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夹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研修总结

夹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8 08:59:03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夹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研修总结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转眼间,一个学年的名师工作室研修即将结束。回顾本学年,感觉既忙碌又充实,感受颇深,收获也不少。自从加入了马关县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以来,在夏校长的指导下,我们夹寒箐镇中学小组有了很大的进步。下面就从几个方面来总结一下这学期的工作:

夹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研修总结

一、不断更新教育理念

积极参加培训,听课,评课,并做了大量的听课笔记。新的教育形式不允许我们在课堂上重复讲书,我们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所以我不但注重集体的数学理论学习,还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新形势下怎样做一名好教师。

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在日常的教学中, 我们小组认真钻研教材,弄清楚教材的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研究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以前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

三、注重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在课堂上,注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重视调动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凡是学生能解决的知识,老师绝不包办,只是重视对学生的引导,教会学生学习诀窍,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并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现出教师的指导作用。

在课后,要求每位教师重视对学生进行提优补差工作。正因为我们对学生的尊重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老师和学生的信任,多数学员所教班级的教学效果显著。

四、注重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作为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就要发挥辐射、引领、带头的作用。将自己的学习所得,自己的观点、理念、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各位学员交流探讨,并且召集学员们一起备课。为了发挥好引领辐射作用,学员们经常相互听课,课后及时交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插缺补漏。如此以来,对各位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作用。在上学期的研修工作中,我们小组参加了县区的电子白板大赛,欧明衡老师获得了片区竞赛一等奖、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大大提高了我们组成员的积极性。

这学年一路走来,我们小组过的充实而快乐,每一次工作室

的研讨活动都给自己带来诸多的思考与收获,让我们在学习中成长,并在自我激励中坚持学习与提升。今后我们各成员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工作室活动,勤于实践,勇于探索,努力提升我们数学队伍的战斗力。

总而言之,现在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发扬优点,开拓前进。

数学名师工作室个人研修工作总结2017-03-04 14:51 | #2楼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有幸加入了我校数学名师工作室,深感荣幸。一年来,在XXXX老师的带领下,我与工作室的伙伴们逐步成长。转眼间,进入这个温馨、积极向上的名师工作室团队已经一年了,一年的工作、学习和实践虽然让人紧张、繁忙。但是我感觉收获多多。

一、积极学习

在这一年中,我按照我校名师工作室管理细则的具体要求认真地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深入钻研教材,课程标准,研究教法,体会新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细读了由雷玲老师编著的《小学数学名师教学的艺术》一书,观看了里面八位老师的课堂实录,学习他们的方法,并在工作中尝试着把名师的理念变成课堂的实践,用教学理论指导自己的教学。

二、努力实践

1、积极参加名师工作室以及学校的各项相关活动、培训,在活动中本人力求做到以提高自身素质为准绳,以提升新课程教学理念为基准。在培训活动中自身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自身素质得到了不断更新。

2、积极参加听课、评课等活动,小组成员集中观看了教材附赠光盘里的优秀课堂实录,向知名教师学习。与工作室其他成员一起在微信群或者集中学习时积极探讨教法。就课堂教学、教材教法及教学实际问题进行切磋交流。从而促使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感悟,在感悟中不断提升。

三、不断反思

在不断的探索和研究中,我认识到以下两点是我们应要努力追求的:

1.当好教学活动的组织者

在学习和研究中,我认为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相信学生有完全学习的能力。要把探究的机会交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学习的过程。新课程实施的灵活性大,教师难以驾驭教学行为,课堂教学中表现为过多的焦虑和不安。原因是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对学生精彩纷呈的学习活动,还不习惯参与学生的学习过程,观察和探究学生的学习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认知情况,学生的需要没有真正地被关注。所以,做好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是很有必要的。

2.做好一个成功的“引路人 ”

一堂新课开始,我们可通过导入的设计、学习氛围的创设、教材所蕴含的兴趣因素、课堂内外的各种资源来唤起学生对新知识的兴趣,让学生产生学习的意愿和动力。然后,教给学生探索、发现的方法,让学生会探索、会发现。教师除了必须把学生自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步骤外,还需精心设计每一次自学的目标、内容,同时加强自学方法的指导。做一个学生在学习路上的引路人。

一学年度的工作圆满结束了,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距离工作室的要求还差得远,还有许多方面需要继续努力,希望下一年还能参加新一年的名师工作室。作为年轻教师的我惟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和能力,才能为名师工作室发挥积极作用添砖加瓦。

【夹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数学名师工作室总结05-09

名师工作室个人研修计划06-01

名师工作室成员总结03-24

名师工作室工作总结05-01

名师工作室工作总结05-07

名师工作室计划05-09

名师工作室计划07-25

名师工作室述职报告11-02

名师工作室活动反思03-31

数学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五篇04-22