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怎样教学生书写好硬笔简楷字研修总结

怎样教学生书写好硬笔简楷字研修总结

时间:2022-11-17 15:11:30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教学生书写好硬笔简楷字研修总结

在计算机技术日益成熟和发达的今天,网络技术使无纸化办公成为现实。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与快捷。因此大多数人越来越懒得动笔,致使我们的书写水平大打折扣。甚至有人认为没有必要把字写好,没有必要学习硬笔书法,难道学习硬笔书法就真的一无是处吗?我看不尽然。

怎样教学生书写好硬笔简楷字研修总结

从文化的视域中看,中国书法是中国民族文化的核心,它是植根于汉字这种特殊土壤之中的艺术奇葩,是中国审美意识形态的文化表征,体现了中华民族特定的文化形态和美学风格,也是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观。还应特别指出的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蓬勃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书法—硬笔书法,同是中国书法发展到二十世纪的一种时代新气象,它既体现了我们的民族品格,又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是基于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的一个新兴艺术品种。它在全国乃至海外掀起了阵阵热浪,席卷广阔大地。举办一次全国性的硬笔书法大展赛,参与者少则十来八万,多则达百万之众,真是气势磅礴,声震四海。所以应该抓好书法教育。

中国书法是一个“能够高度自由地抒发感情,表现书法家个性的艺术”。几为艺术品,都和一定的风格并存。风格是什么?法国布封在《论风格》一书中说:“风格就是本人”。中国刘熙载在《艺概》一书中说:“书如其人。”这就是说艺术之美,总是同创造艺术的人紧紧相连。许多书法大家,就是因为人书俱佳,才被后人所尊崇。一个受

人尊敬的书家和其作品,对人的品格精神 和民族气节的形成,在不知不觉起着规范、教化、养成的作用。许多当代学者说过:“中国的强大无一不跟这方块字有关。”开展书法教育,有利于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因为从一点一画开始学习书法,本身就是对那些浮躁、投机、虚伪、骄奢的一种反对。每当学书者沉静在学书的快乐之中时,其他的欲望就会隐去或退出。因此学习书法的过程,就是对积极向上精神的培养过程,就是对人格的修炼过程。通过学习,学书者可以达到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辨别是非,逐步理解人的生存之道、奋斗之道、成功之道、智慧之道等等。因为书法的结构和线条能够转化成一种德育力量,在学生心灵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对其价值观念的产生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明末清初书法家傅山说过四句话,把它变成现代话说,就是作人应该天真率性,不可媚俗,不可虚情假意,不可投机取巧、娇揉造作,不可急功近利,盲目浮躁。这四句话原是作为评判书法美学的一个标准,今天我们把它推而广之,就是我们的生活法则。在学书中人们经过书法老师的讲解和引导,就会使学书者养成一些高尚的品质,在亭业上必将有所建树。

学习书法,有利于提高文化科学素质。我国几千年的科学文化知识都以汉字为载体储存和传流下来的。常被人们作为书写内容的诗文、歌词、散文都带有某些特定的涵义。书写者在创作时要通过各种手段写出衡量作品成败得失的“书卷气”,这就要求作者具有良好的文学修养,能够细细品味出作品内容的思想性和作者流露出的感情,与作者产生共鸣,以感染欣赏者。翻开中国的书法史,许多事实都说

明不少书家同时又都是文学家。王羲之的《兰亭序》、孙过庭的《书谱》、颜真卿的《颜鲁公文集》等,它们不仅是名帖,又都是中国文学上的名著。因此,学书者在临摹名碑名帖中,不仅从中可以汲取文学营养,还可学到有关建筑学、历史、哲学、美学等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促进一个人文化艺术细胞的发展。同时由于汉字的结构分左右、左中右、上下、上中下、半包围、全包围等形式,因此,在开展书法教育时,特别重视形态结构和章法的美,要求在书写汉字时各种笔画之间有一个恰当的比例,存在着对称、平分、向背、变化等原则,以保持汉字结构的匀称和平稳。这样写出的字型,无疑会给人留下种种美感,使学书者养成和-谐统一的审美理念。

学习硬笔书法可以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学习习惯。郭沫若通知早年在1962年给《人民教育》杂志题词中这样说过:“培养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一名学生如果每天能够踏踏实实地练字,认真、干净、一笔一画地完成每天的作业,实际上就是在培养自己的性格,培养自己踏实、稳健、不慌张、严谨认真的好习惯,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正是对自己意志和品德的磨练与考验。

学习硬笔书法也有利于身心发展。因为书写时人的精神集中,排除了杂念,一心钻到写字中去了,听凭心手相应,笔纸接触,这样长期的书写训练,久而久之会使人的身心处于平静状态,其情绪达到了

《怎样教学生书写好硬笔简楷字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宁静安详的境地,心态平静,办事自然就没那么浮躁了。这样既练了字,又培养了性情,可谓是一举两得。 写字是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最普通的一件事。把字写好,写漂亮,有利于人际交往,增进互相了解和友谊,有助于学习和工作,有助于学习毛笔书法,有助于审美情操的提高。学习硬笔书法,写好字将是受益于终身的大好事,一手好字陪伴一生幸福,其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应该好好练习硬笔书法。

写好硬笔简楷字,我认为最关键有几点:一、教师的每个笔画的引导;二、孩子们的兴趣;三、每天坚持练习。

学生的兴趣全在老师的引导,一旦兴趣上来了,稍加督促,学生坚持还是不成问题的;关键是老师的教育和引导,这一点非常重要。首先老师的书写功底须不错,其次是老师教学的内容要全面,技法要规范并同时讲述要简明,不要让学生一谈到书写就心生畏惧感。我们老师自己要提高对书写认识的高度,要真正认识到书写不单单是写字,它也是语文文化知识的一部分,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一部分,书写也是人的智慧和情趣的折射——字如其人吗。古来字面如人面,字是一个人的招牌和脸子,纵然电脑敲字时代,书写仍然不可忽视。 其实还是要每天都练习书写的,不在于字数的多少,每天一至二百字即可,贵在坚持!

是的,我们老师学来学去最终目的是教学生。所以在自善的基础上就是如何教会学生。其实教学生也不是一朝一夕,因为学生年龄不同,年级不同,其对书写的认知度也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次

的语文老师都必须不懈于书写教学或要求——因为习字本身就决非朝夕可就,那是贯穿于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涯。真的,贵在坚持,师生同堂共进。 正楷字写的要工整,有棱有角,工整舒展,有棱有角,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踏踏实实,从而也支撑的稳稳当当。练好硬笔楷字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得从小抓,得天天抓,用恒心,用耐心首先,教师自己要写好硬笔简楷字,这样才有资格去教学生;其次,要让学生了解写好硬笔简楷字的重要性;再次,要培养学生写好硬笔简楷字的兴趣;最后,要鼓励学生,要多练多思考多观察。作为一个中国人,写好汉字,它既是一种基本的技能训练,又是一个形成良好习惯,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学会做人的过程。它对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及科学文化素质都有极重要的作用。 一年级是学生学写字的初始阶段,所以,教师对学生的写字指导尤为重要.教师一手好简楷字,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老师,我的字写的不好,一直是我的不足,所以在教学生写好字时,总感觉到底气不足。这次能够有这样的学习机会,真是不错。好好练,好好学写字。 多让学生上台板演,书写。有天天的作业,不能以多取胜;有周作业,作好长期的打算。我很同意这个观点,写字必须天天练,方可熟能生巧。

写字多在于学生兴趣,贵在坚持,老师的专业化,家长的要求等方面。

武宁县石渡学校 王伟林

2017年12月17日

“怎样教学生写好硬笔简楷字”专题研修小结2017-02-28 16:24 | #2楼

汉字手写,在当前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在我印象中,四十年来,汉字书写在语文教学中没有受到应有的强调。我对书写的兴趣,主要来自长辈特别是老师的熏陶,从未受过专门指导。直到高中,我才有幸买到庞中华的一本行书字帖,自己临摹,才学会了连笔字。参加工作后,逐渐加强了这方面的练习,值得提及的是去年买到王筠的《文字蒙求》,对篆书加强了练习,但总体而言,离一个语文教师应有的书法素养相差甚远。这就是我这次选修陈金海老师“怎样教学生写好硬笔简楷字”专题的基本动机。

在本次名师工作坊选修中,我见到陈金海老师的“国标硬笔简体楷书教程”的专题培训时,就有一见钟情、相见恨晚之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一个多星期来,我认真按课程学习要求一步步去完成。一路走来,觉得收获甚多。

首先,陈金海老师严谨认真的态度感染了我。在治学方面,我一贯比较认真,每次学习也都有较大收获。这次遇到的陈老师给我印象非常深:一是陈老师在课程中安排了通关练习,不合格就必须重做才能通过。这对于投机取巧者来说,是不容易蒙混过关的。这样客观上保证了学习的质量。二是陈老师在这次培训中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每次上传的作业都能及时得到批改。QQ也随时在线,方便联系,经常为学员释疑解惑。三是陈老师平易近人,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他提出的好老师“热情+谦虚+专业+敢言+乐于助人”的标准不仅是对学员的要求,也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四是陈老师在国标硬笔简楷字教学研究方面有所建树。他所编的教程深入浅出,易学好记。书中采用了黄金习字格,这是我“未尝闻之”的新知,将这种习字格用于实践,的确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本书的另一特色就是编写了大量的口诀,帮助读者掌握书写规则。我觉得要在短暂的研修中学到书中的精华,还是有难度的。因此,我将其教程打印了一份,以便慢慢研修。

其次,虔诚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我对照考核标准学习了全部课程,具体表现如下:一是仔细看课,在课程的“课堂互动”中或记下所看内容的精华,或作一些点评。二是按要求完成通关练习。加入了相关的QQ与YY,与学习伙伴进行交流,听了两场与语文有关的讲座;上传了一页按黄金格写的硬笔简体楷书;上传了一节助学微课;登录到指定的江西教师论坛有关网页就研修专题发帖、回帖。当然,比起万雪红老师等许多同行来,我还有很大差距。今后一定要加强汉字书写的修养,做一个合格的语文老师。

最后,再次感谢陈金海老师给我提供的这么好的课程!同时也感谢各位网络“同窗”给我提供的热情帮助与佳作借鉴!

2017年12月9日

星期二

【怎样教学生书写好硬笔简楷字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怎样写好商业计划书06-16

怎样写好离婚起诉书05-03

怎样写好商业计划11-21

【必备】怎样写好商业计划01-09

怎样写好简历中的自我评价05-03

怎样写好作文的技巧和方法01-27

怎样写好家访心得体会05-19

小学教英语师个人研修计划10-17

硬笔书法活动总结02-09

写好的出差总结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