“县紧、乡闲、村缺”的现状,县政府下发了《雅江县基层技术人员柔性流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雅府发201150号)文件,在全县医疗卫生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有序开展柔性流动服务,县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还以“送公共卫生服务下乡活动”及“县级医疗机构柔性流动服务联合工作组”的方式强化柔性流动服务工作。工作组携带B超、显微镜、血球分析仪等设备,免费为群众义诊。截至10月30日,全县共开展柔性流动服务580人次,其中县到乡服务412人次,乡到村服务149人次,乡到县培训服务19人次,开展健康教育21700余人次,义诊患者7890余人次,为人民群众节约费用21万余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有效的缓解了“县紧、乡闲、村缺”现状。

6、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草拟了《雅江县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对口支援、优质护理、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医疗质量万里行”、“三好一满意”等活动,规范就诊流程,启动以急性阑尾炎、计划性剖宫产、自然分娩和腹股沟疝4个病种临床路径试点工作,切实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降低病人就医费用负担。

三、落实各项服务经费保障

县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医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

全县常住人口51371人,每人每年1.5元的要求,全年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央配套资金46.61万元,省级补助资金47.78万元,县配套资金7.71万元,共计102.1万元;基本药物制度每人每年5元的标准拨付资金25.69万元,并补拨去年10月至12月的资金6.4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73.08万元;城市居民医疗补助资金2.46万元;村卫生室补助资金30万元;农村孕产妇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资金0.42万元;麻防防治经费0.3万元;疾病防治经费1.5万元;初保经费2万元;爱国卫生经费0.5万元;卫生递增经费3万元;新农合工作经费2万元;医改办工作经费1万元。以上共计拨付资金157.07万元。医改资金的及时、足额拨付使医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11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时上报周报,努力缩小城乡和地区之间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各乡镇卫生院逐步增强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意识,在县疾控和妇保院指导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得到规范和完善,各单位均完成了今年目标任务。

1、居民健康档案。各乡镇卫生院克服了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农牧民居住分散,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的困难,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上门建档,完成了全年建档任务。共建立纸质档案39586份;其中城镇规范化建档4498份,电子档案

3780份,城镇建档率达70%;农村规范化建档35070份,电子档案30403份,农村建档率达80%。

2、儿童保健工作,儿童保健工作按照儿童生长发育不同时期的特点,开展了新生儿疾病筛查、科学喂养指导、预防保健、婴幼儿保健、集体儿童管理、小儿“四病”防治等。对全县0~6岁儿童保健管理3126人,保健管理率达82.98%;城乡儿童系统管理208人,系统管理率14.01%;对呷拉乡昆地村幼儿园及河口镇城厢村小学学前班新入学儿童进行了136人次?健康体检,发现有龋齿70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5人、水痘3例、脓包疮1例,及时对患儿给予了治疗,并对所有体检儿童进行了健康教育;积极做好儿童预防接种工作,今年第一类疫苗接种,共计7274人次,接种率达95%以上。

3、妇女保健工作

妇女保健主要围绕孕产妇保健、妇女病防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开展工作,开展了孕产期保健。①活产474人,其中男252人,女222人,城乡孕产妇保健管理396人,保健管理率83.54%;城乡孕产妇系统管理110人,系统管理率23.2%;;②住院分娩262人,住院分娩率55.27%,新法接生人数191人,新法接生率90.09%;高危孕产妇20人,高危孕产妇管理20人,高危孕产妇管理率100%;③开展了产后访视,产后访视率60%;④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159人,中央项目补助资金6.99万元,县财政补助4.77万元。及时发放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金。⑤对孕前期、孕早期妇女免费发放了叶酸695人次。继续加强母婴保健工作,及时了解新生儿,产褥期的情况并对其进行保健宣教、新生儿喂养、护理指导及医院随访。无孕产妇死亡和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发生。

《雅江县2017年医改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老年人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治、地方病防治工作 一是老年人健康管理。全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3302人,受健康体检的3302人,确诊登记高血压813人,定期随访、干预、治疗813人。确诊登记2型糖尿病31人,定期随访、干预、治疗31人。二是传染病防治。2011年全县发现、报告、登记传染病14例,填报传染病报告卡14张,传染病疫情报告率达100%;做好结核病防控工作,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巩固在100%,全县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达80%以上;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达85%以上,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系统管理率达100%,共登记初诊病人94人,查出18名痰涂片阳性和17名初治重症涂阴病人,对以上35名肺结核病人进行了规范治疗;三是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在全县开展农牧民群众包虫病普查5397人次,新发现病人4人,对2017年至今的全部病人进行了管理和全程规范治疗,完成目标任务的107.94% 。

5、健康教育工作

健康教育主要采取发放健康教育文图和影音资料、设臵

健康教育专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宣传健康知识,促进健康行为养成。定期更新宣传栏70个,印发健康教育资料5100份,共举办健康教育讲座30期,参加健康教育讲座及接受健康教育咨询21700余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困难重重。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工作的难点也是重点,直接关系全县人民群众的利益,自今年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通过深入调研,卫生部门草拟了《雅江县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但迟迟未得到县政府批准,试点工作无法持续推进。

2、全面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困难大。今年以来,全县17个乡镇卫生院及100所村卫生室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实行网上采购,药款实行专户支付管理,但在运行中,各乡镇卫生院从采购药物到回收上缴药款周期过长,基本药物药款支付专户资金断链,无法兑现供应商药款,运行面临重大挑战,需政府注入垫底资金。

3、项目建设工作推进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县中藏医院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因为选址问题,开工无期,急需解决。

4、医技人员编织不足。201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全县乡镇卫生院扩编146人,但各医疗卫生机构缺编缺

员情况依然突出,特别是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 90年代至今一直维持14个编制,已远远不能满足工作开展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医改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气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专栏等方式,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医改政策知晓率,增强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医改工作的积极性。

2、继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一是要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二是要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在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

3、继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进一步健全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中心卫生院为主体的城、乡、村卫生服务网络。

4、继续在全县17个乡镇卫生院及100个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加强对基层医疗单位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监督和指导工作。

5、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医改工作的督导工作,结合“柔性流动服务”“送卫生下乡”等工作,切实做好督导工作,确保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工作质量。

6、狠抓卫生项目管理,严格监管项目资金,树精品工程。全面实施《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按《雅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注重项目争取,更注重项目落实,完成县人民医院续建项目主体施工、完成中藏医院原址新建项目主体施工,全面完成县卫生执法监督所综合楼和八角楼乡卫生院综合楼建设任务,加快县疾控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

7、认真抓好医改工作纪律,稳步推进医改工作,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继续加强医改各成员单位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医改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雅江县医改总结】相关文章: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2013年医改卫生制度03-26

医改工作会议通知05-17

卫生院医改规章制度03-25

上海医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03-25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以及医改宣传活动总结05-03

乡医考核总结05-19

村医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